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章寫給李白的詩,賀知章寫給李白的詩

2021-05-26 04:57:20 字數 5806 閱讀 9099

1樓:

李白 (701年~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有“詩仙”之稱,與杜甫並稱“大李杜”。身長七尺有餘(約1.83米)。

生於安西都護府碎葉城,幼年遷居四川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這種說法以郭沫若為代表)。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風格豪放飄逸灑脫,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

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韓愈雲:“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調張籍》)。唐朝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為“三絕”。李白的劍術在唐朝可排第二(在裴旻之下),但是,如果李白棄文從武,專心研究劍術,相信是不會亞於裴旻的。

李白在年輕的時候是一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士(這與他的三大思想之一的俠士思想有關),《野史》上有若干關於這方面的記載。

李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靜寧縣),隋朝末年,遷徙到中亞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即誕生於此。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五歲時,其家遷入綿州彰明縣(今四川江油)。

二十歲時隻身出川,開始了廣泛漫遊,南到洞庭湘江,東至吳、越,寓居在(今湖北省安陸市)。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干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可是,十年漫遊,卻一事無成。

他又繼續北上太原、長安,東到齊、魯各地,並寓居山東任城(今山東濟寧)。這時他已結交了不少名流,創作了大量優秀詩篇,詩名滿天下。天寶初年,由道士吳人筠推薦,唐玄宗召他進京,命他供奉翰林。

不久,因權貴的讒言,於天寶

三、四年間(公元744或745年),被排擠出京。此後,他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

2樓:super老妖

“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這個是杜甫在《飲中八仙歌》中,對他們的描繪

3樓:丹的葵奎

知章和李白的詩

賀知章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李白:軍行

詩人:李白 朝代:唐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震,匣裡金刀血未乾.

秋浦歌【其一】[1]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

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⑴.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

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

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

【其二】

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

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

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

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

【其三】

秋浦錦駝鳥⑵,人間天上稀.

山雞羞淥水,不敢照毛衣.

【其四】

兩鬢入秋浦,一朝颯已衰⑶.

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其五】

秋浦多白猿,超騰若飛雪⑷.

牽引條上兒,飲弄水中月.

【其六】

愁作秋浦客,強看秋浦花.

山川如剡縣,風日似長沙⑸.

【其七】

醉上山公馬,寒歌甯戚牛⑹.

空吟白石爛,淚滿黑貂裘⑺.

【其八】

秋浦千重嶺,水車嶺最奇⑻.

天傾欲墮石,水拂寄生枝⑼.

【其九】

江祖一片石,青天掃畫屏⑽.

題詩留萬古,綠字錦苔生⑾.

【其十】

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⑿.

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

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

【其十一】

邏人橫鳥道,江祖出魚梁⒀.

水急客舟疾,山花拂面香.

【其十二】

水如一匹練⒁,此地即平天.

耐可乘明月⒂,看花上酒船.

【其十三】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

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其十四】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

赧郎明月夜⒃,歌曲動寒川.

【其十五】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其十六】

秋浦田舍翁,採魚水中宿⒄.

妻子張白鷳,結罝映深竹⒅.

【其十七】

桃陂一步地,了了語聲聞⒆.

暗與山僧別,低頭禮白雲.

李白與賀知章的故事 10

4樓:9點說史

金龜換酒

元年(742年),詩人李白來到京城長安。他在長安沒有一個朋友,就孤身一人住在小客店裡。一天,他到一座著名的道觀紫客去瀏覽,碰見了著名詩人賀知章。

賀知章很早就讀過李白的詩,極為景慕,這次偶然相逢,就親切地攀談起來。他向李白要新作的詩看,當他讀完《蜀道難》時,驚訝地對李白說:“看來,你就是天上下凡的詩仙呀!”

黃昏時分,賀知章邀請李白去飲酒,在酒店剛坐下,才想起身邊沒有帶錢。他想了想,便把腰間的金飾龜袋解下來,作為酒錢。

後來賀知章去世,李白獨自對酒,悵然有懷,想起當年金龜換酒,便寫下《對酒憶賀監二首》。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簡介

1、賀知章少時以詩文知名。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開元中,張說為麗正殿修書使,奏請知章入書院,同撰《六典》及《文纂》。

後接太常少卿,遷禮部侍郎,加集賢院學士,改授工部侍郎。俄遷祕書監。

他為人曠達不羈,好酒,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天寶初,請為道士還鄉里,詔賜鏡湖剡川一曲,御製詩以贈行,皇太子以下鹹就執別。建千秋觀以隱居其內,未幾卒,年八十六。

肅宗贈禮部尚書。

2、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5樓:黛妮

唐代的李白與賀知章,是一對令人稱羨的 “忘年交”。賀知章對李白有提攜之功。

他們兩人是在長安相識的,時間 是在天寶元年(公元742年)。當時,李白 奉詔入京,賀知章在長安紫極宮見到李白,贊 賞李白的詩才,稱呼他為“謫仙人”,熱情地 邀請他到酒肆中去飲權充酒資,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金龜換酒”。兩人邊飲邊談,志同道 合,相酒。

由於忘帶銀兩,賀知章取下皇帝賜 給他的金龜,聚甚歡,成為摯友。事後,身為 太子賓客、祕書監的賀知章,在唐玄宗(李隆 基)面前推薦李白,唐玄宗在金鑾殿召見李白, 授李白翰林供奉。

李白與賀知章之所以成為摯友,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志同道合,都愛好詩文。

6樓:老實話好聽

賀知章 ,字季真,晚年自號 ”四明狂客“,唐代著名詩人、書法家,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少時就以詩文知名。武則天證聖元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

後歷任禮部侍郎 。

李白 ,字太白 ,號 ”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祖籍隴西成紀 ,是飛將軍李廣的老鄉 ,還是李淵三兒子李元吉的後人 。

李白這個人很有學問 ,還有一點放蕩不羈 ,喜歡讀書、賦詩、擊劍、學道、遊歷 、交友、飲酒。在江陵與當時著名的道士司馬承禎相遇。後來娶了原來的宰相 宰相許圉師的孫女為妻 。

一個偶然的機會結識了道士吳鈞 ,吳鈞覺得李白是一個人才 ,就把他介紹給了賀知章 。

賀知章這時候是 ”太子賓客“ ,就是東宮屬官 ,也是 ”天子近臣“ 。但是這位大學者是一個大酒包 ,最喜 ”杯中之物“ 。初見李白,便被李白的 才學、風度 所傾倒 。

你想想 ,連 狀元 都能夠傾倒的人 ,那是多麼大的有魅力呀 !賀知章就說 :”太白先生根本就不是人 ,簡直就是天上被謫貶到人間的神仙 !

“兩個人都喜歡喝酒 ,更加投緣 ,相見恨晚 。

杜甫有一首 ”飲中八仙歌“ 的詩 ,把賀知章列為第一 :”知章騎馬似乘船 ,眼花落井水底眠“ 。連 ”斗酒詩百篇“ 的李白才名列第五 。

可見這位大佬官確實是古今飲酒第一高手 。

賀知章和李白,邀請了一班文人墨客 ,經常置酒高會 。於是長安城裡都知道李白是一個 ”謫仙人“ ,一時名聲大噪 !

賀知章覺得差不多了 ,就把李白推薦給了皇上 。皇上李三郎也是風流天子 ,一見李白 ,就覺得挺對脾氣,當時就封李白進了 翰林院 ,當了一名 ”翰林供奉“ 。官兒雖然不大 ,可是是賀知章推薦的、皇上欽點的 ,就覺得很有面子 ,也不錯 ,先幹著吧 。

7樓:紫魅萌

賀知章金龜換酒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

賀知章,唐詩人,生於公元659年—744年。浙江蕭山人。字季真,自號四明狂客。

證聖年進士,官至祕書監,後還鄉為道士。好飲酒,工書法,尤擅長草隸。晚年與李白友善。

擅長寫七絕,有代表作《回鄉偶書》、《詠柳》等。

公元742年,42歲的李白終於接到了唐玄宗的詔書,請他進京城做官。

李白安排了家事,興沖沖地來到京城長安。但唐玄宗並沒有馬上接見李白,而是把李白暫時安排在紫極宮的客房裡住著。

李白到來的訊息樂壞了一個人,他就是當時太子的賓客賀知章。82歲的賀知章早就讀過李白的詩,非常喜歡李白詩中浪漫高貴的情調,可是卻沒有見過李白本人。

李白到達長安城的第二天,賀知章親自來到紫極宮裡看望李白,當身著白綢長衫,風度翩翩的李白從殿外走進來時,賀知章驚呼一聲:“好一個詩仙,簡直是天上下來的仙人!”

李白請賀知章在房間裡坐下,賀知章迫不及待地對李白說:“李先生這次壯遊之後,一定有新詩吧,何不讓我先睹為快呢?”

李白笑了笑,從桌上拿起一張詩稿來給賀知章看,這就是李白著名的詩篇《蜀道難》。賀知章讀到一半時,忍不住拍著桌子叫好,大聲說道:“這詩真是鬼斧神工,只有天上的謫仙才能寫得出來呀!

”看完李白作品,賀知章馬上派人去請京城裡的詩人和樂師,說是要為李白接風,好好欣賞李白的詩歌。

不一會兒,各處的客人到齊了,人們一邊飲酒,一邊在**聲中飲賞著李白的《蜀道難》、《烏棲曲》、《長幹行》等詩歌,每個人都玩得開心極了。這一頓為李白接風的酒席,從中午一直吃到下午,又從下午吃到天黑。酒飯終於吃完了,正當客人們相互告別要回家的時候,賀知章突然驚叫一聲:

“壞了!”

“什麼壞了?”李白問。

“我的錢袋子沒有帶,我拿什麼付今天的酒錢呢?”

聽了這話,客人們都說:“我這裡有銀子,我來付酒錢好了!”

“那怎麼行!”賀知章擺擺手,阻止大家掏錢。“說好了今天是我給李先生接風的酒宴,誰也不能替我付帳!

”賀知章說著,就從身上解下了一個亮閃閃的小金龜,對大家說:“銀子沒有了,我們不是還有金子嗎?就用它付酒帳好了!

”唐代的男人都時興在腰間掛小金龜,賀知章的金龜更是名貴,付酒錢是足夠的。賀知章真的解下金龜,充當了給李白接風的酒錢。

從那以後,京城裡就有了賀知章金龜換酒為李白的故事。

不但如此,第二天,82歲的賀知章就把李白接到自己家裡住下,每天下朝之後,賀知章的第一件事就是來到李白的房裡,和李白聊天。從李白住進賀知章家那天起,賀知章家熱鬧極了,沒有一天不請客,賀知章把更多的名人請到自己家裡,讓他們認識一下奇特的詩仙李白。

不久李白便成了長安城裡的大名人。

然後,賀知章抓住這個機會,在唐玄宗面前大誇李白:“李白的詩,真是神仙才能寫得出來呢!而且李白相貌英俊,如朝霞一般燦爛,如明月一樣皎潔,真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呢!”

幾天後,唐玄宗就在皇宮裡接見李白,當李白出現在皇宮的大殿裡時,唐玄宗覺得眼前亮起了一片燦爛的朝霞,他竟然不知不覺地走下寶座,親手攙起了跪拜的李白,使滿朝的文武**大吃一驚。

只有賀知章早就預料到會有這一幕,他在一旁滿意地笑了。

李白,王之渙,賀知章,王昌齡,杜甫的詩

唐朝詩人賀知章 王之渙 杜甫 李白四位好友,一次在一起飲酒賞月.席間,有人提出以圓月酒杯為題聯句,聯不上者不得喝酒.賀知章先吟出第一句 一輪圓月照金樽.吟罷,他斟了一杯酒.王之渙續吟第二句 金樽斟酒月滿輪.隨即,他也給自己斟了一杯酒.杜甫先斟了一杯酒,放在自己面前吟道 圓月跌入金樽內.下面該李白了,...

賀知章能成功提攜李白的原因李白與賀知章的關係

李白與賀知章的友情唐代的李白與賀知章,是一對令人稱羨的 忘年交 賀知章他愛才若渴,熱情提攜詩壇後輩。當他身居太子賓客時,李白還是乙個平民,詩才也只初露頭角。賀知章讀了李白寫的 蜀道難 後,讚嘆不已,稱李白是 謫仙 兩人年齡相差40多歲,但一見如故,對飲暢敘,結為忘年知已。賀知章身上沒錢買酒,竟毫不猶...

關於李白的趣事賀知章為什麼誇李白是天上的謫仙

李白的資料 李白是唐朝時期有名的詩人,即使唐朝的詩人多如夜空中的繁星,但不可否認的是李白就是其中最亮的那顆星星。李白年輕時遊歷了大江南北,寫下了無數歌頌祖國大好河山的詩篇。李白為人樂觀曠達,心中有著遠大的抱負。李白出生於公元701年,是西域地區碎葉城人。李白的家族在當地應該是乙個名門望族,父母都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