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米飯吃起來是甜的,為什麼糯米吃起來是粘的?

2021-07-14 15:59:01 字數 3159 閱讀 3444

1樓:苣漓

我感覺大米有甜味在一定程度上也與水質有關。如果這個大米出自好的水質,吃起來肯定會比較甜,讓人也更有食慾;要是出自不好的水質,可能吃起來的口感並沒有那麼甜。另一方面也可能與產地不一樣,我周圍的人都喜歡吃東北米,因為他的產地出自溫帶季風氣候 ,糧食作物的生產週期是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所以大家都比較愛吃東北米。

甜味多呢與太陽光照有一定的聯絡,光照充足,她的甜味也就更濃厚。

以上呢是我對米飯有甜味的理解,那主要的原因肯定是體內的化學反應產生的。所以我們不要感覺口中的唾液沒有作用,其實它是提高食物美味一個重要因素哦。所以瞭解一定的知識是很有必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米飯吃起來是甜的。原因簡單。米飯的原料是稻米,而稻米是一種一年生植物。

它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澱粉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當然,不是化學物品。

而是一種天然的高分子化合物。米在進入嘴裡面需要咀嚼。咀嚼的作用是讓米飯中的澱粉出來。

與唾液混合。

當人們通過咀嚼將米飯與唾液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這時候的米飯你吃起來就是甜的。唾液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唾液澱粉酶。

這種酶是一種人體高效催化劑。它可以使澱粉分解是麥芽糖。沒錯就是麥芽糖。

酶可以將澱粉這種高分子化合物變成雙分子化合物。麥芽糖。所謂雙分子化合物就是有兩個分子構成的化合物。

而麥芽糖的構成就是兩個葡萄糖分子結合在一起。當澱粉分解成麥芽糖的時候,人的味覺系統就會感受的麥芽糖的甜味。這就是為什麼米飯咀嚼的越多越甜了。

澱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糖類。只不過是它的分子太大。沒有辦法斷裂。

才在第一時間沒有被感覺出來甜的。

在米飯被分解為麥芽糖後就會通過食道進入胃部。胃部的胃酸會進一步分解麥芽糖。上文說過麥芽糖是由兩個葡萄糖分子組成的。

胃酸就會把兩個分子拆開。使之成為葡萄糖。這個時候更甜,只不過胃部沒有味覺所以感受不到了。

而葡萄糖最終會被人體吸收,變成能量來支撐身體的運動。不過多餘的能量會被儲藏起來。以待後用。

這就是脂肪的由來了。所以米飯也要少吃嘍。

為什麼糯米吃起來是粘的?

3樓:小小黎一個

糯米在我們的食物中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從湯圓到驢打滾,從酒釀到糯米雞,那種軟香甜糯的口感,我們似乎已經不以為然那粘嘴粘牙粘嗓子的質地,我們卻是無法忘懷

你有沒有想過這樣一個問題:

糯米為啥這麼黏?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從食品化學裡一個很有趣的小知識說起啦

不管是普通大米(秈米,粳米)還是糯米,澱粉都是其中最主要的物質 大家知道,澱粉這東西,說到底就是葡萄糖一個一個首尾連線拼裝起來的多糖 不同的澱粉拼裝的方法不同

食品科學家把排成一條線的普通澱粉稱為直鏈澱粉(amylose),而把像樹枝一樣分叉的文藝澱粉稱為支鏈澱粉(amylopectin)

這兩種澱粉在各種澱粉類食物中都普遍存在,普通的大米中大概有 25%-30% 左右的直鏈澱粉,剩下 70%-75% 左右是支鏈澱粉其他的各種澱粉類食物,也差不多是這個比例豆類中直鏈澱粉要更多些,能達到 40%-60% 而糯米在這方面比較極端幾乎 100%的澱粉都是文藝範兒的支鏈澱粉!

那麼,這和糯米為什麼這麼黏有什麼關係呢?這就要說到另外一個名詞了澱粉的糊化

平時你做菜和做湯時會勾芡嗎? 如果會的話,你一定覺得勾芡是很神奇的事情,為什麼把白花花的澱粉加到湯裡,稍稍加熱一下,湯就會變成水晶狀的膠凍狀物?

這就跟澱粉的化學性質有關啦 澱粉外表看上去是極細的粉,但如果放在顯微鏡下看的話,就可以看到一個一個的澱粉顆粒 這些澱粉顆粒就包含了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種

澱粉一旦與水接觸,整個顆粒就會像吹了氣的皮球一樣**開來,直鏈澱粉的螺旋也會解開,成為一條毛線的樣子

這時如果再加熱的話,那些毛線就會掙脫顆粒,擴散開來,相互交聯成為網狀繼續在顆粒內呆著的支鏈澱粉,只好被那些網狀的東西包裹住這樣就形成了一種比較透明的膠狀物

澱粉就是一個個的揪在一起的毛線團與樹枝聚集在一起的顆粒,然後泡過水了之後,毛線團開始慢慢舒,結成一個網,並把裡面原來的樹枝也包裹了起來

食品科學家們就是把這整個的過程,稱之為澱粉的糊化(gelatinization)糊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勾芡屬於比較高階的,做包子,餃子,湯圓,餡餅,麵包和蛋糕,甚至是煮白米飯

如果澱粉不會糊化,那我們就至少失去了一半的美食

那麼,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的含量比,也就是毛線團和樹枝的比例,會影響到糊化的過程嗎?

確實會首先,澱粉糊化是需要一定溫度的這很好理解,因為如果把澱粉放到冷水裡,你攪再長時間也不會形成水晶芡嘛引起澱粉糊化所需要的最低溫度,我們稱為糊化溫度 直鏈澱粉含量越高,糊化溫度就越高這樣食品就更難吸水漲開,形成麵糊

普通大米的糊化溫度在 66-78 攝氏度之間,而糯米由於沒有直鏈澱粉,糊化溫度只有 57-67 度,它比起普通大米,就更容易形成黏糊糊的一團啦

用糯米包粽子,粽子更好塑形,因為支鏈澱粉糊化溫度低

其實,糊化溫度還不是決定一個食物粘性的關鍵因素,接下來就要說問題的關鍵了:一個食物中的支鏈澱粉(樹枝狀的文藝澱粉)和食物黏度息息相關,支鏈澱粉含量越高,食物越黏!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樹枝越多,食物就會越黏呢?這其實還要說回到之前的糊化過程去

剛剛說到了,在糊化之後,毛線團掙脫束縛,形成了一個網,把中間的樹枝包裹了起來

可是,掙脫束縛的毛線團,其實相當於溶入了水中,對食品的黏度貢獻比較小而中間不同的樹枝顆粒的相互作用,才是黏性形成的關鍵

這些樹枝錯綜複雜的長鏈結構,增加了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就像你很難把兩條纏在一起的樹枝輕易分開一樣,你也很難將兩團支鏈澱粉團塊分開這樣,在表觀上看來,當然是樹枝越多,食物越黏啦

4樓:z與

因為糯米所含澱粉的結構有兩種。

澱粉外表看上去是極細的粉,但放在顯微鏡下看的話,就可以看到一個個的澱粉顆粒,這些澱粉顆粒就包含了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種。

澱粉一旦與水接觸,顆粒就會像吹了氣的皮球一樣膨脹開, 直鏈澱粉的螺旋也會解開,成為鏈狀。

這時如果再加熱的話,那些毛線就會掙脫顆粒,擴散開來,相互交聯成為網狀。

繼續在顆粒內呆著的支鏈澱粉,只好被那些網狀的東西包裹住,就形成了一種透明的膠狀物。

澱粉就是一個個毛線團與樹枝聚集在一起的顆粒,泡過水之後,毛線團開始慢慢舒,結成一個網,並把裡面原來的樹枝也包裹了起來。食品科學家們把這整個過程稱為澱粉的 糊化(gelatinization)。

糊化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勾芡屬於比較高階的,做包子,餃子,湯圓,餡餅,麵包和蛋糕,甚至是煮白米飯。

如果澱粉不糊化,那我們至少失去了一半美食!

柚子為什麼有的吃起來很苦,柚子吃起來很苦,怎麼辦

產生的原因 1 柚子苦主要是由於柚子內的生物苷而導致有苦味。2 在開花授粉的時候,有可能接觸到類似苦瓜這些味道比較苦的植物的花粉,結了果會帶有苦味。3 有些柚子在生長過程中缺乏營養元素,也會導致有苦味。吃柚子要注意以下的幾點 1 柚子性寒,脾虛洩瀉的人吃了柚子會腹瀉,故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2 血壓...

楊桃吃起來為什麼有股塑料味,為什麼楊桃吃起來有一股菜味

楊桃為何有股塑料?可能有兩種情況 1 果子還未熟 楊桃還不夠熟的話,其味道不僅不好吃,還會帶有一股塑料味,有的人聞著是青味,但一般不會有煤油或化學藥品味,如果楊桃帶有其他異味,可能是農藥殘留或甲醛殘留等造成的,不可繼續食用。2 包裝運輸悶著不透氣導致 楊桃是一種熱帶水果,在我國氣溫高的廣東 福建 海...

為什麼紫菜吃起來是苦的,包菜為什麼會苦

可能是因為烹調的原因。因為紫菜洗淨後本身是沒有太多明顯異味的,之所以嘗起來發苦可能是因為烹調原因或者沒有洗淨,因為海水中含有某些微量元素發苦,這也就是為什麼海水嘗起來又鹹又苦的原因。如果lz真的想吃紫菜的話建議買超市裡那種處理好乾燥後的。紫菜苔苦是什麼原因。第一 首先我們可以通過紫菜的色澤觀察。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