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的特點,調查報告的特點主要體現為哪幾點

2023-05-09 09:25:03 字數 1950 閱讀 4983

1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一)寫實性。

調查報告是在佔有大量現實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用敘述性的語言實事求是地反映某一客觀事物。充分了解實情和全面掌握真實可靠的素材是寫好調查報告的基礎。

二)針對性。

調查報告一般有比較明確的意向,相關的調查取證都是針對和圍繞某一綜合性或是專題性問題的。所以,調查報告反映的問題集中而有深度。

三)邏輯性。

調查報告離不開確鑿的事實,但又不是材料的機械堆砌,而是對核實無誤的資料和事實進行嚴密的邏輯論證,探明事物發展變化的原因,**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提示本質性和規律性的東西,得出科學的結論。

四 )時效性。

日前,2023年房地產市場持續活躍,前11個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已經超過2023年總量,同比增速達。此前密集出台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也被市場消化,活躍的剛性需求推動住宅市場量價齊漲。

2樓:創作者

調研報告的特點有哪些。

3樓:調研工廠

市場調研報告是針對市場情況進行的調研、分析與研究的最終成果體現。

1)針對性。針對性是調研報告的靈魂,包括選題上的針對性和閱讀物件的明確性。第一,在選題上必須強調針對性,做到目的明確、有的放矢,圍繞主題論述,這樣才能發揮市場調研應有的作用。

第二,必須明確閱讀物件。不同的閱讀物件,所關注的側重點就會有所不同。如果調研報告的閱讀者是企業總經理,那麼他主要關心的是調研的結論和建議部分,而不是大量的數字分析;如果閱讀的物件是市場研究人員,他們所需要了解的是這些結論是怎麼得來的,是否科學、合理,更關心的是調研所採用的方式、方法,資料的**等方面的問題。

2)新穎性。市場調研報告應結合市場活動的新動向、新問題,從全新的視角去發現問題,用全新的觀點去看待問題,通過調研得到新發現,提出新觀點,形成新結論。

3)時效性。市場資訊千變萬化,企業的機遇也是稍縱即逝。市場調研滯後,就失去其存在的意義。

因此,要順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形勢,市場調研報告必須講究時間效益,做到及時反饋,以供決策者抓住機會,在競爭中取勝。

4)科學性。市場調研報告不是單純報告市場客觀情況,還要通過對事實做分析研究,尋找市場發展變化規律。這就需要撰寫者掌握科學的分析方法,以得出科學的結論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建議等。

調查報告的特點主要體現為哪幾點

4樓:網友

調查報告的特點:

第一,真實性。調查報告所反映的內容必須是調查研究的結果,經過調查所親自了解到的情況,決不能是道聽途說,東拼西湊的東西。在調查報告中,不僅主要人物和事實要真實,就是事件的時間、地點、過程及各種細節,也要絕對真實,不能有半點浮誇和虛假。

第二,針對性。進行調查研究,撰寫調查報告,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因此要有很強的針對性。同時,也只有針對某個問題進行調查,才容易調查得深入,走馬觀花式的泛泛調查,是不會有太大的收穫的。

一般來說,針對性越強,調查的效果就越好,調查報告的作用也就越大。在某種意義上說,針對性是調查報告的靈魂。

第。三、典型性。調查報告所反映的內容,無論是經驗,還是問題,都應有典型性,要能起到以區域性反映全域性或以「點」帶「面」的作用。調查報告如果所反映的只是沒有任何典型意義的孤立的個別事例,則不會對工作有指導意義。

5樓:書緣連心

一:不知道 2.不懂 3.不曉得 4.不懂得。

調查報告的四個特點

調查報告的特點有哪些?

調查報告特點

調查報告有什麼特點?

求調查報告格式,調查報告格式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第...

調查報告怎么寫,調查報告怎麼寫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 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 提問式如 為什麼大學畢...

調查報告的名詞解釋,調查報告名詞解釋調查

很高興回答你的提問 調查報告指為了解情況進行考察的報告 還可以指調查事實真相的報告。調查報告名詞解釋調查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 某個事件 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匯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調查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行政訴訟文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