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能力,如何提高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淺析

2021-08-17 18:29:11 字數 3708 閱讀 6727

1樓:爵帝倵士

(一)會計人員要建立正確的職業判斷意識   新會計準則對許多會計核算的處理只做了原則性的要求,賦予企業和會計人員很大的會計政策選擇權,為會計職業判斷提供了空間,這就要求會計人員要培育自身職業判斷的能力。面對新形勢的要求,會計人員應轉變觀念,提高對會計職業判斷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更新思維方式,增強職業判斷意識,這是正確運用和提高職業判斷能力的前提條件。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以及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的發展,會計人員必須由過去「照本(指會計制度)執業」向職業判斷方向邁進,這在客觀上要求會計人員正確運用職業判斷處理經濟業務事項,在主觀上也要求會計人員建立一種職業判斷的意識,提高對會計職業判斷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

  (二)加強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學習和後續教育   首先,會計人員必須重視會計基礎理論學習,尤其是對會計原則的把握;其次,應系統、全面地掌握會計各門主幹課程知識,形成完整的學科體系;第三,在熟練掌握會計知識的同時,還應豐富與會計工作相關的經濟、**、外匯、法律、外語、計算機網路等方面的知識,以增強創新能力和分析判斷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是做出正確判斷的必要條件

如何提高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bai計職業的正確認知du

會計日常工

作,雜亂無章經濟zhi業務分門別dao

類,確認,計量,記錄,回

報告。答會計與經濟同駐,圓融著會計人愛崗敬業的精神。

二、會計職業的理念培養

會計經濟管理活動,會計團隊協作精神,兢兢業業,挑戰性工作。會計人崇尚:恪盡職守,操守為重。

三、會計職業的操守信念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不斷學習,改造鍛鍊,進步提高,正確掌握會計法規航向,會計人學會感恩,知恩圖報。

四、會計職業修養

會計入門從學步開始,做事情講究規則,靈活思考、用心做事。教養、培養、素養、涵養、修養對於會計職業操守將得到那些啟迪。

如何提公升財務會計的職業判斷能力

4樓:會計學堂

提公升財務人員的職業判斷力的方法

(一)企業應當加強財務部門的相關管理機制的建設

企業應該建立和制定乙個約束工作人員工作行為的管理機制,不僅可以加強企業的內部管理,也能夠提高企業員工的工作效率。而對於財務部門來說,應該根據其重要性,有針對性的加強內部管理。這種約束和管理機制所要達到的基本目的和效果是:

首先,使財務工作人員的各項工作有據可依,即在財會人員的各項工作活動中都必須遵循一定的操作規範和原則,否則其所做出的工作將被視為無效。這樣不僅可以加強財務人員對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的認識,也可以使其自己遵守職業規範進行作業。如果配合相應的監理機制,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即在財會工作的各個環節,委任專門的監理部門和人員對其工作行為和工作成果進行監督檢查,可以起到更好的敦促和監督作用,也可以使內部管理機制的落實更加完善。

其次,企業管理部門應該通過認真的研究分析,及時發現內部管理環節中的薄弱點,並制定措施予以強化和改正,尤其是對於會計部門的審查和監管工作。

(二)財會人員應該正確認識和使用職業判斷

會計職業判斷能力是財會人員根據自身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經驗,對會計系統內所涉及到的各種類目以及資訊作出的評價和評估。從形式上講,會計職業判斷的結果是一種財會人員的主觀意識,但是其產生的過程並不是自由隨意的,而是要收到一定的條件約束的。最基本的約束條件就是行業會計準則和會計資訊職業判斷框架。

遵循行業會計準則,就是指財會人員在職業判斷的過程中,應該始終從會計工作人員的角度出發來闡述和評估所得會計資訊,而不能做出超越會計職業範疇外的判斷;遵循職業判斷的基本框架,指的是財會人員在發揮職業判斷能力的過程中,要始終秉承相關的資訊和資料的基本判斷程式和步驟,不得隨意做出假設,或者依照不被認可的計算以及統計方式進行資料處理和判斷。總之,會計的職業判斷同會計審核工作相比,雖然具有較強的靈活性和主觀性,但是也並非隨意進行的。要求會計工作人員在一定的操作規範和準則的基礎上發揮主觀能動性,對現有資訊進行綜合分析,而不是對資訊中所表達的資料進行片面武斷的認定。

(三)善於正確運用會計職業判斷的方法和程式

作為財會工作人員,對於不同的資料和資訊進行判斷時,要面對形態各異、難易程度不同的會計系統情況。所以,在職業判斷的過程中,所採取的具體方法也會有所差異,但是這並不代表會計職業判斷的方法和程式的選擇是絕對自由和靈活的。雖然每一項職業判斷工作的具體物件和表現形式不同,且具體的方法也會有所差異,但其判斷過程都應遵循一些共同的步驟和程式,並且不同的方法和程式會對應不同的會計系統情況。

這是由於會計職業判斷的準則決定的,所以,企業的財會工作人員要熟練掌握各種職業判斷方法,並在工作中嚴格的予以執行,實踐證明,運用合理的職業判斷方法和程式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掌握了方法原則,就是掌握了問題的精髓。只有掌握良好的方法,並依據程式辦事,才能較好地發現、解決需要會計職業判斷處理的問題。

(四)認真總結實踐經驗,確立明確的學習目的

作為乙個優秀的會計人員,除了具備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和較高的政治素養外,還必須善於實踐,因為會計職業判斷工作的準確性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會計工作人員的實踐經驗的豐富程度。另外,在實踐中要注重經驗的積累,對於實踐中的會計處理,要學會分析、判斷、綜合、總結,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通過不斷地積累,取得豐富的經驗。同時,由於經濟執行和發展速度的加快,使得企業的成長一日千里,會計工作人員如果不能實時的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必將在激烈的市場競爭和資訊更新中被淘汰,其職業判斷能力也將不進則退。

所以,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端正學習態度,積極的參加各種職業知識和技能培訓,不僅可以豐富會計工作人員的工作和生活,還能夠使其保持先進性和前瞻性。

如何提高會計人員的職業技能

5樓:墨陌沫默漠末

積極做好傳幫帶工作;完善財務管理制度、規範會計核算基礎;加強與前端業務部門溝通,共同推進會計基礎工作建設。

一、積極做好傳幫帶工作。一切工作的落腳點都在人身上,要想抓好會計基礎工作必須要有一支過硬的財會隊伍。新生力量完全適應會計基礎工作需要乙個過程,因此在會計工作交接的過程中,除了注重具體資料傳遞,更進一步加強實質性的崗位業務操作技能與技巧的對接。

二、完善財務管理制度、規範會計核算基礎。根據省集團公司的要求,以市公司相關檔案規定為基礎,重新制定了《即墨市供電公司報銷管理辦法》;

《即墨市供電公司關於規範使用報銷單據格式的說明》、《差旅費管理制度》,下一步將制訂《即墨市供電公司固定資產報廢管理辦法》,明確資產報廢流程和各單位的職責。完善的制度體系加強了控制管理和監督檢查,理順了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的精細化程度,

三、加強與前端業務部門溝通,共同推進會計基礎工作建設。

隨著 erp 系統應用的不斷深入,會計原始業務採集工作和流轉由財務部門和與之相關聯的業務部門共同完成,資料自動在 erp 系統中傳送,分錄自動生成。

這就要求財務部門和前端業務部門加強溝通,將會計基礎工作的的基本要求向前端業務部門推廣,讓前端業務部門認識到會計基礎工作的重要性。

會計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財務人員堅持不懈的努力與付出以及對會計基礎工作踏實勤勉、日積月累的實踐與沉澱。會計基礎工作質量是衡量會計人員業務素質的重要標準,更是衡量會計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

為此,充分認識會計基礎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好會計基礎工作,是每一位財務工作者開創事業的基石。

隨著內外部環境的不斷變化發展,傳統的會計基礎工作模式漸漸顯示出了一些不足,如何適應新環境、滿足新需求的會計基礎工作成為財務人員迫切面臨的問題。積極做好傳幫帶工作;

結合 erp 系統管理環境,完善原始憑證管理、員工報銷管理等一系列基本會計制度;深入分析 erp 系統下業務處理流程和財務管理需求,加強與前端業務部門溝通,共同推進會計基礎工作建設。

怎樣快速提高會議新聞寫作能力,如何快速提高新聞寫作能力

這裡有個鏈結,你可以看看,網上找的。會議新聞的重點,往往會出現很多主題思想,在總結提煉時一定要抓住其背後實質性的東西。有事可以將引人眼球或是廣泛關注的情節進行詳盡闡述,其他略作說明。既然是報道,就是實事加以編輯。有其他新聞的基礎其實就是抓住重點即可。個人建議 如果自己沒有寫作的經驗還不如找家新聞傳播...

如何提高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

一 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作用 當我們踏進大學校園的時候,我們每個大學生都應該進 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都應該把握 好所願與所能的關係。所願是我們想做的工作,想獲得的職 位。所能是我們現在擁有的技術 能力 素質 實踐經驗等。大學生的就業理想往往是美好的,但依靠現在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

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

1 多學習。都說活到老,學到老,知識的 是學習,要想提升工作能力,必須堅持不斷地學習,從學習中獲取新知識,做好知識儲備。2 多琢磨。作為職場人,遇事要多想多琢磨,想清楚了再去實施,要想到才能做得到,把事情考慮得更周全,防患風險,規避風險,少讓甚至不讓自己犯錯誤。3 多練習。無論什麼事,都是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