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考研問題,復旦大學考研難嗎?一般要什麼水平能進?

2021-06-30 09:07:34 字數 5446 閱讀 7713

1樓:三克油馬吃

復旦大學考研***碼 05010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方向:01 理論語言學、02 文化語言學、03 對外漢語教學、04 應用語言學、05 社會語言及方言學,

考試科目(所有研究方向是一樣的):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或203日語或241法語或242德語③705文學語言綜合知識④807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基礎

複試科目:專業知識綜合能力

參考書目:

韋勒克《文學理論》;

錢理群《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陳惇《比較文 學》;

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史》;

葉蜚聲《語言學綱要》;

朱光潛《西方美學史》;

朱東潤《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

胡裕樹《現代漢語》;

王力《古代漢語》;

郭紹虞《中國曆代文論選》;

王運熙《中國文學批評史新編》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01《現代漢語》商務出版社,北京大學現代漢語教研室編

02《現代漢語》黃伯榮/寥序東,高等教育出版社(選其中一套)

03《語法講義》**熙,商務出版社

04《實用現代漢語語法》劉月華,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05《現代漢語八百詞》呂叔湘,商務出版社

06《語言學綱要》葉蜚聲/徐通鏘,北京大學出版社

07《古代漢語》(四本)王力,中華書局

08《古代漢語》(三本)郭錫良,商務出版社(兩套可任選一套)

文學文化

01《中國文學史》袁行霈,高等教育出版社

02《中國文學史》遊國恩,人民文學出版社

03《中國現代文學史》(二冊)唐弢等,人民文學出版社

04《中國現代文學的三十年》錢理群,北京大學出版社

05《當代文學概觀》張鍾,等北京大學出版社

06《中國文化要略》程裕禎,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對外漢語必修和必考課程

《現代漢語》

現代漢語課是對外漢語專業和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的專業必修課,也是學位課程。在這兩個專業中現代漢語課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跟中文相關的專業中的基礎性課程和工具性課程。現代漢語課主要講授現代漢語的性質、形成和發展的規律,包括現代漢語語音(音系)、詞彙(語義)、語法、修辭、現代漢字等基本內容,通過現代漢語課的教學可以使學生掌握祖國語言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正確和規範地運用祖國的語言,增強和提高學生現代漢語規範化的自覺意識,同時通過現代漢語的學習為學生將來從事對外漢語教學、中學語文教學及其他相關工作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和實際能力。

課程內容包括:語音、文字、詞彙、語法、修辭等。

參考書目:

1、《現代漢語》(黃伯榮、廖序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2、《現代漢語》(胡裕樹,上海教育出版集團)

3、《現代漢語》(張斌,復旦版)

4、《現代漢語》(北大漢語教研室,北大版)

5、《現代漢語》(人大版)

6、《現代漢語》(楊潤陸、週一民,北師版)

《古代漢語》

古代漢語課的教學目的是培養學生閱讀古書的能力,為繼承優秀古代文化遺產打下堅實的語言基礎。文言是我國古代文獻資料所使用的最基本的書面語言形式,是本課程研究的物件。《古代漢語》課程的結構分為文選和通論兩部分。

文選以散文為主,精選春秋時期至漢代的作品。通論包括語音、詞彙、文字、語法、古注等,是掌握古代漢語必備的帶有普遍意義的基本知識。通過講解字、詞、句、篇及相關的語言、文字、文化知識,以典型的文章帶動對古代漢語的掌握和應用,通論部分要求學生通過學習掌握一定數量的常用詞、古漢語慣用語,並通過基本訓練掌握古漢語語言文字的一些基本規律,掌握古今語言知識比較的一些具體方法,提高閱讀文言文的能力。

參考書目:

1、《古代漢語》(王力主編,中華書局)

2、《古代漢語》(郭錫良主編,商務印書館)

3、《現代漢語》(北大古漢教研室,北大版)

《語言學概論》

語言學概論課程是語言類課程中的理論課程,具有知識面廣、資訊量大、抽象性高的特點。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語言學素養、語言學理論思維能力和**寫作能力。本課程要求學生掌握語言文字學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

本課程的教學內容包括語言學的分類、世界語言和語言型別、語言的性質、語言的起源和演變、語音學、語義學、語法學、文字學、語用學和語言學流派。本課程的教學要點是語言的性質和語言的研究方法。本課程採取教師課堂講授和學生課外自讀相結合、個人寫作**與相互交流討論相結合、領會教材知識與質疑批評相結合的教學方法。

參考書目:

1、《語言學綱要》(葉蜚聲、徐通鏘,北京大學出版社)

2、《語言學概論》(武鐵平,高等教育出版社)

3、《語言學概論》(黃國營、餘志鴻主編,山西高教出版社)

4、《語言學基礎理論》(岑運祥主編,北師大出版社)

5、《語言文字原理》(彭澤潤、李葆嘉主編嶽麓書社)

6、《語言論》(徐通鏘,東北師大出版社)

7、《普通語言學教程》([瑞士]索緒爾商務印書館)

8、《句法結構》([美]喬姆斯基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古代文學課程分文學史和作品選,課程結合中國社會文化發展的大背景,系統講授先秦、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時期的文學發展歷史,重點把握中國文學在各時期的特點,使學生初步形成文學史料學科的學術觀念,並從詩歌、散文、辭賦、**、詞、民間歌謠、戲劇和戲曲、文學批評等諸多體裁的經典作品中,培養學生分析、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理解中國古代文學的民族特色。

參考書目:

1、《中國文學史》(四卷本,袁行霈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2、《中國文學史》(遊國恩等主編,人民文學出版社)

3、《中國文學史》(章培恆、駱玉明主編,復旦大學出版社)

4、《中國文學史》(郭預衡主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5、《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朱東潤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

6、《中國文學發展史》(劉大傑著,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課也分為文學史和作品選,課程要使學生對中國現當代文學中的重要作家、作品有較為深入的瞭解,對中國現當代文學中的重要思潮、流派和文學現象有較為清晰的認識,對中國現當代文學發生、發展的呈現形態和內在原因有較為系統的把握。本課程力圖站在中外古今的大時空範圍內對中國現當代文學的源流作出系統的梳理,以各時期的主要思潮和普通作家作品為經,以各時期的重要作家作品為緯,展現一箇中國現當代文學概貌。課程內容包含:

1、五四文學:2、三十年代文學:3、四十年代文學:

4、十七年文學:5、文革文學:6、新時期文學。

參考書目:

1、《中國現代文學史》(朱棟霖、丁帆等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中國現代文學史》(郭志剛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3、《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等著,修訂本北京大學出版社)

4、《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黃修已著,中國青年出版社)

5、《中國當代文學史教程》(陳思和主編,復旦大學出版社)

6、《中國當代文學》(王慶生主編,上海文藝出版禮)

7、《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史論》(王曉明主編,東方出版中心)

那就要靠你自己看了,因為我以上的書籍都沒看完阿,呵呵 沒有別的時間去看別的了參考資料:過來人經驗

3樓:國內考研

考研參考書目

《文字學概要》 裘錫圭 商務印書館

《漢語史稿》 王力 中華書局

《古代漢語教程》 張世祿 復旦大學出版社

《語言學綱要(修訂版)》 葉蜚聲 北京大學出版社考研參考資料

《2014復旦大學文學語言綜合知識考研複習精編》

《2014復旦大學文學語言綜合知識考研模擬五套卷與答案解析》

復旦大學考研難嗎?一般要什麼水平能進?

4樓:啟航考研總部

考研本身就不bai容易,尤其

du是針對名校名zhi專業,以及跨專

dao業跨院校,都是比較難的版。權不過主要看自己的基礎吧,有的同學學習基礎比較紮實的,考研多數都沒問題的,再加上好好的備考複習。

醫學考研難度也很大,不過基礎好的,努力複習一年也是希望很大都。分數的話可以參考往年的。

也有的願意報班紮實自己的基礎,保證複習效率的,端午小長假體驗營有時間都可以來體驗一下嘍。

5樓:阿不拉多

其實自己覺得是實力抄的bai話可以試一下

特別是不用跨專業

du的zhi 本身專業課學的好的更可dao以試不過復旦 想想就知道了 我是一個一本的 考復旦企業管理連個邊都沒沾上多半是因為跨專業的原因

不過還有就是上海的公共課批分相對嚴一些

而且公共課絕對不能被拉分

而且複試中 有的科目英語相對要求要很好(有個考企業管理的總分4百多 僅僅因為複試口語沒過 就被刷了) 考復旦 一定要綜合實力都很強 才可以

所以 好好把握了

考研是很痛苦的 加油了 祝你成功

6樓:

我今年考的上海交大語言學,雖然沒考上,但感覺日語這科不難,有**水平就行,我當時只花了一個小時答完卷,剩下的兩個小時沒事幹。 把新版標日初級兩本書看熟就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無止盡嘍,可以到博志復旦大學考研網上檢視復旦大學考研歷年招生情況

8樓:我是中衛人

醫學院還是蠻難考的,熱門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bai復旦大學好不好考,應該分du為兩種回答zhi,第一,復旦相對於其dao它院校來說,要難。當然也專要對比是屬什麼專業,泛泛而談,考上並不容易,要難一些。第二,難不難也要看你的的基礎和實力如何,看看你考研的準備時間是否充足,學習方法是否得到,自律性夠不夠高。

所以這個院校難不難,還要看你的付出比別人多不多,當然,不是付出多不一定就能考上,也要看基礎是否紮實,自己模擬考試的成績如何等等。

綜合來看,你如果自律性強,也有學習技巧,模擬成績很好,考上覆旦的概率還是挺高的,否則的話,建議降低考試目標。 如果有名校夢想,打算堅持的話,也可以在鴻、知復旦考研網上搜搜招生目錄、參考書目、分數線、報錄比,都是免費的,多多關注,避免擇校誤區!

同時,專業不同,競爭也不同的,像經管類的學碩,計算機類等熱門專業,競爭比較大,推免人數多,相對歷史等冷門專業來說,確實是比較難考一點的。所以建議你先去了解復旦大學考研報錄比和分數線以後再決定要不要報考復旦大學研究生。

關於考復旦大學文學方面研究生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的成績不會有影響的,因為是跨專業考試。去看復旦網頁的招生簡章,確定想考的方向,是去中文系還是古籍所。二者列出的考試參考書目不同。

然後看專業書,準備考試。過程就是這樣簡單,如果是考碩士,連導師也不用事先聯絡了。現在復旦的規定是先讀一年基礎,然後再分導師。

專業大綜合是針對以前的考試模式而言,以前是考兩門專業課外加政治英語。比如你考古典文學專業,以前的考試科目是:古代文學(還有一部分考現代文學)+寫作+政治+英語。

如果是大綜合,說實話就對跨專業的考生十分不利了,它幾乎涉及中文的所有科目,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古代漢語,文藝理論等等綜合成一張卷。參考書一年幾乎看不過來,所以難度確實比較大些。

復旦大學考研參考書,急急急 請問復旦大學考研參考書目需要到哪裡找?

有條新聞叫 復旦大學三院系考研不開參考書 本本族 只會考試 復旦大學早就不開列參考書了,名校現在都是這個模式。一般的學校幾本書,比較好的很多書,復旦中文系開列的參考書曾經是十幾二十幾種的。最好的學校,最好的專業都不開列參考書。學生自主學習,廣泛涉獵。那最好。當然考研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看一些書的。南...

復旦大學自學考難不難,復旦大學怎麼樣?好考嗎?

復旦的風景怎麼樣,為什麼人們把復旦稱為楊浦區第二人民公園?復旦大學當然是非常好的學校啊,它位於上海,可以說是中國最繁華的都市了,但是生活節奏肯定也是比較快的。復旦可以說是清華北大之後最好的大學了,所以想要進的話當然難度是比較大的,不是那麼好考的。如果能進去的話肯定是受益終身的,能學到很多東西,畢竟學...

復旦大學位址

復旦大學位址抄 上海市邯鄲路220號 復旦大學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校,是國家 六五 七五 八五 重點建設 全國首批7所211工程 9所985工程重中之重建設的名牌大學,也是被納入國家首批 珠峰計畫 111計畫 和中國頂尖學府 常青藤聯盟 c9聯盟 的成員大學,始建於1905年。邯鄲校區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