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古錢幣上面的鏽跡,古幣上的鏽跡怎麼去除

2021-07-24 00:20:35 字數 4882 閱讀 5112

1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可以用古錢幣清理液去除鏽跡。下面介紹具體操作方法,首先準備材料:古錢幣、古錢幣清理液、木刷、牙刷、毛巾、容器、鑷子。

1、首先在容器中倒入適量的古錢幣清理液,然後放入古錢幣浸泡一會。

2、用鑷子夾出古錢幣,然後用木刷把古錢幣兩面刷一遍。

3、如果還不乾淨,再次把古錢幣放到液體裡(如果已經沒有鏽跡了可以省略這一步)。

4、重新夾出來用牙刷刷乾淨。

5、古錢幣刷好後就毛巾擦一下。

6、完成。

2樓:春秋彤接司

能看清錢文

最好不要動

非要除鏽的話建議用刀刮法

古錢幣除鏽技術

在清除古錢的鏽蝕前,應認清所除之鏽是否對古錢有害。不少朋友在除鏽時

,不論青紅皂白,有鏽便除,結果把錢幣弄得面目全非,生氣全無,這是不可取

的。一般來說,古錢上的銹色是很應該盡量儲存的,適當的銅鏽不但能增加古錢

的觀賞價值,給人一種「青瑩霞翠」的美感,還是鑑別真偽的重要依據。在國外

拍賣會上在對錢幣的定價時,銹色好壞也是一項重要依據。但是對於那些影響錢

幣本身質地的或觀賞性的鏽蝕那是一定要除去的。介紹幾種方法:

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掉。這種浮土實際

是土和銅鏽的混合物。對於這種鏽,可以先將古錢放入一碗中,將80℃-90℃的

開水倒入碗中,直至幣身被浸沒。過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

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乾刷法:遇銅鏽或鐵鏽比較淺浮時,應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改用乾刷的

方法來清晰錢紋。可選大號油畫筆一支,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僅有0.5釐

公尺-0.7釐公尺時,使其根部整齊劃一,即可使用。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

固定住,如不平可在下面墊一些布塊,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

否則效果不佳,等浮鏽被刷後,再用清水洗清即可。

加熱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對鏽蝕較淺的鐵錢而言。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

使部分鐵錢的鏽蝕脫離。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加乙個承接器皿,最好加

一些清水。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濕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

選擇用加熱法除鏽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鏽蝕比較浮淺的鐵錢。

刀刮法:有的硬綠鏽板結成塊狀,把整個錢體都覆蓋住,這種鏽看似堅硬,

實際與錢體附結得並不牢固,碰到這種情況可採用刀刮的方法。用一把刻刀,對

準鏽塊底部小心挖鏟即可。

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

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清陰乾

即可。如試用以上幾種方法均顯無效,那只能借助化學手段了。通常所見的這類鏽

的成分主要是鹼或碳酸銅,應用酸性較弱的醋酸來進行中和。先洗清古錢,將其

置於醋酸溶液中1小時,醋酸溶液濃度在50%左右即可,然後撈起,將已剝離錢

體的鏽弄散,最後用刷子輕輕刷洗錢體,直至文字圖案清晰,洗淨陰乾。使用醋

酸濃度含量在30%以下為佳。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鏽蝕造成錢文不清的可以用食用的酸醋、硫酸等強酸浸泡,浸泡時應隨時翻動、觀察,適可而止,然後用清水、軟刷洗淨擦乾。古錢除鏽,一般情況下,最好不採用物理手段,否則即使清理出來,品相也遭到破壞。鐵錢比銅錢容易氧化,因此對鐵錢表層的保護鏽,包括傳世古色,更應注意愛護,否則只會促進它的腐蝕,得到相反的效果.

再說古錢經百年滄桑,有銅綠十分正常,何不順其自然呢?銅鏽也是鑑定古錢的重要一點,去除不利還可能使它貶值呢!

建議尊重自然規律。(bkj提供)

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清陰乾即可。

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掉。這種浮土實際是土和銅鏽的混合物。

對於這種鏽,可以先將古錢放入一碗中,將80℃-90℃的開水倒入碗中,直至幣身被浸沒。過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乾刷法:遇銅鏽或鐵鏽比較淺浮時,應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改用乾刷的方法來清晰錢紋。可選大號油畫筆一支,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僅有0.5釐公尺-0.7釐公尺時,使其根部整齊劃一,即可使用。

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固定住,如不平可在下面墊一些布塊,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則效果不佳,等浮鏽被刷後,再用清水洗清即可。 我在網上找到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哈。

4樓:流浪石頭哥

古錢幣輕鬆除鏽跡,省時省力還不影響收藏價值,網友:學到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原有狀態,盡量不要祛除。即使要驅除鏽跡,也只能用竹牙籤去挑挑。

古幣上的鏽跡怎麼去除

6樓:匿名使用者

醋泡法可以清除古幣的鏽跡,具體為:

1、將古錢幣洗淨,置於乙個小蝶中。

2、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候取出。

3、用小刷子刷去殘鏽,然後清洗。

4、再用清水洗去醋液,擦清陰乾即可。

7樓:山

古錢幣最好保持原生態。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和實踐只好轉網友最好的回答,一起學習。如果需要請按下列方法:

(1)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淨醋液,擦清陰乾即可。

這是一種比較簡單常用的方法,能對付各式浮鏽,但效果往往不夠理想,而且不少古錢經過醋泡以後,表面會出現黃跡,影響美觀。

(2)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身上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淨。其實,這種所謂浮土實際上是一種土鏽(土和銅鏽的混合物,屬鹼性的硬質粘浮物)。

對於這種鏽,我們可先將古錢放入一碗中,將溫度在80-90 的開水倒入碗中,直至幣身被浸沒(倒水速度不可過急)。過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熱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通過實踐證明,這種方法對於清除土鏽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又具有不損壞幣身包漿這個大優點。鉛質古錢如錢紋模糊不清或鏽結成塊,也可採用這種方法分離。

(3)乾刷法。遇銅鏽或鐵鏽比較淺浮時,應盡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而可改用乾刷的方法來清晰線紋。具體方法是:

選大號油畫筆一支,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僅剩0.5-0.7cm處(務必要使其根部整齊劃一)即可使用。

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固定性,如不平可在下面墊一些布塊,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則效果不佳。待浮鏽被刷去後,再用清水洗清即可。

(4)加熱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對鏽蝕較淺的鐵錢而言。鐵鏽的主要成分氧化亞鐵(feo)的分子結構比較疏鬆,與鐵錢錢體吸附的牢固程度遠不能與銅錢相比,因此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鐵錢的鏽蝕脫離。

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a 切忌將除鏽鐵錢放在火上直接加熱。在加熱時必需要加乙個承接器皿(如鍋,杯等金屬容器),因為鐵錢直接被火燒後會造成變色,變形甚至斷裂等異常現象,此外最好再加一些清水。

b 加熱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濕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c 選擇用加熱法除鏽的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鏽蝕比較浮淺的鐵錢。絕對不能把鏽蝕嚴重且錢體已非常脆弱的鐵錢用加熱法除鏽,否則本已十分脆弱的錢體會耐不住高溫而支離破碎,粉身碎骨。

(5)刀刮法。有的硬綠鏽板結成塊狀,把整個錢體都覆蓋住,這種鏽看似堅硬,實際與錢體附結得並不牢固,碰到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採用刀刮的方法。工具十分簡易:

一把刻章用的刀(最好是直刀),對準鏽塊底部小心挖鏟即可。遇大塊鏽,一時挖不掉的,可以先把錢放在玻璃平板上,如錢體不平則在下端墊一些布塊,把刀垂直放在鏽塊上,刀尖向下,上面用重物(如錘子等)適力敲擊數下,板結鏽塊便會瓦解。但使用此法要注意用力一定要輕重適當,如果不慎,輕則把錢刮得遍體鱗傷,重則整個錢體損壞,因此如無把握或對名貴古錢還是慎用此法為妙。

**wd8065575網友,謝謝!

8樓:避雷櫃

1、加熱法

這種方法主要是針對鏽蝕較淺的鐵錢。鐵鏽的主要成分是氧化亞鐵,其分子結構比較疏鬆,與鐵錢體吸附的牢固程度遠不如銅錢,因此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鐵錢的鏽蝕脫落。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加乙個承接器皿(如鍋等金屬容器),此外最好加一些清水。

其次是加熱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濕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選擇加熱法除鏽,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鏽蝕比較淺的鐵錢,絕對不能把鏽蝕嚴重且錢體已非常脆弱的鐵錢用加熱法除鏽,否則本已十分脆弱的錢體會耐不住高溫而支離破碎。

2、開水浸泡法

古錢有時覆蓋一層洗不掉的土鏽,這時可先將古錢放入碗中,然後倒入溫度為80℃至90℃的開水,直至幣身被浸沒。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3、醋泡法

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淨陰乾即可。但不少古錢經過醋後表面會出現黃跡,影響美觀。

4、乾刷法

遇銅鏽或鐵鏽附著比較淺時,應盡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而可改用乾刷的方法來使錢紋清晰。具體方法是選大號油畫筆一枝,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0.5-0.

7釐公尺即可使用。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固定住,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則效果不佳,然後再用清水洗淨。

5、刀刮法

使用此法要注意輕重適度,如果不慎,輕則會把錢刮得遍體鱗傷,重則整個錢體損壞。因此,如無把握,對名貴古錢還是慎用此法為妙。

【注意】

在清除古錢的鏽蝕前,先應認清所除之鏽是否對古錢有害。一般來講,古錢上的銹色是應該盡量儲存的,適當的銅鏽不但能增強古錢的觀賞價值,給人以一種「青瑩霞翠」的美感,還是鑑別真偽的重要依據。在國外拍買會上,在對錢幣拍品定價時,銹色好壞也是一項重要依據。

但是對於那些影響錢幣本身質地或觀賞性的鏽蝕那是一定要除去的。

如何清理古錢幣上的有害鏽,古幣上的鏽跡怎麼去除

1 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淨陰乾即可,但不少古錢經過醋後表面會出現黃跡,影響美觀。2 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掉。其實,這種所謂浮土實際上是一種土鏽。對於這種鏽,可...

古錢幣收藏,古幣的收藏價值

北宋真宗趙恆,祥符年間 公元1008 1016 鑄行,距今約1000年。祥符 乃祥瑞的符命,表福,祿,壽之意,富有祥瑞滿溢之氣,是名副其實的 吉祥符 自古以來,祥符元寶 就是有名的 吉祥錢 當時很多青年男女把它作為定情的信物互相交換,直到今天,有些地區還保留著這一風俗習慣。祥符元寶 表。祥符元寶真書...

這個什麼古錢幣?上面寫的什麼字,這個古錢幣上面寫的什麼字?是什麼錢幣?

我擦,大哥你發了,這是燕昭王時期的錢幣 阜昌重寶,金代偽齊政權劉豫 金人扶植政權 阜昌年間鑄造的錢幣。僅見折三,另有 阜昌通寶 小平,阜昌元寶 折二,均為真篆對照,光背,直徑約35mm,錢文清晰精美,書法精妙絕倫。這個古錢幣上面寫的什麼字?是什麼錢幣?元代,八思巴文,上面寫著大元通寶。折十大元通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