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粉是啥做的,河粉是什麼做的

2021-07-03 01:50:02 字數 3221 閱讀 9717

1樓:迷路cock麼

河粉是大米做的。

南方人在主食上除了大米外就是河粉,其實河粉也是大米,只不過是經過磨製加工。首先把大米磨成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冷卻後劃成條狀即成。

與北方的麵食不同,河粉的口感比較細膩、清淡,加熱出來的河粉通常是晶瑩剔透並且口感細滑,比較適合配雞肉、排骨或蔬菜等一同食用。

2樓:鄧鬆哥哥呀

河粉的主要材料是大米,是將米洗乾淨,然後磨成粉,蒸成片狀,冷卻後讓它變成條狀。河粉是南方的常見美食,**於廣州沙河,顏色潔白透亮。做河粉要挑選好大米,要找米硬度高的,也不能有裂紋的,腹白要小,河粉才能好吃。

河粉分為幹炒和溼炒,幹炒不加水,溼炒加水,被閩南地區稱為裸條,客家人稱為粄條,在南方很常見。

河粉製作需要米,水,磨漿,蒸米四個步驟,米,必須使用晚秈米,水,最好使用山泉水,磨漿要用石磨。

河粉全稱沙河粉

是廣東、海南、廣西、福建等地區一種大眾化的特色傳統名吃之一。河粉(rice noodles),又稱沙河粉,是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冷卻後劃成條狀而成。不同於“粿條”。

是中國廣東、廣西和東南亞一帶常見的一種小吃主料,2023年左右源自廣州沙河,因而得名。

3樓:chen鈥唖

廣州人的美食之一"河粉"是什麼?為什麼叫″河"?先從製法講起,磨秈(粘)米漿,大鍋燒開水,以前用竹片大″鍋籃",扁平狀,置鍋上。

鋪白扣布薄澆米漿,蒸熟。開蓋並用另一鍋籃置其上一併出鍋,復置桌上。掀開扣布用大竹杆捲起成品,略涼置然後反覆摺疊於桌面,用刀切成條狀即成市售的米粉成品。

再說一下店面做法:米粉到食店上桌前己熟,但運送過程恐有塵土等汙染,所以裝碗前要在開水鍋中涮一下,這過程只數秒,太過則爛熟不爽。這過程行話叫"過河"。

裝碗後澆入中熱的味湯,牛腩,肥腸,肉片,蔥花等佐料即成。這種做法對己預熟的製品以開水"過河"的米粉就叫"河粉"。粵音讀法半成品讀"河4"聲,食後上碗的最終成品讀"河2"聲。

另一"河粉"其實叫"沙河2粉"。出自白雲山腳沙河大街知名飯店,用白雲山九龍泉水浸米磨粉。因系弱鹼礦泉,製成的″河粉"爽滑"經炒不爛。

最宜″幹炒牛河",則少用於″過河"放湯,系廣州名小食。

河粉是廣東、海南、廣西、福建等地區一種大眾化的特色傳統名吃之一。河粉最經典的做法就是幹炒牛河,我估計絕大部分人都吃過,另外還有肉炒河粉、豉汁排骨蒸河粉、牛腩湯河粉等。

其實南方的主食基本都是用米或糯米做的,比如腸粉、餈粑、腸粉從本質來說,外面那層皮,和河粉非常類似。河粉是把米洗乾淨以後,磨成細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腸粉做法類似,有些腸粉為了呈半透明狀會加入澄面等),冷卻後劃成條狀而成。

大米洗淨之後磨成粉,然後加上水調製成糊。放進蒸籠蒸熟,然後再冷卻化成一條一條的,就成了河粉現如今的樣子。這種做法在江浙地區也有,只不過當地人更喜歡聽把它叫做米麵,米麵這個此很貼切地展現了其形成過程。

客家人從北方帶來了釀皮,我們都知道它是用麵粉製成的,但是當時面少米多,有人就用米代替面做出了“米皮”,還開了小食店。隨著小食店的生意興隆,這種“米皮”也得到了廣泛流傳。

4樓:prince白虛

河粉(英文:rice noodles),又稱沙河粉,是廣東、海南、廣西、福建等地區一種大眾化的特色傳統名吃之一。河粉是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冷卻後劃成條狀而成。

不同於“粿條”。

所以製成河粉的原材料是米。

望採納,謝謝。

河粉是什麼做的

5樓:子笙談情感

河粉是米磨成粉製成的。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冷卻後劃成條狀而成。

河粉最初的故鄉是廣東沙河。該地主要農作物是稻米,當地居民用這一主糧製作出許多米類製品,河粉就是這樣誕生的。手工製成的河粉色白,近年來,也有許多店家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各種蔬菜汁或者水果汁,製成五顏六色的河粉。

6樓:劉方貓

河粉是大米做的。

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調製成糊狀,上籠蒸製成片狀,冷卻後劃成條狀即成。手工製成的河粉色白,近來也有店家在其中加入各種蔬菜汁或者水果汁,製成五顏六色的河粉。

河粉,原稱沙河粉,最初的故鄉是廣東沙河。該地主要農作物是稻米,當地居民用這一主糧製作出許多米類製品,河粉就是這樣誕生的。由於人口外移,河粉這一美食也被帶到了各地,如,在新加坡被稱為“貴刁”,閩南地區被稱為“粿條”,客家人稱其為“粄條”等。

我曾在江南多次吃到它,比如湖南、廣西,河粉的身影隨處可以,只是叫法不同而已。我國有的地區還把它稱為粉、切粉、粉皮,其實都是同樣東西,做法亦是大同小異。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成分

河粉是富含碳水化合物,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儲存和提供熱能;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解毒;增強腸道功能。

食療價值

1、補充能量:含碳水化合物,糖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

2、安神除煩: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大腦消耗的葡萄糖,緩解腦部葡萄糖供養不足而出現的疲憊、易怒、頭暈、失眠、夜間出汗、注意力渙散、健忘、極度口渴、沮喪、化紊亂,甚至出現幻覺;

3、解毒: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消除體內的有害物質。

**在清朝末年,位於廣州北郊的沙河鎮上有家“義和居”小食店,店主是樊阿香夫妻倆。他們善良又勤勞,每天起早貪黑,早上賣白粥油條,中晚賣家常飯菜,生活過得還算安穩。一天早上,店門口出現一位衣衫襤褸的老翁,有氣無力地倒在門前的青石上。

阿香不禁起了憐憫之心,趕緊叫妻子送一碗熱粥給老人吃。老人推說身無分文不能白吃,阿香便道:“本店雖小,但對老人家,這白粥是免費的,您就放心吃吧!

”沒想到,從此之後老人幾乎每天都來店裡吃白粥,阿香夫婦沒有嫌棄,一直熱情款待老人。

不久之後的一天,阿香得病後茶飯不思,臥床不起。這一天中午,老人又出現在店裡,當他知道阿香的病情後便說:“阿香哥粒米難進,病自然難愈。

他是一個好心人,今天就讓我做碗好吃的給他開胃吧!”老人說完,就用白雲山的清澈泉水浸泡大米,然後熟練地磨好米漿、燒好開水,再把米漿舀進竹匾上薄薄地攤了一層再蒸。一會兒工夫,米漿變成了粉皮,老人揭皮切條,加上蔥鹽香油,炒好後送到阿香床前。

阿香聞到特殊的香味,頓時食慾大開,幾碗下肚後,病情果然好轉。他再三向老人道謝,也終於知道了老人的來歷。

原來,老人竟然是宮裡的御廚,只因性格耿直得罪了慈禧太后,僥倖中逃出京城,從此隱姓埋名,四處躲藏追緝。老人說:“此粉出在沙河,就叫沙河粉吧!

我在這裡已經停留多時,再不走恐怕就要連累主人家了!”說完就走了。從此,義和居開始售賣沙河粉,並且很快遠近聞名,生意興隆。

手工蒸河粉的做法步驟圖,手工蒸河粉怎麼做

粘公尺粉 玉公尺澱粉與水混合均勻後,加入少許油 鹽,靜置2小時,期間用勺子攪動數次 鍋內加內入少容量水大火燒至沸騰,蒸碟刷上一層薄油放入鍋內大火蒸燙後取出 倒入粉漿,注意不要倒得太厚,能剛好末過蒸碟即可,放入鍋內大火蒸約兩分鐘 把蒸好的碟子放到涼水上冷卻後,取出粉皮,捲起切成若干小段後,再鬆開一條條...

簡單湯河粉怎麼做好吃簡單美味湯河粉怎麼做好吃又簡單,做法圖

河粉是俺們廣東一bai種著du名的小吃,以大公尺製成,zhi已經有百多年的 主料雞蛋2個 生菜100 河粉500 輔料鹽適量 油適量步驟一 1.骨湯,雞蛋,河粉還有生菜沒照進版來 步驟二2.鍋裡倒油,打入兩雞權蛋,攪散 步驟三3.倒入骨湯煮開 步驟四4.煮開後湯變白,加一勺鹽 步驟五5.適量雞精 步...

粿條和河粉的區別,粿條和河粉有什麼區別

粿條是福建閩南地區,台灣省,海南省 廣東潮汕等閩南語系地區的漢族傳統小吃。粿條 一名是福建閩南地區和廣東潮汕地區的叫法,同屬於閩南語系地區的海南省全省和廣東 福建 台灣等省份的客家人則將其稱為 粄條 粿條不同於河粉,其口感比河粉更具彈性。另外閩南 潮汕 海南和台灣地區對於凡是用公尺粉為主料,麵粉 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