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五行是怎麼算的

2021-07-16 14:02:47 字數 2138 閱讀 3220

1樓:神機妙算

十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子,醜,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

以天干的第一個字和地支的第一個字組合得甲子,依次為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已,庚午,辛未,壬申,癸酉.從甲子到癸酉十天干用完而地支沒有用完,接著天干又從甲開始,地支則從戌開始,即甲戌,乙亥,丙子,丁丑...一直到癸亥,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組合剛好用盡.

從甲子年到癸亥年剛好60年,所以又叫60花甲.從甲子到癸酉為一旬,叫甲子旬,依次為甲戌旬,甲申旬,甲午旬,甲辰旬,甲寅旬,總稱六甲旬.甲子旬中地支沒有戌,亥,所以當日柱為甲子,而地支有戌亥時,我們稱戌,亥空亡.

十天干的五行: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

十二地支五行:寅卯屬木,已午屬火,辰戌醜未屬土,申酉屬金,亥子屬水.

六十花甲納音五行: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爐中火,戊辰己已大林木,庚午辛未路傍土,壬申癸酉劍鋒金.

甲戌乙亥山頭火,丙子丁丑澗下水,戊寅己卯城頭土,庚辰莘已白蠟金,壬午癸未楊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丙戌丁亥屋上土,戊子己丑霹靂火,庚寅辛卯松柏木,壬辰癸已長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丙申丁酉山下火,戊戌己亥平地木,庚子辛丑壁上木土,壬寅癸卯金泊金;

甲辰乙已覆燈火,丙午丁未天河水,戊申己酉大驛土,庚戌辛亥釵釧金,壬子癸丑桑柘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丙辰丁已沙中土,戊午己未天上火,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戌癸亥大海水

2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好像沒有什麼計算方法

3樓:

中的紀年與算命那項

4樓:

1、易經的精髓是陰陽五行(金、木、水、土、火)1、3、5、7、9屬陽;2、4、6、8、10屬陰

2、姓名有多種,複姓複名、複姓單名、單姓複名、單姓單名。

3、計天格法:如是複姓,姓的筆畫相加,得出天格數;如是單姓,姓的筆畫加一得出天格數。如司馬光,司馬是複姓,天格是5+10=15;李剛,李是單姓,天格是7+1=8。

天格乃祖先留下來的,其數理對人影響不大。

4、計人格法:人格,又稱"主運",是整個姓名的中心點,人一生的命運,均由此人格推斷。其構成是姓氏最下字與名字最上字筆畫數之和。

複姓複名姓氏的第二個字筆畫加名的第一個字的筆畫;複姓單名姓氏的第二個字加名的筆畫;單姓複名是姓的筆畫加名字的第一個字筆畫;單姓單名是姓名相加的筆畫數。如:劉江,人格數是15+7=22。

司馬懿,人格數是10+22=32。

5、計地格法:地格:由名字全部筆畫數構成,稱為"前運",主管人中年以前的活動力。

如是單字名,再加假添一數。如司馬懿,地格數是22+1=23。劉江海,地格數是7+11=18。

6、計總格法:總格:合計姓與名的總筆畫數,主中年至晚年的命運,又稱"後運"。如司馬懿,總格數是5+10+22=37。劉江海,總格數是15+7+11=33。

7、計外格法:外格:總格筆畫數減去人格筆畫數,如是單字名或單姓,再加假添一數。

主管命運之靈力。如司馬懿,外格數是37-32+1=6。劉江海,外格數是33-22+1=12。

如果是單姓單字名,外格數總是2,此數不吉,如李剛,外格是2。

8、計算出了姓名的五格後,就是給五格配上陰、陽。數字超過十的只留個位數計算。如:15為還原成5,屬陽土;52還原成2,屬陰木,此類推。

9、得出陰陽關係後,再分辯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10、姓名的好壞取決於三個關健因素:

(1)、姓名數的內涵好壞(1--81數內涵列基礎知識篇)。

(2)、姓名五格的五行配置喜相生,忌相剋。

(3)、這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利用姓名學的五行來彌補和中和四柱(八字)中的不足。如果四柱中的缺項是木,(四柱無木不可成才)就在五格中補木的數理,又不能取含金的數理,這就是所謂的彌補;如果四柱中火弱透強殺,也在四柱中取含木的數理,因為五行順生通關而有情,這就是中和的一種。類推。

因為是最關健的一條,如果僅僅為了數理大吉和五行相生,疏略了四柱的先天情況,比如本來命主四柱中火旺,因看到含火的數理大吉,就加以太陽火的數理在姓名中,雪上加霜,豈不是令人著急。一句話,人的一生就好比一株花草,需要土的栽培、需要陽光照耀、需要水的滋潤、需要剪刀修剪枝葉。缺一不可、過旺則損!

怎麼知道五行 啊,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

姓名 性別 女。陽曆生日 2009年4月13日9時。陰曆生日 2009年3月18日9時。屬性 牛 五行 霹厲火。命。生辰八字 己丑 戊辰 戊子 丁巳。逢幾歲交運 此命逢7歲交運一運十年。大運為 己巳 17歲 庚午 27歲 辛未 37歲 壬申 47歲 癸酉 57歲 甲戌 67歲 乙亥 77歲 五行比重...

怎麼算五行屬性,怎樣計算五行屬性?

八字 庚戌 戊子 乙卯 己卯 五行 金土 土水 木木 土木 甲子年生海中金命 1924,1984 乙丑年生海中金命 1925,1985 丙寅年生爐中火命 1926,1986 丁卯年生爐中火命 1927,1987 戊辰年生大林木命 1928,1988 己巳年生大林木命 1929,1989 庚午年生路旁...

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啊,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啊

五行學說認為,五行之間存在著生 克 乘 侮的關係。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可以解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則可以用來表示事物之間平衡被打破後的相互影響。相生即相互資生和相互助長。五行相生的次序是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關係又可稱為母子關係,如木生火,也就是木為火之母,火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