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晚起有什麼好處,晚睡晚起對身體有害嗎

2021-07-03 19:10:48 字數 3826 閱讀 5795

1樓:黎約**

常言說,早睡早起身體好。但是,這種說法到底有哪些科學根據呢?最近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小組證實,與常熬夜的人相比,早睡早起的人精神壓力較小,其精神健康程度較高。

據悉,厚生勞動省的研究人員以440名職員為研究物件,向他們分發了早睡早起型、“夜貓子”型生活方式調查表和自我判斷精神抑鬱度問答表。此外,科研人員還分別測量了被研究物件上班和回家時唾液中皮質醇的指標。分析結果表明,早睡早起者唾液中的皮質醇指標較低,因此他們的精神抑鬱度也較低。

據科研人員介紹,人體激素分早晨型和夜晚型兩種,皮質醇是早晨型激素的代表,起著分散壓力的作用。沒有壓力的生活是不存在的,因此這種激素對守護人類健康起著重要作用。 但是,早睡早起也不一定都好,沒有一件事情是絕對的,有關調查發現,比如經常熬夜的人記憶力會更強,思維更敏捷,所以早睡早起肯定有壞處,但跟好處比起來就微不足道了。

首先和你說說早睡,一般是指在10點左右休息,因為,進入11點,人體各個器官就開始修護排毒,比如肝臟在11點就開始排毒,如果你晚睡,什麼1點2點睡而且長期這樣,那麼你的肝臟就十分容易出問題,另外,人體由內至外的器官組織都要休息了,如果你延長他們的工作時間,久了你就知道厲害了,你看看那些40左右就得癌症去世的,基本上都是年輕時生活習慣不好,而且這麼多年一直這樣.所以就有後來的結果.如果你晚睡,整個人基本上都沒有早睡的人來的精神.

再說說早起吧,因為人體是有固定的生理週期和規律的,比如大腦,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它會在固定的時候開始恢復他的運動,而你這個時候強制它處在休眠狀態,違反規律,你會發現,你越睡越想睡,而且睡醒起來後你的精神似乎不不是特別好,感覺全身疲乏.如果你在每天11點前睡覺,早上7點左右起床,中午可以休息15-30分鐘,你長期這樣會給你帶來健康的,當然飲食和運動也很關鍵,希望可以幫到你一點

2樓:亙古蒼茫

中醫認為,要做到健康,就必須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人的身體是一個神奇的有機整體,人的身體會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人體構造精密有序,五臟六腑各個器官精確定時自動地維護休整,順應此“生物時鐘”之後身體健康才會得以保護:

1、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安靜或聽**。否則對健康不利。

2、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3、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4、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5、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6、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所以,晚睡晚起會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嚴重的會對身體造成致命傷害; 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3樓:安靜的女漢子

1,晚睡晚起沒有什麼好處,建議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

2,從健康的角度講,熬夜的害處很多。因為人若經常熬夜最容易疲勞、精神不振,人體的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等症狀都會容易出現。

如果長期熬夜,更會慢慢地出現失眠、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神經、精神症狀。過度勞累使身體的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引起體內主要的器官和系統失衡,比如發生心律不齊、內分泌失調等等,嚴重的就會導致全身的應激狀態、感染疾病的機率相應提高。疲勞症狀強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消化系統、迴圈器官等各種感染症的機會也增加許多。

4樓:庾思菱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原因如下: □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安靜或聽**。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 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 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 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5樓:張棟偉

早睡早起好?還是晚睡晚起好?

晚睡晚起對身體有害嗎

6樓:禪大

人的每個睡眠週期約90分鐘,很多熬夜的人身體不好,並不是因為晚睡,而是因為睡眠時間不足,或者因為熬夜導致睡眠質量變差。

7樓:蹇玉夫笑卉

人體之所以要睡眠:

一是人體需要休息,來緩解疲勞;二是保護人體的陽氣。夜晚陰氣盛,會損傷陽氣,睡眠是保護陽氣!而陽氣小的關係人體免疫力,大的關係壽命!所以說:熬夜就是慢性自殺了!

晚睡晚起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8樓:殘忍的肉球

晚睡晚起不算熬夜,熬夜對身體的壞處有:傷肝膽、影響視力,失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膚色暗沉,降低免疫力,焦慮等等問題。

所謂熬夜,是在夜裡不睡覺,而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夜裡又是身體器官自我修復的時間,一旦沒有進行睡覺,熬夜,可能會導致臟腑器官處於損傷狀態下。例如肝臟在夜裡十一點到凌晨一點自我修復,如果熬夜的話,可能會導致該部位出現了損傷,導致肝臟發生病變。

如果人體長期日夜顛倒,身體會因為處於這種陰陽失去平衡的狀態下如導致多種慢性疾病接踵而來。雖然有時候一時半會並不會感覺到熬夜帶來的傷害,但是日積月累,在一定的時間點身體便會爆發出來。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熬夜的***會越來越明顯。

長時間的熬夜,過多的熬夜,還會讓人頭暈腦脹,使得注意力不集中,相應的,頭暈、頭痛感覺更加明顯,對於工作、學習有很大的影響,甚至會讓人有健忘的感覺。

9樓:蕢志行閩蘊

要做到健康,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原因如下: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安靜或聽**。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

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

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人體構造精密有序,五臟六腑各個器官精確定時自動地維護休整,順應此時鐘健康得以保護。

10樓:禪大

人的每個睡眠週期約90分鐘,很多熬夜的人身體不好,並不是因為晚睡,而是因為睡眠時間不足,或者因為熬夜導致睡眠質量變差。

11樓:停步傾聽

會影響內分泌的,還是需要慢慢調養的,平時要多吃新鮮果蔬、高蛋白類的食物,多喝水;同時多參加各種運動鍛鍊,加強體質;還要保證注意休息、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與激動,保持精神愉快。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沒什麼,習慣成自然。人體的生物鐘因習慣而改變,只要每天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早睡早起與晚睡晚起是一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不好容易引起多種疾病,會造成內分泌紊亂.短時間內不嚴重,長時間後症狀明顯,甚至可能引起脫髮.

14樓:匿名使用者

會使身體的轉安酶升高使人上火等

經常晚睡晚起對身體有害嗎,晚睡晚起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當然有壞處 你的生活習慣跟我爸一樣 他也是每天4.5點睡 有時候乾脆不睡 天天對著電腦電視 每天中午起來就吃中飯 他的 跟同齡的叔叔差遠了 眼睛都是紅的 眼白還發黃 勸他他又不聽 你如果這樣時間長了 會把你身體搞垮 乙個常運動,生活有規律的60歲的人和乙個生活沒規律的45歲的人身體狀況是一樣的 我看...

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有什麼區別嗎

在我看來,只要能在保證質量和時間的情況下晚睡晚起完全沒有問題。在理想狀態下,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是沒什麼區別的。事實上,現在的很多人正是這樣做的。只要養成習慣,並沒有什麼不可以。很多家長都嫌棄自己的孩子每天玩到很晚,然後早上起的也很晚。我認為,只要能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和足夠好的睡眠質量,晚睡晚起並沒有...

晚睡晚起睡滿8小時,這還算不算熬夜?

醫學角度來說,晚睡晚起睡滿8小時是屬於熬夜的現象。按醫學研究結果證明人體晚上睡覺的時間不要超過夜裡11點。然而,換種角度思考,安排其他時間倒時差晚睡晚起8小時也是可取的。其實,所謂的熬夜,是指睡眠時間不規律,睡眠週期紊亂。無論你幾點睡覺,只要保持固定的睡眠週期,相對穩定的睡眠時長,都不叫熬夜。晚睡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