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的問題如有好的,追加80分

2021-07-14 08:55:58 字數 2248 閱讀 3067

1樓:匿名使用者

1、顏回(公元前521年-公元前481年)尊稱顏子,字子淵,春秋末期魯國人。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極富學問,為人謙遜好學,不幸早死。主要作品是:《論語》(編集者之一)。

2、閔子騫(公元前536--公元前487),名閔損,字子騫,尊稱閔子,世以字行。其一說,在魯國青州宿國(今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曹村鎮閔祠村)人。其二說,出生於春秋末期魯國曲阜,其先祖是魯國***國君魯閔公,其父閔世恭為八世祖。

君避戰亂遷到棠邑(今魚臺縣張黃鎮大村)。

孔子高徒,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回並稱,為七十二賢之一。元朝編撰的《二十四孝圖》中,閔子騫排在第三,是中華民族先賢人物

3、冉耕(約前544~?),春秋末魯國人,字伯牛。為人端正正派,善於待人接物。

在孔子**中,以德行與顏淵閔子騫並稱。因惡疾早逝。唐元宗開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為“鄆侯”。

宋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改封“東平公”。南宋鹹淳三年(2023年)改封為“鄆公”。明嘉靖九年(2023年)改稱“先賢冉子”。

4、冉雍(前522-?),字仲弓,春秋末期魯國(今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人。少昊之裔,周文王之子冉季載數傳至冉離,世居“菏澤之陽”,人稱“犁牛氏”,受儒教祭祀。

《冉氏族譜》稱離娶顏氏,生長子耕,次子雍。顏氏死,又娶公西氏,生求。後公西氏聞孔子設教闕里,“命三子往從學焉”。

品學兼優。為人度量寬巨集,“仁而不佞孔子稱其“可使南面”,即可擔任一方長官(《雍也》)。

5、宰予(前522-前458),字子我,亦稱宰我,春秋末魯國人,孔子著名**,“孔門十哲”“言語”科之首(排名在子貢前),“孔門十三賢”之一 。《大成通志》記載宰予小孔子二十九歲,能言善辯,曾從孔子周遊列國,遊歷期間常受孔子派遣,使於齊國、楚國。唐開元二十七年,宰予被追封為“齊侯”。

宋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又加封“臨淄公”。南宋鹹淳三年(2023年),再進封為“齊公”,明嘉靖九年改稱為“先賢宰予”。

6、端木賜(公元前520年-公元前456年),複姓端木,字子貢(古同子贛),以字行。華夏族,春秋末年衛國(今河南鶴壁市浚縣)人。孔子的得意門生,孔門十哲之一,“受業身通”的**之一,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

《論語》中對其言行記錄較多,《史記》對其評價頗高。子貢死於齊國,唐開元二十七年追封為“黎侯”,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為“黎公”,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端木子”。

7、冉求(前522年-?年),字子有,通稱“冉有”,尊稱“冉子”,魯國(今山東省菏澤市冉賢集)人。周文王第十子冉季載的嫡裔。

春秋末年著名學者、孔子門徒。孔門七十二賢之一,受儒教祭祀。以政事見稱。

多才多藝,尤擅長理財,曾擔任季氏宰臣。

8、曾子(公元前505年—公元前435年),名參(shēn),字子輿,春秋末年魯國南武城人(山東嘉祥縣)。是中國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晚期**之一,與其父曾點同師孔子,是儒家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曾子主張以孝恕忠信為核心的儒家思想,他的修齊治平的政治觀,內省、慎獨的修養觀,以孝為本的孝道觀至今仍具有極其寶貴的社會意義和實用價值。

曾子參與編制了《論語》、著寫了《大學》、《孝經》、《曾子十篇》等作品。

9、卜商(前507年—?),字子夏,尊稱“卜子”或“卜子夏”。春秋末年晉國溫地(今河南溫縣)人,一說衛國人,“孔門十哲”之一,七十二賢之一。

現在,山東省鉅野縣有其嫡系後裔。性格陰鬱,勇武,為人“好與賢己者處”。以“文學”著稱,曾為莒父宰。

提出過“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的思想,還主張做官要先取信於民,然後才能使其效勞。後來孔子喪,孔門亂,子夏到魏國西河教學。李悝、吳起都是他的**,魏文侯尊以為師。

宋人疑之,《詩》、《春秋》等書,均是由他所授。

10、言偃(前506-?),姓言,名偃,字子游,亦稱“言遊”、“叔氏”,春秋末吳國人,與子夏、子張齊名,孔子的著名**,“孔門十哲”之一。曾為武城宰(縣令)。

受顏氏之儒曾子排擠,由於祭禮意見不合於曾子師弟。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的教育思想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他主張“學而優則仕”,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他的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從政的君子,而君子必須具有較高的道德品質修養,所以孔子強調學校教育必須將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

孔子在教學方法上要求老師“有教無類”、“經邦濟世”的教育觀,“因材施教”、“啟發式”的方**、注重童蒙、啟蒙教育。他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新知識引申拓寬、深入,“舉一而反三”。

關於易語言的,高手速來!好的追加

電腦設定問題!右鍵單擊exe檔案選擇開啟方式,你編譯出來的軟體沒問題!是他們不懂的弄,樓上說的對,比如qq直接傳送exe的檔案 tx會把exe後輟名後面加個 重新命名 只要改下後輟就可以了 至於你的電腦不顯示檔案後戳名那是因為設定問題 開啟我的電腦 工具 檔案選項 檢視 隱藏已知的檔案型別副檔名 去...

請教關於磁鐵的問題,答案滿意還有追加

地球是乙個巨大的磁體,地球周圍的磁場感線測定 把小磁針放入磁場,小磁針北極所指的方向就是該點的磁場方向 所有非閉合磁性體磁場的形態都是向心球狀的,而一旦構成像球體一樣的閉合體,向心球便消失了,或者說還原為無數的十分微小的向心體磁場聯合體了。這樣的聯合體實現了磁作用勢的均衡。所以整體上並不可能有極性,...

關於大秦帝國的問題,滿意的追加20分

天命星象 從來不會垂憐弱者,向來都是強者的光環。什麼叫邦交啊?下刀子之前的動作才叫邦交!秦孝公與衛鞅的對話 秦孝公 不能變了?衛鞅 法立如山 秦孝公 不能緩?衛鞅 法貴時效 秦孝公 不能減?衛鞅 減刑潰法 秦孝公 不能特赦?衛鞅 法外無恩 世間還有另一種人 他們從不盤算 個人的生死歸宿更不會以此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