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全集》的好詞好句,魯迅的作品中的好詞好句

2021-07-13 16:33:26 字數 3523 閱讀 4519

1樓:流浪釉子

我順著剝落的高牆走路,踏著鬆的灰土。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微風起來,

露在牆頭的高樹的枝條帶著還未乾枯的葉子在我頭上搖動。

微風起來,四面都是灰土。

一個孩子向我求乞,也穿著夾衣,也不見得悲慼,近於兒戲;我煩膩他這追著哀呼。我走路。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微風起來,四面都是灰土。

一個孩子向我求乞,也穿著夾衣,也不見得悲慼,但是啞的,攤開手,裝著手勢。我就憎惡他這手勢。而且,他或者並不啞,這不過是一種求乞的法子。

我不佈施,我無佈施心,我但居佈施者之上,給與煩膩,疑心,憎惡。

我順著倒敗的泥牆走路,斷磚疊在牆缺口,牆裡面沒有什麼。微風起來,送秋寒穿透我的夾衣;四面都是灰土。

我想著我將用什麼方法求乞:發聲,用怎樣聲調?裝啞,用怎樣手勢?……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

我將得不到佈施,得不到佈施心;我將得到自居於佈施之上者的煩膩,疑心,憎惡。我將用無所為和沉默求乞!……

我至少將得到虛無。

微風起來,四面都是灰土。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

灰土,灰土,……

……灰土……

2樓:福臨薪策

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圖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無異於慢性自殺;

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物以稀為貴;

還有很多,不能一一列舉,希望能夠幫到你。

有一個參考地址,不過上面寫的不好,只能借鑑一二罷了。

3樓:狗咬〓耗子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發~

4樓:匿名使用者

直面慘淡的人生,正視淋漓的鮮血!

魯迅的作品中的好詞好句

5樓:9點說史

1、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變成了路。——魯迅《故鄉》

2、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自嘲》

譯文:橫眉怒對那些喪盡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願為老百姓做孺子牛。

3、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魯迅《門外文談》

4、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魯迅《致顏黎民》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影響

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散文、雜文、木刻、現代詩、舊體詩、名著翻譯、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建立了中國**的新形式。

他所創作散文更是“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自由性、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常使用的“批判**”,他所創作的雜文更是中國社會、政治、歷史、法律、宗教、道德、哲學、文學、藝術乃至文化心理、民性、民情、民俗……的百科全書。

幾乎所有的中國作家都在魯迅開創的基礎上,發展了不同的方面的文學風格體式。作為翻譯家他大量的翻譯了外國的文學作品、科學自然作品為開啟民智,引入先進的科學文化思想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而作為美術愛好者魯迅大量引進了西方木刻、版畫作品,並在精神、理論和精神等多方面支援青年人學習木刻、版畫藝術,極大的推進了現代木刻、版畫在現代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為現代中國的美術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急急急!求魯迅作品裡的好詞好句,一個都不能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沉默 空虛 憎惡 靜穆 欣然 坦然《野草》題辭

當我沉默著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過去的生命已經死亡。我對於這死亡有大歡喜,因為我藉此知道它曾經存活。

死亡的生命已經朽腐。我對於這朽腐有大歡喜,因為我藉此知道它還非空虛。

生命的泥委棄在地面上,不生喬木,只生野草,這是我的罪過。

野草,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陳死人的血和肉,各各奪取它的生存。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直至於死亡而朽腐。

但我坦然,欣然。我將大笑,我將歌唱。

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

地火在地下執行,奔突;熔岩一旦噴出,將燒盡一切野草,以及喬木,於是並且無可朽腐。

但我坦然,欣然。我將大笑,我將歌唱。

天地有如此靜穆,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天地即不如此靜穆,我或者也將不能。

我以這一叢野草,在明與暗,生與死,過去與未來之際,獻於友與仇,人與獸,愛

者與不愛者之前作證。

為我自己,為友與仇,人與獸,愛者與不愛者,我希望這野草的朽腐,火速到來。要不然,我先就未曾生存,這實在比死亡與朽腐更其不幸。

去罷,野草,連著我的題辭!

關於魯迅的好詞好句好段

魯迅文章的好詞好句,各80個,急!

7樓:飄蕩的荷葉

1我吃了一嚇,趕忙抬起頭,卻見一個凸顴骨,薄嘴脣,五十歲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兩手搭在髀間,沒有系裙,張著兩腳,正像一個畫圖儀器裡細腳伶仃的圓規。《中年閏土》

2.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這我知道,在海邊種地的人,終日吹著海風,大抵是這樣的。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一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3.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4. 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致顏黎民》)

5. 中國雖發明火藥,卻只會用來放煙花炮竹;發明羅盤,也是用來看風水。

6. 我一向不相信昭君出塞會安漢,木蘭從軍就可以保隋;也不信妲己亡殷,西施沼吳,楊妃亂唐的那些古老話。我以為在男權社會裡,女人是決不會有這種大力量的,興亡的責任,都應該男的負。

但向來的男性的作者,大抵將敗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這真是一錢不值的沒有出息的男人。

7. 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秋夜》)

8. 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戰具比我們精利的歐美人,戰具未必比我們精利的匈奴蒙古滿洲人,都如入無人之境。

“土崩瓦解”這四個字,真是形容得有自知之明。

9. 多有“不恥最後”的人的民族,無論什麼事,怕總不會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我每看運動會時,常常這樣想: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後而仍非跑至終點不止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的脊樑。

(《華蓋集》中《這個與那個》的第三部分《最先與最後》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學我吧!或者你要回答我?

魯迅作品中的好句好段摘抄

《魯迅》作品的好詞好句,魯迅的作品中的好詞好句

1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變成了路。魯迅 故鄉 2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 自嘲 譯文 橫眉怒對那些喪盡天良 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願為老百姓做孺子牛。3 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魯迅 門外文談 4 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 你就...

有關魯迅先生的文章好句,魯迅文章中的好句好段

1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2 倘只看書,便變成書櫥。3 我好像是乙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4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5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6 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7 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

蕭紅回憶魯迅先生好詞,回憶魯迅先生,中的好詞好句

魯迅先生的笑聲是明朗的,是從心裡的歡喜。若有人說了什麼可笑的話,魯迅先生笑的連煙捲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嗽起來。魯迅先生走路很輕捷,尤其使人記得清楚的,是他剛抓起帽子來往頭上一扣,同時左腿就伸出去了,彷彿不顧一切地走去。魯迅先生不大注意人的衣裳,他說 誰穿什麼衣裳我看不見得 魯迅先生生的病,剛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