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的意義,考古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20 02:07:07 字數 4883 閱讀 1238

1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和我們非常近。儘管時間上和我們相隔幾千年幾萬年,但是它可以直接幫助你把握現實,預知未來。譬如,我們經常在考古中發現一些東西,有的是具體的物,有的是書簡。

這個價值就太大了。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實物知道兩三千年前的人生活的狀態。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他們當時為什麼這麼想,他們這個想法對我們這個民族的現狀和形成給了多大的影響。

這個很重要。當然我們有時候不考古,從一些書本文獻裡也可以看到,但考古讓我們更真切更確鑿地觸到歷史。考古以後我們會發現書籍和文獻記錄的歷史不是那麼全面,不是那麼準確。

因為考古,我們所知道的歷史比文獻記錄得多,也準確得多。

考古就是通過對實物的材料來直接了解歷史。通過對地下的古代材料的發現,來直接感覺觸控歷史。考古,從字面上說就是考察古代。

我們當然不可能從時間上走回過去,不可能在空間上走回過去。但是古人有意識無意識殘留下來的東西裡面可以看到古代社會的遺跡。考古使我們可以和他們面對面。

讓我們超越時空。考古幫助我們超越時空和古人對話。這就是考古的價值和意義。

培根說,歷史使人聰明。考古,重要的還不只是讓我們對古代了解,更重要的是對當代的了解,對當下生活的了解,古人做過的事,當今的人,好的要記住,壞的要避免。這就是歷史對我們生活的意義。

2樓:

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 加深對人類起源的認識 還有就是 個人愛好

考古的意義是什麼?

3樓:落魄的水手

考古的意義:考古學在歷史研究中起著重要的的作用.考古學也發展促進了歷史研究的進步.

考古可以讓乙個民族的歷史變得更加透明,有利於了解歷史的每乙個腳印和文化,對現實和社會以後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啟迪意義.

考古學這一名詞主要有三種涵義:1. 指考古研究所得的歷史知識,有時候還可以引申為記述這種知識的書籍;2.

藉以獲得這種知識的考古方法和技術,包括蒐集和儲存資料,審定和考證資料,編排和整理資料的方法和技術;3. 指理論性的研究和解釋,用以闡明包含在各種考古資料中的因果關係,論證存在於古代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的規律。

考古:1.根據古代的遺跡、遺物和文獻,研究古代事物 2.指有關考古的科學

考古學也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歷史學用傳世文獻復原歷史,傳世文獻有自身的侷限,而考古學用出土實物復原歷史,替死人說話,把死人說活。歷史學與考古學是廣義史學的車之兩輪,鳥之雙翼,提供我們祖先生活的訊息,豐富我們民族的歷史記憶。人要往前看,面向未來,除了要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也要回頭看看來時的路。

4樓:百度使用者

很多人感覺考古沒意義,是因為考古學不夠普及,這些年來隨著公眾考古的開展,考古工作者極力想讓更多的人了解考古學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什麼樣的學科,而不是讓人提起考古,馬上腦子裡就是「挖墓」、「古董」等等。可是現在國內的人文環境對公眾考古的開展並不利,公眾考古的手段和方式也是沒有創新性,以至於成果並不大。這主要表現在國內越來越多的鑑寶類節目誤導觀眾,各類有關考古的紀片為了突出可看性,專門設各種陷阱,也是在扭曲考古學本身。

近年來公眾考古類的**、書箱越來越多,但普及並不夠,因為考古學本身的特殊性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接近普通民眾,一些名詞,一些術語都太專業,沒有一定的基礎的確是很難深入的了解。而現在還真沒有找到合適的方式將考古的成果可以迅速的普及。如果深入一點來講,是中國考古學還處於發展階段,其本身還有諸多問題沒有解決,無論是理論還是方法都還處於探索階段,公眾考古還不是學科發展的重點。

考古的意義,說白了也就是歷史學的意義,就乙個人來說,有今天是因為有昨天,對整個人類來說也一樣。

麻煩採納,謝謝!

考古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5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我們為什麼要考古呢?不是貪圖墓裡面的那些

寶貝,那些文物的物質價值,不是古玩市場一塊古玉乙隻編鐘佛像陶甬古玩字畫的拍賣價值,而是試圖還原我們的文化。

尚書禮記都是出自孔壁,是不是很遺憾孔子當年就抄了那五篇,孫臏兵法出土於一九七二年山東臨沂銀雀山。不管是甲古青銅還是楚簡漢策還是敦煌文捲。都是那麼少那麼少,馬王堆出土戰國縱橫家書,記錄的是蘇秦遊說六國的演講稿,跟史記記載的蘇秦有很大出處,真相一點一點一點一點被我們慢慢還原,聽說最近南昌海昏侯墓出土了乙個孔子屏風,想必樓主也是因為海昏侯墓才問這個問題,出土了那麼多的**,但對於我來說**不是最珍貴的,我最期待的是哪三千竹簡,記錄了什麼?

海昏侯劉賀做過皇帝是位儒學愛好者最好記錄下遺失了的某部典籍,哪怕幾個字都好。

說一件跟考古有關的一件我覺得比較浪漫的事吧,

埋了幾百年,元明清的那些書生詩聖全部不知道,那麼可愛的一首小詩如果不是這件瓷器就被遺忘在歷史的泥沙中了。你知道李白一共寫了多少詩嗎,杜甫又寫了多少,他們又留下了多少,十分之一都不到。寫春江花月夜的大才子張若虛只留下了兩首,寫登鸛雀樓的才子王之渙只留下四首,如果再往下說下去二戰時期因梁思成而保留下來的的日本京都,躲過了美軍的轟炸,因此當時在京都的一副王羲之的墨跡喪亂貼保留了下來,假如沒有梁思成,喪亂貼會就此消失,並且怎麼消失的什麼時候消失的我們都不知道,這是我們知道的那一部分,我們不清楚的那部分呢?

那些將永遠是個謎

有時候我也常想研究漢字是一種什麼樣的境遇呢?從甲古到金文到大篆小篆再到漢隸再到楷書行書草書。又從繁體簡化為簡體。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啊,漢字載著中華文明的火種透著漢文化的骨血,從橫豎的中正美到撇捺的平衡美再到點勾的點綴美,從讀音的音韻美到結構的搭配美再到一直拼湊出整體的神韻美。

考古是為了什麼呢,不是為不是文物,而是這背後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脈絡。是最大程度的對文化解讀還原和傳承。

6樓:life大長腿黑

1.為了探明人類的起源與演變。

2.增強文化軟實力,文化輸出,促進第三產業。

3.正經補史,協助歷史學把握歷史演變的規律。

4.更好的保護文化瑰寶或者說是曾經的文明。

7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學是歷史科學的乙個組成部分,但其研究的範圍是古代,所以它與近代史和現代史是無關的!自人類的起源始,下限隨考古學的發展而有所變化,又由於各地區文化發展的多樣性和不平衡性,所以無法統一,各國考古學都有它們的年代下限.(20世紀50年代前,下限被限定在文字出現前,偏重於史前考古。50年代後,歷史考古受重視,下限逐漸向後延伸。)

8樓:這很撩妹

首先,重組生物進化的繁瑣鏈條,建立生物進化樹,了解動物、植物和我們自己的過去,各個物種從何而來,我們自己又從何而來?了解地球環境的變遷對生物的影響,以及生物對地球的影響。

第二,生物進化是有規律可循的,把握這種規律,了解生物進化中地球環境的影響,從而對未來環境演變對物種造成的影響作出預見,甚至指出生物進化的方向,包括我們自己。

第三,從以上兩點看,考古學是有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的,從而是有功利性的。

第四,如果某個人能夠在考古領域作出一定貢獻,顯然對學術生涯是很有影響的,從此著書立說,在學術界揚名立萬;或者只是普通的學者只要精通了專門知識,至少也可以進入相關領域,以此為職業進行教學科研工作,從而養家餬口。

於是,考古對古生物的研究是有意義的,也是有功利性的。

9樓:渣黔涼

考古和我們非常近。儘管時間上和我們相隔幾千年幾萬年,但是它可以直接幫助你把握現實,預知未來。譬如,我們經常在考古中發現一些東西,有的是具體的物,有的是書簡。

這個價值就太大了。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實物知道兩三千年前的人生活的狀態。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他們當時為什麼這麼想,他們這個想法對我們這個民族的現狀和形成給了多大的影響。

這個很重要。當然我們有時候不考古,從一些書本文獻裡也可以看到,但考古讓我們更真切更確鑿地觸到歷史。考古以後我們會發現書籍和文獻記錄的歷史不是那麼全面,不是那麼準確。

因為考古,我們所知道的歷史比文獻記錄得多,也準確得多。

考古就是通過對實物的材料來直接了解歷史。通過對地下的古代材料的發現,來直接感覺觸控歷史。考古,從字面上說就是考察古代。

我們當然不可能從時間上走回過去,不可能在空間上走回過去。但是古人有意識無意識殘留下來的東西裡面可以看到古代社會的遺跡。考古使我們可以和他們面對面。

讓我們超越時空。考古幫助我們超越時空和古人對話。這就是考古的價值和意義。

10樓:豬寶安以沫

中國早在東漢的時候,就有所謂的「古學」,不過這指的是研究「古文經學」,與考古學搭不上關係。到了宋代, 一些文人開始從鑑賞收藏的角度, 將出土古物印成圖籍,通過當時新興的印刷事業廣為流轉,其中以青銅器和玉器的研究著錄最多。大約在北宋中期,蒐集買賣古代青銅器的風氣盛行,有些讀書人也特別喜歡研究古代的銅器銘文和石刻,當時稱呼這樣的學問為「金石學」。

到了清朝中期以後,金石學再度流行,不過這時候研究的物件已經包括所有的古物,應該稱為「古器物學」了。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期,甲骨文、敦煌壁畫及北京人的發現,吸引了大家對考古的注意。此時「現代考古學」,也就是「科學的考古學」,從歐美傳入中國,考古學才真正在中國萌芽。

11樓:ok不奢求不強求

研究過去,正視現在,走向未來,很多歷史都是文獻研究,而沒有文字記載的歷史研究更多依靠考古」,中國近現代考古學是20世紀20年代開始的,通過發現古代文化遺存來研究古代社會的科學。不知道我們曾經的過去,怎麼展望將來。不發現古人有多智慧型、才情,怎麼能有更好的發展。

12樓:遠愛

其實我覺得,學習歷史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

像考古的話就是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的過去應該是怎麼樣的發現人類以前的樣子,正視過去從而仰望未來。考古學在歷史研究中同樣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利於促進歷史研究的進步,也可以讓乙個國家的歷史變得更加的透明,有利於了解每乙個歷史的腳印。

13樓:輪迴者

讓我有渠道去認識過去,有機會來反省現在。自漢至今,歷史往復,規律執行。面對今天的一切的一切,憤怒但不暴力,不滿但不抱怨,保持旁觀的心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追求純真、純善、純美,快樂而並不單純的生活。

‍‍考古是一門學科,而任何一門學科都是以生產知識而存在的。就以我所在的遺址來說吧,如果沒有考古,就不會有人知道你們所喜歡的青銅器是怎麼製作的,是**製作的。

考古的意義是什麼,考古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考古的意義 考古學在歷史研究中起著重要的的作用.考古學也發展促進了歷史研究的進步.考古可以讓乙個民族的歷史變得更加透明,有利於了解歷史的每乙個腳印和文化,對現實和社會以後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啟迪意義.考古學這一名詞主要有三種涵義 1.指考古研究所得的歷史知識,有時候還可以引申為記述這種知識的書籍 2....

考古是什麼,考古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考古學屬於人文科學的領域,是歷史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任務在於根據古代人類通過各種活動遺留下來的實物,以研究人類古代社會的歷史。實物資料包括各種遺蹟和遺物,它們多埋沒在地下,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發掘,才能被系統地 完整地揭示和收集。因此,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在於田野調查發掘工作。考古學的產生有長遠的淵源,...

考古學是什麼?什麼是考古學

考古學是一門學科,通過研究實物遺存來追尋人類的過去。研究範圍從人類起源直到近現代。研究物件主要是埋藏在地下的人類遺跡 遺物和各種包含人類活動資訊的生態環境遺存,因此主要通過田野調查和發掘來科學地獲取資料 但是考古學也研究傳世遺物 地面遺存,乃至所有對考古研究有幫助的當代人類活動。基礎研究方法主要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