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寫作業怎麼辦,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啊?

2021-07-05 07:26:27 字數 4919 閱讀 7712

1樓:低調o小

學生不做作業的主要原因有:1、速度慢。做作業時常左顧右盼,愛打岔。

作業一多就完成不了。2、不會做。由於智力或其它一些原因,造成學習障礙。

可是又不想方設法去解決,而是遇到困難繞著走,繞不過去就不走。3、懶惰性在作祟。天**玩,管不住自己。

不能做到做好作業再玩。4、教師布置作業一味從自身需要出發,不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和興趣愛好,造成學生敷衍了事。同時,由於教師不能及時批改作業,不能及時得到學生的反饋,有些學生就成了拖拉機。

5、家庭缺乏應有的監督。不少孩子在家中是小皇帝,爺爺奶奶圍著轉,管教不力。或因父母是雙職工,下班遲。

放學後無人管束。

針對學生以上幾種不做作業的情況,可採取以下對策:

1、 孤立法。當學生出現不能及時完成作業的現象時,採取果斷措施,及時剷除學生不做作業的土壤,把苗頭扼殺在搖籃中。千萬不能讓其形成氣候,生成小團體,任其蔓延。

應讓全班同學意識到:學習是自己的事,逐步學會自己管住自己。

2、冷處理和熱處理。冷處理,即對不做作業的同學先不忙處理,先觀察、了解一番,旁敲側擊,激起他(她)內心的漣漪。這種方法一般運用於上進心比較強的學生,他們能從教師的言行中悟出自己的失誤,進行反省自糾。

熱處理,一般運用於自我意識比較差的學生。他們一般還未認識到不做作業的害處。或是明明知道可就是管不住自己。

對這樣的同學,就應大喝一聲,當頭一棒。進行狂轟爛炸式的強火力攻擊,令其幡然醒悟,悔過自新。

3、賞識法。即誇優點。如有一男生,人比較聰明,但常常自以為是。

他自認為:我會了為什麼還要做?家庭作業經常不做,但課堂作業能及時完成。

對此,老師針對他書讀得好,聲音響亮有感情這一優點,在班裡封他為朗讀大王。每次早讀課都讓他領讀,他也盡心盡職。老師常常在班裡表揚他,培養他的自信心。

時間一長,他覺得自己是個好學生,要是再不做作業就對不起大家的信任。從此同,冰把他不做作業這一毛病**了。

4、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常言道:親其師,信其道。

只有學生充分信任老師,能與老師進行推心置腹的交流,他們的煩惱和困難才會向老師訴說,老師才能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把握他們的思想動態。老師要積極地和學生交朋友,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點燃學生心中學習的熱情,激起學習的慾望。

如有一男生,長得人高馬大,較聰明,看問題比較敏銳。因其發育早,已有**意識,漸漸地無端生出一些煩惱。近來不知怎麼回事,有了急劇變化。

最明顯的是,作業不能及時完成,總找理由推託。班主任王老師不是粗暴地訓斥,而是與其促膝談心,採用暗喻式點撥他。說他以前在老師眼裡,是乙隻香噴噴的紅蘋果,現在所犯的錯誤就像是紅蘋果裡鑽進了一條毛毛蟲。

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紅蘋果就會慢慢變成爛蘋果。該生深受觸動,覺得自己對不起老師的關愛和信任。

5、構建家校聯絡網。不做作業的學生,並不是天生的。他們在改正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反覆。

這時,我們非常需要取得家長的配合,協同作戰。只有這樣,才會形成合力,讓不做作業的學生無處藏身。因此,學校與家庭應經常聯絡,雙方對學生的一舉一動皆能瞭如指掌,及時扼制不做作業現象的抬頭,不留壞習慣滋生的時間和空間。

一天,我差點兒給一位不做作業的學生氣死。這位同學,上星期有一篇抄寫課文的作業沒完成,我讓他星期天在家裡把他完成。星期一一到校,我就讓他把作業拿出來讓我檢查。

他磨蹭了半天,才嘟囔著說:作業本掉在家裡了。由於前幾次也常出現類似的情況,這一次,我馬上決定騎電單車帶他回家拿作業本。

初春的早上,春寒料峭。當我頂著呼呼的寒風來到他家時,他竟又說家中沒有本子,夾在書包裡了。當時,我氣得說不出話來,狠狠地批評了他這種說謊的錯誤。

他的父親也跟我說,他也拿這個兒子沒辦法,星期天就曾狠狠地揍了他一頓。我也對他說,你這個孩子腦子其實不笨,你又對孩子的學習這樣關心,我真擔心教不好你這孩子。我知道,光靠打罵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我和他父親協商,以後每天要完成的作業都寫在本子上,待完成後由他簽字。只有家校合作,才能幫他慢慢去掉懶勁。

教師對不做作業的同學決不能放棄,要積極採取多種措施應對。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我們是真心為學生的發展負責,總有一天,學生會明白老師的一片苦心。

同時,要多方改革作業,讓學生有自主選擇作業的權利。多設計一些開放性的作業,讓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快樂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話就只能從家長方面來督促了,可以找家長談談,但前提是要告誡家長不要打罵孩子,這點很重要。如果因為老師找家長而造成孩子被打罵的,會對孩子造成極其不利的影響。日後孩子可能會對老師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孩子會想是你害我被父母罵的,可能會使孩子更加討厭學習,對老師和家長產生恐懼感。

要想學生學得好,就要使學生產生興趣,當然老師可以改變下上課方式,多增加一些有趣的互動,作業的話不要太多,畢竟好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中學是最好的。家長方面的話要起到督促作用,比如說家長的話你可以滿足孩子什麼條件,但前提是這條件不能過分,比如週末去哪玩等等,如果是奢侈品那絕不允許,這是縱容孩子亂花錢,這種方法針對那些靜不下心來學習的孩子可能會有作用。做作業的時候家長也應該多多注意孩子是不是在馬虎應付,多多看看孩子寫作業的情況,寫完作業給家長檢查。

所以說,這方面家長還是佔主導地位的。希望能幫到你

3樓:資深家庭指導師彭老師

不寫作業的話老師不管的嗎?多和老師溝通,如果孩子不怕老師,就得家長多督促孩子,每天檢查作業,配合一定的賞罰方法提高他的積極性,養成習慣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雖然學生如此,家長未必會縱容,如果有家長的****,不妨換個思路,不必對家長進行什麼批評,勸說之類理論的東西,而是讓他們了解孩子的狀況,把給其它同學同樣的作業,交由其家長完成,孩子簽字!

5樓:

學生不寫作業首先要問明原因,了解之後再對症下藥。其次採用及時鼓勵法、共同承諾獎勵法加以適當的加強懲罰力度來激勵調動學生做作業的積極性,然後注意特殊情況需要特殊對待,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策略和解決辦法。最後積極和家長、學生進行交流,做好溝通,只有學生從思想上轉變過來,這個問題才會徹底解決。

6樓:匿名使用者

(1)問清楚學生不寫作業的原因,針對原因想對策

(2)如果學生不會做,可以做些學生間的幫扶政策

(3)學生如果頑固不化,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外,需要和家長進行相應的溝通

7樓:匿名使用者

①如果學生做好了作業但是沒有帶到學校裡來——教育他帶來就是了。

②如果學生知道要做作業的,但是忘記了——教育他記起來,有負責的心態就好。

③如果學生惡意性的不做作業,就要在一倍作業的基礎上多做一些。這樣做只有好處的。

但打罵和批評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只會使學生厭惡老師而已,要想使學生對老師的話言聽計從,老師要學會走進學生的內心,讓他對你的科目感興趣,與他交朋友,讓他覺得他是你生活裡重要的人物,你會依賴他,他才會也把你當做知心朋友。這樣他就不會不跟你講理,才會覺得不寫作業對不起你似的。

8樓:完旎

作業對於孩子來說主要只是一種形式問題

重要的在於孩子 真的聽懂了嗎 會了嗎

老師不如在課堂上來進行隨堂訓練

做些題目 拓展練習 這對孩子的知識掌握

有很好的幫助

至於孩子做不做作業 這就要 和家長一起來監督了家長在忙 總該有時間 檢查孩子的作業寫完了沒有孩子的教育要學校 和家庭一起來監督的

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啊?

9樓:美學人生

一、問明原因。發現學生沒寫作業,首先要問明原因,不要一下子就火冒三丈,劈頭蓋臉就是一頓批評,甚至有的教師在氣頭上,說一些有悖師德的話,那樣只能造成學生和教師產生牴觸情緒,不會和你說實話。學生不寫作業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

(1)注意力不集中,寫的慢。邊寫邊玩,寫作業不專心,造成寫不完。

(2)懶惰,不愛動筆。有些孩子智力並不差,但沒有好習慣,非常懶惰,不愛動筆。

(3)作業題目不會。由於智力、基礎等原因,老師留的題目不會做,造成學習障礙,身邊的家長不能及時解決孩子遇到的困難,孩子本身又不想辦法,久而久之,欠債越來越多,對學習失去興趣,不愛寫作業。

(4)教師留的作業過多。朋友的孩子,今天三年級,有一次跟我說,現在老師留的作業也太多了,每天晚上孩子都要寫到9點多,這裡提醒教師,家庭作業不要留的過多,更不要太難,不要讓學生對寫作業有懼怕的心理。

(5)特殊家庭對孩子管理不力。現在父母離異的家庭越來越多,有的家庭孩子由爺爺奶奶管理,他們年齡偏大,能負責孩子的生活就不錯了,那裡顧得上孩子的學習。

二. 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採取不同的辦法。

1、學習目的教育。要經常結合當前形勢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使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是為了自己的將來,鼓勵他們樹立遠大的抱負,激起他們內在學習的願望。

2、親切談話,曉之以情。適用於上進心自尊心比較強,但意志力薄弱的學生,通過談話,使他們認識到寫作業的意義,反思自己的不足,引導他們堅持經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抓住優點,大肆表揚。有的學生不愛學習,不愛寫作業,但並不是一無是處,可能會踢球,可能會畫畫,熱愛班級,關心同學等等,教師要抓

住這些閃光點,在班級大肆表揚,樹立他的自信,讓他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認可,然後教師不失時機的對他的學習提出要求,這個要求逐步提高,他每完成一次都給以鼓勵,學習中遇到困難要及時給以指導。

4、家校聯合,共同管理。對於那些懶惰的同學,要及時和家長取得溝通,借助家長的力量督促管理,使得他們養成好的習慣。

5、愛心奉獻,提高威信。

曾經有一位班主任和我交流,他們班的乙個孩子每次的品德學科的作業都完成,但數學語文卻經常不寫,這是為什麼呢?後天我調查了一下,原來這位老師除了上課很生動外,對學生特別有愛心,在他的眼裡沒有個別生,對每位學生都關懷備至,學生提問,他總是不厭其煩,這樣他的課學生愛聽,他布置的事情學生願意做,甚至有的學生有不寫作業對不起這位老師的感覺。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你對學生付出愛心,和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學生就願意按照你的要求去做。

當然,鼓勵學生完成作業的方法很多,教師們布置的作業要精心推敲,不要留高難怪題,作業形式也盡量靈活,避免體罰和變相體罰,對學生多採取鼓勵的辦法,對於學習中的困難要及時給以指導,調動他們寫作業的積極性,促使學生更好地完成作業。

學生不做作業怎麼辦,學生不寫作業怎麼辦?

巧妙轉換角色,輕鬆解決問題。學生不寫作業怎麼辦?學生不寫作業首先要問明原因,了解之後再對症下藥。其次採用及時鼓勵法 共同承諾獎勵法加以適當的加強懲罰力度來激勵調動學生做作業的積極性,然後注意特殊情況需要特殊對待,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策略和解決辦法。最後積極和家長 學生進行交流,做好溝通,只有學生...

學生不寫作業怎麼辦。我班學生從來不寫作業,上課也不聽,還老是很大聲說話,打斷老師說話,提醒他好

無視他。這種孩子是為了引起你的關注 喜歡展現自己,上課的時候就經常喊他回答問題發言 讓他做小老師到黑板前教同學們做示範,下課後,對他採用冷淡的方法,喊你你也別理。考試考的好也別誇。他可能是那種 學糕 不寫作業卻可以考高分,不寫作業並不代表不學習,可能你還是不太了解他,可能自己也有不足,和他心平氣和的...

小孩不願寫作業怎麼辦,孩子不願寫作業怎麼辦

了解一下孩子的興趣愛好,看他喜歡什麼,可以作為寫作業後的獎勵,但不要太過。比如他喜歡玩遊戲,那就給他二十分鐘寫作業,讓他知道時間的概念,如果在規定時間沒有完成任務,是要受到相應處罰的,而完成了就要適當獎勵。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態,為什麼不願意寫作業,肯定是有原因的。比如跟他說,家庭作業就要在半小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