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詩《朱顏》,李白的《朱顏》全詩是什麼?

2021-07-07 07:49:36 字數 4166 閱讀 3395

1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事實上,李白沒寫過《朱顏》這首詩。

朱顏:1、紅潤美好的容顏

①《楚辭·大招》:“嫮目宜笑,娥眉曼只。容則秀雅,穉朱顏只。” 王夫之 通釋:“穉朱顏者,肌肉滑潤,如嬰穉也。”

②南朝 宋 鮑照 《芙蓉賦》:“陋 荊 姬之朱顏,笑 夏 女之光發。”

③南唐 李煜 《虞美人》詞:“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④宋 魏慶之 《詩人玉屑·詩評》:“ 元卿 年十八第進士,其叔 正叟 賀之雲:‘月中丹桂輸先手,鏡裡朱顏正後生。’”

⑤清 劉大櫆 《祭吳文肅公文》:“我初見公,公在內閣,皓髮朱顏,笑言磊磊。”

2、和悅的臉色,表示親熱信任。

《漢書·淮陽王劉欽傳》:“ 博 自以棄捐,不意大王還意反義,結以朱顏,願殺身報德。”

3、美色

①三國 魏 曹植 《雜詩》之四:“時俗薄朱顏,誰為發皓齒?” 餘冠英 注:“朱顏為美色。”

②南朝 梁簡文帝 《美女篇》:“朱顏半已醉,微笑隱香屏。”

③明 葉憲祖 《碧蓮繡符》第七折:“欲覓佳姻,須索放還,強羈留,空絮煩,算除非為覓朱顏,算除非為覓朱顏。”

④清 方文 《王抑之招集齋中有贈》詩:“翠幙出朱顏,清謳發皓齒。”

4、指青春年少

①唐 郎士元 《聞蟬寄友人》詩:“朱顏向華髮,定是幾年程。”

②宋 曾鞏 《孔教授張法曹以曾論薦特示長箋》詩:“綠髮朱顏兩少年,出倫清譽每相先。”

③元 曾瑞卿 《留鞋記》第一折:“[梅香雲]姐姐,你才一十八歲,慌怎麼的![正旦唱]我則怕一去朱顏喚不回,誤了我這佳期。”

④清 顧炎武 《薊門送子德歸關中》詩:“與子窮年長作客,子非朱顏我頭白。”

⑤明楊珽《龍膏記·旅況》:“到如今阨蓬蒿伏櫪棲山,嘆息損朱顏。”

5、酒醉的面容

①晉 潘岳 《金谷集作》詩:“玄醴染朱顏,但愬杯行遲。”

②宋 司馬光 《和子華招潞公暑飲》:“閒來高韻渾如鶴,醉裡朱顏卻變童。”

③清 唐孫華 《國學進士題名碑》詩:“自古纓冕無醜士,酸寒一洗朱顏酡。”

6、羞赧之色

《北齊書·王晞傳》:“丞相西閤祭酒 盧思道 謂 晞 曰:‘昨被召朱顏,得不以魚鳥致怪。’”

2樓:沙年丶

《朱顏》

小洛盤中秋色色,

男武管華誕生生。

神到芳草瑞謎樂,

王子情深報美歸。

俊俏傑裂終歡笑,

凱聖畫發都是春。

(《朱顏》這首詩不是李白寫的)

《寄王屋山人孟大融》

李白我昔東海上,勞山餐紫霞。

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

中年謁漢主,不愜還歸家。

朱顏謝春輝,白髮見生涯。

所期就金液,飛步登雲車。

願隨夫子天壇上,閒與仙人掃落花。

(《寄王屋山人孟大融》這首詩是李白寫的,詩中有“朱顏”兩個字)

3樓:夢環蝴蝶

朱顏_李白

小洛盤中秋色色,

男武管華誕生生。

神到芳草瑞謎樂,

王子情深抱美歸。

俊俏傑裂終歡笑,

凱聖畫發都是春。

4樓:可軒

《寄王屋山人孟大融》李白

我昔東海上,勞山餐紫霞。

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

中年謁漢主,不愜還歸家。

朱顏謝春輝,白髮見生涯。

所期就金液,飛步登雲車。

願隨夫子天壇上,閒與仙人掃落花。

李白的《朱顏》全詩是什麼?

5樓:鍾彩傑

不是,是網友編的。

朱顏小洛盤中秋色色,

男武管華誕生生。

神到芳草瑞謎樂,

王子情深報美歸。

俊俏傑裂終歡笑,

凱聖畫發都是春。

第一個連起來就是小男神王俊凱。網友除了《朱顏》還編寫了《騰雲》(預言馬航事件)等藏頭詩。

6樓:清新檸檬片

李白沒有寫過這首詩,他是網友編造的。

李白寫過朱顏這首詩嗎

7樓:西郊有雨

李白並沒有寫過《朱顏》。這兩首詩都是網友編的。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擴充套件資料:

軼事典故

姓名由來

第一種說法:那是李白七歲時,父親要給兒子起個正式的名字。李白的父母親酷愛讀書,他們要培養兒子做個高雅脫俗的人。

父親平時喜歡教孩子看書作詩,在醞釀起名之時,同母親商量好了,就在庭院散步時考考兒子作詩的能力。

父親看著春日院落中蔥翠樹木,似錦繁花,開口吟詩道:“春國送暖百花開,迎春綻金它先來。”母親接著道:

“火燒葉林紅霞落”。李白知道父母吟了詩句的前三句,故意留下最後一句,希望自己接續下去。他走到正在盛開的李樹花前,稍稍想了一下說:

“李花怒放一樹白”。

“白”——不正說出了李花的聖潔高雅嗎?父親靈機一動,決定把妙句的頭尾“李”“白”二字選作孩子的名字,便為七歲的兒子取名為“李白”。

第二種說法:李陽冰的《草堂集》序中說:“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

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範傳正的《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中寫道:

“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李)枝以複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鹹取所象”。

從以上文獻中我們不難看出,李白的姓名是其父回到蜀中給自己恢復了李姓後,為後來出世的李白取的名字,李母夢到太白金星後於是有了身孕,在陣痛難忍中生出李白,李白的名字就是根據這一夢境得來的。

唐朝長安元年,李白出生於武則天執政後期的公元701年。李白少年時代的學習內容很廣泛,除儒家經典、古代文史名著外,還瀏覽諸子百家之書。他很早就相信喜歡道教,喜歡隱居山林,求仙學道;同時又有建功立業的政治抱負。

一方面要做超脫塵俗的隱士神仙,一方面要做君主的輔弼大臣,這就形成了出世與入世的矛盾。但積極入世、關心國家,是其一生思想的主流,也是構成他作品進步內容的思想基礎。李白青少年時期在蜀地所寫詩歌,留存很少,但像《訪戴天山道士不遇》《峨眉山月歌》等篇,已顯示出突出的才華。

8樓:跌下別起

寫過:小洛盤中秋色色,男武管華誕生生。神到芳草瑞謎謝樂,王子情深報美歸。俊俏傑裂終歡笑,凱聖畫發都是春。

9樓:

根本沒寫過,全是網友編的

10樓:王翠華的春天

沒寫過,全是網友編的。

11樓:嘖嘖嘖

沒有,是別人編的,還跑去侮辱李白,現在的tf粉真心沒素質,李白是他們能侮辱的?

李白真的有寫過《歸暮》和《朱顏》這兩首詩嗎

12樓:光弘電子商務

李白並沒有寫過《歸暮》和《朱顏》。這兩首詩都是網友編的。

13樓:baby_淚了

《歸暮》和《朱顏》不是李白原作,而是現代人融合李白全的詩,用藏頭詩生成器做了一首詩。

李白沒有那麼神奇的,網上這些所謂的李白預言詩幾乎都是編出來的。

《朱顏》小洛盤中秋色色,男武管華誕生生。神到芳草瑞謎樂,王子情深報美歸。俊俏傑裂終歡笑,凱聖畫發都是春。第一豎排是小男神王俊凱,所以我猜測是王俊凱的粉絲所作。

《歸暮》舞盡霓裳曲,神魔鬼魅狐。易得天下路,烊時人歸暮。千里江如滸,璽為寶中玉。

既然是藏頭詩,那麼要表達的意思就是“舞神易烊千璽”,易烊千璽這人就是那個少年組合裡的,也許是粉絲所做?這首詩本身說起來其實算文理不通,也沒有什麼值得賞析的。

參考資料

漢典詩詞

14樓:可愛咕咕

李白沒有這些詩,

那些都是網友捏造的

李白所有的詩

自己可以看看

求李白古風全詩翻譯,求李白古風全詩翻譯

李白的古風分很多首,而且每首都是五言,最多二十多句,貌似你沒弄對。看樣子樓主的古文底子很有問題 告訴了你弄錯了,難道你要人家把59首古風全給你翻譯了?弄清楚再來提問比較好。原 文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霓裳曳廣帶,飄拂 行。邀我登雲台,高揖衛叔卿。恍恍與之去,駕鴻凌紫冥。翻...

賀知章寫給李白的詩,賀知章寫給李白的詩

李白 701年 762年 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有 詩仙 之稱,與杜甫並稱 大李杜 身長七尺有餘 約1.83米 生於安西都護府碎葉城,幼年遷居四川綿州昌隆縣 今四川省江油市這種說法以郭沫若為代表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風格豪放飄逸灑脫,想象豐富,語言流 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 神話...

李白的詩有哪些,李白的詩有哪些

李白的詩有 1 望廬山瀑布 望廬山瀑布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兩首詩,一為五言古詩,一為七言絕句。這兩首詩,緊扣題目中的 望 字,都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都用 掛 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細緻地描寫瀑布的具體景象。2 將進酒 將進酒 是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