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與神經官能症的區別在於什麼地方呢

2021-06-26 22:33:56 字數 2039 閱讀 5121

1樓:陽光趙大地

植物神經紊亂是植物神經系統發生了功能紊亂所表現出來的一系列症狀,嚴格意義上來說,植物神經紊亂只是一組症狀群,並不能單獨定義為一種疾病。而神經官能症是以前的一種說法,現在正式名稱是神經症。神經症是一類相似疾病的統稱。

植物神經是人體管理身體內臟、血管及腺體等運動的,其活動不由人的意識所支配。如心跳、呼吸、胃腸蠕動、血管收縮或舒張。神經官能症是一組有一定人格基礎,起病常受心理社會因素影響的精神障礙。

主要表現為焦慮、抑鬱、恐懼、強迫、疑病、軀體化症狀。

2樓:

植物神經紊亂是植zhidao物神經系統發生了功能紊亂所表現出來的一系列症狀,嚴格意義上來說,植物神經紊亂只是一組症狀群,並不能單獨定義為一種疾病。而神經官能症是以前的一種說法,現在正式名稱是神經症。神經症是一類相似疾病的統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凝神養元湯三階段 :

第一階段:以滋養心神,安神凝志,理氣寬胸,改善失眠多夢、提高睡眠質量;

第二階段:生精益髓,交通心腎,醒腦開竅,強心益智,平衡陰陽穩定焦慮不安,心慌心悸、舒緩機體症狀;

第三階段:清心醒神,養腦益氣,疏肝解鬱,理脾祛痰,凝神養元來改善植物神功能經紊亂 。

植物神經紊亂與神經官能症的區別在於什麼地方呢額?

4樓:可靠的蠶寶寶

在症狀上植物神經紊亂和神經官能症的表現有很多重合的地方,那麼植物神經紊亂和神經官能症一樣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它們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植物神經紊亂屬於生理性疾病,而神經官能症則屬於心理性疾病。

神經官能症又稱神經症、精神症,是一組非精神病功能性障礙。其共同特徵是:是一組心因性障礙,人格因素、心理社會因素是致病主要因素,但非應激障礙,是一組機能障礙,障礙性質屬功能性非器質性;具有精神和軀體兩方面症狀;具有一定的人格特質基礎但非人格障礙;各亞型有其特徵性的臨床相;神經症是可逆的,外因壓力大時加重,反之症狀減輕或消失;社會功能相對良好,自制力充分。

神經官能症的發病原理尚不清楚,一般認為,個體神經系統功能減弱與不健全的性格特徵有關,精神刺激與心理打擊常常是誘因,與遺傳因素也有關係。雖然神經症與人格特點有關,但也不能稱他們為人格障礙,人格障礙是自幼人格發展偏離了正常,找不到正常與異常的分界線。而神經症的出現則明顯不同於以往的良好狀態,病後主要可表現為煩惱、緊張、焦慮、強迫症狀、心情抑鬱或分離症狀等。

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綜合徵。包括迴圈系統功能、消化系統功能或性功能失調的症狀,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誘發人體部分生理功能暫時性失調,神經內分泌功能出現相關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無相應病理改變的綜合徵。因不受人意志支配,故稱自主神經,也稱植物神經。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發病原因是什麼?植物神經系統在生理上由大腦皮質神經進行支配和調節。正常情況下大腦皮質的興奮、緊張交替進行,協調一致。

大腦是人情感、思維的主體,當外界的情志刺激因素強度過大,或持續時間過長,進而導致大腦皮質的部分割槽域過度興奮,統一協調功能失常,致使大腦的血管緊張痙攣,血行緩慢瘀滯,進一步導致大腦供血不足,腦細胞低氧,代謝廢物淤積,從而使大腦神經調節能力下降。由於大腦皮質對植物神經系統的統帥作用,大腦這一人體司令部混亂常導致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如出現胸悶、憋氣、心慌、瀕死感等心臟神經症;胃痛、胃脹、嘔吐、腹瀉等胃腸神經症;其他如頭痛頭暈、失眠、健忘、**發麻、**發癢、痛經等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臨床症狀。

其臨床特點首先是身體沒有明顯器質性改變,其次病情加重或反覆,常伴隨焦慮、緊張、憂鬱等情緒變化,一般按冠心病、胃炎等器質性疾病**常無效。

5樓:匿名使用者

凝神養元湯三階段 :

第一階段:以滋養心神,安神凝志,理氣寬胸,改善失眠多夢、提高睡眠質量;

第二階段:生精益髓,交通心腎,醒腦開竅,強心益智,平衡陰陽穩定焦慮不安,心慌心悸、舒緩機體症狀;

第三階段:清心醒神,養腦益氣,疏肝解鬱,理脾祛痰,凝神養元來改善植物神功能經紊亂

中學生會得神經官能症類的疾病嗎,神經官能症會遺傳嗎?

神經官能症是上世紀50 60年代常用的臨床診斷概念,現在基本用焦慮症 焦慮狀態 焦慮抑鬱症候群 抑鬱狀態 抑鬱症等進行表達。傳統的神經官能症概念包括很多,如神經衰弱 精神衰弱 器官的功能性損害,都叫做神經官能症。對於這種疾病,一定要在專業醫師的檢查 診斷後,排除器質性疾病,才能診斷為神經官能症,一些...

什麼是腸胃神經症?胃腸神經官能症都有什麼症狀?

胃腸神經官能症 functional disorders of the digestive system 胃腸神經官能症,又稱胃腸道功能紊亂,胃腸功能紊亂。臨床表現 有很多種表現,上消化道的主要表現有上腹不適 疼痛 腹脹 呃逆 噁心 嘔吐等等,還有些人有下消化道的症狀,如腹部不適 排便不暢 便秘 腹...

心臟病與心臟神經官能症怎樣區分

首先要排除器質性病變 查24小時動態心電圖排除惡性的心率失常等 心臟神經官能症就是一心理疾病 合適的心理疏導作用較好 不要太關注自己的症狀 實在無法控制者可嘗試抗憂鬱藥物 1心臟病是指的是器質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狹窄 心臟瓣膜變形等等。2心臟神經官能症指的是心臟的功能發揮不好的疾病。而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