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小傳怎麼寫,魯迅名人小傳400字

2021-07-13 16:30:07 字數 2851 閱讀 8018

1樓:袖籽歌

一、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徵,突出人物的精神氣質,使傳主成為獨特的“這一個”,而不是千人一面。《狷者朱自清》抓住了他認真、平和、正直的性格特徵。

如寫他曾在拒絕美援的宣言上籤過字就堅決不買美援平價麥粉;同聞一多的“狂”進行比較,從對比中突出他的“狷”;兩請魯迅講學,替學生找書又體現了他的“善”。人物性格抓準了,才能表現其精神氣質,才能使傳主與眾有別。

二、將史料的真實性與描寫的生動性有機結合,力求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換言之,要有文學性。傳記文學不是純客觀的記載傳主的生平經歷,而是在尊重客觀史實,遵循傳主的生平經歷的前提下。

在一些具體的細節描寫和細節安排上,可以根據作者的理解和作品主題的要求,而作恰如其分的虛構,在細節處理上要有文學性。《狷者朱自清》中寫一位學生竟然能差遣身為系主任的朱自清為他找書,這個細節生動有趣,刻畫了朱自清的性格特徵——平和。

三、擇要介紹,不必面面俱到。可以介紹人物的主要貢獻,成長經歷,所受影響。生平經歷,(或取一個截面)只要能突出主題就行。

2樓:浦聽荷

lollop摩托摩永遠my,

3樓:木布卡

...全是複製來的...

魯迅名人小傳400字

4樓:建葉厙含靈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這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魯迅的名言,也是他自己一生的寫照。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2023年9月25日誕生在一個沒落的封建家庭。2023年,他到南京考入江南水師學堂,他在這裡接受了資產階級維新思想和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的“進化論”。2023年被選派到日本留學,在東京弘文學院學習日文並和一些革命者章太炎、陶成章、秋瑾、徐錫麟等人接觸,加入了光復會,後來進了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學醫。

當時,中國飽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民族危機嚴重,民主革命浪潮洶湧澎湃。有一次在上細菌課時,從電影上看到一個替俄軍當偵探的中國人,被日本兵抓住槍斃,而圍觀的中國人無動於衷,他深受刺激,覺得學醫並不要緊,因為如果思想不覺悟,體格再健壯也無濟於事。並認為,能改變人的精神狀態的,只有文學。

他於是放棄醫學,而改行從事文學創作。

魯迅在一生中,對我國文化事業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領導和支援過“未名社”、“朝花社”等進步團體;主編了《國民新報副刊》(乙種)、《莽原》、《奔流》、《萌芽》、《譯文》等文藝刊物;大力翻譯外國進步文藝作品;介紹國內外著名的繪畫、木刻;蒐集、研究、整理大量古典文學,批判地繼承祖國文化遺產,編著《中國**史略》、《漢文學史綱要》;整理了《嵇康集》、輯錄了《會稽郡故事雜集》、《古**鉤沉》、《唐宋傳奇集》、《**舊聞鈔》等。他的遺著在新中國成立後,分別編為《魯迅全集》、《魯迅譯文集》、《魯迅書信集》、《魯迅日記》等共二十多卷。

魯迅給祖國和人民留下了寶貴而豐富的精神遺產,不愧為偉大的民族魂。

5樓:樂觀的幸福小子

偉大—這就是我對魯迅先生的第一印象。因為他日夜為改變民族的命運而忙碌著。身體瘦弱的他卻是文學上的巨人。魯迅先生幽默,且不乏親切。在我看來,他是平凡而偉大的人!

魯迅先生去世的時候,終年才55歲,卻寫出了無數經久不衰的作品比如《阿q正傳》、《狂人日記》等許多作品被譯成了外文廣為流傳。但被世人所敬仰的魯迅先生卻總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

魯迅先生在日本學醫時,意識到華人“華人的病不在身體上,而是在心理上。”於是他決定拿起筆,通過自己的文章來呼籲所有的華人,所以有的人說:“魯迅先生的筆是同黑暗作鬥爭最厲害的**。”

魯迅先生那愛讀書的精神特別值得我們去學習。人們把魯迅先生譽為“民族魂”,原因是魯迅先生或者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他給人民當牛做馬,卻毫不驕傲,更不曾騎在人民的頭上高呼:

“啊!我多麼的偉大!”所以,群眾們把他舉得很高,很高。

魯迅先生也從不突出自己的地位,賣弄自己的知識。他只是默默地接受人們給他的榮譽和讚賞。

就像魯迅先生所說的:“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魯迅先生的文章永遠是中國歷史上最璀璨耀眼的光芒。

6樓:123竹

書名號之間不能用頓號

魯迅的傳記

關於記述魯迅的人物傳記有那些?

7樓:太陽我搗鼓亮的

《魯抄迅畫傳》:一本面向平民大眾的魯迅傳記

《魯迅的最後10年》林賢治著 學術性較強

《魯迅傳》王曉明,瞭解魯迅生平的普及性讀物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兒子周海嬰也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你可以查一查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魯迅傳》

《魯迅全集》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莽作孩兒塔序,記劉和珍君等

魯迅的傳記 哪個版本 或者哪個作者寫的比較好?

11樓:童話我們不缺

魯迅的傳記到90年代末已達27種。其中,半部的4 種,未完稿1種,全部的23種。計有5 人寫過2 種,2 人合著1 種,多人合作、一人執筆2 種,總計是23人寫出27種魯迅傳。

與據說已有200 種傳記的印度詩聖泰戈爾相比,尚差得甚遠,然而在中國現代作家中已屬獨樹一幟,擴大到中國歷史人物傳記的領域,也罕有能與魯迅比肩者。半個多世紀裡,出版了眾多的魯迅傳,形式日益多樣,內容逐步充實,水平明顯提高,取得了相當大的成績。但是,又不能不承認至今仍然沒有出現一本與傳主魯迅相稱、達到世界傳記文學高水準的魯迅傳。

建議在“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搜尋張夢陽寫的《魯迅傳記寫作的歷史回顧》,較為全面的回顧了半個多世紀以來各種魯迅傳記作品的內容、價值、地位等。

本人認為曹聚仁的《魯迅評傳》林賢治的《人間魯迅》寫的很好

魯迅的小傳四百字左右,魯迅名人小傳400字

他,時常穿著一件中式長衫,濃密的鬍鬚形成一個隸書的 一 字,嘴裡時常叼著一支菸。他是誰?他就是我們敬佩的魯迅先生。在我眼裡他是一個珍惜時間的人,他說過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他做事不磨蹭,總想在更少的時間裡做更多的事。他不僅愛惜自己的時間,也愛惜別人的時間,因為他說過 時間就是性...

魯迅的名言名句,魯迅名人名言

1 真的bai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du漓的鮮血。zhi 魯迅 2 文人作文,農dao人掘鋤,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際,文人偏要裝做粗人,玩什麼 荷鋤帶笠圖 農夫則在柳下捧一本書,裝作 深柳讀書圖 之類,就要令人肉麻。魯迅 3 時間,就象海棉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魯迅 4 教...

關於魯迅還有哪些故事,關於魯迅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魯迅的故事有很多呀,最典型的乙個就是魯迅與他的弟弟,兩個之間有矛盾 魯迅的故事有,踢鬼的故事。棄醫從文故事 作家魯迅的故事有很多,我們在中學小學課本裡面學到他的很多作品。就小學做過的課文的啊 關於魯迅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1 成績優異 魯迅在礦路學堂時,學習成績很突出,錢德培曾誇他 周樹人真是博學。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