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漢字的五行,怎麼知道乙個漢字的五行

2021-03-04 03:17:17 字數 4938 閱讀 6412

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存在五行,其五行作用主要是用來起、改名字的,通常人們都是分析了八字或者經營專案以後,根據其八字五行缺什麼,再在起名字的時候用漢字補上。那麼如何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五行呢?

一、數字五行界定法 按漢字筆畫數理五行: 1、2為木, 3、4為火, 5、6為土,7、8為金, 9、10為水。 缺點:

漢字筆畫數理五行只是在一味的查數,忽略了漢字本身的意義,如:木為4畫、土為3畫,依這樣的邏輯簡單地推算,木的五行就是火、土的五行也成火了。中國如此多的漢字就用這樣極其簡單的邏輯來推算套用五行,顯然是有些牽強附會,不合道理,有孛於易學之博大精深的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涵義。

二、部首偏旁五行界定法 漢字中帶木旁草頭的字屬木,帶金旁、玉旁的字屬金,帶火帶日的字屬火,帶土帶山的字屬土,此方法主要是以漢字的部首偏旁來界定漢字的五行,符合易學五行意義,但還是單薄了一些,因為易學之所以博大精深,她是幾千年來,人們通過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經驗總結,這一規律,不是用乙個簡單的單一的方法能夠解釋得通的,易學的深刻涵義就在於此。 缺點:按此法,不帶這些偏旁的字就很難確定其五行,比如:

大、多、少、天、母、見、長、直、方、玄、天、耳等,看來此法侷限性也很強,只適合那些偏旁部首性強的字。

三、音韻五行界定法 就是根據漢字讀音劃分的音韻五行。 缺點:極少有人使用。

四、字意結合部首偏旁五行界定法 比如「李」字,有的電腦軟體測得五行是金,有的軟體測得卻是木,有的軟體測得卻是水。電腦軟體所測漢字五行有乙個通病,就是不論什麼字只有乙個五行,那麼我們用漢字的字意來分析「李」字的五行:「李」字其上為「木」其本身意義也為「李子樹」還是木,由此確定「李」子的主五行為「木」,「李」字的下半部為子,子為子水,由此界定「李」子的次五行為「水」,因此,最後界定「李」字五行為木水;又如「淡」字,「淡」字是偏旁部道五行很強的乙個字,乙個三點水,兩個火,如果用偏旁部首五行漢來界定這個漢字其「淡」字是水字旁,五行為水,這個字用這種方法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用字意法來界定「淡」字的五行,「淡」字雖說是水火之字,而且是乙個水,兩個火,字本身火大於水,然而字意卻是以水為主,因為我們知道淡字通常大家都理解為淡水,沒有說是淡火的,主要作用還是來描述水,「淡化」即由強變「弱」,即為淡,由此可見「淡」字的主五行為水,次五行即為火,因為是水減弱了火產生的淡,淡字的五行是有火的,因此,最後界定「淡」字的五行是水火。

類似五行不容的字有很多,可見,起、改名字用漢字的五行來補救八字的五行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由此可見,根據漢字的字意結合部首偏旁來界定漢字的五行,相對合理。

五、字意五行有強弱之分 字意五行有強弱之分,如:江,河、湖、海、洋這幾個字的主五行都為水,但是有強弱之分、大小之分。這點大家要弄清楚了,不要聽說八字缺水就一味的補水,還要看水的大小,你的命局適不適合等等。

通過以上分析,似乎漢字五行太難確定了,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更為合理的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五行呢?首先我們要明白乙個做事尋根的道理,從事物的最根本點上來分析,多數漢字,尤其是姓名常用字都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偏旁部首組成,這就表明乙個多部首的漢字不可能是由一種五行來決定的,最終如何來確定乙個字的五行,關鍵是要根據字意,因為漢字的音形意在前,五行是在後的,用字的音形來分定五行目前基本上沒有人來用,因為準則性很難把握,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據漢字的字意結合部首偏旁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主五行或次五行。

怎樣知道乙個字的屬性?(五行屬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繁體!首先如果取名的話要知道還在的生辰八字裡缺什麼!字才能有屬性!

五行是相生相剋的!比如梓字屬木 炤字屬火 霖字屬水 鑫字屬金 磊字屬土 不一樣的!有問題請追問加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容易,你要先弄清五行代表的那五類事物,它們的特點

如何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五行?

4樓:百度使用者

【注:僅供娛樂參考】

根據易學原理,漢字也存在(金、木、水、火、土)五行屬性,漢字五行的作用主要是用來起改名字(人名或企業名稱),通常人們大都是在分析了命主的生辰八字喜用神以及經營專案之後,根據其八字喜用神,再在起名字的時候用漢字來糾偏補缺,盡可能地達到滿意。所以,起名字時正確確定乙個字的五行是最基本的前提。那麼,如何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五行呢?

,一、數字五行界定法

目前比較流行「五格數理」起名法(五格計數姓名學),這一方法是日本的熊崎健翁先生在上世紀初創立的,也就是說姓名學中的數理用五行屬於東洋傳來的。其數理五行是:

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10為水。

有一些人認為只要是上述筆畫數字的漢字就誤認為是某一字的五行,一味的查數,忽略了漢字本身的真正含義,例如:土為3畫、木為4畫,依這樣的邏輯簡單地推算,「木」和「土」的五行就變成為「火」了……,很顯然熊崎健翁先生是不會犯如此低階錯誤的。中國如此多的漢字就用這樣極其簡單的邏輯來推算套用五行,顯然是有些牽強附會,不合道理,有孛於易學之博大精深的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涵義,更不會是熊崎健翁先生的本意。

其實,創立「五格計數姓名學」這一方法的日本熊崎健翁先生,也是根據中國易學易理推理而來的,他運用在這裡的數字本意在於其運用「五格數理」計算出來以後的名字的總體「五格計數」即:天格、地格、人格、外格、總格的數字五行,也就是說「五格計數」的「五行」與漢字本身的「五行」是各為其用的、並不是矛盾的,並不是在用數字來直接確定漢字本身的五行的。總之,一句話就是「五格計數」的「五行」與漢字本身的「五行」必須正確合理地結合運用才能夠起出合格的名字來。

[注:我國傳統風水學數理用五行為:1為水、2為火、3為木、4為金、5為土、6為水、7為火、8為木、9為金、10為土;即:1、6為水,2、7為火,3、8為木,4、9為金,5、0為土]

二、部首偏旁五行界定法

漢字中帶木旁草頭的字屬木,帶金旁、玉旁的字屬金,帶火帶日的字屬火,帶土帶山的字屬土,此方法主要是以漢字的部首偏旁來界定漢字的五行,符合易學五行意義,但還是單薄了一些,因為易學之所以博大精深,她是幾千年來,人們通過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經驗總結,這一規律,不是用乙個簡單的單一的方法能夠解釋的通的,易學的深刻涵義就在於此。

缺點:按此法,不帶這些偏旁的字就很難確定其五行,比如:大、多、少、天、母、見、長、直、方、玄、天、耳等,看來此法侷限性也很強,只適合那些偏旁部首性強的字。

三、音韻五行界定法

就是根據漢字讀音劃分的音韻五行。

缺點:極少有人使用。

四、字意結合部首偏旁五行界定法

比如「李」字,有的電腦軟體測得五行是金,有的軟體測得卻是木,有的軟體測得卻是水。電腦軟體所測漢字五行有乙個通病,就是不論什麼字只有乙個五行,那麼我們用漢字的字意來分析「李」字的五行:「李」字其上為「木」其本身意義也為「李子樹」還是木,由此確定「李」子的主五行為「木」,「李」字的下半部為子,子為子水,由此界定「李」子的次五行為「水」,因此,最後界定「李」字五行為木水;又如「淡」字,「淡」字是偏旁部道五行很強的乙個字,乙個三點水,兩個火,如果用偏旁部首五行漢來界定這個漢字其「淡」字是水字旁,五行為水,這個字用這種方法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用字意法來界定「淡」字的五行,「淡」字雖說是水火之字,而且是乙個水,兩個火,字本身火大於水,然而字意卻是以水為主,因為我們知道淡字通常大家都理解為淡水,沒有說是淡火的,主要作用還是來描述水,「淡化」即由強變「弱」,即為淡,由此可見「淡」字的主五行為水,次五行即為火,因為是水減弱了火產生的淡,淡字的五行是有火的,因此,最後界定「淡」字的五行是水火。

類似五行不容的字有很多,可見,起改名字用漢字的五行來補救八字的五行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由此可見,根據漢字的字意結合部首偏旁來界定漢字的五行,相對合理。

五、字意五行有強弱之分

字意五行有強弱之分,如:江,河、湖、海、洋這幾個字的主五行都為水,但是有強弱之分、大小之分。這點大家要弄清楚了,不要聽說八字缺水就一味的補水,還要看水的大小,你的命局適不適合等等。

通過以上分析,似乎漢字五行太難確定了,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更為合理的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五行呢?首先我們要明白乙個做事尋根的道理,從事物的最根本點上來分析,多數漢字,尤其是姓名常用字都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偏旁部首組成,這就表明乙個多部首的漢字不可能是由一種五行來決定的,最終如何來確定乙個字的五行,關鍵是要根據字意,因為漢字的音形意在前,五行是在後的,用字的音形來分定五行目前基本上沒有人來用,因為準則性很難把握,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據漢字的字意結合部首偏旁來界定乙個漢字的主五行或次五行。

怎樣判斷乙個字的五行

5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要真正明白漢字的五行屬性,必須知道中國人造字的方法和漢字的起源。中國人造字的方法有六種: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和假借。

六者中,前兩項是造字法,中兩項是組字法,後兩項是用字法。

真正與漢字五行有關的是前四項,它們都是由表意象形字根,如金、木、水、火、土等偏旁,像積木一樣組合而成的。所以,漢字從造字之初,就有了五行屬性。其中,象形字的五行,指事字的五行,會意字的五行,形聲字的五行,都好認定。

比較難的是轉注字,假借字。

網上介紹的的漢字五行屬性的認定方法,有據讀音劃分的「音韻五行法」,有據結構劃分的「字形五行法」,有據漢字字義劃分的「字義五行法」,有據筆畫數劃分的「數理五行法」等等。但從我長期對漢字五行屬性的研究與實踐看,「字形五行法」是確定漢字五行的正宗**;

其次,是「字義五行法」,對一些無部首、無偏旁的獨體字、雜合字,用字義可以準確地讀出五行來;「音韻五行法」雖然是古人確定漢字五行的有效方法,但由於中國地域遼闊,方言區太多太雜,同乙個字,天南地北的人發音各不相同,現代人難以掌握,就是普通話,也只是北京方言而已。所以,也不主張用音韻定五行,做個了解即可。

但不論什麼方法,都必須遵循乙個宗旨,即:認定漢字五行屬性的總原則,總依據,就是根據五行的象與屬性劃分。

在五行理論中,木為東方,主仁,主生;火為南方,主禮,主長;土為**,主信,主化;金為西方,主義,主收;水為北方,主智,主藏。故凡具慈善性、生髮性的漢字五行為木;凡具文明禮儀和發熱發光屬性的漢字五行為火。

凡具敦實性和包容性的漢字五行為土;凡具仗義性和質地堅硬性的漢字五行為金;凡具智慧型和流動性的漢字五行為水。

而漢字的這些性質,是由漢字的字形、偏旁等形體結構和漢字的意義決定的,許多漢字在字形上包含了木、火、土、金、水等構成漢字的基本元件,在字義上蘊含了五性地屬性。明白了這個總原則,漢字五行屬性的劃分問題,是可以比較好解決的。

怎麼知道五行 啊,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

姓名 性別 女。陽曆生日 2009年4月13日9時。陰曆生日 2009年3月18日9時。屬性 牛 五行 霹厲火。命。生辰八字 己丑 戊辰 戊子 丁巳。逢幾歲交運 此命逢7歲交運一運十年。大運為 己巳 17歲 庚午 27歲 辛未 37歲 壬申 47歲 癸酉 57歲 甲戌 67歲 乙亥 77歲 五行比重...

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啊,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啊

五行學說認為,五行之間存在著生 克 乘 侮的關係。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可以解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則可以用來表示事物之間平衡被打破後的相互影響。相生即相互資生和相互助長。五行相生的次序是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關係又可稱為母子關係,如木生火,也就是木為火之母,火則...

怎麼知道自己的五行,屬什麼命,五行缺什麼,怎麼解請大師給批一下!謝謝!2023年陰曆9月19日早上6點左右

公曆 1980年 10月 27日 5點 7點,本命屬猴,石榴木命。五行齊全金旺 日主天乾為水,農曆 庚申年 九月 十九日 卯時 八字 庚申 丙戌 癸酉 乙卯 五行 金金 火土 水金 木木 樓上的請不要忽悠人好嗎?6點左右你們都能算出來,也太忽悠人了吧!怎樣查五行缺什麼?查詢結果 公曆 200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