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和生物的調查報告

2021-06-27 21:10:21 字數 2525 閱讀 3226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培養我們熱愛大自然的情操、激發學習生物學的興趣,擴大我們的知識領域,幾年來,我們生物小組的同學利用平時休息和節假日時間,認真開展長白縣經濟植物考察活動,採集製作標本1000餘份,基本摸清了我們家鄉各種經濟植物的種類,為本地區經濟騰飛提供了科學依據和參考資料.

採集製作植物標本是一項非常艱苦而有樂趣的活動.根據具體情況,我們時而化整為零,分散工作,時而集中一起,共同採集.

在考察時,我們深深體會到,我們長白縣的植被分布有著明顯的規律性.隨著海拔高度的不斷公升高,闊葉植物的種類和數量逐漸減少,針葉植物的種類數量逐漸增多;再往上走,針葉林減少,出現了樹幹低矮而扭曲生長的嶽樺林;到了海拔2000公尺以上,高大的喬木完全絕跡、只生長少量生命力極其頑強的矮小灌木和草本植物,呈現出明顯的植物分帶現象.

這裡氣候特點非常突出、同一地區溫度之差十分明顯,當低山帶進人溫暖的初夏季節時,中山帶則溪流淙淙,有的植物剛剛吐出新綠,有的才形成花苞,呈現出一派初春的景色,而高山帶植物的上面仍舊覆蓋著一層白雪,真可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由於這樣的氣候條件,給我們的調查工作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一方面我們能在同乙個季節裡觀賞到春夏秋冬不同的自然風光、另一方面我們還可以及時地補充在低海拔地段沒能採到的植物.

我們這裡森林繁茂,遮天蔽日,據林業部門提供的資料,木材總蓄積量為3072萬立方公尺,經濟樹木可達100餘種、有深受建築部門歡迎的紅松,長白落葉,松,臭冷杉、魚鱗松,有木質堅實,細膩,光滑的三大軍用材:水曲柳,胡桃楸、黃菠蘿、還有用於雕刻的翅衛矛等.我們縣以森林為經濟支柱,形成以森林採伐為龍頭的各種木材加工產業,每年將十幾萬立方公尺的圓木,方木及成品、半成品銷往全國及世界各地.

由於獨特的地理條件,我們這裡可入藥的植物種類也非常多,據不完全統計,已有800餘種、主要有人參,天麻,貝母、東北細辛、芍藥,半夏,黃精,桔梗,遠志,公升麻,木通,百合,苦參,靈芝、五味子,柴胡,黃花,蒼朮,重樓等.這些中藥的植物貯量大,療效顯著,有的滋補身體,有的消炎利尿,有的**心腦疾病、有的可**肢體麻木.長白山幾次噴發的火山灰,增加了土壤中一些特殊微量元素的含量,因此用我縣植物製作的中藥有著無可比擬的療效,有的還在國際上享有較高的聲譽.

長白縣珍稀植物種類較多,奇花異草到處都有.除了國家一類保護植物野山參外,還有吉林省一類保護植物,國家二類保護植物對開蕨,國家紅皮書提出的優良矮化砧木樹種山楂海棠,還有被稱方超人參的抗衰老、抗疲勞的紅景天,以及草叢蓉\長白瑞香,東北刺人參等.在吉林省野生植物保護名錄213種植物中、這裡就有204種(一類保護植物127種、二類保護植物42種、三類保護植物31種)、佔整個吉林省總數的95.

3.我們在撩荒地,九盤道,北崗調查時,採到了非常罕見的短果杜鵑.這種植物的葉子特別大(寬3~4釐公尺,長12~15釐公尺);該葉夏天伸長,冬天捲曲,花瓣碩大,芳香無比、為北方極其罕見的常綠闊葉植物.

另外,家鄉可食植物較多,初步調查統計有270多種.有被稱為山珍之一的猴頭,有風味小菜輪葉黨參,有暢銷國內外的蕨菜和薇菜,有香甜可口的野生東方士多啤梨,另外還有木耳,亞側耳(凍蘑,元蘑),金頂側耳(榆黃磨),密環菌(榛蘑),榛子,刺李,山荷葉,山核桃、黃花菜等、特別是山荷葉,在家鄉皇群落分布、其葉柄多汁、酸甜,可口,頗受當地人民的歡迎.

長白縣野生觀賞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每年春天冰雪剛剛消融、各種植物便綻開花蕾,爭奇鬥艷.雪白的筒李,深藍的溪遜,粉紅的杜鵑花,金黃的驢蹄草、各種顏色交相輝映,組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另外還有金老梅大花杓蘭,斑花杓蘭,毛百合,輪葉百合,手掌參,卵葉芍藥等.

牛皮杜鵑、側金盞在溫度很低時也能怒放,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苔原帶無霜期短、植物生殖生長集中於

七、八兩月,由於受高山紫外線的照射,花朵大而美麗,組成了長白縣著名的自然景觀高山花園.據初步統計,這裡可供觀賞的植物大約有250種左右.

家鄉的香料植物較多,每年春天,當百花盛開時,微風吹來,空氣中散發出濃郁的芳香:細葉杜香含有的芳香油可達2,是理想的天然香料植物,此外還有白鮮,藿香,東北薄荷,長白側柏,山玫瑰,梅花草、香薰,黑水纈草等.據初步統計,香料植物已達80種左右.

野生密源植物種類就更多了,大約有250種左右,著名的有:柳蘭,珍珠梅、胡枝子,水蘇,紫椴,紫穗槐,雨久花,白車軸草、香蒲等.特別是椴樹蜜被國家定為一級蜜.

長白縣工業原料植物有350種.如:大葉章,小葉章,越橘,篤斯越橘,狹葉蕁麻,山葡萄,藍靛果,忍冬等、廣泛用於釀酒,造紙、印染,紡織等工業.

長白縣酒廠用篤斯越橘為原料釀酒,酒味芳香,純正,甜美,醇厚,暢銷全國各地.

2樓:匿名使用者

鼠婦的生活環境與什麼有關 日期 通過試驗知道鼠婦的生活環境與什麼有關 鼠婦10只、培養皿兩個、潮濕泥土若干 將鼠婦分成數量相等的兩份,分別置於培養皿甲和培養皿乙中,其中,培養皿甲放入適量的潮濕泥土,並放在陰涼處,培養皿乙,不放入潮濕泥土,並放在陽光充足處 鼠婦的生活環境與潮濕度和陽光照射度有關

2 蚯蚓在那裡跑得快 日期 通過試驗知道蚯蚓在那裡跑得快 蚯蚓4只、玻璃板、木板、16開的紙 讓蚯蚓分別在玻璃板、木板、16開的紙上爬,觀察在哪個上面跑得快 蚯蚓在有褶皺的物體上爬得快

3 螞蟻只在下雨前班加嗎 日期 知道螞蟻搬家的確切時間 放大鏡 在適宜的時間觀察螞蟻 其實螞蟻是選擇在陰天或夜晚搬家,是為了防止太陽的暴曬對蟻卵可能造成的傷害,在夜晚人們不注意螞蟻的行動,能夠在陰天看見螞蟻搬家,就將螞蟻搬家與下雨聯絡了起來。

求調查報告格式,調查報告格式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第...

調查報告怎么寫,調查報告怎麼寫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 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 提問式如 為什麼大學畢...

調查報告的名詞解釋,調查報告名詞解釋調查

很高興回答你的提問 調查報告指為了解情況進行考察的報告 還可以指調查事實真相的報告。調查報告名詞解釋調查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 某個事件 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匯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調查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行政訴訟文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