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難古詩全文,《行路難》古詩。

2021-07-16 15:09:24 字數 3157 閱讀 7719

1樓:頓康樂鐘陣

行路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註釋】

①珍饈:名貴的菜餚。

②垂釣坐溪上:傳說呂尚未遇周文王時,曾在溪(今陝西寶雞市東南)垂釣。

③乘舟夢日邊:傳說伊尹見湯以前,夢乘舟過日月之邊。合用這兩句典故,是比喻人生遇合無常,多出於偶然。

【簡析】

」行路難」多寫世道艱難,表達離情別意。李白《行路難》共三首,蘅塘退士輯

選其一。詩以「行路難」比喻世道險阻,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時,產生

的不可抑制的激憤情緒;但他並未因此而放棄遠大的政治理想,仍盼著總有一天會施

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他對人生前途樂觀豪邁的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詩開頭寫「金樽美酒」、「玉盤珍饈」,給人乙個歡樂的宴會場面。接著寫「停

杯投箸」、「拔劍四顧」,又向讀者展現了作者感情波濤的衝擊。中間四句,既感嘆

「冰塞川」、「雪滿山」、又恍然神遊千載之上,看到了呂尚、伊尹忽然得到重用。「行路難」四個短句,又表現了進退兩難和繼續追求的心理。最後兩句,寫自己理想總有一天能夠實現。

全詩在高度傍徨與大量感嘆之後,以「長風破浪會有時」忽開异境,並且堅信美好前景,終會到來,因而「直掛雲帆濟滄海」,激流勇進。蘊意波瀾起伏,跌宕多姿。

2樓:花紅旭諾茜

行路難作者為初唐四傑之一的盧照齡

君不見長安城北渭橋邊,枯木橫槎臥古田。

昔日含紅復含紫,常時留霧亦留煙。

春景春風花似雪,香車玉輿恆闐咽。

若個遊人不競襻,若個倡家不來折。

倡家寶襪蛟龍帔,公子銀鞍千萬騎。

黃鶯一向花嬌春,兩兩三三將子戲。

千尺長條百尺枝,丹桂青榆相蔽虧。

珊瑚葉上鴛鴦鳥,鳳凰巢裡雛鵷兒。

巢傾枝折鳳歸去,條枯葉落狂風吹。

一朝零落無人問,萬古摧殘君炬知?

人生貴賤無終始,倏忽須臾難久恃。

誰家能駐西山日?誰家能堰東流水?

漢家陵樹滿秦川,行來行去尺哀憐。

自昔公卿二千石,鹹擬榮華一萬年。

不見朱唇將白貌,惟聞素棘與黃泉。

金貂有時須換酒,玉塵但搖莫計錢。

寄言坐客神仙署,一生一死交情處。

蒼龍闕下君不來,白鶴山前我應去。

雲間海上邈難期,赤心會合在何時?

但願堯年一百萬,長作巢由也不辭!

《行路難》古詩。

3樓:時間時間沖淡

《行路難》出抄自李襲白。金樽清酒

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體含義是:

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行路難古詩意思?

4樓:看山是山

全文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意思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餚菜,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呵,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樓:匿名使用者

詩利用比興的手法描寫了人世間的坎坷,抒發了詩人的人生追求,表現了詩人樂觀自信的人生態度。詩人不畏人生艱難,不放棄自己的理想,沒有消沉下去,是令世人學習的。

6樓:不雨亦瀟瀟

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心中鬱悶,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想渡黃河,冰雪卻凍封了河川;想登太行山,莽莽風雪早已封山。

像姜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人生道路多麼艱難,多麼艱難;歧路紛雜,如今又身在何處?相信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會到來,到時定要揚起征帆,橫渡滄海!

註釋行路難:選自《李白集校注》,樂府舊題。金樽(zūn):

古代盛酒的器具,以金為飾。清酒:清醇的美酒。

鬥十千:一斗值十千錢(即萬錢),形容酒美價高。玉盤:

精美的食具。珍羞:珍貴的菜餚。

羞:同「饈」,美味的食物。直:

通「值」,價值。投箸:丟下筷子。

箸(zhù):筷子。不能食:

嚥不下。茫然:無所適從。

太行:太行山。碧:

一作「坐」。忽復:忽然又。

多岐路,今安在:岔道這麼多,如今身在何處?歧:

一作「岐」,岔路。安:**。

長風破浪:比喻實現政治理想。會:

終將。雲帆:高高的船帆。

船在海浬航行,因天水相連,船帆好像出沒在雲霧之中。濟:渡

7樓:匿名使用者

《行路難三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三首詩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後的感慨,反映了詩人在思想上既不願同流合汙又不願獨善一身的矛盾。正是這種無法解決的矛盾所激起的感情波濤使組詩氣象非凡。

詩中跌宕起伏的感情,跳躍式的思維,以及高昂的氣勢,又使作品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而成為後人廣為傳誦的千古名篇。

白居易詩行路難全詩,白居易《行路難》全文。

白居易並未寫過 行路難 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 元白 與劉禹錫並稱 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 詩魔 和 ...

《行路難》全文內容是什麼,李白《行路難》的原文內容是什麼?

行路難 其一 金樽 z n 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 xi 直萬錢。羞 通 饈 直 通 值 停杯投箸 zh 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 s 川,將登太行 h ng 雪滿山。一說 雪暗天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岐 q 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 j 滄海。...

行路難意思,李白《行路難》的意思

行路難李白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詩文解釋 金樽斟滿清酒,一杯要十千錢,玉盤裡擺滿珍美的菜餚價值萬錢。面對佳餚我放下杯子,停下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