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寫景詩,十首李白寫景的詩

2021-05-08 03:27:02 字數 2674 閱讀 1463

1樓:

1.《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翻譯: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早發白帝城》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翻譯: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翻譯:老朋友孟浩然向我頻頻揮手,一起在那告別了黃鶴樓,他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將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著天邊奔流。

4.《望廬山瀑布》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翻譯: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5.《送友人》唐·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翻譯:青山橫亙在城郭的北側,護城河環繞在城郭的東方。我們即將在這裡離別,你要像飛蓬一樣踏上萬裡征程。

白雲飄浮不定,像你從此遊蕩各地,我無法與你重逢;即將落山的太陽不忍沉沒,亦似我對你的依戀之情。我們揮手告別,從這裡各奔前程。那匹載友人遠離的馬,好像不忍離去,蕭蕭的嘶叫著,增加了我的離愁別緒。

6.《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唐·李白

楊花落儘子規啼,

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

隨風直到夜郎西。

翻譯: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7.《望天門山》唐·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翻譯:天門山(似乎是由於水流的衝擊而)從中間豁然斷開,江水從斷口奔湧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被天門山阻擋),激起滔天的波浪,迴旋著向北流去。

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我(彷彿乘坐)著一艘小船(從天邊)披著陽光順流而下。

8.《峨眉山月歌》唐·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

思君不見下渝州。

翻譯: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精亮月影。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揚州。

9.《獨坐敬亭山》唐·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

翻譯: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誰也不會覺得滿足。

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大的敬亭山了。

10.《夜宿山寺》唐·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翻譯:山上寺院的高樓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站在這裡,我不敢大聲說話,恐怕(害怕)驚動天上的神仙。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秋---組詩

胡秉言其一·秋雨

濛濛細雨擾田園,陣陣涼風紫燕翩。

碧水清荷菱角翠,百花著玉淚盈涓。

其二·秋實

風推溽暑宇添涼,晨露晶瑩稻穀香。

水碧鴨歡弄瀲灩,遠山楓葉醉紅裳。

其三·秋顏

蕭蕭翠竹掩曲幽,阡陌綿綿紫燕啾。

一葉飄來知素影,谷黃落地盡金秋。

其四·秋情

瑟瑟蒹葭蒲萎黃,香銷菡芰葉殘殤。

鴛鴦繾綣不離棄,麗質天生戲水狂。

其五·秋意

淡墨輕描菡萏妖,寒調冷色翠微嬌。

月涼入水盈盈淚,舒袖嫦娥兔弄簫。

其六·秋殤

秋風蕭瑟冷雲飄,秋雨敲桐淚葉憔。

秋露凝珠傷感溢,秋霜漫漫染烏梢。

其七·秋香

疏籬難掩冷菊妝,晶露盈盈綴紫黃。

淡淡幽香飄草舍,清茶慢飲就芬芳。

六絕·田園小記

胡秉言(一)郭外青山鬱郁,籬邊茉莉飄香;金樽敬待知己,草舍宮商繞樑。

(二)季月鳶飛燕舞,山幽綠樹紅花;遊離曠野深處,路轉溪橋蝸家。

(三)倚欄靜坐天暗,收盡山亭晚風;淡月如鉤遠掛,佳人巧弄笛橫。

(四)夜半薰風暗動,驚蟲慢誦紛鳴;和衣靜眠花謝,細雨無聲潤情。

(五)夜闌星繁滿天,螢蟲閃閃飛翩;閨室宿榻依舊,院落深深戸栓。

(六)陽春廣佈德惠,萬物早生翠輝;雲淡風清吻面,花鮮數朵芳菲。

(七)尋春享盡芳草,淡淡鵝黃漫搖;紫燕蹁躚勁舞,魚鴨戲水逐潮。

(八)憑風舞動心絃,奕奕逍遙欲仙;細雨沙沙普度,賢德雅馥幽蘭。

(九)草木知春早生,桃櫻欲動初紅;雜英賣弄妖秀,韭嫩萱青露瑩。

李白的寫景詩

李白最好的詩是什麼,李白詩最著名的二十首是什麼?

個人認為李白最好的詩,應該是 將進酒 全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

李白的一首詩翻譯,李白的一首詩 翻譯

李白的詩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便愛上了成都,夢裡夢外也開始嚮往成都。想去尋找舊時成都的繁華與秀麗,想去領略山城獨有的風姿,想去享受那閒適散淡中讓人回味無窮的茶文化和麻辣美味,想去感悟那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佛文化和道文化的餘韻。第一次到成都,漫步在那竹林搖曳的...

白居易十首詩,白居易著名的詩(十首)

秋池二首 前池秋始半,卉物多摧壞。欲暮槿先萎,未霜荷已敗。默然有所感,可以從茲誡。本不種松筠,早凋何足怪。鑿池貯秋水,中有蘋與芰。天旱水暗消,塌然委空地。有似泛泛者,附離權與貴。一旦恩勢移,相隨共憔悴。夏旱 太陰不離畢,太歲仍在午。旱日與炎風,枯焦我田畝。金石欲銷爍,況茲禾與黍。嗷嗷萬族中,唯農最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