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詩行路難全詩,白居易《行路難》全文。

2021-07-22 02:25:41 字數 5604 閱讀 2884

1樓:雪雅星箜

白居易並未寫過《行路難》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其作品一覽:

《長恨歌》

《琵琶行》

《賣炭翁》

《賦得古原草送別》

《錢塘湖春行》

《暮江吟》

《憶江南》

《大林寺桃花》

《同李十一醉憶元九》

《直中書省》

《長相思》

《題岳陽樓》

《觀刈麥》

《問劉十九》

《買花》

《望月有感》

《放言》

《池上》

《繚綾》

2樓:追風獵人

太行之路能摧車,若比人心是坦途。

巫峽之水能覆舟, 若比人心是安流。

人心好噁苦不常,好生毛羽惡生瘡。

與君結髮未五載,豈期牛女為參商。

古稱色衰相棄背, 當時美人猶怨悔。

何況如今鸞鏡中,妾顏未改君心改。

為君薰衣裳,君聞蘭麝不馨香。

為君盛容飾, 君看金翠無顏色。

行路難,難重陳。

人生莫作婦人身, 百年苦樂由他人。

行路難,難於山,險於水。

不獨人間夫與妻,近代君臣亦如此。

君不見左納言, 右納史,朝承恩,暮賜死。

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 只在人情反覆間。

白居易《行路難》全文。

3樓:手機使用者

太行之路能摧

抄車,若比人心bai是坦途。巫峽之水能覆舟,du若比人心是安流zhi。人心好噁苦不常,好生毛羽惡生瘡dao。

與君結髮未五載,豈期牛女為參商。古稱色衰相棄背,當時美人猶怨悔。何況如今鸞鏡中,妾顏未改君心改。

為君薰衣裳,君聞蘭麝不馨香。為君盛容飾,君看金翠無顏色。行路難,難重陳。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行路難,難於山,險於水。

不獨人間夫與妻,近代君臣亦如此。君不見左納言,右納史,朝承恩,暮賜死。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

只在人情反覆間。

4樓:匿名使用者

太行之路能摧來車,若比源人心是坦途。

巫峽之水能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

人心好噁苦不常,好生毛羽惡生瘡。

與君結髮未五載,豈期牛女為參商。

古稱色衰相棄背,當時美人猶怨悔。

何況如今鸞鏡中,妾顏未改君心改。

為君薰衣裳,君聞蘭麝不馨香。

為君盛容飾,君看金翠無顏色。

行路難,難重陳。

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

行路難,難於山,險於水。

不獨人間夫與妻,近代君臣亦如此。

君不見左納言,右納史,朝承恩,暮賜死。

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間

白居易《行路難》全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太行之路能摧車,若比人心是坦途。巫峽之水能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人心好噁苦

內不常,好生毛羽容惡生瘡。與君結髮未五載,豈期牛女為參商。古稱色衰相棄背,當時美人猶怨悔。何況如今鸞鏡中,妾顏未改君心改。

為君薰衣裳,君聞蘭麝不馨香。為君盛容飾,君看金翠無顏色。行路難,難重陳。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行路難,難於山,險於水。

不獨人間夫與妻,近代君臣亦如此。君不見左納言,右納史,朝承恩,暮賜死。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

只在人情反覆間。

6樓:菩提樹

白居易copy

寫的是《太行路》不是《行路難》。《行路難》是李白的,千古名句是: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兩句。白居易的《太行路》才是「 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間 」那首

7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寫過《行路難》?呵呵,或許是我太孤陋寡聞了吧,我只看過鮑照的《擬行路難》和李白的《行路難》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氣驕滿路, 鞍馬光照塵。

借問何為者, 人稱是內臣。

朱紱皆大夫, 紫綬悉將軍。

誇赴專軍中宴, 走馬去如屬雲。

樽罍溢九醞, 水陸羅八珍。

果擘洞庭橘, 膾切天池鱗。

食飽心自若, 酒酣氣益振。

是歲江南旱, 衢州人食人!

李白杜甫白居易並稱什麼?

9樓:華麗的低小調

唐代三大詩人是李白、杜甫、白居易這三位詩人的合稱,其中李白被稱為「詩仙」,杜甫被稱為「詩聖」,白居易被稱為「詩魔」。

現代一般多指李杜為唐朝大詩人「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的並稱,也有稱李白和杜甫為「大李杜」,李商隱和杜牧為「小李杜」。

10樓:張敦揚小男神

李白,杜甫,白居易是唐朝三大詩人,前二者並稱「李杜」。

一、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二、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三、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谷,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11樓:夢裡心落

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和白居易沒有並稱。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

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12樓:all魔鏡

這三人並沒有合在一起稱呼過。一般來說,李白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白居易多與元稹並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拓展資料: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谷,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13樓:琉璃

李白杜甫白居易並稱「唐代三大詩人」。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被後人譽為「詩仙」。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杜甫並稱為「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被後人稱為「詩聖」。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

拓展資料:

詩人,就一般意義來講,通常是指寫詩的人,但從文學概念上講,則應是在詩歌(詩詞)創作上有一定成就的寫詩的人和詩作家。詩人,通過詩歌創作、吟詠抒發激情,通過詩歌謳歌祖國的大好河山,通過詩歌傳頌人間真善美。載入文學史上的詩人,應屬於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藝術家的範疇。

中國歷代出現過眾多的傑出詩人。如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對於詩人的分類很多,如陸遊、丘逢甲等稱愛國詩人,高適等則稱邊塞詩人,陶淵明、厲鶚、孟浩然等稱田園詩人,李商隱等稱無題詩人,郵如斯、袁枚、趙翼、張問陶等稱性靈詩人。

另外,古今詩人的雅號還很多,如詩仙、詩聖、詩佛、詩祖等。

14樓:六神雪糕

李白杜甫白居易並稱為「初唐三傑」,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人,盛唐最傑出的詩人,也是我國文學史上繼屈原之後又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素有「詩仙」之稱。他的詩具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藝術魅力,主觀抒**彩十分濃烈,感情的表達具有一種排山倒海、一瀉千里的氣勢。

比如,他入京求官時,「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想念長安時,「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下?(今陝西渭南)人。

貞元十六年中進士, 歷任左拾遺、東宮讚善大夫、江州司馬、杭州、蘇州刺史、太傅等職.他是繼李白、杜甫之後唐代又一位大詩人。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杜甫(712~770),字子美,世稱杜少陵、杜工部,自號少陵野老。用詩歌把這一切反映了出來。他傳世的1400多首詩,大都是這種反映現實、憂國憂民的不朽作品,思想與藝術造詣極高,對中國文學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後世譽為「詩史」。

如 「三吏三別」、《兵車行》、《麗人行》、《自京赴奉先縣詠懷》等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名篇。杜甫有著深沉而博大的思君、憂國、愛民的情懷,他的詩歌代表著中國古典詩歌創作的最高成就,他是我國詩壇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集大成者,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所以後世把他尊為「詩聖」。

杜甫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詩鬼:李賀;詩魔:白居易。

行路難這首詩中太行雪山拼音,行路難其一全詩拼音

太行雪山的正確拼音如下 太 t i 行 h ng 雪 xu 山 sh n tai四,hang二,xue三,man三,shan一.太 tai 行 hang 雪 xue 山 shan 行路難注音 x ng l n n l b i 行 路 難 李 白 j n z n q ng j u d u sh qi ...

行路難古詩全文,《行路難》古詩。

行路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註釋 珍饈 名貴的菜餚。垂釣坐溪上 傳說呂尚未遇周文王時,曾在溪 今陝西寶雞市東南 垂釣。乘舟夢...

解釋一下李白的《行路難》求證 李白詩《行路難》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在李敖 恰似我的溫柔 一書中李敖在文章的最後註釋說 根據宋本,也就是最早的版本,都是 雪暗天 在詩境上,也以 雪暗天 為勝。後人有改為 雪暗山 的,更等而下之改為 雪滿山 的,盲從者隨之。從詩的境界上看,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其實是很清晰地向我們描述了行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