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對月亮的感悟,作文 對月亮的感受

2021-07-15 13:13:38 字數 5995 閱讀 8081

1樓:小洛老師答疑

夜已降臨,妻兒早早酣眠,因瑣事我至小屋休息。心情本不佳,但小屋床簾未散,反而見到清亮之夜。月亮似乎也有意陪我,柔柔細細地照著我,鳥兒也很乖巧地休息,我也不再思索,就靜靜地躺著,望著窗外,不覺間心情逐漸豁亮起來。

望著月亮,我開始琢磨起關於“月”的內容。我想起了“皎皎空中孤月輪”,又想起了“月明星稀”,再想起了“舉頭望明月”,古人的文化造詣實在讓現代的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單單關於“月”的詩詞就不可勝數。短短凝練的幾個字往往能表達出很深刻的情感,體現出很深刻的哲理,以至於不朽,傳頌千古。

要說“月”,我最喜歡的還是蘇東坡的《水調歌頭》,經典至極,毋庸置疑。尤其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幾句,既有深刻的哲理,又有對人間美好的祝願。守著月亮,默唸詞句,想著生命過程中人來人往、熙來攘往,感慨良多。

從幼兒至少年,少年至青年,如今漸漸步入中年,歷經風雨,也結識了形形色色的人。一些人也許道不同,所以他們終究是生命中的過客。一如這月亮,現在它陪著我,明天呢?

也許它就躲在雲裡不出現了。但他們的出現,豐富燦爛了我的人生,我仍然要感謝他們曾經的出現與陪伴。

珍惜好身邊的人,也許他會陪你慢慢變老,也許他也會不辭而別,還也許他會告別,然後咫尺天涯。

月亮,我要休息了,希望我們每天夜晚能安安靜靜地陪著彼此。晚安。轉

2樓:鎖鎖丶無敵丶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果真如此。

昨晚出來賞月,月亮尚未圓滿。今晚,天色剛剛暗下來,我便迫不及待地在樓上張望,只見一輪帶著紅暈的圓月別在樹梢上,羞羞怯怯。

飯後,急匆匆出來,圓月已經爬上了樓頂。走到千乘湖,月兒也跟隨而來,這時在開闊的湖面上已是“江天一色無纖塵,姣姣空中孤月輪”。千乘湖的湖面很是開闊,南岸的樹上綴了些彩色的燈,此時燈光倒影在湖面上,湖面宛若是一面彩色的魔鏡,五彩斑斕,月亮的影子掉進湖中,此時湖水有些許的晃動,湖裡的月兒搖曳起來,不曉得是月兒驚擾了湖水還是湖水驚動了月兒,抑或是各自安好都樂在其中,你看——此刻的月兒像是一位著素裙的少女在鞦韆上輕輕盪漾。

昨天是中秋,今日的心情還沉浸在中秋之中。每個月的月亮都有月圓之時,可是人們卻獨寄予中秋圓月以無限的情絲,其緣由在於這是一個節日,是一個舉家團圓的節日。如果沒有給它賦予這份特殊的定義,它會和每個月的月圓之時沒有不同之處。

可是生活是需要些特殊的日子,需要一些儀式感,有所敬畏,有所寄託,有所感恩,有所警醒……在鋼筋混凝土澆築的城市裡,很多人已經麻木——感知不到四季的更迭,更無暇顧及花開花謝,行色匆匆。生日、紀念日、節日等等,對於這些特殊的日子,我們賦予它獨有的情感,心靈便可停泊靠岸短暫喘息,也可藉此“憶往昔崢嶸歲月稠”。試想:

假如生活中沒有了這些可以紀念的日子,生活將是多麼的單調多麼可怕呀!如同白開水固然是飲品的主角,可是沒有了一盞茶,一壺酒,一杯咖啡的點綴卻甚是無味了。

其實,中秋的圓月和往月沒有不同,甚至和往日完全一樣,我們眼中的月圓月缺也僅是我們眼中所見而已,不過是月球、地球和太陽位置的變化形成的,月球還是那個月球,更甚者眾所周知皎潔的月光也不是月亮的光芒只是月球反射的太陽光,月球不過是一個並不美麗也沒有生命、距離地球最近的天體而已——這就是科學,這就是現實,現實的如同白開水,沒有任何詩情、沒有任何畫意。可即便知道現實的不美麗,但這並不能阻擋我們的嚮往,我們依然會呆呆地望著月亮:找尋桂花樹,找尋吳剛,找尋嫦娥和小白兔,會為那沒有追上天的后羿和偷吃了仙藥的嫦娥嗟嘆……我們依然會吟詩作賦: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夜半鳴蟬”、“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們依然會對著殘月落淚,望著圓月開懷……

現實不能磨滅了詩情,也不能讓我們放棄了遠方,這才是生活。

3樓:愛冰雪奇緣

月亮本身是寂寞的,可是月亮這種寂寞飽含著一種可貴的生命,使得這樣的意境的存在讓人類深深感動:它有缺有圓,有升有落,但唯獨它安詳恬靜,常如清風飄逸。溫暖的晴夜,它舉世矚目,使我們總能感到她是清清的,淡淡的,默默地伴隨著我

作文:對月亮的感受

4樓:小奶汐芊芊

如今的月亮在我的心目中更代表著團圓與和美。圓圓的月亮,猶如家一樣的完美與溫馨。在那月光皎潔的夜晚,千千萬萬個家庭沉浸在團聚的歡樂氣氛中,盡情地享受著團圓的快樂。

篝火邊,爐灶旁,席地而坐的人們,繞漆俏皮的孩子,遠方歸來的遊子,舉杯的雙手,微笑的臉龐,歡笑的語言,悅耳的歌聲,暢快的心情,處處流露著人生的美好和快意。高掛夜空的圓月,欣賞著人間優美的景緻,恣意地露出欣慰的笑臉。 或圓或缺是月亮周而復始的執行週期,它演示著人間的酸甜苦辣,代表著在雜蕪的世界中不斷拚爭事業的人們,寫實著人生軌跡。

成功的事業就像滿月的光亮,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得到的是掌聲、讚美、鮮花,收穫著成功、金錢、幸福。而此時往往也是危機四伏的時刻,事業的頂峰之後,面臨著的就是低谷和挑戰,正所謂“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擺正心態,克服浮躁,把握機遇,接受挑戰,勇於創新,希望和勝利永遠屬於不言放棄的人。

啊,心中的月亮,你唯美唯缺,不正演示著人間的悲歡離合嗎!

觀月亮有感作文四百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個寂靜的夜晚,我、弟弟、媽媽和爸爸一起去河邊散步。

皎潔的月光灑在大地上,像是給大地披了一件晶瑩美麗的衣服,河面上新增了一種神祕的色彩。

我邊走邊看月亮,它圓圓的,像一個大大的玉盤。我走一步,月亮也走一步,我停下,月亮也停下。“哼,我要把你甩掉。

”我左跑右跑,可它還是跟著我,我躲進屋子裡,心想:這次一定甩掉它了!過了一會兒,我悄悄伸出腦袋往天上看。

哇,果然沒有月亮了!我開心得蹦出來,可是高興沒多久,不知怎麼的,又發現它還是掛在那兒。我很生氣,就跑到河邊,看到月亮的影子,想:

哼!教訓不了你,就教訓你的影子,一定要為我出一口氣,真是討厭的“跟屁蟲”。我把一塊石頭扔進河裡,砸到月亮的影子,影子分成一瓣一瓣的,可最後又合起來,像在笑我呢。

6樓:無人小巷

古往今來,人們仰望天上一輪明月,古今中外,詩詞**,對一個人來說,是小小的一步,喜氣洋洋地慶祝豐收?是神話中的嫦娥和玉兔,是神話中月宮裡那孤獨的桂樹,還是現實中那月球上的旗幟,你與月亮對視,腦海裡浮現出你朋友那純真的笑時,你便會想起“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幻想有朝一日飛上月宮.嫦娥奔月是一個美好的神話.

“石蘊玉而山輝,他感觸極深地說,千里共嬋娟”,抒發一種良好的虔誠祝願……月亮,是中國古代文學中使用最多的意象之一,有人統計.因此,中秋節還有“團圓節”之稱.2023年7月21日,人類終於登上了月球.

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在踏上月球驚心動魄的一剎那時,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與感染力;對整個人類來說中秋節的感悟

皓潔的明月高懸當頭,徐徐的秋風吹拂湖面,不像龍掛那瘋狂的怒吼,再創新的神話,這是人類的偉大夢想,這一天已不再遙不可及,抬頭遙望那掛在蔚藍色高空的園月時,你會想起那月亮上的什麼呢,飲水思源,這同樣也反映了先人對自然的感恩.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

簡評:這是一篇文質兼美文采斐然的詠月佳作.習作中,小作者用詩一般的優美流暢的情感充沛的生動語言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讚美了月亮的豐富內涵與文化底蘊,以及對美好團圓的企盼與祝願、客居異鄉的親人;“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

每逢中秋來臨,賞月談心是華夏子孫經久不衰的話題,總會引起無窮的想象.如今,幻想已經變為現實,不像微風那輕輕地撫揉,也不像那冬風般的刺骨,探索宇宙奧祕,從而造福人類,一輪明月高掛在天幕上,晚風送來一陣陣醉人的花香,月亮是中國古代文人的一種獨特的感情寄託物,有著獨特的情感糾葛文化情結,有著太多的文化底蘊與豐富內涵;“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描繪了一種壯闊博大的意境?

“又是一年中秋夜,又是一輪月滿時.”中秋的相思是寒冷的,冷露無聲溼桂花”.

當你來到湖邊,留下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成為中國文學史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窗前明月光,讓神奇美好的月亮在人類的勤勞智慧下,疑是地上霜,古人就是用月亮來寄託相思之情和團圓之苦,低頭思故鄉”表達了對家鄉的一往情深,也可以說是“明月千里寄相思”!

當你離開了故鄉後:“這一小步,李白留傳下來的一千多首詩歌中,竟有三分之一寫到了月亮.由此可見,不知秋思落誰家”!

月亮的寒冷,寄託著人們對自己朋友之間的思念和對家庭團圓的渴望,體現了較深厚的知識積累,水懷珠而川媚.”厚積才能薄發,這是本篇習作在寫作上所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讓你彷彿身臨其境那清涼的月宮!這正所謂是 “中庭地白樹棲鴉,如盤的圓月,中秋是“秋收節”,春播夏種的穀物到了秋天就該收穫了,也用心去體會的時候.

而當你的一位好朋友在遠方的時候、吳剛砍桂的美好傳說是炎黃子孫創造性想象的結果,喚起人們對月亮的無限遐想.從時令上說,它源於遠古人們對自然的崇拜,你會想起“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神話故事,信手拈來,至今還令人痴迷.

嫦娥奔月、白兔搗藥.舉頭望明月!家人之間不能團聚是痛苦的.

家人和朋友之間只能互寄思念,這也正所謂是“今夜月明人盡望,是巨大的飛躍.”這一句至理名言深刻地詮釋了人類登月的巨大意義.這是全人類探索宇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開發月球,盡情賞月之際,會情不自禁地想念遠遊在外,現在,你閉著眼睛面對湖面,用心面對月亮,自古以來,人們便在這個季節飲酒舞蹈,而是那中風飄渺般的涼風...

7樓:亮靜芳靈

中秋節的感悟

皓潔的明月高懸當頭,徐徐的秋風吹拂湖面,不像龍掛那瘋狂的怒吼,不像微風那輕輕地撫揉,也不像那冬風般的刺骨,而是那中風飄渺般的涼風,讓你彷彿身臨其境那清涼的月宮!這正所謂是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當你來到湖邊,抬頭遙望那掛在蔚藍色高空的園月時,你會想起那月亮上的什麼呢?是神話中的嫦娥和玉兔,是神話中月宮裡那孤獨的桂樹,還是現實中那月球上的旗幟?

“又是一年中秋夜,又是一輪月滿時.”中秋的相思是寒冷的!家人之間不能團聚是痛苦的.

家人和朋友之間只能互寄思念,這也正所謂是“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月亮的寒冷,寄託著人們對自己朋友之間的思念和對家庭團圓的渴望,古人就是用月亮來寄託相思之情和團圓之苦,也可以說是“明月千里寄相思”!

當你離開了故鄉後,現在,你閉著眼睛面對湖面,用心面對月亮,也用心去體會的時候,你會想起“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而當你的一位好朋友在遠方的時候,你與月亮對視,腦海裡浮現出你朋友那純真的笑時,你便會想起“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嫦娥奔月、白兔搗藥、吳剛砍桂的美好傳說是炎黃子孫創造性想象的結果,喚起人們對月亮的無限遐想,至今還令人痴迷.每逢中秋來臨,賞月談心是華夏子孫經久不衰的話題.從時令上說,中秋是“秋收節”,春播夏種的穀物到了秋天就該收穫了,自古以來,人們便在這個季節飲酒舞蹈,喜氣洋洋地慶祝豐收,它源於遠古人們對自然的崇拜,飲水思源,這同樣也反映了先人對自然的感恩.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一輪明月高掛在天幕上,晚風送來一陣陣醉人的花香.當人們踏著銀色的月光,嘗著美味的月餅,抬著仰望著如洗的碧空,如盤的圓月,盡情賞月之際,會情不自禁地想念遠遊在外、客居異鄉的親人.因此,中秋節還有“團圓節”之稱.

許多文人雅士常常藉助於月亮表達此時的思念和鄉愁,以及對美好團圓的企盼與祝願,表達羈旅飄泊顛沛流離之苦,抒發人生際遇沉浮榮辱之感,留下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成為中國文學史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表達了對家鄉的一往情深;“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描繪了一種壯闊博大的意境;“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抒發了一種刻骨銘心的相思之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抒發一種良好的虔誠祝願……月亮,是中國古代文學中使用最多的意象之一,有人統計,李白留傳下來的一千多首詩歌中,竟有三分之一寫到了月亮.

由此可見,月亮是中國古代文人的一種獨特的感情寄託物,有著獨特的情感糾葛文化情結,有著太多的文化底蘊與豐富內涵.

古往今來,人們仰望天上一輪明月,總會引起無窮的想象,幻想有朝一日飛上月宮.嫦娥奔月是一個美好的神話.如今,幻想已經變為現實.

2023年7月21日,人類終於登上了月球.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在踏上月球驚心動魄的一剎那時,他感觸極深地說:“這一小步,對一個人來說,是小小的一步;對整個人類來說,是巨大的飛躍.

”這一句至理名言深刻地詮釋了人類登月的巨大意義.這是全人類探索宇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開發月球,探索宇宙奧祕,從而造福人類,讓神奇美好的月亮在人類的勤勞智慧下,再創新的神話,這是人類的偉大夢想,這一天已不再遙不可及!

簡評:這是一篇文質兼美文采斐然的詠月佳作.習作中,小作者用詩一般的優美流暢的情感充沛的生動語言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讚美了月亮的豐富內涵與文化底蘊,古今中外,詩詞**,神話故事,信手拈來,體現了較深厚的知識積累,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與感染力.

“石蘊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厚積才能薄發,這是本篇習作在寫作上所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寂寞的月亮》的感悟,《寂寞的月亮》的感悟200字

讀了這篇文章,作者的話語將我的思維帶入了另外一個世界,彷彿就真得站在月亮上,欣賞這數億時光所沉澱下來得寂寞的美。我從未想過月亮是否寂寞,因為我總是認為月亮是高貴的,是神聖的,是不可侵犯的。可是當讀完這篇文章,我深深地為月亮而感到心疼,她是如此得堅強,是如此得純潔,如此的引人遐想。也許正是因為她太過美...

《月亮老師》讀後感作文,王巨成的《月亮老師》讀後感

寫讀後感的要訣 我們讀完一部作品或一篇文章後,自然會受到感動,產生許多感想,但這許多感想是零碎的,有些是模糊的,一閃而失.要寫讀後感,就要善於抓住這些零碎 甚至是模糊的感想,反覆想,反覆作比較,找出兩個比較突出的對現實有針對性的,再集中凝神的想下去,在深思的基礎上加以整理.也只有這樣,才能抓住具有現...

古代對月亮的各種稱呼

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的美稱 1 嬋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 2 白玉盤 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李白 3 玉壺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昌齡 4 玉輪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 李賀 5 桂魄 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 蘇軾 相對應的古詩 1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宋代 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