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肝臟檢查時,選擇CT好還是B超好

2021-07-26 07:50:32 字數 1843 閱讀 5279

1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說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該了解一下什麼是ct和b超。

所謂「ct」,也就是英文「computed tomography」的縮寫,意思是電子計算機斷層掃瞄,事實上,ct就是利用精確準直的x線束、γ射線、超聲波等,與靈敏度極高的探測器一同圍繞人體的某一部位作乙個接乙個的斷面掃瞄,具有掃瞄時間快,影象清晰等特點,可用於多種疾病的檢查。一般情況下,根據所採用的射線不同可分為:x射線ct(x-ct)以及γ射線ct(γ-ct)等。

然後說一下「b超」,所謂「b超」,也很簡單,就是以灰階即亮度(brightness)模式形式來診斷疾病的稱「二維顯示」,因亮度第乙個英文本母是b,故稱b超,又稱二維超聲或灰階超聲。

在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患上了肝病,它也算是百病之源,主要是肝臟在全身運作中都起到作用,而且肝臟這個部位也容易出現問題,導致我國現在已經成為乙個肝病大國了。當肝臟出現問題的時候,應該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那麼,在醫院檢查的時候,應該如何選擇ct檢查和b超?

我們知道,在進行肝臟檢查的時候,首先進行的就是血液檢查、肝功能檢查,然後就是針對性的一些檢查,就會使用到ct檢查和b超。

事實上,相較於b超而言,ct檢查是更加的先進,是一種相對先進的醫學掃瞄技術,在醫學上,可以通過ct可以查出肝臟的一些變化情況,也可以查出原發性肝癌以及轉換性肝癌,同時,當患者的肝臟出現異常變化,編入出血、壞死之類的情況,也是可以被查出的。ct檢查的優點是有較高的靈敏度,掃瞄成像比較快,而且清晰度相對高一些,對肝病佔位性病變的性質判定相比b超更好一點。當然,ct檢查也是有缺陷的,那就是對於一些小的毛病看不出來,而且它有一定的損害,對一些腎功能不好、孕婦或者是體質不好的人來說是不可以做的。

咱們再說一下b超,b超的應用也很廣泛,不僅懷孕的人可以做,腎功能不好的人進行b超檢查也是可以的,事實上,b超可以檢查的專案很多,而且相對來說比ct檢查方便很多。在檢查肝臟的時候,使用b超,可以檢查出一些細小的病變,相比ct,更靈活一些,檢查的範圍比較廣。最重要的是,從**上來看,b超相比ct檢查要低得多。

事實上,ct檢查和b超是互補的關係,一般在檢查肝臟時,都是先做b超,如果發現了一定的問題,尤其是腫瘤方面的問題,還需要進行ct檢查。

2樓:阿森森森

b超檢查相信很多人都做過,沒有那麼陌生。最開始時候我以為只有懷孕的人才會做,慢慢猜發現b超檢查的專案很多, 而且方便。對於肝臟檢查,b超可以發現ct發現不了的細小的病變,更加靈活。

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發現早期肝癌的一種重要篩查手段。不僅**划算可以反覆檢查,也沒有輻射不管兒童還是孕婦都可以。但是這並不是說ct就沒有必要做, 通常來講b超沒有ct精準,能更好的診斷疾病才是更重要的。

綜上所述在做肝臟檢查時,ct和b超其實是乙個互補的關係,沒有好壞之分。因為側重點不一樣,各有各的優點各有各的缺點。對於肝臟常規檢查以及疾病篩查做肝臟b超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出現現腫瘤方面的問題,還需要進行ct或者磁共振進一步檢查。不論做哪種檢查, 都得根據自身情況,這樣檢查結果才會更準確。

3樓:路明奇

ct檢查會比b超好一些 ,但ct檢查的費用會比b超高。一般開始的時候都是通過b超來檢查的,要是發現有什麼異樣的情況不能明確之後才需要通過ct檢查來確認。

4樓:夏小易

還是得做ct,ct檢查可以檢查的更細緻,b超檢查如果不是很仔細會有漏診的現象,但是一般體檢做b超就可以了

5樓:花花就是我

做肝臟檢查的時候其實選擇ct更好一些,因為會更加的清楚,對病情能夠更了解

6樓:秋風體育

做ct更加好,因為ct可以更全面地檢查肝臟出現的問題。

7樓:健康懿分鐘

檢查肝臟,是做b超好還是ct好?視情況而定,不可妄下定論

懷孕後在做B超檢查時,要特別注意哪些問題?

懷孕做b超檢查要注意要進行憋尿,如果尿量少,也是會出現檢查不準確的情況。在懷孕早期可以吃一些葉酸片來預防胎兒畸形,可以起到一定補血作用的。在早孕時也要特別的注意,不要進行性生活,以免造成流產的情況,飲食上也要以有營養易吸收的食物為主。懷孕做b超有如下注意事項 首先,在孕早期做b超之前需要在膀胱內聚集...

想查一下自己肝臟有沒有問題,需要做哪些檢查,差不多多少錢你

B肝兩對半檢查 B肝病毒是導致肝區疼痛的重要原因之一,通過B肝兩對半檢查可以確定是否感染了B肝病毒。肝纖維化指標 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也會引起肝區疼痛,才檢查對確診肝纖維化有重要意義,主要檢查專案有脯氨酸羥化酶 透明質酸 亞型前膠原肽 單胺氧化酶等,肝硬化時都有不同程度增高。甲胎蛋白檢查 肝區不適和隱痛...

劉伯承在做手術時心裡在想什麼呢,劉伯承在做手術時心裡在默默地對自己說什麼?

我覺得他肯定會在想,我一定要盡快的好起來,才能去指揮戰鬥,讓戰士們有主心骨。我是乙個軍人這點疼痛算什麼,我必須保持清醒,讓戰士們有主心骨。那一刻 疼痛難忍他的內心一定在想為了斤那一刻 疼痛難忍,他的內心一定在想為了今後的革命事業這點痛算什麼?為了保衛國家這點痛算什麼?為了犧牲的戰友這點痛算什麼?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