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講誠信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講誠信 的成語

2021-04-17 11:20:54 字數 5311 閱讀 3736

1樓:思危

一諾千金

言而有信

言出必行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

季布一諾

駟馬難追

言必信行必果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說話算話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既出 駟馬難追 一言九鼎

形容人講誠信 的成語

4樓:問去

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言而有信: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抱誠守真: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誠至金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閒:防備,禁止。約束邪念,保持誠實。

駟馬難追: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言信行果: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行必果。」

修辭立誠:寫文章應表現出作者的真實意圖。

一言為定: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金口玉言: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閒邪存誠、

駟馬難追、

言信行果、

修辭立誠、

一言為定、

金口玉言

形容人講誠信的成語

6樓:言長青管戌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修辭立誠

還有很多

7樓:葷三詩義斯

立木為信,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

言必信,行必果

取信於民

取信於人

信誓旦旦

言而有信

言行信果

信守不渝

言信行果

一諾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修辭立誠

8樓:塞來福官嫻

立木為信

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

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

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季布「一諾千金」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乙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

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曾子殺豬

是講古時乙個叫曾子的人,有一天,曾子的妻子哄騙孩子說在媽媽集市回來後殺豬給兒子吃,曾子得知後真的將豬殺了。故事告訴我們為人要誠信,答應的事一定要做到。

一諾千金

釋義諾:許諾。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示例夫人而誠一諾千金,更無食言也者。(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金聖歎批)

9樓:匿名使用者

真心實意、誠心誠意、貨真價實、一言為定、駟馬難追、表裡如

一、言行一致,這些成語都是形容人誠實

10樓:多肉

一言九鼎:一句話的分量就有九鼎那麼重。形容能起決定作用的言論或意見。

講信修睦: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講究信用,謀求和睦。

推誠布信:誠:真心,誠意;信:誠實,信義。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

推誠相信:誠:真心。以誠心相待,互相信任。

忠款誠信:款:誠懇。真誠守信,沒有二心。

達誠申信:達:表達;申:申明;信:誠實。表達忠誠信實的心意。

誠歡誠喜:誠:真是,的確。形容非常歡喜。

誠心誠意:誠:真實的心意。真心誠意。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也作「誠心實意」。

駟馬難追: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形容話已說出;就無法追回或說話算數。

11樓:毛昊天張朗

誠心誠意、誠心實意、推誠相見、真心誠意、推誠置腹、推誠接物

、推誠布公、言信行果、取信於民

12樓:勁草狂風

一言九鼎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言信行果

一諾千金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言而有信

13樓:匿名使用者

拾金不昧、表裡如

一、言行一致、光明正大、光明磊落、路不拾遺

14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守信 肝膽相照 心照不宣

形容誠信的成語

15樓:w晴天去看海

一言為定、一言九鼎、駟馬難追、金口玉言、誠至金開等。

1、一言為定

【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譯文】:程嬰,我說話算數,決不翻悔,你再不必多疑了。

2、一言九鼎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譯文】:毛先生一到楚國而使趙國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強於百萬之師。我不敢再看過。

3、駟馬難追

【解釋】: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自】:《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譯文】:先生的話如君子君子啊,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4、金口玉言

【解釋】: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出自】:晉·夏侯湛《抵疑》:「今乃金口玉音,漠然沉默。使吾子棲遲窮巷,守此困極。」

【譯文】:朕說過的話不會更改,沉默很漠然,讓我的兒子遊息陋巷裡,守此困極。

5、誠至金開

【解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出自】:楊靖宇《中朝民族聯合抗日歌》:「事在人為,誠至金開,自有曙光逢。」

【譯文】:事在人為,如果到了金開,從有亮光相逢。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 言必信,行必果 取信於民取信於人 信誓旦旦 言而有信 言行信果 信守不渝言信行果

一諾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修辭立誠

另有: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修辭立誠

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

言而有信。

金口玉言。

君子說話,一言為定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17樓:湯曼華袁秋

一言九鼎[yī

yánjiǔ

dǐng]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示例】:你若是專家或者要人,~,那自當別論。

◎朱自清《很好》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表示誠實守信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誠實守信的成語有如下這些:童叟無欺、貨真價實、言而有信、恪守諾言、一言為定、一諾千金、一言九鼎等等,希望能幫到你!

19樓:匿名使用者

抱誠守真

赤誠相待

誠心誠意

誠心實意

誠心正意

信守不渝言而有信

言信行果言行信果

一諾千金

一言為定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一言九鼎

季路一言

20樓:匿名使用者

誠心誠意 開心見誠 赤誠相待 犬馬之誠 言而有信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形容人講誠信的詞語

21樓:小芝麻

形容守信的成語 :

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閒邪存誠、

駟馬難追、

言信行果、

修辭立誠、

一言為定、

金口玉言

22樓:教育你我

駟馬難追

來 [sì mǎ nán zhuī]

生詞本自

基本釋義

一句話說bai

出了口,就是套du上四zhi匹馬拉的車也難dao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 處《新五代史·高祖皇后李氏傳》:「不幸先帝厭代;嗣子承祧;不能繼好息民;而反虧恩辜義、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貽;咎將誰執!」

例 句咱們是君子一言,~,訂好的條約就要遵守。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言九鼎 覆水難收

反義詞言而無信

形容人講誠信的成語,形容人講誠信的成語有哪些

一言九鼎 九鼎 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言而有信 說話靠得住,有信用。抱誠守真 抱 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誠至金開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閒邪存誠 閒 防備,禁止。約束邪念,保持誠實。駟馬難追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

形容人講誠信的成語或俗語,形容人講誠信的成語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 言必信,行必果 取信於民取信於人 信誓旦旦 言而有信 言行信果 信守不渝言信行果 一諾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修辭立誠 另有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閒邪存誠 修辭立誠 一言九鼎。一...

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人心叵測 人心惟危 居心叵測 存心不良 一 人心難測 r n x n n n c 解釋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出自 漢 司馬遷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 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譯文 當初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互結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