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神經官能症如何治療最好是中藥

2022-02-10 07:15:06 字數 5218 閱讀 3035

1樓:蘇亮印煙

3.中藥**:辨證論治該症多因氣血失調,臟腑功能紊亂,氣滯血瘀,心脈閉阻所致。症狀以心悸、胸痛、胸悶氣短為主,辨證可分心虛膽怯、心血不足,陰虛火旺、血瘀痰阻四型論治。

心虛膽怯除主症外伴有煩躁易怒,善驚易恐,寐少多夢,坐臥不安,脈虛弦。治以疏肝解鬱,化瘀通絡,養心安神。方用逍遙散、血府逐瘀湯合方加減調治。

心血不足除主要症狀外同時伴有頭暈目眩,面色無華,倦怠乏力,寐差,動則心悸加重,舌質淡,苔白,脈細弱。治以健脾補血,養心安神,化瘀通絡。方以歸脾湯、血府逐瘀湯合方加減調治。

陰虛火旺心悸、胸悶、氣短兼見頭暈目眩,心煩少寐,手足心熱,口燥咽幹,舌尖紅,苔薄白,脈細數。治以滋陰降火、養心安神,化瘀通絡。方以天王補心丹、血府逐瘀湯合方加減調治。

血瘀痰阻心悸兼見頭暈目眩,寐差,胸痛胸悶較甚,或見胸中隱痛,呼吸不暢,痰粘不易咳出,脈弦細澀。治以活血化瘀,行氣化痰,養心通絡。方以失笑散、瓜蔞薤白半夏湯、血府逐瘀湯合方加減調治。

2樓:邱素琴盍婉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特殊型別,臨床以心血管系統功能失常為主要表現,可兼有神經官能症的其他症狀。

**:由於焦慮、緊張、情緒激動、精神創傷等因素的作用,中樞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發生障礙,受植物神經調節的心血管系統也隨著發生紊亂,引起了一系列交感神經張力過高的症狀。此外,過度勞累,體力活動過少,迴圈系統缺乏適當鍛鍊,以致稍有活動或少許勞累即不能適應,因而產生過度的心血管反應而致本病。

西醫認為:以心理**為主,醫生和患者要正確認識心臟神經官能症是一種功能性疾病,建立相互信任的醫患關係,共同詳細分析發病的因素,必要時進行包括心電圖、心臟超聲、心得安試驗等檢查。

中醫認為:辨證論治該症多因氣血失調,臟腑功能紊亂,氣滯血瘀,心脈閉阻所致。

但因每個人的具體情況、身體體質都不一樣,所以要根據個人情況下藥,沒有固定的方子,最好是找到中醫看過後再下藥。

3樓:俞楚臺亥

這是心腎之陰不足,心氣虛弱引起。服滋陰養血、收斂心氣的天王補心丹即可。服時如能用交通心腎的藥方:枸杞9g、元參9g、甘草6g(名坎離丹),水煎送服,那效果更好。

4樓:司空曼華郎霜

同志您好!

既然病症沒有了,這是醫院的檢查結果一定可靠的,不必要在用藥了,請您把心裡的思想放開一些,減少思想上的壓力,這樣就不會在**,如果你的思想一直考慮你的病情,思想上有壓力,病就會自然來臨,

放開思想,保證您的身體健康

心臟神經官能症如何** 最好是中藥

5樓:揚昆吾悅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特殊型別,臨床以心血管系統功能失常為主要表現,可兼有神經官能症的其他症狀。 **:

由於焦慮、緊張、情緒激動、精神創傷等因素的作用,中樞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發生障礙,受植物神經調節的心血管系統也隨著發生紊亂,引起了一系列交感神經張力過高的症狀。此外,過度勞累,體力活動過少,迴圈系統缺乏適當鍛鍊,以致稍有活動或少許勞累即不能適應,因而產生過度的心血管反應而致本病。 西醫認為:

以心理**為主,醫生和患者要正確認識心臟神經官能症是一種功能性疾病,建立相互信任的醫患關係,共同詳細分析發病的因素,必要時進行包括心電圖、心臟超聲、心得安試驗等檢查。 中醫認為:辨證論治該症多因氣血失調,臟腑功能紊亂,氣滯血瘀,心脈閉阻所致。

但因每個人的具體情況、身體體質都不一樣,所以要根據個人情況下藥,沒有固定的方子,最好是找到中醫看過後再下藥。 追問: 謝謝

6樓:

及時進行心理疏洩也是非常重要的。遇到煩心事情緒低落時,不要憋在心裡,而應想辦法疏洩出來,可以自我調節,也可以找朋友傾訴一下,或者大哭一場,把心理的鬱悶疏洩出來,會覺得輕鬆很多。這對心理保健也大有好處。

7樓:

心臟神經官能症又稱功能性心臟不適、神經血迴圈衰弱症或奮力症候群、心血管神經官能症。

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特殊型別,也是一種極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以心血管系統功能失常為主要

表現,可兼有神經官能症的其他表現。其症狀多種多樣,常見有心悸、心前區疼痛、胸悶、氣短

、呼吸困難、頭暈、失眠、多夢等。大多發生於青壯年,20歲~40歲者最多。

心臟神經官能症中藥怎麼**

8樓:嬴文姝溥雲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特殊型別,以心血管系統功能失常為主要表現,可兼有神經官能症的其他症狀;而心絞痛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引起心肌急劇的暫時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發作性胸痛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症,屬器質性心臟病的一種。心臟神經官能症與心絞痛屬於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

心臟神經官能症和心絞痛都可以有胸悶,發作性胸痛,但心臟神經官能症在實質上是由於中樞神經功能失調,影響植物神經功能,而引起上述症狀的。大多數病人無器質性心臟病的證據,但可與器質性心臟病同時存在,或在器質性心臟病基礎上發生,症狀多種多樣,影響勞動力,常與器質性心臟病混淆,心絞痛就是易混淆的一種。由於心臟神經官能症在發生時確實存在心血管系統功能失調,給診斷帶來一定困難。

一般來說,心臟神經官能症多發生於青壯年,20-40歲為多,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婦女。症狀常在受驚,情緒激動或久病後首次出現,入睡前,欲醒和剛醒時以及情緒激動等狀態下最易發作,過度勞累和情緒改變可使之加重。通過動態心電圖,冠狀動脈造影,心電圖及其負荷試驗有助於與心絞痛相鑑別。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經過適當休息,勞逸結合,鎮靜安神及心理疏導後臨床症狀多可緩解,僅自覺症狀居重不輕者需要服藥。**過程中應當充分信任醫務人員,積極配合。通常並無後遺症,僅長期嚴重心臟神經官能症者可發展為精神疾病。

心臟神經官能症的**包括多休息、睡眠足夠,放鬆心情、減輕心裡負擔,要知道心臟神經官能症並非心臟本身功能或器質問題,也不會出現什麼問題,這是自身的一種感覺與擔憂的問題也就是心裡問題,朋友,得心臟神經官能症是你自己的心病而非心臟病!要**是在於你自己而不是醫生或藥物或其它途徑!不管什麼原因,我只能對你說:

放心吧,笑一笑就好了!

9樓:季以丹卜豐

你好,這種情況是可以服用柏子養心丸,銀杏葉片,穀維素,刺五加**的

,平時保持良好的睡眠,適當運動鍛鍊,

你好,可以服用中成藥柏子養心丸**.成藥安神補心片**.

10樓:聶宛白劇雰

你好,神經衰弱,跟精神緊張睡眠不足有關係的。建議你,口服神衰果素片,維生素b1.刺五加等。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可以中藥**的

11樓:揚明小職員

是的,中藥**心臟神經官能症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病情比較複雜,需要對症,否則有越治越亂的風險

12樓:來自龍珠閣謙讓的木蘭花

只能有輔助作用,心理**才是關鍵。

心臟神經官能症吃什麼中成藥好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需要中藥**的

13樓:小文涵涵

1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心臟神經官能症比較常見的症狀是患者會出現胸悶、氣短、心悸、情緒焦躁、心情緊張等症狀。患者在平常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2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如果採用中藥**的話,可以採用服用六味地黃丸、補心丹等中藥材的方式來**。這些藥物對**心臟虧損等是很有效果的,一般在用藥1個月左右的時間後病情就會有好轉。

3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在服用中藥的同時也可以採用食療的方式來**,患者可以每週用豬心和豆豉放在一起煮熟後食用,這種食材具有安神補心的作用,對緩解心臟神經官能症是很有幫助的。

注意事項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一般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都有較大的壓力,患者一定要及時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這對緩解病情是很有幫助的。

14樓:獨家記憶

以焦慮和抑鬱交替出現的可口服黛力新(氟哌噻噸美利曲辛片)。亦可服用其他精神科藥物,但最好請精神心理專科醫師會診後再使用。 β受體阻滯藥 如美託洛爾、普萘洛爾等,適合於心率偏快或合併室性早搏或房性早搏的患者,能夠一定程度緩解患者的心慌心悸症狀。

抗心律失常藥物 除非患者症狀比較明顯或強烈要求使用時,可使用心律平、慢心律,很少使用胺碘酮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需要採用中藥**的

15樓:

1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心臟神經官能症比較常見的症狀是患者會出現胸悶、氣短、心悸、情緒焦躁、心情緊張等症狀。患者在平常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2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如果採用中藥**的話,可以採用服用六味地黃丸、補心丹等中藥材的方式來**。這些藥物對**心臟虧損等是很有效果的,一般在用藥1個月左右的時間後病情就會有好轉。

3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在服用中藥的同時也可以採用食療的方式來**,患者可以每週用豬心和豆豉放在一起煮熟後食用,這種食材具有安神補心的作用,對緩解心臟神經官能症是很有幫助的。

注意事項

心臟神經官能症患者一般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都有較大的壓力,患者一定要及時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這對緩解病情是很有幫助的。

16樓:炫搏

去內科通過檢查明確診斷再作詒療。中醫或中西醫結合**方法更好。

17樓:客服肖廣維

澤元安神湯(中醫方劑名),使用不同的組方可以具有調和陰陽,疏肝解鬱,健脾強胃,養心安神,疏通氣機,清熱解毒等功效,主要臨床表現:虛勞心數,心遲,月信紊亂,心悸,氣虛乏力,不寐,夢交,頭悶沉,倦怠,脈虛、四肢乏力證等。

功用疏肝解鬱,調和陰陽,養心安神,健脾強胃,疏通氣機,清熱解毒

組成煅牡蠣,煅龍骨,當歸,夜交藤,白朮,澤瀉,生地,茯神,鬱金,川芎、淡竹葉、天龍、活血龍 、川江龍等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一次150ml 一日兩次 飯前或飯後服用 遵醫囑

主治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方義陰陽失調引起的虛勞,心遲心數,男子失精,女子夢交,或心悸氣虛,不寐頭悶沉,治宜調和陰陽,疏肝解鬱,養心安神,疏通氣機,加龍骨、牡蠣使陰陽平衡

運用使用本方以虛勞,心遲,心數,失精,或夢交,或心悸,或氣虛乏力,或倦怠,或不寐,或頭悶沉為辯證要點。

現代用於**遺精,月經失調,焦慮症,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症候群,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加減化裁

有氣虛陰虧者加當歸、熟地黃、西洋參、赤芍、白芍,熱病傷陰者加麥冬,石斛,不寐多夢、肌膚麻木者加夜交藤、丹參,胸脅刺痛、胸痺心痛者加鬱金,頭痛、閉經者加川芎

使用注意

服藥期間忌吃辛辣、生冷、油膩、辛辣、誘發性食物,不宜熬夜、太過勞累,保持心態、心情良好,適當可鍛鍊、養生食療。

心臟病與心臟神經官能症怎樣區分

首先要排除器質性病變 查24小時動態心電圖排除惡性的心率失常等 心臟神經官能症就是一心理疾病 合適的心理疏導作用較好 不要太關注自己的症狀 實在無法控制者可嘗試抗憂鬱藥物 1心臟病是指的是器質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狹窄 心臟瓣膜變形等等。2心臟神經官能症指的是心臟的功能發揮不好的疾病。而沒有...

心臟神經官能症會出現心慌,心悸的情況嗎

心臟神經官能症引起的心悸,多數考慮可能是因為平時精神壓力比較大,或者生活作息不規律以後引起的,這種可適當服用一些安神活血的藥物,具體用藥請遵醫囑,而且最近這段時間要多注意休息,暫時避免過度勞累,也可以自己每天泡點玫瑰花茶喝一下,心情方面也要注意放輕鬆。回答神經官能症患者一般可以通過生活規律 避免過度...

神經官能症有哪些?是如何診斷的,怎樣判斷神經官能症 和植物神經紊亂 ?

神經官能症患者常見頭痛頭昏 失眠 記憶力減退以及心血管 胃腸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症狀。患者自覺症狀繁多 精神負擔重,十分煩惱,到處檢查求治,是醫療費用高消費者。且因長期不癒而致情緒緊張 焦慮 免疫功能下降,常可併發其他疾病。嚴重地影響了學習工作和生活質量,也給家庭造成一定負擔,甚至影響家庭和睦,這又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