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千金,千金,徙木為信各是什麼歷史典故

2021-06-26 00:42:00 字數 953 閱讀 5613

1樓:

一諾千金,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解釋: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字千金,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呂不韋列傳》: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解釋: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徙木為信,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商君列傳》:有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解釋:指說到做到,言而有信。

2樓:斂天洋暄和

我只知道徙木為信是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國變法是,為了取信於民,讓自己的變法順利推行而採取的措施.

一諾千金,一字千金,徙木為信各是什麼歷史

3樓:平常心新號

一諾千金

yī nuò qiān

jīn《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得**百,不如得季布一諾』。後來用『一諾千金』形容諾言的信用極高。

一字千金

yī zì qiān

jīn秦相呂不韋叫門客著《呂氏春秋》,書寫成後出布告,稱有能增減一字的,就賞給千金(見於《史記·呂不韋傳》)。後來用『一字千金』稱讚詩文精妙。

徙木為信,一字千金,一諾千金的主人公各是誰

4樓:業桂枝卑培

商鞅變法「徙木為信」,搬根木頭五十金;

一字千金是呂不韋「呂氏春秋」,誰能把書中的文字增加乙個或減少乙個,甚至改動乙個,賞**千兩。

一諾千金: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得**百,不如得季布諾。」

唐代·李白《敘舊贈江陽宰陸調》詩:「一諾許他人,千金雙錯刀。」

5樓:世潔漢黛

一字千金:呂不韋

一諾千金:季布

徙木為信:商鞅

一諾千金是什麼意思,一諾千金的意思是什麼

一諾千金 y nu qi n j n 解釋 諾 許諾。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出處 史記 季布欒布列傳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示例 夫人而誠 更無食言也者。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二本第二折金聖歎批 本意指他的對你的乙個承諾價值千兩 含義幾就是指這個人說話算話,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的閱讀理解,《一諾千金》秦文君 閱讀答案

答例 童年時乙個男生信守諾言,克服一切艱難如期歸還我兩元錢的故事。暴雨中兩個少年風雨無阻相會的故事。朋友因天降大雨而爽約的故事。14.答例 那 是指少年誠信的表現,因為那個男生在年少時就具有誠實守信的優秀品質,那種最初的一諾千金的嚴謹是日後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礎,有所建樹當從守信開始。15.答例 他臉上...

138期一諾千金是十二生肖哪個動物

你好,答案是龍。這樣的人 基礎安泰,得貴人助力,而在困難之中得平安發展。暖 努力是為了站在萬人 成為別人的光 超難腦筋急轉彎大全 1.一頭豬說 加油啊!打一樣食品材料 2.你打獵打到乙隻很出名的豬,你說了句話。什麼話?打一樣物品。3.老鼠對野馬說 我昨天跟貓約會呢!打一種食物,2字。4.野馬不信,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