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詩書氣自華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

2023-02-19 22:05:02 字數 768 閱讀 5657

1樓:教育細細說

原詩: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譯文: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不喜歡陪伴著老儒一塊清談過「烹瓠葉」那樣的苦日子,決定隨從舉子們參加科舉考試。

。口袋裡沒有錢不置辦那「看花」的馬,但會看取令人眼花繚亂的「擇婿車」。考試得中仍然可以向世俗的人們誇耀,詔書上如鴉的黑字新寫著俺的名字。

出處:宋·蘇軾。

《和董傳留別

詩歌賞析

治平元年(1064)十二月,蘇軾罷鳳翔。

籤判任赴汴京,途經長安,與董傳話別時作此詩。董傳一生窮困不遇,蘇軾對此給予深切同情,並用良好的祝願來寬慰董傳。詩中層層交織著董傳粗衣在外而經綸在內、貧困窘迫的現狀與作者美好祝願之間的種種矛盾,造成強烈的反差,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這首詩的特點是巧於用典,蘊藉含蓄。其中「腹有詩書氣自華」,是至今讓人傳誦於口的名句。「詩書」在這裡泛指書籍;「氣」是指氣質風度;「華」指有光彩,與眾不同。

未來可期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不負青春,未來可期 以夢為馬,不負韶華!時間是個有趣的過程,你永遠不知道它會怎。樣改變你。比方說,曾經不喜歡的食物 不喜歡的酒。不喜歡的書或不喜歡的人,後來有一天,卻。喜歡上了。曾經覺得不好喝的酒,或許是當時還沒有釗。好的年份,或許是那時候還不懂得它的好。它就像你買了回來,隨手翻過了幾頁,覺得。不好...

跪求上一句對聯,求對聯下一句,上一句是「踏遍千山萬水,敢問路在何方」跪求下一句

上聯是 一片飛花一樹柳,下聯是 幾行去雁幾棵松。出句尾字是平聲適合做下聯。一片飛花一樹柳,百朵落瓣百枝桃。一朵流雲一山蘭 一片飛花一樹柳 一片飛花一樹柳 一掛流瀑一湖蓮 求對聯下一句,上一句是 踏遍千山萬水,敢問路在何方?跪求下一句 上聯 閱盡秋月春花,曾尋心儀之處 下聯 踏遍千山萬水,敢問路在何方...

學而時習之的下一句,學而時習之的下一句

不亦說乎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 學而時習之 和 溫故而知新 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全句是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在 論語 學而 中有記錄,意思是學過的內容要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