為什麼做奧斯特實驗的時候,當把小磁針和電流方向

2021-07-31 12:13:50 字數 3549 閱讀 5679

1樓:

小磁針是用來判斷此處磁場的方向的,圖乙中小磁針的指向已經與此處磁場方向平行,就不會再轉了。從原理上來看,是磁場力方向問題,小磁針(可當做小的通電線圈)與磁場方向平行放置不受力,與磁場方向垂直放置受力最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導線產生的磁場與小磁針的平行

某同學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放在水平的通電直導線的下方,當通電後發現小磁針不動 稍微用力撥動一下小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電導線東西放置造成的。奧斯特實驗要求導線南北放置,在其下方產生東西方向的磁場,使原來指南北方向(地磁場原因)的小磁針產生東西方向的偏轉,實驗現象才會明顯的。

若是稍微動一下,小磁針轉了個180度,說明導線在下方產生的磁場方向是向南的,應該是電流由東向西造成的。開始不轉是因為磁場力矩為0,磁場力方向過轉軸,所以小磁針轉不動。

4樓:匿名使用者

靜摩擦力吧,磁針和裝置間有靜摩擦

某同學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

5樓:不想幫倒忙

正確答案 a

將小磁針放在水平通電直導線的下方靜止不動,說明小磁針受磁場力是南北方的,磁場方向和小磁針北極受力方向相同,電流為東西方向 , b d錯

稍微撥動小磁針小磁針轉180°靜止說明開始n即指南,根據安培定則,電流自東向西 c錯

做奧斯特實驗時,要觀察到小磁針明顯的偏轉現象,下列方法可行的是 a.將導線沿東西方向放置,磁針放

6樓:於思源

d試題分析:

由於小磁針受到地磁場的作用,要指南北方向,為了觀察到明顯的偏轉現象,應使電流產生的磁場方向為東西方向,故應使把直導線南北放置,當小磁針發生偏轉時,正說明了磁場的存在,當電流方向改變時,產生的磁場的方向也改變,故小磁針的偏轉方向也改變.直導線周圍的磁場;磁場;地磁場.d正確,故選d。

點評:本題考查了小磁針指南北是由於受到地磁場的緣故;磁場的性質是對放在磁場中的磁體有力的作用;電流周圍存在著磁場和磁場的方向與電流方向有關.

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放在水平的通電直導線的下方,通電後發現小磁針不動,用手撥動一下小磁針,小磁

7樓:血狺

a由於地球磁場的作用,小磁針靜止時n極指向地球的北極,如果通電導線是南北方向放置的,則不論電流方向指向南還是指向北,小磁針靜止時將偏離南北方向而指向東西方向,即磁針轉動的角度接近900 。如果通電導線是東西方向放置,通以由東向西的電流,則小磁針北極靜止時仍然指向地理的北極;如果通以由西向東的電流,則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所以本題中的通電導線應東西方向放置,答案a是正確的。

為什麼奧斯特實驗小磁針的方向和電流方向垂直

8樓:〓凍結的火

直線電流會在周圍空間形成環繞導線的圓形磁場,方向與導線垂直,小磁針在電流磁場的作用下轉向垂直於導線的方向。

9樓:葉厚儉

你是初中學生的話,就直接記住結論:安培的左、右手定則。

三個方向是相互垂直的:受力的方向,磁場方向,電流方向

某同學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放在水平的通電直導線的下方,當通電後發現小磁針不懂

10樓:匿名使用者

某同學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放在水平的通電直導線的下方,當通電後發現小磁針不懂,稍微用力撥動一下小磁針,小磁針轉動180°後靜止不動,由此可知通電直導線的電流方向是(c )

a自東向西 b自南向北 c自西向東 d自北向南

答案是c

奧斯特實驗中為什麼導線南北放置,小磁針怎麼偏轉?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通電直導線產生的磁場分布在一種以導線為軸的同心圓柱面上(磁場方向可用右手定則判斷,大拇指指電流方向,四指彎曲指向磁場方向),小磁針自然靜止時是指向南北方向的,如果導線沿東西方向放的話產生的磁場對小磁針的力矩為零,不會觀察到小磁針偏轉的現象。

只有當導線南北放置時,導線產生的磁場對小磁針的力矩不為零才有可能觀察到小磁針偏轉的現象。

根據右手螺旋定則,導線通電後,磁場的方向也就是小磁針的指向將和導線方向垂直。

擴充套件資料:

實驗的內容

2023年4月的一天,丹麥科學家奧斯特在上課時,無意中讓通電的導線靠近指南針,他突然發現了乙個現象。 這個現象並沒有引起在場其他人的注意,而奧斯特卻是個有心人,他非常興奮,緊緊抓住這個現象,接連三個月深入地研究,反覆做了幾十次實驗。

顯示通電導線周圍存在著磁場的實驗。如果在直導線附近(導線需要南北放置),放置一枚小磁針,則當導線中有電流通過時,磁針將發生偏轉。這一現象由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hans christian oersted,1777—1851)於2023年7月通過試驗首先發現。

從判定電流周圍磁場方向的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認識磁場的方向性及磁感線的特徵.在此基礎上,通過了解環形電流、通電螺線管磁場的磁感線,以及條形磁體和馬蹄形磁體磁場的磁感線,進一步認識磁場的方向性。

奧斯特實驗的缺點

奧斯特實驗在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在2023年奧斯特做此實驗前,人們對電和磁的認識一直是單獨的、孤立的,奧斯特實驗使人們第一次認識到電和磁的聯絡。從教學上講,能否做好奧斯特實驗是學生能否學好電磁學的關鍵。

但教材對此實驗的設計效果並不明顯,用導線將電池的正負極直接連線並放在演示磁針的上方,會發現磁針幾乎不動,很多教師採用將演示磁針換成微型磁針來做此實驗,通電後磁針轉動但轉動幅度仍不大。

此種改進雖勉強可行,但降低了實驗可見度,教師的演示有蜻蜓點水之感;再者用電池做電源,由於發生短路,用過幾次就要更換電池,造成較大的浪費,因為學生電源有過載保護,也無法用學生電源代替電池做實驗。

12樓:冠興有瑞棋

哦,這個我們老師講過!

你可以用安培定則來確定導線周圍的磁場.在這裡的安培定則用大拇指指電流的方向,你其餘的四指則指的就是磁感線的方向.磁感線是圍繞著導線存在的,就象乙個圓柱體一樣包圍著導線.

這樣你確定的導線周圍的磁場,你就明白小磁針為什麼會向另一方偏轉了.

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要平行了.如果磁針與導線垂直(指平面互相垂直),那麼可能出現原來小磁針和導線周圍磁場一致的情況,那麼就看不到小磁針的偏轉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電流方向→_→電流向南走,磁針n極指東。電流向北走,磁針s極指東。應該沒錯╯_╰

奧斯特實驗得到的結論是______、______

14樓:擱淺丶衫

在奧斯特實驗中,當電路閉合時,電路中有電流,導線下邊的小磁針發生偏轉,受到磁場作用.電路斷開時,電路中無電流,小磁針不發生偏轉,所以得到的結論是:電流周圍存在磁場;

同時,電路中電流方向相反時,小磁針偏轉方向發生也相反,說明小磁針受到的磁場作用相反,所以得到的結論是:磁場方向跟電流的方向有關.

故答案為:電流周圍存在磁場;磁場方向跟電流的方向有關.

某同學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放在水平通電直導線的下方。通電

根據安培定則,右手握住導線,大指指向電流方向,四指指向磁感線方向。而小磁針指向東方,說明磁感線在導線下方是指向東方的,由此得出結論,電流方向是自北向南的。某同學做奧斯特實驗時,把小磁針放在水平的通電直導線的下方,當通電後發現小磁針不動 稍微用力撥動一下小 通電導線東西放置造成的。奧斯特實驗要求導線南...

奧斯特實驗中為什麼導線要與小磁針平行放置

哦,這個我們老師講過 你可以用安培定則來確定導線周圍的磁場.在這裡的安培定則用大拇指指電流的方向,你其餘的四指則指的就是磁感線的方向.磁感線是圍繞著導線存在的,就象乙個圓柱體一樣包圍著導線.這樣你確定的導線周圍的磁場,你就明白小磁針為什麼會向另一方偏轉了.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要平行了.如果磁針與導線...

做奧斯特實驗時,要觀察到小磁針明顯的偏轉現象,下列方法可行的

奧斯特發現電流周圍存在磁場,對小磁針有磁場力作用,但地磁場也對小磁針有磁場力作用 指向南北 所以為了迴避因地磁場的作用,因此將導線須南北放置,若偏轉說明是通電導線的磁場引起的,且放置在導線的下方或上方,不能在導線的延長線上,故abc錯誤,d正確 故選d 做奧斯特實驗時,要觀察到小磁針明顯的偏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