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繁星春水》包括了哪幾個方面的內容

2021-10-19 09:45:53 字數 4596 閱讀 8348

1樓:倩倩

總的來說,《繁星》、《春水》的主題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沉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和《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繁星》和《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有著詩的美感。

第二,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乙個顯著特色。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以她「滿蘊著溫柔,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地歌吟著純真的愛,描繪著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第三,文字輕柔雅麗,韻律渾然天成,意境優美清麗。《繁星》和《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彷彿是信手拈來,處處透露著輕柔雅麗的風格。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和《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三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在藝術上,《繁星》和《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書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它又被茅盾稱為「繁星格,春水體」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與讚揚。

②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

③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冰心的《繁星春水》包括了哪幾個方面的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春水》的主題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沉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冰心的繁星春水裡包括哪三個方面的內容?

4樓:

①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與讚揚。冰心宣揚「愛的哲學」,而母愛是根本出發點。

②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③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5樓:哆啦2h夢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隊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6樓:匿名使用者

母愛、童真、自然

如果是四方面就再加乙個人生感悟

我們剛學完希望能採納

繁星春水是冰心什麼影響下寫成的,主要包括那三個方面內容

7樓:沐雨蕭蕭

《繁星春水》是冰心受(印度詩人泰戈爾)影響下寫成的,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1.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

2. 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

3. 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繁星春水表現了哪三大主題?包括了哪三大內容?構築了冰心怎樣的思想核心

8樓:雨說情感

三大主題:

1、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2、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嬰孩,/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冰心愛大海,由對大海的熱愛,擴充套件到對大自然的愛。

3、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冰心滿懷對新的精神生活的渴望,苦苦探尋著世界與生命之謎,在這種種探索中詩人不無對自己以「愛」來戰勝「憎」的理想是否能實現產生的懷疑,這種思想上的矛盾也在詩集中表現出來。

《繁星·春水》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繁星格」,「春水體」。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愛的哲學」,《繁星·春水》包含三個內容:歌頌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

這也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繁星》、《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有著詩的美感。

第二,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乙個顯著特色。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以她「滿蘊著溫柔,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地歌吟著純正的愛,描繪著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第三,文字輕柔雅麗,韻律渾然天成,意境優美清麗。《繁星》、《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彷彿信手拈來,處處透露著輕柔雅麗的風格。

9樓:千島雲

《繁星》、《春水》詩集表現了:母愛、自然、、童真、三大主題,這三大主題構築了冰心思想核心——「愛的哲學」。

10樓:譚譚譚譚譚寶寶

一是對母愛和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讚美,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這三大主題集中體現了——愛的哲學。

11樓:zyy英子

冰心的《繁星》《春水》集中表現了母愛.童真.自然,三大主題這三大主題構建了冰心的思想核心――愛的哲學。

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有關「母愛」的詩句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紙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浬。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

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繁星》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在它的巢裡;

我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躲在母親的懷裡。

繁星春水

《繁星》是一部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它的主題是:母愛,自然,童真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地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13樓:霍木桑

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有關「母愛」的詩句有這些: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浬。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

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來!

母親呵!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母親真偉大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

母親啊我愛您 我愛您 您真偉大

母親像星星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母親呵!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西山呵!

別了!我不忍離開你,

但我苦憶我的母親.

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幾個方面

1 充分的安全感 2 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 3 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 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 5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6 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7 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8 適度的情緒表達與控制 9 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對個人的基本需要作恰當的滿足 10 在不違背社會...

職業包括哪幾個方面的內容,職業素養主要包括哪幾方面的內容

職業素質 professional quality 是勞動者對社會職業了解與適應能力的一種綜合體現,其主要表現在職內業興趣 職容 業能力 職業個性及職業情況等方面。影響和制約職業素質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 受教育程度 實踐經驗 社會環境 工作經歷以及自身的一些基本情況 如身體狀況等 影響和制約職業素質...

下面這首詩選自冰心的作品《繁星春水》它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情感

這看似簡單的幾句話 其含義卻是對封建禮儀的抨擊 比如說第一句露珠 他本來是喜歡漫漫黑夜 但是它不喜歡逼迫的生活 謝謝採納!幫忙解釋一下冰心的 繁星 春水 中幾首詩的意思,並說說它表達了什麼。1 繁星春水 詩歌精短而警策,如醍醐灌頂,足以使那些昏聵的頭顱猛醒。春水 之一七四 青年人!這看似簡單的幾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