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功效與作用具體有哪些呢,玉米有哪些功效和食療方法?

2021-06-26 21:12:51 字數 6057 閱讀 6857

1樓:藍色聖餐

1、玉米具有調中開胃,益肺寧心,清溼熱,利肝膽,延緩衰老等功能。 2、玉米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3、玉米中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麥的5-10倍。

4、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營養保健物質。 5、玉米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 6、玉米中還含有核黃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這些物質對預防心臟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處。 參考資料: http:

玉米有哪些功效和食療方法?

2樓:漫閱科技

玉米【性味】甘、平、無毒。

【歸經】入胃、腎。

【功效】止血,利版

尿,利膽,降壓,降脂。權

【主治】小便不通,膀胱結石,肝炎,黃疸,高血壓。

【食療方】

(1)玉米鬚甘草飲

[配方]玉米鬚30克,車前子15克,甘草6克,或加小茴香3克。

[操作]水煎服。

[療效]治小便不通及膀胱炎,小便疼痛。

(2)玉米兩寶飲

[配方]玉米鬚、玉米芯各60克。

[操作]水煎去渣代茶飲。

[療效]治尿少、尿頻、尿急、尿道灼熱疼痛。

(3)玉米黃柏飲

[配方]玉米芯100克,黃柏6克。

[操作]玉米芯燒存性,與黃柏共研細末,每次3克,一日三次,溫開水送服。

[療效]治腸炎,痢疾。

(4)玉米兩寶蟬衣飲

[配方]玉米鬚6克,玉米30粒,蟬衣三個,蛇蛻一條。

[操作]水煎服,每日一劑,療程一個月;

[療效]對慢性頑固性腎炎效果較好。

(5)玉米鬚酒釀

[配方]玉米鬚15克,酒釀100克。

[操作]玉米鬚15克,水煎20分鐘後,去渣,加入酒釀100克,煮沸食用,

[療效]有解熱透疹作用,可治風疹塊。

吃煮玉米有什麼好處?

3樓:健身生活錄

每年的夏季正是鮮玉米大量上市的時間,這個時間的玉米,口感適中,不老也不太嫩, 而且甜味中略帶著脆或糯的口感,非常美味,喜食玉米者常常會買上一袋子,回家煮著吃,像我就是,每次買菜時都會順便拎著一袋玉米回家,煮上一鍋全家當主食吃,那麼,吃煮玉米有什麼好處,什麼時間吃最好?

玉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尤其維生素的含量是稻米、小麥的5-10倍,在所有日常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也是最高的,其中所含的核黃素等高營養物質,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吃煮玉米有什麼好處?

而鮮玉米不同於老玉米的好處是,新鮮的玉米,含水分多,維生素的含量相對更高一些,因為晒乾後的玉米中,很多活性成分已經失活,如各種酶的活性都會大大降低”,所以,無論味道、口感、還是營養價值,煮玉米都比干玉米好很多。

什麼時間吃最好?

吃煮熟的玉米,因為其顆粒感強,不容易消化吸收,尤其對於咀嚼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吃煮玉米有可能存在穿腸而過的情況,還會給腸胃增加負擔,所以,煮玉米不要一次吃太多,吃的時候儘量嚼碎,而且最好在早上或中午食用,避免晚上吃影響消化和吸收。

煮熟吃不完的玉米,放鍋裡還是拿出來?

我們平時煮玉米都是剝掉外層玉米皮,留下最裡層嫩皮之後放水裡煮熟,如果吃不完不取出來,那就相當還在水裡泡著,如果玉米泡的時間越久,進入玉米中的水分越多,也相當於稀釋了玉米的糖分,不但吃起來口感不甜,玉米的味道也會變淡,而且放至時間久了還有可能會變質。

正確的辦法是,將吃不完的玉米從鍋中撈出來,放在能濾水的盆中,待水分瀝乾、玉米晾至室溫時,裝入保鮮袋,紮緊袋口,放入冰箱冷藏室冷藏,吃的時候取出加熱即可。

儲存鮮玉米的小方法

告訴您一個非常簡單儲存鮮玉米的小方法:把買來的新鮮玉米剝掉最外層的表皮,然後用保鮮袋分裝起來,紮好袋口,直接放冰箱冷凍室冷凍即可,吃的時候無需解凍,直接跟鮮玉米煮的方法一樣煮熟,其味道一點兒也不輸給夏天吃到的玉米口感哦,感興趣的朋友試試做吧。

4樓:ad楊柳依依

玉米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玉米不僅可以食用,而且還可以作為工業加工用途,所以玉米又被稱為飼料之王。所以說玉米在世界上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糧食之一。

玉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同時玉米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經常吃玉米,對我們人體健康非常有利。而且玉米又屬於一種粗糧,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人們消化吸收,還能夠有效的緩解便祕現象。

而且玉米中含有一種抗癌物質,這種物質叫做谷胱甘肽,不僅能夠有效的起著抗癌的功效,它還可以與人體中很多的致癌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從而使癌細胞失去活性,達到保護人體健康的作用。

所以說經常吃點玉米,對我們的人體健康非常有利。雖然說吃玉米的好處多多。

玉米能夠幫助人們養護**延緩衰老,玉米當中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其他的各種營養的成分,玉米中存在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玉米胚芽中的維生素共同結合,能夠提高人體內血液的膽固醇的指數能夠防止在血管壁中存在,因此吃一些玉米,對於有血液血管問題的人是有幫助的,多吃一些玉米能夠提高視力有明目的作用,玉米當中的玉米鬚還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維生素e能夠促進細胞的**,防止**出現問題,玉米鬚有,幫助人們利尿的作用,也有助於那些想要**的人**。

但是日常生活中,這幾類人最好不要吃玉米,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脅。

1、老年人

大家可能會疑惑,為什麼對於老年人來說不能吃玉米呢?玉米屬於粗糧,對我們身體健康非常有利嗎?玉米中含有粗纖維,這種纖維並不容易消化。

對於老年人來說,他們的腸胃已經比較弱了,所以這種纖維在腸胃中停留的時候就會給腸胃造成過多的負擔,反而會造成消化不良的後果,所以說對於老年人來說要少吃玉米,但是好多老年人都非常喜歡吃玉米,而且以為吃玉米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利。

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因為玉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但是這種維生素非常不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就會阻礙蛋白質的吸收,從而影響身體攝取營養。對於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來說,本身抵抗力就弱,需要補充大量的營養,如果吃了玉米就會阻礙營養的攝入。經常吃玉米還不利於身體的消化,從而導致身體內的各項器官功能降低。

所以說,這類人最好不要吃玉米。

3、消化不良的人

玉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但是玉米是屬於一種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對於消化不良的人來說,吃了玉米之後,反而會加重腸胃的負擔,更會造成消化不良的現象。

5樓:大業美家裝飾

1、玉米是抗眼睛衰老的極佳補充食物

根據2023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許多研究中心一起做的研究顯示,攝取較高量的黃體素和玉米黃質,能降低43%罹患老年黃斑性病變的機率。玉米含有黃體素、玉米黃質,尤其後者含量較豐。因此美國醫學家也認為,玉米是抗眼睛衰老的極佳補充食物。

由於玉米中所含的胡蘿蔔素、黃體素、玉米黃質為脂溶性維生素,加油烹煮有幫助吸收的效果,促使發揮營養作用的效果。所以,吃玉米,可以時不時地炒著吃點,比如做道松仁玉米。

2、煮玉米時間越長,抗衰老作用越好

從抗自由基角度來看,美國康乃爾大學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在攝氏115度下,將甜玉米分別加熱10分鐘、25分鐘和50分鐘後發現,其抗自由基的活性依序升高了22%、44%和53%,也就是說,加熱越長時間的玉米,抗衰老的作用越好。所以,在家中煮玉米,也最好能多煮一段時間。

玉米的養生功效從食療角度分析,玉米具有多種功能,如:開胃、利膽、通便、利尿、軟化血管、延緩細胞衰老、防癌抗癌等,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老年人習慣性便祕、慢性膽囊炎、小便不利等疾患的食療保健。

1、健脾益胃

玉米在北方是粗糧,在南方則為飼料。但從藥食同源角度說,玉米的性味甘、平,歸胃、膀胱經,有健脾益胃、利水滲溼作用。

2、抗衰老

玉米以其成分多樣而著稱。例如玉米含有維生素a和e及穀氨酸,動物實驗證明這些成分有抗衰老作用

3、防止便祕,防止動脈硬化

玉米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不但可以刺激胃腸蠕動,防止便祕,還可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加速腸內毒素的排出。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油酸佔60%,可清除血液中有害的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4、防癌

玉米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胡蘿蔔素的含量是大豆的5倍多,也有益於抑制致癌物。

5、美膚護膚

玉米還含有賴氨酸和微量元素硒,其抗氧化作用有益於預防腫瘤,同時玉米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等,對保護神經傳導和胃腸功能,預防腳氣病、心肌炎、維護**健美有效。

6、降糖

玉米鬚有一定的利膽、利尿、降血糖的作用,民間多用以利尿和清熱解毒。如慢性腎炎或腎病綜合徵患者,可用乾燥玉米鬚50-60克,加10倍的水,文火煎開,每天分3次口服,對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十分有益,只是作用遲緩,以經常飲用為宜。

7、通便

玉米渣及玉米梗芯有良好的通便效果。取玉米渣100克,涼水浸泡半天,慢火燉爛,加入白薯塊,共同煮熟,喝粥吃白薯,可緩解老年人習慣性便祕。

6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的營養價值在穀類食物中是出類拔萃的。每百克玉米的脂肪含量是3.0 4.

0克,為精米白麵的3 6倍,其脂肪特點是:一半以上為亞油酸,並具有谷固醇、卵磷脂、維生素 e等有益於防治血管硬化和促進腦細胞功能的物質。玉米的蛋白質含量略高於精米白麵,纖維素含量則是後者的4 10倍,因此,玉米有刺激腸蠕動、防治便祕的作用。

玉米的胡蘿蔔素含量比大豆高5倍。每百克玉米的含鈣量高達22毫克,在穀物中是少見的。食療保健

玉米是長壽食品。在世界五個著名的長壽地區中,至少有三個地區的居民以玉米為主要食物。玉米含有七種抗衰劑:

礦物質鈣、鎂、硒,維生素 a、 e,谷胱甘肽和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谷胱甘肽與硒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被稱作具有生物活性的長壽因子。調查發現,常吃玉米的人,不只發生高血壓病和心腦血管病的機率低,發生癌症的風險也明顯低於不吃玉米的人,這至少是因為玉米中含有較多的具有抗癌防癌作用的硒與鎂。

中醫認為,玉米性平味甘,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在中國,很多人將玉米看作粗食,近幾年,其營養保健作用在國外非常受重視。我國居民現在吃精米白麵的比例太大,玉米在主食中的地位為很多家庭忽視。

有營養學家主張:在中國人的主食中,粗雜糧宜佔一半的比例。筆者建議:

在各種粗雜糧中,大連人應該首選玉米。為了避免常有的便祕,老人尤該多吃些玉米,食法補丁

大連人傳統吃玉米的方法,是將玉米碾碎和磨粉,熬米查子粥吃或蒸大餅子吃。玉米的口感較精米白麵差,所以,提倡將玉米同大米、小豆、小麥粉或大豆粉一起混做混吃,如蒸發糕、煮大米玉米粥、烘烤小點心,不僅能改善口感,還能提高營養價值。玉米也可做成副食,將玉米粒同豬肉丁、蝦仁、苦瓜或黃瓜丁炒吃,別有風味。

現在,市場上出現的一些以玉米為原料的食品,如苞米花、煎餅、玉米羹、罐頭、飲料等,為人們選吃玉米提供了很大空間。

新鮮玉米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質與維生素比陳放的老玉米豐富,**月份,正值大連本地產的玉米棒上市,應該適時多吃些。應注意的是:吃玉米棒時要細嚼慢嚥,要仔細啃吃貼著玉米棒的胚尖,因為胚尖裡的有益物質最多。

繞開禁忌

玉米又稱包穀、包米。其味甘、性平,具有調中開胃、益肺寧心、清溼熱和利肝膽的功效。適用於尿路感染、慢性腎炎、尿路結石、膽囊炎、肝炎、自汗盜汗、高血壓、高脂血症、慢性鼻炎、腸炎等。

玉米的營養較為豐富 , 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維生素 b1 、維生素 b2 、維生素 b6 、維生素 a 、維生素 e 、胡蘿蔔素、纖維素以及鈣、磷、鐵等。據研究表明 , 玉米所含的脂肪為精米精面的 4-5 倍 , 而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 其中 50% 為亞油酸 , 亞油酸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玉米油是一種良好的藥物 , 長期食用可降低血中膽固醇 , 軟化動脈血管 , 是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患者和老年人的理想食用油。

現代研究表明 , 多食玉米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發生 , 並具有延緩細胞衰老和腦功能退化的作用。在我國的一些地區和西方發達國家 , 玉米曾一度在餐桌上被排除; 由於發現 玉米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 目前在許多歐美國家玉米又備受青睞 , 並已成為一種熱門的保健食品。

玉米作為高血壓患者的優質食品 , 由於和中、開胃、利尿、清溼熱的作用顯著, 對脾虛肝旺型、痰濁內蘊型高血壓患者尤為適宜。為了降低和穩定血壓, 高血壓患者不僅可多吃玉米麵、玉米油 , 也可用玉米鬚煎湯代茶飲。但是,由於玉米缺少一些必需的氨基酸 , 故不宜單獨長期食用,可與豆類、小麥等混合食用, 以提高營養價值。

玉米的營養價值雖高,但卻不可長期偏食玉米。長期單吃玉米的人,會發生維生素 p p缺乏症,出現**粗糙、角化過度等表現。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當歸屬補血藥 功效 補血 活血 調經 止痛 潤腸。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 學名 angelica sinensis 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分布於甘肅 雲南 四川 青海 陝西 湖南 湖北 貴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當歸的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當歸的功效。補...

公尺酒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公尺酒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1.公尺酒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 葡萄糖 氨基酸等營養成分,飲後能開胃提神,並有活氣養血 滋陰補腎的功能,產婦和婦女經期多吃,尤有益處,是老幼均宜的營養佳品。2.公尺酒能夠幫助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 舒筋活絡 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功效。3.對產婦血淤 腰背痠痛 手足麻木和震顫 風濕性關節...

竹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納豆的功效與作用,納豆的作用與功效有哪些

竹黃 功效 作用 清熱 功能主治 中風 竹黃的功效和竹黃的作用 竹黃的功能主治 竹黃治熱病神昏譫妄,中風痰迷不語,小兒驚風抽搐,癲癇。竹黃清熱豁痰,涼心定驚。主治 清熱化痰清心定驚。應用 用於小兒驚風 中風症 本品清熱化痰 清心熱定驚的功效及效能均與竹瀝類似 亦宜於熱痰蒙閉心竅所致者。治小兒熱痰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