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理解人的成語,形容很理解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17 05:40:40 字數 5867 閱讀 8089

1樓:匿名使用者

瞭如指掌 【拼音】: liǎo rú zhǐ zhǎng 【解釋】: 了:明白;指掌: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感同身受: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也泛指給別人帶來麻煩,自己也能親身感受到。

同病相憐: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善解人意: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心心相印: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切膚之痛: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3樓:射手蝌蚪

推心置腹

tuī xīn zhì fù

[釋義] 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誠待人。推:拿出;置:安放。

[語出]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正音] 置;不能讀作“zhǐ”。

[辨形] 置;不能寫作“至”。

[近義] 肝膽相照 赤誠待人

[反義] 居心叵測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見“暢所欲言”(142頁)。

[例句]

4樓:匿名使用者

體貼入微、無微不至、善解人意

形容很理解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5樓:穆子澈想我

1、善解人意

【拼音】[ shàn jiě rén yì ]

【解釋】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7回:“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聰慧異常。

【近義詞】通情達理、投其所好、名花解語、申明通義

【反義詞】不近人情

2、心心相印

【解釋】: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出自】:《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釋義:我接受的是佛的知識,我怎麼敢違背佛經的內容。

【示例】:撫臺看了,彼此心心相印,斷無駁回之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情投意合、同衾共枕、同心同德

【反義詞】格格不入、同床異夢、話不投機

3、通情達理

【解釋】: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出處】:清·天花才子《後西遊記》:“還是這位師兄通情達理,請坐奉茶。”

【示例】:他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從來不胡攪蠻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知情達理、合情合理、名花解語

【反義詞】蠻不講理、洗垢求瘢、強詞奪理

4、名花解語

【拼音】[ míng huā jiě yǔ ]

【解釋】形容美女善解人意。

【出處】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述唐玄宗指楊貴妃對左右說:“爭如 我解語花”,即善解人意、會說話的花之意。

【近義詞】通情達理

【反義詞】不諳世故

5、心照不宣

【解釋】: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出處】:晉·潘岳《夏侯常侍誄》:“心照神交,唯我與子。釋義:能夠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的,只有我和你了。

【示例】: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心照不宣,是不是!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彼此有默契

【近義詞】心知肚明、心領神會

【反義詞】一竅不通、百思不解

6樓:ss輕聲

1、感同身受:gǎn tóng shēn shòu釋義: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

也泛指給別人帶來麻煩,自己也能親身感受到。

造句:黃君事業有成,我亦感同身受,銘記老伯提攜之恩。

2、同病相憐:tóng bìng xiāng lián釋義: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造句:那不是和我一樣,咱們真是同病相憐。

3、善解人意:shànjiěrényì

釋義: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造句:她是一個善解人意的聽話的好學生。

4、心心相印:xīn xīn xiāng yìn釋義: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造句:人常說的“心有靈犀一點通”,指的就是心心相印,兩心相通。

5、切膚之痛:qiè fū zhī tòng釋義:切膚:切身,親身。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造句:連高高在上的國有行業也感受到了切膚之痛。

6、心照不宣:xīn zhào bù xuān釋義: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造句:正因為凱絲琳是個與我心照不宣的女人,所以我才保持緘默。

7樓:龘龘龘噠

善解人意、推己及人、設身處地、寬巨集大量、將胸比肚。

善解人意,顧名思義就是很能 體諒人,很能體貼人、學會換位思考。善:善於。解:瞭解。人:他人。意:意思,想法。

推己及人(tuī jǐ jí rén),漢語詞語,意思是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設身處地(拼音:shè shēn chǔ dì),指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站在別人的處境替別人著想。換個角度考慮問題。

寬巨集大量,出自元·無名氏《魚樵記》第三折:“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形容人度量大,心胸開闊,能容人、事。

對人和事抱著寬大的胸懷去對待。意思:形容人度量大

將胸比肚 發音:jiāng xiōng bǐ dù  釋義:猶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形容能理解人的詞語

8樓:歡樂果世界

諒解:彼此體諒,彼此包容

寬容:允許別人不利行動或判斷;耐心而毫無偏見地容忍與自版己的觀點或公認的權觀點不一致的意見

設身處地: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推己及人: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寬巨集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將胸比肚:猶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豁達大度: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寬大為懷:對人抱著寬大的胸懷。

感同身受: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也泛指給別人帶來麻煩,自己也能親身感受到。

同病相憐: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善解人意: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心心相印: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切膚之痛: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熒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米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麵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10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皁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11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祕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巖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12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3樓:戀人創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法] 可用來形容各種豔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英譯] beautiful flowers

形容很意外的成語,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措手不及 晴天霹靂 始料不及 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形容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成語 出乎意料 出乎意外 出人意料 出回其不意 突如其來 始料不及 答不期而然 1 出乎意料 拼音 ch h y li o 釋義 指出人意料。出處 共產黨人 發刊詞 準備對付可能...

形容很神奇的成語,形容神奇的成語

神乎其神 神秘莫測 不可思議 高深莫測 神眉鬼道 神龍見首不見尾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風譎雲詭 譎 欺詐 詭 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詭秘莫測 詭秘 神秘不可知 莫測 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形容神奇的成語...

形容年齡很的成語,形容年齡的成語

常見的有這些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30歲 女 半老徐娘 30歲 男 而立之年 40歲 男 不惑之年 強壯之年 50歲 年逾半百 知非之年 知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