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關於智的故事,孔子有關的故事

2023-06-05 04:40:03 字數 2120 閱讀 3517

孔子有關的故事

1樓:魅力起帆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裡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便把它吃了。

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

學而時習之。

孔子的先世是宋國的貴族,後來破落下來了。他三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帶著他搬到離陬邑不遠的魯國都城曲阜,過著清貧的生活。魯國是當時公認的文化中心,跟宋國一樣儲存了很多古老的商周文化。

其中的禮可真夠多的,結婚、死人、祭祀祖先,都有一套十分繁瑣的儀式。窮人當然說不上這些,但是,從天王、諸侯、大夫,到一般奴隸主富貴人家,對此特講究,他們認為這正是炫耀自己財勢的好機會。每逢婚喪大事,他們便會雇用一班子人來舉行禮的儀式。

那時管從事這種職業的人叫「儒」。孔子從小就受到這種古老文化的薰陶,學懂了許多古代的禮,以至連做遊戲,也常用小木塊當祭器,小泥團當供品,演習著古代的禮儀,總是樂此不疲,並且發展為以禮治國的政治主張。由是,後人把孔子倡導的學說稱作「儒家」。

孔子的故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孔子幼年時家境貧困,難以受到良好的教育。然而他非常好學,常拜他人為師,哪怕是向年僅7歲的小孩項橐求教。他曾經「問禮於老蚺」、「訪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孔子的故事「學官制於郯子」……一次,魯國附庸國的國君郯子來魯國朝見魯昭公。

郯子雖是小國之君,可自稱是少皞氏的後代。在魯昭公舉行的宴會上,叔孫昭子問少皞氏幹嗎以鳥名為官名,郯子便大談了一通古代官名的由來,還乘機誇耀「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孔子聽過了,覺得郯子雖然舉止有些可笑,但對古代官制倒確實有點研究,便「見於郯子而學之」。

孔子的故事。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2樓:黃未濟

孔子晚年學"易""春秋"是他晚作,被稱為文聖他不見過甲骨文,不知到寫詩歌會殺人。

關於智的故事

3樓:我是龍的傳人

司馬光砸缸。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就像乙個大人一樣非常懂事,聽到老師講解《春秋》,非常喜愛,放學之後又為家人講他所學到的,因此他也明白了春秋的內涵。從此書不離手,甚至忘記了飢渴,冷熱,一心都撲到了書裡。

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4樓:我想知道更更多

愚公移山。

主旨是大智若愚,指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若:好像。才能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物時顯得很傻。很遲鈍。很吃虧。但是在事關自己的根本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

孔子的經典故事

5樓:無憂的天秤

孔子精通音bai樂,深諳畫du理,具有很高的**zhi美學素養。在齊dao國,有一次他聽到韶專樂,讚不絕口,自稱「屬三月不知肉味」。

孔子曾向魯國樂官師襄子學琴,10天後還是彈同一曲子。師襄子說:「可以另學新曲了。」

孔子說:「曲子雖熟,技巧還不熟。」

過了幾天,師襄子又說:「技巧已熟,可以學新曲了。」

孔子說:「還沒有領會曲子志趣。」

又過了幾天,師襄子說:「已經領會曲子志趣,可以學新曲了。」

孔子道:「還未領悟出作曲者是誰。」

再過一段時間,孔子若有所悟地說:「此曲除了周文王,還會有誰能作出呢?」

師襄子肅然起敬:「此曲正是《文王操》!」

6樓:你找蒙

有乙個人想去拜訪孔子,孔子討厭他的為人,裝病不見,等那人出門之後,孔子故意大聲地彈琴讓那人聽到。

孔子的著名故事

7樓:頭髮種植專家

我沒有偉岸的身軀,英俊的容貌,甚至沒有那份讓女孩子著迷的深沉和康灑。但我一定是像個男人,有著男人的味兒,我沒有優厚的俸祿,沒有耀眼的地位,沒有顯赫的家庭,但是我會讓你從心底裡無悔於自己的選擇,讓你在所有人面前能驕傲而自豪地談我,人要讓你崇拜,哪怕只是我抽菸的姿勢。

關於孔子的故事,有關孔子的故事

孔子,春秋時期魯國人。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 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 傳說,孔子年少而好禮,有一年的秋天,烏雲滾滾,寒風嗖嗖,落葉從樹上紛紛飄下來,隨風翻飛。這時,年少的孔丘正聚精會神的在窗下讀書,由於天氣太冷,他又穿著單薄的衣服,不時地搓著手。坐在一旁的母親心痛地說 孩子。...

關於孔子的故事,有關孔子的故事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裡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便把它吃了。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學而時習之。孔子的先世是宋國的貴族,後來破落下來了。他三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帶著他搬到離陬邑不遠的魯國都城曲阜,...

有關孔子的成長經歷的故事,有關孔子的故事 (只要故事的名字)急

孔子的故事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裡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便把它吃了。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那位負責煮食的同學。經過解釋,大家才恍然大悟。孔子很感慨的說 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