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以類聚,物以群分!什麼意思呢,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是啥意思?

2021-06-03 23:43:47 字數 5301 閱讀 2802

1樓:露珊

意思是人們以情投意合而相聚一起,物品以同樣種類而歸類相集。

讀音:出處:《施公案》一八一: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既與壯士相交,必然也是豪傑,請來一見便有何妨?

白話譯文:一般同類的東西會聚在一起。人按照各自的品行和愛好而形成的團體。

漢字筆畫:

2樓:餜槉

出自《 戰國策·齊策三》《 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 劉向編定。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 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出處:《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 繫辭傳 繫辭上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是故剛柔相摩,八卦相蕩,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日月執行,一寒一暑。

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

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

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我覺得約定俗成的說法應該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先說物,只是引子,其實還是為了烘托人的特點,強調人類社會生活的群體特徵。

首先,人是一種社會性動物,不能脫離群體而生活。

其次,結合成群體的社會成員往往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性,例如地域、語言、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等等,正是這些相似性和持久的互動構成了群體成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基礎。這裡強調的是“人以群聚”,如同“物以類聚”。

再者,在進行跨群體觀察時,我們會發現,群體內部的相似性和認同感反而強化了群體之間的界限,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導致群體之間的不合甚至衝突。這裡則強調了“分離”的一面,是謂“人以群分”。

所以,總的來看,更全面的理解是:人以群聚,人以群分。分分合合構成了歷史演化的重要動力之一。

沒有引經據典,都是按照自己的話來表達的,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4樓:晴晴

是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意思是相似物分在一起,而人也是可以按群分的,群體裡的人可能有著相似的性格愛好,共同目標之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6樓:曉紅答疑老師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差不多。除此之外,惺惺相惜、志同道合、步調一致、氣味相投、心心相印等這些詞也與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相似。

註釋:類:同一類。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人按照其品行、愛好而形成團體。指好人總跟好人結成朋友,壞人總跟壞人聚在一起。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

出處:《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是啥意思?

7樓:綠鬱留場暑

釋義: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識別,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會相互欣賞,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成為知已好友。

你想要什麼樣的好朋友,你得先活成什麼樣的人。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

朝代:西漢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典故

戰國時期,齊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名叫淳于髡。他博學多才,能言善辯,被任命為齊國的大夫。他經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間傳說、山野軼聞來勸諫齊王,而不是通過講大道理來說服他,卻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次,齊宣王想攻打魏國,積極調動軍隊,徵集糧草補充兵源,使得國庫空虛,民間窮困,有的百姓已經逃到其它國家去了。淳于髡對此十分憂慮,他就去求見齊宣王。

齊宣王愛聽故事,淳于髡投其所好,說:“臣最近聽到一個故事,想講給大王聽”,齊宣王說“好啊,寡人好久沒聽先生講故事了、”淳于髡說;“有一條叫韓子盧的黑狗,是普天下跑得最快的狗。

有一隻叫東郭逡的兔子,是四海內最狡猾的兔子、有一天,韓子盧追逐東郭逡,繞著山跑了三圈,又翻山頂來回追了五趟,兔子在前面跑得精疲力盡,狗在後面追得力盡精疲,雙雙累死在山腰,一個農夫看見了,沒花一點力氣,就獨自得到了這個便宜、”

齊宣王聽出淳于髡語中有話,就笑著說;“先生想教我什麼呢?”淳于髡說;“現在齊、魏兩國相持不下,雙方的軍隊都很疲憊,兩國的百姓深受其害,恐怕秦、楚等強國正在後面等著,像老農一樣準備撿便宜呢。”齊宣公聽了,認為很有道理,就下令停止進攻魏國。

齊宣王喜歡招賢納士,於是讓淳于髡舉薦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內接連向齊宣王推薦了七位賢能之士。

齊宣王很驚訝,就問淳于髡說:“寡人聽說,人才是很難得的,如果一千年之內能找到一位賢人,那賢人就好像多得像肩並肩站著一樣;如果一百年能出現一個聖人,那聖人就像腳跟挨著腳跟來到一樣、現在,你一天之內就推薦了7個賢士,那賢士是不是太多了?”

淳于髡回答說:“不能這樣說。要知道,同類的鳥兒總聚在一起飛翔,同類的野獸總是聚在一起行動。人們要尋找柴胡、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水澤窪地去找,恐怕永遠也找不到;

要是到樑文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車地找到、這是因為天下同類的事物,總是要相聚在一起的。我淳于髡大概也算個賢士,所以讓我舉薦賢士,就如同在黃河裡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樣容易、我還要給您再推薦一些賢士,何止這七個!”

8樓:暴走少女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意思是人以情投意合而相聚,物以同樣種類而相集。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出自《戰國策·齊策三》。

此書由西漢末劉向編定。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戰國時,齊宣王招告天下賢士來幫助他治理齊國。有一個叫淳于髡的賢士在一天內給他推薦了7個有才能的人,齊宣王經過問答,果然個個本領高強。齊宣王覺得非常奇怪,就問淳于髡說:

“我聽說人才是很難等到的,在千里之內的土地上,如果能找著一個賢士那不得了了。現在你卻在一天之內,推薦了7個賢士,照此下去,賢士不是多得連齊國都容納不下了嗎?”

淳于髡聽後說:鳥是同一類的聚居在一起;獸也是同一類的走在上道。要找柴胡和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窪地裡去找,一輩子也不會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尋,那就可以用車裝運了。

這是因為天下的生物都是同一類的聚在一起,我淳于髡可算是個賢士吧,所以您叫我推薦賢士,就像是到河裡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樣容易,我還準備給您再推薦一批賢士,**會只有這7個呢!

後來,人們把它概括為“物以類聚”。現在,常用來比喻趣味相投的人總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貶義。

物以類聚

【解釋】: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七:“自古道:物以類聚。過遷性喜遊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

白話文:“自古道:相類似的生物聚集在一起。通過改變人的本性喜歡遊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我覺得約定俗成的說法應該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先說物,只是引子,其實還是為了烘托人的特點,強調人類社會生活的群體特徵。

首先,人是一種社會性動物,不能脫離群體而生活。

其次,結合成群體的社會成員往往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性,例如地域、語言、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等等,正是這些相似性和持久的互動構成了群體成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基礎。這裡強調的是“人以群聚”,如同“物以類聚”。

再者,在進行跨群體觀察時,我們會發現,群體內部的相似性和認同感反而強化了群體之間的界限,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導致群體之間的不合甚至衝突。這裡則強調了“分離”的一面,是謂“人以群分”。

所以,總的來看,更全面的理解是:人以群聚,人以群分。分分合合構成了歷史演化的重要動力之一。

沒有引經據典,都是按照自己的話來表達的,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匡鉞

意思是說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不過並非貶義詞 屬於中性詞

11樓:燕子山僧

這句話,原文是《易經 系詞》裡的。應為“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12樓:笑鑌

俗話說:魚找魚,蝦找蝦,王八找了個鱉親家。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13樓:子浩練字

所謂「善一夥,惡一群,什麼人找什麼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 中性詞

15樓:依惜飄雪

哈哈 就是臭味相投的人在一起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英文解釋:the 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

17樓:絃音夜月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本意是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差不多。除此之外,惺惺相惜、志同道合、步調一致、氣味相投、心心相印等這些詞也與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相似。

18樓:玄漠千霞

在現實社會中,人以群分主要還是因為你工作及生活的環境。在你上高中,即使是上大學的時候,很多人並不是靠你所處的經濟地位相聚相識在一起的。但到達工作崗位之後,人們之間就有了類聚及群分的可能性。

人與人交往,其關鍵在於你的心裡是怎麼想的,如果你總把那些優秀及有錢人,作為你炫耀及嫉妒的物件的話。其實你就是一個被人分,也分人的人。而如果你認為那是很平常的事,那麼,也就無所謂分不分的事情了,因為你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就真的活出了自我,別人也就會都以你為聚集點。

你是最快樂的集合中心,當你相信所有人都是朋友的時候,人又有什麼好分的呢?

19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20樓:love黑羽櫻

本意是:世間萬物都是用類來分別的。比如說 橘子,蘋果,梨 ,就都是水果。

芹菜,生菜,茄子,是蔬菜。什麼樣的人就找什麼樣的朋友,什麼樣的人就都往一個堆湊。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差不多。

為什麼物以類聚呢,人以群分呢,“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表裡如一 的人,可貴之處在於言行一致,當這類人遭遇問題時,他們會有周密的規劃,在處理問題時往往經過深思熟慮,他們相信一顆聰明的大腦,要比一雙愚笨的雙手有用得多,他們也深信心存高遠,成就也就越大,目光短淺只能是小打小鬧,在遭遇山窮水盡的情境時,他們也會有極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現實中這類人往往是成就...

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是什麼意思,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什麼意思

原話為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出自我國古代道家學派著作 老子 中國有句古話叫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說的是傳授給人既有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道理其實很簡單,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如若,您對...

嚴以侍人寬以律己什麼意思,人文系主要學什麼??

解釋 對自己要求嚴格,待別人則很寬厚。意思是,寬以待人是正好相反的一種做人的態度 這和嚴於律己,對自己反而是要求寬鬆。這和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是正好相反的一種做人的態度,意思是 對別人要求苛刻,對自己反而是要求寬鬆。請你參考,滿意請你採納,謝謝!解釋 對自己要求嚴格,待別人則很寬厚。具體示例 做為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