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紅顏多薄命的下一句是什麼,自古紅顏多薄命,下一句是什麼

2021-07-03 07:11:32 字數 1159 閱讀 8548

1樓:

自古紅顏多薄命的下一句是閉門春盡楊花落。

出自:宋代 蘇軾《薄命佳人》

原文:自古佳人多命薄,閉門春盡楊花落。

譯文:自古以來,無數事例證明,美女的命運總是坎坷的,甚至是悲慘的,不如關上門待在家中等到春天過去楊花落下。

2樓:一一穎穎

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 姬耶安在?獨留青冢向黃昏。

3樓:想要的時光機

原句:虞今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姬耶安在獨留青冢向黃昏出處:對聯是明代著名的書畫家倪元璐(1593-1644),字汝玉,號鴻寶,浙江上虞人)撰寫的。

“獨留青冢向黃昏”出自杜甫的《詠懷古蹟五首(其三)》,是寫王昭君的。

釋義:虞姬啊,你在**,如今只有你的青冢(墳墓)孤獨的處在夕陽的餘輝之中。讓人想起當年的血雨腥風裡,虞姬為項羽揮劍自刎的歷史畫面。

4樓:hao一顏

出自安徽靈壁虞姬墓聯,為倪元璐 所做

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

姬耶安在?獨留青冢向黃昏。

今尚祀虞,東漢已無高後廟;

斯真霸越,西施羞上範家船。

墓聯橫聯為 巾幗英雄

自古紅顏多薄命,下一句是什麼

5樓:若離糖果

自古紅顏多薄命,香消玉殞誰人憐!

自古紅顏多薄命,古來英雄多寂寞!

美人自古如內名將,不許容

人間見白頭。

江山情重美人輕,宛轉蛾眉馬前死。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自古紅顏多薄命”的基本意思是:自古以來,無數事例證明,美女的命運總是坎坷的,甚至是悲慘的。令人感慨唏噓!

元·洪希文《書美人圖》:“可憐前代汗青史,薄命佳人類如此。” 歐陽修《再和明妃曲》:

“漢宮有佳人,天子初未識。一朝隨漢使,遠嫁單于國。絕色天下無,一失難再得。

雖能殺畫工,於事竟何益。耳目所及尚如此,萬里安能制夷狄。漢計誠已拙,女色難自誇。

明妃去時淚,灑向枝上花。狂風日暮起,飄泊落誰家。紅顏勝人多薄命,莫怨春風當自嗟。

” 蘇軾《薄命佳人》:“雙頰凝酥發抹漆,眼光入簾珠的皪。故將白練作仙衣,不許紅膏汙天質。

吳音嬌軟帶兒痴,無限閒愁總未知。自古佳人多命薄,閉門春盡楊花落。”

自古英雄多磨難的下一句是什麼

zhi學林探路貴dao涉遠,無人跡處偶奇觀專.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屬 絝少偉男.書山妙景勤為徑,知淵陽春苦作弦.風流肯落他人後,氣岸遙凌毫士前.意思是自古以來凡是作成大事的英雄豪傑都是經歷過很多磨難的,而那些富貴人家的子弟很少有人能成就大事的.自古磨bai難出英雄,從來du 紈絝少偉男 意思是從 ...

自古紅顏多薄命,可是為什麼長的醜卻命又不好

自古紅顏多薄命,可是為什麼長得醜卻妙又不好。這只是你個人的想法或者是你個人的看法。並不是說是你長得醜命不好,這是只要你不跟別人比,不要跟比你好的人比比你強的人去比較,你就會覺得你長得不醜的命也很好。俗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你不要去總是跟那些比你強的人去比較,你要去給你那些還不如你的人去比較比較你,你...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