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任意一首詩的體會,冰心的「繁星春水」中哪一首詩給你印象最深?請談談你的體會。

2021-07-29 14:36:16 字數 5396 閱讀 9447

1樓:天下滅世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

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

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小詩」。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小詩」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繁星》和《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乙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浬。」

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誠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這類詩簡練而雋永: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在藝術上,《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抒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2樓:雪天小豬

經典片段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繁星》

體會:「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3樓: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浬。」

4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人!

在這漠漠的世上,

只能提著「自信」的燈兒,

進行在黑暗裡。

(點評)

這首詩像是冰心對聰明人的乙個警告,警告那些聰明人不要自以為是。這個世界上有不少自以為是的聰明人,但是就像冰心所說的一樣,只能提著「自信」 的燈兒。有多少人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覺得這首詩寫得最好的詞是:漠漠,這個詞寫得很新穎,也有一點詩意!

冰心的「繁星春水」中哪一首詩給你印象最深?請談談你的體會。

5樓:

冰心《繁星》、《春水》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3首,《春水》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

《繁星》之十六:

青年人呵!

為著未來的回憶,

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

[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一讀就懂。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

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你才能夠自豪地說: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

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繁星》之九十八:

青年人!

相信自己罷!

只有你自己是真實的,

也只有你能創造自己。

[賞析]

這首詩重在勸誡青年人要樹立自信心。要相信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不怕人生路上的艱難坎坷,不畏生活中的風霜雨雪。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鳴金收兵,不要受到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不要經受一點委屈就意志消沉,不要遭到一點打擊就萎靡不振。

還是《國際歌》唱得好「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全靠我們自己」。朋友,「相信自己罷」,「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在世人面前亮出自己亮麗的風采,展現乙個全新的自我。

6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來她的散文比較好。至於她的繁星春水,有一首:完美呵………在眾多它中襯托了你。有一種體現世界這面鏡子的哲理與韻味。

7樓:重陽寶

繁星》的74 嬰兒,是偉大的詩人,在不完全的言語中,吐出最完全的詩句。 每每讀到這段,我都不由得想到「人之初,性本善」這句。童言的天真爛漫往往最能直擊人的心靈,詩人不正是為了抒發人類心靈的歡愉,不正是對於美的歌頌嗎?

"嬰兒,是偉大的詩人"吐出的都是未加粉飾的語言,它的真實,毫無遮蔽,像夢一樣美麗,像真理一樣深刻。讀到這裡就能感受到冰心對於童真的喜愛。人的童年期都有著各自的歡樂,像詩人一樣的自由,自由的抒發心靈的感受。

呀呀的語言帶給成年人的更多是幸福與快樂。偉大的詩人帶給人們不正是這些嗎?

8樓:留彥

能把他怎麼寫成?四百字

繁星春水一首詩一首詩的讀後感怎麼寫 急急急

9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春水 讀後感

讀完這本書後,我有許多感悟。我感受到了冰心對母親的偉大的愛的讚頌。而其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冰心在書中寫的一首小詩: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能躲到你的懷裡。(96)

這首小詩,雖然很短,但體現出媽媽那博大無邊的愛。每當我們傷心,煩惱,痛苦的時候,除了能投入媽媽的懷抱痛哭,還能幹什麼呢?

媽媽,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媽媽,是我們第一位老師,她教會我們走路,教我們吃飯(100),教我們講話,教我們識字;媽媽,經常支援我們,鼓勵我們,當我們摔倒流血,最疼的不是我們,而是媽媽的心;當我們犯了錯誤,也許媽媽會責備我們,動手打我們,而痛的也是媽媽,正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媽媽(100)為我們縫補衣服刺到了手指,而看見我們穿上衣服那開心的樣子,媽媽的痛也就煙消雲散了。媽媽對我們的愛是那樣的無私,這讓我想起一首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100)。——《遊子吟》

媽媽對我們的愛,對我們的付出,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們無以回報。而我們能做的是在媽媽生日那天送上真誠的祝福,多陪陪媽媽,和她聊聊天,做做家務。而現在的我們,好好學習,就是給母親最好的祝福(100)最大的安慰了。

(7)你是今年天津市五十七中的新生吧?我剛替同學寫了一篇,自編!非抄襲。

10樓:霓虹閃耀

繁星春水讀後感

在靈魂的深處,有一種快樂在冥冥中跳躍。輕輕地撥動著我的心弦,在一次次靜謐中的夜裡滋潤我乾涸的新。感動,洗滌著我雀躍的靈魂,我安靜的聆聽。

哦。我聽到了童年銀鈴般的歡笑與父母慈愛的教誨。於是,我悄悄的將其譜寫成童年與母愛的五線譜。

在繁星閃爍下一遍又一遍的彈奏。

《繁星·春水》這部讓我們懷念和感動的書,是偉大的作家冰心老人寫的。在她這些閃動著靈光和真情的小詩中,數量最多的就是歌頌自然、母愛、和童心了。自然是美好的,母愛是偉大的,而童心是,是純潔的,是她將這些讚頌集於筆尖從而醞釀成了文字。

詩中頌道:「那深藍的大海」,「閃爍著的繁星」,「飛濺的浪花」,「晚來的潮水」,「嫩綠的芽兒」,「淡白的花兒」……流星、大海、山影、晚霞,無不包含著溫柔的情思,散發著生命的氣息、誘人的芳香。景是如此之美,華光四散,而人也是美麗的。

在詩人的筆下,「母親就是大寫的人」,「母親是人類最崇高、最無私的愛。是生的慰安,是美的典範。」

讀「母親呵,天上的雨來了,鳥兒躲在它的巢裡;心中的雨來了,我只能躲到您的懷裡」,領悟到:母親是我們心中的依靠,是風雨的臂膀。母愛如水,靜之的溫柔浸泡你。

在《春水》中有一段詩:自然的微笑裡,融化了人類的埋怨。我讀懂了自然用它的微笑化解了人類的怨怒。

還有它博大的胸懷容納我們,讓我們洗盡鉛化,重獲新生。這是對自然多麼崇高的禮讚!人類的枯燥與冷漠和大自然的新鮮與熱情,如此鮮明的對比!

在廣博、崇高的大自然面前,人類該是多麼渺小啊!去愛自然吧!與自然融為一體。

那該是何等美妙的境界啊!

書中這樣寫著:「別了,春水。感謝你一春潺潺的細流,你帶去我許多思緒。

向你揮手了。緩緩地流到人間去吧,我要坐在泉邊,靜聽迴響。」這讓我浮想聯翩:

春天的山澗裡,清涼潺潺的溪流。涓涓的流向田野、樹莊,流向人間。它帶來的資訊向山泉天穹無盡的流響,其中既有春水的溫柔和清冷,也有詩人冷暖不定的心情意緒——詩人天意。

流水有情,一幅交相融合的春溪圖躍然紙上。

書中的詩歌情至深,語至美。以含蓄、溫婉、典雅、美麗著稱。還有淡淡的憂愁。每一首詩都如天空中的星星,荷葉上的露珠,晶瑩剔透,有著特具的美術感。

在歲月的輪迴中,時間的枯葉永遠無法將我的童年與母愛埋沒。我在生命道途中採拮童年的朝花,拾起一片片童真的夢想與慈愛的教誨。朋友,我又拾起了多少甜蜜呵!

冰心的繁星春水裡的10句詩,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有哪些詩

1 別踩了這朵花 小朋友,你看,你的腳邊,一朵小小的黃花。我們大家繞著它走,別踩了這朵花!去年有一天 秋空明朗,秋風涼爽,它媽媽給它披上一件絨毛的大氅,降落傘似地,把它帶到馬路邊上。冬天的雪,給它蓋上厚厚的棉衣,它靜靜地躺臥著,等待著春天的訊息。這一天,它覺得身上潤濕了,它聞見泥土的芬芳 它快樂地站...

冰心的繁星春水有關自然的段落,冰心的繁星春水有關自然的段落

繁星 春水 母愛 童真 自然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

繁星春水中最有名的五首詩是哪五首

最著名的 繁星名句 心靈的燈在寂靜中光明,在熱鬧中熄滅。紙船 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浬。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