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工程和計算機哪個更好就業

2021-06-26 13:29:01 字數 4334 閱讀 5407

1樓:匿名使用者

機器人技術很大程度就是屠龍術,但是現在世間沒那麼多龍。這個專業在國內的單獨分出也不過是近兩年的事,各個高校提出,由教育部稽核通過的。

鑑於題主不太清楚robotics的學習研究內容,先簡要地引用我的好朋友 @伊頓王 的一幅圖,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注他。這是機器人行業頂級期刊ijrr的一個發文統計,我們可以由此看到一些學界的熱點話題。

首先可以看到這些話題有一部分是與電腦科學相重合的,比如像learning and adaptive, slam, cv等等,所以cs是機器人技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鵝,就學術界的內容來講,目前發文的重點可能還是比較偏向於control theory的研究,理論性也相對較強有深挖的地方,也有廣泛的應用。比如adaptive control,不僅可以運用在機器人中,在空天各種flight vehicles中也有廣泛的應用。

國內對於控制理論的研究主要還是自動化、控制科學與電子系做的較多。

最後說一說老本行機械與機器人的關係,控制終究是要控制實體,實體間的、實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產生力與運動,存在了運動學與動力學模型。比如上圖中的機器人路徑規劃,我們所研究的動力學模型部分程度上是基於機械或者力學學科的知識所提出的,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控制科學的方法,比如optimal control,對該模型進行研究。即,設定所追求的最優目標(比如能量消耗最低)及相應的約束與限制(比如實體空間內的障礙物)。

所以可以總結一下,機器人科學是一個相當廣闊的概念,包括了計算機、控制、電子、機械等多門學科的知識。

第二就是機器人學科的就業前景吧,這塊其實我也不太懂,但之前和幾家機器人企業合作過,都算是startup吧在亦莊新區附近吧。實話實說,我不覺得這些企業存在研發,他們做的產品很大程度上是在復刻國外的開源產品。面向的客戶主要也是各高校實驗室,作為教學與實驗的器材。

至於面向市場的產品,那是大部分“公司”所不具有的開發能力。當然了,還有工業機器人,比如庫卡比如abb,但是這些成型的大企業,相較於網際網路公司的機會可能還是相對少。

總結一下就是如果想就業,目前來看大概率還是計算機比機器人好,學術界的話其實都可以,這和方向關係太大了。比如ml cv方向,雖然火爆但競爭同樣無比激烈,不管是學哪個專業以後做這方面的研究,都會迎來這種競爭。如果想做control在機器人中的應用,可以學robo。

2樓:努力幫助你

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就是要看你自己對於那個專業更感興趣,因為你感興趣的就是學的更好。這樣就是對於之後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學的速度也會更快。所以,要先選自己感興趣的。

機器人工程專業是近幾年的熱門專業之一,未來的就業前景還是比較廣闊的,隨著產業結構升級的逐步深入,機器人將大量走進生產環境,這個過程必然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

機器人機械系統、機器人控制技術、機器人視覺與感測技術、工業機器人應用與程式設計、現場匯流排技術及其應用、工程製圖與cad、機械基礎、電機與電氣控制技術、c語言程式設計、微控制器應用技術、機器人故障診斷、變頻器技術及應用、工業機器人應用認知、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技術、工業機器人系統虛擬**、工業機器人自動線安裝、工業機器人除錯與維護工業機器人現場程式設計、工控組態及現場匯流排技術等。

機器人工程專業是比較典型的交叉學科,涉及到控制學、計算機、材料學、自動化等多個學科內容,所以整體的知識量還是比較大的,而且具有一定的學習難度,不僅需要學生具有紮實的數學和物理基礎,同時對於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也有比較高的要求。目前不同的高校在課程設計上會根據自身的資源整合情況而有所不同,有的高校更注重計算機技術,有的高校會更注重控制學技術。

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未來可以在大型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方向從事技術攻關、產品開發、技術服務、教學科研、營銷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具體如下:

企業: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未來主要就業領域包括:人工智慧(視覺認知、人機互動)、智慧汽車(無人駕駛、輔助駕駛)、智慧醫療(醫療機器人、智慧醫療裝置)、智慧製造(智慧工廠、工業機器人、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從事技術研發、產品設計、技術服務等一系列工作。

高校和科研院所: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由於所學知識面較廣,綜合能力較強,外語水平普遍較好,所以還可以選擇去國內外重點高校和頂級的科研院所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技術攻關、教學(博士以上學歷)等一系列工作。

深造: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還可以選擇去國內外重點高校繼續深造,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

收入方面:學生未來就業後的收入,與就業層次崗位也有一定的關係。結合目前東北大學以及機器人學院對以往畢業生的摸底情況,可以看出從事機器人相關領域工程技術人員平均收入一般要遠高於同期畢業的其他專業學生。

所以,這個就是一些看法。

3樓:書慧捷

我認為機器人工程專業更好就業。

機器人工程專業,是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道德文化素質和社會責任感,掌握工業機器人技術工作必備的知識、技術,有較強實踐能力、創新精神,主要從事機器人工作站設計、裝調與改造,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的設計、應用及執行管理等相關崗位工作,具有較強綜合職業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專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能夠在機器人的設計研究單位、生產製造企業以及整合應用公司,從事機器人工作站設計、裝調與改造,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的設計、應用及執行管理等技術或管理崗位工作。

隨著“中國製造2025”的提出,工業機器人行業大熱,工業機器人被稱為“製造業黃光的明珠”,在汽車製造、3c電子製造、五金製造、陶瓷衛浴、物流運輸等各個行業都已經用工業機器人替代人,人工智慧已經是大勢所趨,未來十年85%以上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工業生產將逐漸被智慧工廠取代,像賓士的德國辛德爾芬根工廠,就是一個擁有4500臺工業機器人的超級智慧工廠。毋庸置疑,工業機器人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就目前來說,市場相應的人才供給明顯不足,技術專案研發人才更短缺,這個人才缺口也將會逐年增大,因此現在已經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工業機器人的相關技術人才需求很大。

4樓:猥瑣de星星豬

首先,機器人工程和軟體工程都是目前比較熱門的專業,其中機器人工程專業更是為了適應我國產業結構升級而新設立的重要專業之一,可以說未來的發展前景還是比較廣闊的。

機器人工程專業具有較強的交叉性,涉及到控制科學、機械工程、計算機、材料科學等諸多學科,具體的知識結構也相對比較豐富,目前不同的高校也會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把機器人工程專業列入到不同的學院,當然在課程設定上也會結合自身的資源整合能力而有所側重。

軟體工程專業是近些年來的熱門專業之一,同時軟體工程專業近些年來的就業情況也比較好,不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也都有相對較高的薪資待遇。軟體工程專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已經有了一個相對比較成熟的學科體系,而且就業渠道也相對比較多,相信軟體工程專業在產業網際網路發展的大背景下,依然會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從就業的渠道來看,機器人工程專業會比較集中在生產設計企業,崗位會覆蓋整個機器人(工業機器人)的產業鏈,而軟體工程專業的就業渠道則會更豐富一些,既可以就業到傳統的軟體研發企業,也可以就業到網際網路、金融等行業企業。

從崗位附加值上來看,機器人相關領域由於處在行業發展的初期,行業成長速度會比較快,所以整個行業的崗位附加值往往會比較高,所以機器人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將會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對於物理知識比較紮實,同時具有較強動手能力的學生來說,選擇機器人工程專業將是不錯的選擇。

5樓:

機器人機械系統、機器人控制技術、機器人視覺與感測技術、工業機器人應用與程式設計、現場匯流排技術及其應用、工程製圖與cad、機械基礎、電機與電氣控制技術、c語言程式設計、微控制器應用技術、機器人故障診斷、變頻器技術及應用、工業機器人應用認知、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技術、工業機器人系統虛擬**、工業機器人自動線安裝、工業機器人除錯與維護工業機器人現場程式設計、工控組態及現場匯流排技術等。

機器人工程專業是比較典型的交叉學科,涉及到控制學、計算機、材料學、自動化等多個學科內容,所以整體的知識量還是比較大的,而且具有一定的學習難度,不僅需要學生具有紮實的數學和物理基礎,同時對於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也有比較高的要求。目前不同的高校在課程設計上會根據自身的資源整合情況而有所不同,有的高校更注重計算機技術,有的高校會更注重控制學技術。

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未來可以在大型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方向從事技術攻關、產品開發、技術服務、教學科研、營銷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具體如下:

1)企業: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未來主要就業領域包括:人工智慧(視覺認知、人機互動)、智慧汽車(無人駕駛、輔助駕駛)、智慧醫療(醫療機器人、智慧醫療裝置)、智慧製造(智慧工廠、工業機器人、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從事技術研發、產品設計、技術服務等一系列工作。

2)高校和科研院所: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由於所學知識面較廣,綜合能力較強,外語水平普遍較好,所以還可以選擇去國內外重點高校和頂級的科研院所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技術攻關、教學(博士以上學歷)等一系列工作。

3)深造:機器人專業的畢業生還可以選擇去國內外重點高校繼續深造,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

收入方面:學生未來就業後的收入,與就業層次崗位也有一定的關係。結合目前東北大學以及機器人學院對以往畢業生的摸底情況,可以看出從事機器人相關領域工程技術人員平均收入一般要遠高於同期畢業的其他專業學生,如果是從事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工作,收入更高。

具體高出水平,還與學生自身綜合素質能力以及工作地點等相關。所以我覺得還是機器人工程好就業

計算機哪個專業好?就業前景好,計算機專業,哪個方向就業比較好

本人學的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今年畢業,現在上海就職,感覺還不錯。計算機專業需求一直都很大的,關鍵是你要學好,學精,那樣找工作大容易了。個人覺得資訊保安是很不錯的乙個選擇,不過建議你選擇電腦科學與技術,這個學科可以發展方向非常廣 程式設計方面的 就業前景不錯 主要在大學期間你自己要參與專案 多鍛鍊自己...

計算機考研哪個方向發展更好,計算機考研,難嗎

計算機考研方向一 計算機基礎專業 學生畢業後能在企事業單位 部門從事計算機應用以及計算機網路系統的開發 維護工作。計算機考研方向二 與理工科交叉的計算機專業相對於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來說寬得多,不但適用於it領域,也適用於數學領域。計算機考研,難嗎 從2009年起,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電腦科學與技術...

計算機類專業中,哪個專業就業前景好

一 軟體工程 近年來,軟體工程專業的就業形勢比較好,是計算機相關專業的佼佼者之一。軟體工程具有三個特點 一是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和基礎知識的培養 二是軟體工程專業與資訊科技產業的結合較為緊密 三是與技術發展趨勢保持同步,這可以從畢業設計中反映出來。二 物聯網工程 隨著5g標準的落地,物聯網的未來將迎來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