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的 六義 中,哪些是說手法的

2021-07-08 18:08:30 字數 3221 閱讀 4236

1樓:

六義說是關於《詩經》分類的說法之一,源自《毛詩序》。《毛詩序》承襲《周禮》六詩說:“故詩有六義焉?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

六義說:即《詩經》中的風、賦、比、興、雅、頌,最早由《周禮 春官 大師》中提出“六詩說”後,《毛詩大序》發展為“六義說”,風雅頌是對詩經的分類體裁,而賦比興是對詩經表現方法的歸納。《風》是“以一國為事,系一人之本”,既通過個人的抒情言志反映一國的政教風格。

《雅》是“言天下三事,行四六之風”說王政費興所由,反映國家的治亂盛衰;《頌》是“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的詩,主要是歌頌先王公德祈禱神明,賦之善鋪,直鋪陳今之政教善惡,比者,比方於物興者,託事於物。賦,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比,以彼物比此物也。

興,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2樓:魚缸裡有一隻貓

六義分別為:風雅頌,賦比興

其中風雅頌是對詩經中不同詩歌的分類。

而賦比興則是詩經中詩歌的藝術手法。

對於賦比興的理解有很多種說法,但出入不大,現多采用朱熹的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賦比興是手法

詩經》“六義”,其中,風、雅、頌,是指體例分類來說的;賦、比、興,是就表現手法而言。關於賦、比、興,宋代朱熹在《詩集傳》中做了比較確

切的解釋:“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賦、比、興手法的成功運用,是構成《詩經》民歌濃厚風

土氣息的重要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指“風、雅、頌”三種詩歌形式與“賦、比、興”三種表現手法。

5樓:yin苜蓿

詩經六義是指:“風、雅、頌,賦、比、興”。

其中的“風、雅、頌”指的是詩歌的形式,“賦、比、興”是詩歌的表現手法。

關於形式——鄭樵雲:“風土之音曰風,朝廷之音曰雅,宗廟之音曰頌。”

關於手法——朱熹雲:“賦者,敷也,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6樓:時光不老

賦賦是直接鋪陳敘述。是最基本的表現手法。朱熹《詩集傳》:“賦者,敷也,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

如“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即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與子成說(shuō):和你立下誓言。此處“說”並不通“悅”字。

比朱熹:“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即比喻,明喻和暗喻均屬此類。

如《魏風·碩鼠》、《邶風·新臺》都是通篇用比的。

興朱熹:“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即起興,用其他東西引出要說的內容。

如“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即是用雎鳩鳥在河中叫起興。《魏風·伐檀》也是用興這種表現手法的突出例子。

《詩經》中“六義”中的“興”這種表現手法,按朱熹的說法是什麼?

7樓:手機使用者

所謂《詩經》“六藝”。指的是風、雅、頌、賦、比、興。 《周禮·春官大師》:“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朱熹《詩經集傳·關雎注》

8樓:

是詩歌表現的一種手法

朱熹:"以彼物比此物也。"興是寄託,即"託事於,"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詩經》“六義”,其中,風、雅、頌,是指體例分類來說的;賦、比、興,是就表現手法而言。關於賦、比、興,宋代朱熹在《詩集傳》中做了比較確切的解釋:“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賦、比、興手法的成功運用,是構成《詩經》民歌濃厚風土氣息的重要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興”字的本義是“起”。《詩經》中的“興”,用朱熹的解釋,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就是藉助其他事物為所詠之內容作鋪墊。

它往往用於一首詩或一章詩的開頭。大約最原始的“興”,只是一種發端,同下文並無意義上的關係,表現出思緒無端地飄移聯想。就像秦風的《晨風》,開頭“鴥彼晨風,鬱彼北林”,與下文“未見君子,憂心欽欽”云云,很難發現彼此間的意義聯絡。

雖然就這例項而言,也有可能是因時代懸隔才不可理解,但這種情況一定是存在的。就是在現代的歌謠中,仍可看到這樣的“興”。進一步,“興”又兼有了比喻、象徵、烘托等較有實在意義的用法。

但正因為“興”原本是思緒無端地飄移和聯想而產生的,所以即使有了比較實在的意義,也不是那麼固定僵板,而是虛靈微妙的。如《關雎》開頭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原是詩人借眼前景物以興起下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但關雎和鳴,也可以比喻男女求偶,或男女間的和諧恩愛,只是它的喻意不那麼明白確定。又如《桃夭》一詩,開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寫出了春天桃花開放時的美麗氛圍,可以說是寫實之筆,但也可以理解為對新娘美貌的暗喻,又可說這是在烘托結婚時的熱烈氣氛。

由於“興”是這樣一種微妙的、可以自由運用的手法,後代喜歡詩歌的含蓄委婉韻致的詩人,對此也就特別有興趣,各自逞技弄巧,翻陳出新,不一而足,構成中國古典詩歌的一種特殊味道。

、《詩經》的“六義”(《詩經》的三個組成部分和三種表現手法)

10樓:飛行家

《詩經》的三個組成部分:風、雅、頌

三種表現手法:賦、比、興

《詩經》存三百零五篇,分《風》、《雅》、《頌》三部分。《風》有十五國風,是出自各地的民歌,這一部分文學成就最高,有對愛情、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思徵人及反壓迫、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雅》分《大雅》、《小雅》,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頌祖德。

《小雅》中也有部分民歌。《頌》則為宗廟祭祀之詩歌。《雅》、《頌》中的詩歌,對於我們考察早期歷史、宗教與社會有很大價值。

孔子曾概括《詩經》宗旨為“無邪”,並教育**、孩子讀《詩經》以作為立言、立行的標準。先秦諸子中,引用《詩經》者頗多,如孟子、荀子、墨子、莊子、韓非子等人在說理論證時,多引述《詩經》中的句子以增強說服力。後來,《詩經》被儒家奉為經典,成為《六經》(包括《詩》、《書》、《禮》、《樂》、《易》、《春秋》)及《五經》(無《樂》)之一。

賦、比、興

“賦、比、興”是詩的表現手法。“賦”是直陳其事,描述一件事情的經過。“比”是打比方,用一個事物比喻另一個事物。“興”是從一個事物聯想到另外一件事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義”則指“風、雅、頌,賦、比、興”。

三個部分是“風、雅、頌”,三種手法是“賦、比、興”。

12樓:手機使用者

風、雅、頌、賦、比、興

詩經》的「六義詩經》的組成部分和三種表現手法

詩經 的三個組成部分 風 雅 頌 三種表現手法 賦 比 興 詩經 存三百零五篇,分 風 雅 頌 三部分。風 有十五國風,是出自各地的民歌,這一部分文學成就最高,有對愛情 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 思徵人及反壓迫 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雅 分 大雅 小雅 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 頌祖德。小雅...

《詩經》中起興的季節性,例舉詩經中賦比興手法的句子各三個

詩經 的藝術特點 賦 比 興的手法 句式的章法 雅 頌不同的語言風格 詩經 關注現實,抒發現實生活觸發的真情實感,這種創作態度,使其具 有強烈深厚的藝術魅力。無論是在形式體裁 語言技巧,還是在藝術形象和表現 手法上,都顯示出我國最早的詩歌作品在藝術上的巨大成就。賦 比 興的運用,既是 詩經 藝術特徵...

詩經中「雅」的意思是什麼,《詩經》六藝中的 「雅」是什麼意思!?

1 詩經根據樂調的不同分為風 雅 頌三類 2 釋義 雅 是周王朝直轄地區的 即所謂正聲雅樂。就是屬於貴族階級又不是祭祀用的 詩經 詩經 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 孔子編訂。詩經 在先秦時期稱為 詩 或取其整數稱 詩三百 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 詩經 並沿用至今。詩經在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