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三個以上

2021-03-03 21:08:17 字數 5160 閱讀 2752

1樓:精神佈道者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矢志不移 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百折不撓 碧血丹心 至死不渝 斬釘截鐵 愚公移山 堅強不屈

2樓:匿名使用者

堅定不移,堅韌不拔,自強不息,

3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矢志不移 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百折不撓

碧血丹心 至死不渝 斬釘截鐵 愚公移山

堅強不屈

形容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 三個以上

4樓:薩摩耶好醜

鍥而不捨、百折不撓、堅定不移、堅韌不拔、持之以恆。

一、鍥而不捨

釋義: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出自:先秦 荀況《荀子 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示例:他認定的目標就會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從不在乎別人的挖苦。

二、百折不撓

釋義:折:挫折。撓:彎曲;引伸為屈服。無論遭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不屈服。

出自:漢 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示例:要做成大事,必須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三、堅定不移

釋義移: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出自: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 唐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示例:學校要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四、堅韌不拔

釋義: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頑強;不可動搖。

出自:**《讀《攻關》:「需要的是刻苦學習,刻苦鑽研,始終不懈,堅韌不拔。」

示例:我們學習革命先烈堅韌不拔的革命精神,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共產主義一定能實現的信念。

五、持之以恆

釋義:持:保持;堅持;之:代詞;指所要堅持的東西;恆:長久;指恆心。有恆心地堅持下去。也作「持之以久」。

出自:宋 樓鑰《攻愧集 雷兩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示例:學習要持之以恆,不能有絲毫鬆懈。

5樓:樂兒無憂遊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

。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參考 2zdemon 使用者

6樓:夏珊詩語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力挽狂瀾 光明磊落 化險為夷 大顯身手 大顯神通 大獲全勝 義無反顧 久經沙場 談笑自若 身先士卒 身經百戰 智勇雙全 聞雞起舞 勇往直前 視死如歸 單槍匹馬 所向披靡 堅貞不屈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百煉成鋼 碧血丹心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鼎立天下 頂天立地 身先士卒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有勇無謀、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堅壁清野、揭竿而起、圍魏救趙、四面楚歌、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紙上談兵、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步步為營。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打草驚蛇、有勇無謀、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堅壁清野、揭竿而起、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圍魏救趙,聲東擊西,四面楚歌,腹背受敵,草木皆兵,風聲鶴唳,紙上談兵,合縱連橫,老馬識途,霸王別姬,破釜沉舟。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步步為營,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餘勇可賈。

馬革裹屍,烏合之眾,揭竿而起,槍林彈雨;硝煙瀰漫;刀光劍影;金戈鐵馬;炮火連天;血肉橫飛, 胡服騎射,紙上談兵,邯鄲學步、負荊請罪、完璧歸趙、毛遂自薦,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草木皆兵、馬革裹屍、赤膊上陣、烏合之眾、打草驚蛇、四面楚歌、用兵如神、有勇無謀、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堅壁清野、揭竿而起、破釜沉舟、圍魏救趙、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紙上談兵、風聲鶴唳、步步為營。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餘勇可賈、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腹背受敵、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百煉成鋼 碧血丹心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鼎立天下 頂天立地 身先士卒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昂首闊步 昂首挺胸 百戰百勝 碧血丹心 百煉成鋼 大智大勇

衝鋒陷陣 頂天立地 鼎立天下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赴湯蹈火光明磊落 急中生智 化險為夷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堂堂正正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頂天立地 力挽狂瀾 臨危不懼 面不改色 寧死不屈 身先士卒挺身而出 威震天下 驍勇善戰 仰不愧天 一身正氣 一馬當先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永垂不朽 永世其芳 勇冠三軍 戰無不勝

7樓:匿名使用者

頂天立地 鼎立天下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赴湯蹈火光明磊落 急中生智 化險為夷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堂堂正正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頂天立地 力挽狂瀾 臨危不懼 面不改色 寧死不屈 身先士卒挺身而出 威震天下 驍勇善戰 仰不愧天 一身正氣 一馬當先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永垂不朽 永世其芳 勇冠三軍 戰無不勝

8樓:文竹澹澹

赴湯蹈火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9樓:mini多啦a夢

堅韌不拔、窮且益堅、堅持不懈、堅定不移、堅如磐石

10樓:錦華老夏

回家可是看咯快樂雙擊開啟奇偶是哦

形容意志不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小蟲的肉肉

猶豫不決(yóu yù bù jué):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三心二意(sān xīn èr yì):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半途而廢(bàn tú ér fèi):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朝三暮四(zhāo sān mù sì):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舉棋不定(jǔ qí bú dìng):指拿著棋子,不知該如何下。比喻做事多有顧忌,猶豫不決。

見異思遷(jiàn yì sī qiān):遷:變動。看見另乙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描寫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

12樓:不胡出溜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 始終不渝: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 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 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 至死不變:纛:到。到死不改變(現常用在壞的方面)。

○ 至死不渝:至:到;渝:改變。到死都不改變。

○ 之死靡它: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 鐵石心腸: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 恪守不渝:嚴格遵守,決不改變。

○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態度堅定的成語

繩鋸木斷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艱苦奮鬥 鍥而不捨。1 繩鋸木斷 拼音 sh ng j m du n 釋義 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出處 明 朱舜水 與奧村德輝書八首 諺曰 繩解木斷 水滴石穿。夫繩非木之鋸 水非石之鑽也 蓋積漸使然耳。2 堅持不懈 拼音 ji n ch b xi 釋...

形容人意志堅定的詞語,形容人意志堅定的四字詞語

形容人意志堅強的成語 不屈不撓 屈 屈服 撓 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百折不撓 折 挫折 撓 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堅定不移 移 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心堅石穿 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雷打不動 形容態度堅...

形容人物眼神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眼神的成語有哪些?

1.目光如炬 意思是,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見識高明。2.目光如電 目光 眼光。目光發亮像閃電。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3.目光炯炯 炯炯 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4.炯炯有神 炯炯 明亮的樣子。形容人或動物的眼睛明亮,很有精神。5.金剛眼睛 指目光銳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