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初中學過什麼葉聖陶和茅盾和郭沫若的文章啊

2021-07-01 03:52:06 字數 1902 閱讀 3888

1樓:問得你暈

《白楊禮讚》

白楊樹實在不是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當汽車在望不到邊際的高原上賓士,撲入你的視野的,是黃綠錯綜的一條大毯子;黃的,那是土,未開墾的**土,幾百萬年前由偉大的自然力所堆積成功的黃土高原的外殼;綠的呢,是人類勞力戰勝自然的成果,是麥田,和風吹送,翻起了一輪一輪的綠波——這時你會真心佩服昔人所造的兩個字“麥浪”,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確是經過錘鍊的語言的精華。黃與綠主宰著,無邊無垠,坦蕩如砥,這時如果不是宛若並肩的遠山的連峰提醒了你(這些山峰憑你的肉眼來判斷,就知道是在你腳底下的),你會忘記了汽車是在高原上行駛,這時你湧起來的感想也許是“雄壯”,也許是“偉大”,諸如此類的形容詞,然而同時你的眼睛也許覺得有點倦怠,你對當前的“雄壯”或“偉大”閉了眼,,而另一種味兒在你心頭潛滋暗長了—— “單調”!可不是,單調,有一點兒罷?

然而剎那間,要是你猛抬眼看見了前面遠遠地有一排,——不,或者甚至只是三五株,一二株,傲然地聳立,象哨兵似的樹木的話,那你的懨懨欲睡的情緒又將如何?我那時是驚奇地叫了一聲的!

那就是白楊樹,西北極普通的一種樹,然而實在不是平凡的一種樹!

那是力爭上游的一種樹,筆直的幹,筆直的枝。它的幹呢,通常是丈把高,象是加以人工似的,一丈以內,絕無旁枝;它所有的丫枝呢,一律向上,而且緊緊靠攏,也象是加以人工似的,成為一束,絕無橫斜逸出;它的寬大的葉子也是片片向上,幾乎沒有斜生的,更不用說倒垂了;它的皮,光滑而有銀色的暈圈,微微泛出淡青色。這是雖在北方的風雪的壓迫下卻保持著倔強挺立的一種樹!

哪怕只有碗來粗細罷,它卻努力向上發展,高到丈許,二丈,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

這就是白楊樹,西北極普通的一種樹,然而決不是平凡的樹!

它沒有婆娑的姿態,沒有屈曲盤旋的虯枝,也許你要說它不美,——如果美是專指“婆娑”或“橫斜逸出”之類而言,那麼白楊樹算不得樹中的好女子;但是它卻是偉岸,正直,樸質,嚴肅,也不缺乏溫和,更不用提它的堅強不屈與挺拔,它是樹中的偉丈夫!當你在積雪初融的高原上走過,看見平坦的大地上傲然挺立這麼一株或一排白楊樹,難道你覺得樹只是樹,難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樸質,嚴肅,堅強不屈,至少也象徵了北方的農民;難道你竟一點也不聯想到,在敵後的廣大土地上,到處有堅強不屈,就象這白楊樹一樣傲然挺立的守衛他們家鄉的哨兵!難道你又不更遠一點想到這樣枝枝葉葉靠緊團結,力求上進的白楊樹,宛然象徵了今天在華北平原縱橫決蕩用血寫出新中國歷史的那種精神和意志。

白楊不是平凡的樹。它在西北極普遍,不被人重視,就跟北方農民相似;它有極強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壓迫不倒,也跟北方的農民相似。我讚美白楊樹,就因為它不但象徵了北方的農民,尤其象徵了今天我們民族解放鬥爭中所不可缺的樸質,堅強,以及力求上進的精神。

讓那些看不起民眾,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去讚美那貴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幹秀頎的),去鄙視這極常見,極易生長的白楊罷,但是我要高聲讚美白楊樹!

1.茅盾寫過哪篇著名文章

2樓:石子

1。《子夜》

2.7次

3。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

4。元曲

5。化作春泥更護花

3樓:咪咪瞄瞄

1.出版過《鼓吹集》、《夜讀偶記》、《茅盾詩詞》等一批著作。

2.七次

4.元曲

5.化作春泥更護花.

初中的全部課文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初中語文目錄

第一單元

1、*在山的那邊(王家新)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初中的全部推薦課外讀的課文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魯濱遜漂流記》

《格列佛遊記》《繁星.春水》《朝花夕拾》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駱駝祥子》《名人傳》《童年》《海底兩萬裡》

《傅雷家書》《簡·愛》《培根隨筆》

初中學海員和高中學一樣嗎

不一樣初中只能經過大概半年培訓 做低階船員!高中的可以參加高考 考入航海院校 做高階海員 不一樣的 初中可以參加 普通海員培訓 只需要四個月到半年時間費用在 六千左右 而高中文憑可以參加高階海員培訓 時間要 兩年 費用要兩w多 船上沒有低階船員,只分普通船員與高階船員,只要取得相應的證書即可適任,證...

高中生應看魯迅的那些作品,初中 高中學生學過的魯迅的作品有哪些

散文的話,bai可以看看 秋夜 du影的告別 zhi 風箏 藤野先生dao 范愛農 什麼 內的話,狂容人日記 故鄉 阿q正傳 風波 明天 孔乙己 一件小事 詩可以看短點的,簡單點的 所聞 桃花 他們的園 人與時 夢 我的失戀 哈哈愛兮歌 之類的。另外,高考一般有指定篇目,選讀篇目,有涉及魯迅的文章都...

高中語文和初中有什麼區別,初中語文和高中語文的區別

高中作文以議 為主 初中的太淺,技巧性不大,作文也比較好寫,而高中無論是古文還是閱讀類別都很多,作文要求也比初中深,但不用害怕,等高考一輪複習就能感覺到了,語文技巧性很大 比較易得分,差不多110以上很正常。內容更多,需要了解的知識更多,需要背誦的篇目更多,如果是好一些的學校講的會更快,而且需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