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千金要方》有什麼區別?

2023-01-02 23:50:03 字數 3478 閱讀 8205

1樓:軟萌的麻薯

「《備急千金要方》,又稱《千金要方》或《千金方》,古代中醫學經典著作之一,是綜合性臨床醫著。共30卷。唐代孫思邈著,約成書於永徽三年(652)。

本書集唐代以前診治經驗之大成,對後世醫家影響極大。 《千金翼方》,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撰,約成書於永淳二年(682)。作者集晚年近三十年之經驗,以補早期巨著《千金要方》之不足,故名翼方。」

2樓:深海

千金要方為唐代孫思邈所著,「千金要方」成於公元652年,「千金翼方」成於682年,是相隔三十年間,對前書的進一步補充、完善。即如虎添翼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孫思邈的偉大之處在**?他是如何做到如此長壽的?

公元652年前後,已經70多歲的孫思邈寫下了《備急千金要方》。這是一部在古代並不多見的傳奇醫書。在三十年之後,已經百歲之上的孫思邈,竟然又寫下了一部《千金翼方》,這兩部書被後世的人們稱為《千金方》。

這樣一位極為少見的古代百歲老人,在書中究竟寫了什麼?為何用「千金」來命名書,又是怎樣做到如此長壽的?

孫思邈年幼時體弱多病,深受病痛之苦,他立志學醫識藥,於是到深山去,向一位有名的藥師學習。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不知道翻過多少山,走過多少路,採了多少藥,醫了多少人。

有一天孫思邈外出行醫,看見一行出殯的隊伍迎面走來。他按住棺材說:「人還沒有死,你們怎麼忍心埋了呢?」眾人就開啟棺材請他看。

只見乙個婦人面黃如紙,腹部高隆。孫思邈試了病人的鼻息和脈象,取出三根銀針,一根刺人中,一根刺中脘,一根刺中極。

三針扎下去,孕婦很快甦醒過來。眾人把孫思邈當成了神仙,一齊跪下磕頭。孫思邈讓他們起來,又送給病人的丈夫一劑藥、一幅圖。

結果,病人不但沒死,回去還生下了乙個大胖娃娃。

一根銀針救兩命的故事很快流傳開來。從此,孫思邈看病果真是手到病除。

一般人就知道孫思邈的醫德醫術高明,對天文、地理、易學、道法、陰陽占卜等諸方面學問無不精通,對事物的發展變化有著深刻的洞察力,甚至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

終身不仕的孫思邈深入民間,普救蒼生,親自採製藥物,經常隱於山林。晚年隱於故里五台山,專心修煉著書。

孫思邈認為人類生命的價值貴於千金,而乙個處方往往能救人一命,因而用「千金」二字作為書名的一部分。

他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是中國古代醫學的百科全書,後人至今難以超越。成為中國藥學的重要著作,並流傳海外。

對於長壽的秘訣,《孫思邈方書》中有這樣一句話:「口中言少、心中事少、腹裡食少、自然睡少」,寥寥16字,道出孫思邈真正的長壽原因。

他漫長的一生一直致力於醫學研究,以濟世活人為己任,心懷慈悲地對待每乙個病人,在晚年最後的時光依舊在努力為後人留下更多的著作。他的著作特別之處在於把養生和臨床結合**起來來研究防病治病,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曾經說過:「最熱烈的戀愛往往會有最冷漠的結局。」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能夠一直陪著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路要走。

如果有一天,我們走散了,我希望我們在離開時是微笑著揮手告別的。

人潮那麼擁擠,我們光是遇見就已經足夠幸運了。

所以,我們要學會接受那個意難平的結果,在一起時真心相待,等到了離開的那一天,心中也不會有所遺憾。

有人說:「見過花開就好,何必在意花屬於誰。」

所得,所不得,皆不如心安理得。

學中醫,《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應該選看哪個?還是都要讀?

5樓:斗羅大陸

中醫經典最好都要讀。

千金要方算是藥王經典著作,開篇為 大醫精誠 ,裡邊方劑比較全面,而 千金翼方 則是 千金要方 的填充,以補其不足,約成書於永淳二年,書中記載了孫思邈晚年近三十年所收集的藥方。

後來 千金翼方 遺失,現在我們學的大多是從日本流傳的版本(歷史上日本曾多次來中國學習各種東西,醫術只是一方面,所以有很多國內遺失的,可能在日本有別的相近版本)和我國醫師補全而成。

最好都看看,望採納。

千金冀方和千金要方有什麼區別嗎

6樓:網友

孫思邈是民間醫生。他一方面著書,一方面還得為百姓治病。並在醫療的實踐中不斷地檢驗和補充自己的醫著。過了10年,年已七十,行醫已50年,撰成了《備急千金要方》。

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於公元672年(唐高宗咸亨三年)被日本留學生抄寫帶回國去。而原本則因後來國內局勢不穩,戰亂頻起而失傳了。現在的《千金要方》則是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順天堂大學教授、日本醫史學會理事長小川鼎三根據日考證學派多紀氏為中心的江戶醫學館在嘉永二年出版的版本為底本,與公尺澤的上杉神社珍藏的宋代校本作了比較校勘被命名為《千金要方》的。

孫思邈撰成了《備急千金要方》之後,又經過30年的潛心研究和實踐檢驗,於100歲高齡時撰成了《千金翼方》。以補訂《備急千金要方》之不足。

千金方,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有什麼區別?

7樓:遊子歸來

本書為唐代孫思邈所著,「千金要方」成於公元652年,「千金翼方」成於682年,是相隔三十年間,對前書的進一步補充、完善。即如虎添翼之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字數不同,配料不同。

《千金方》,《千金要方》,《千金翼方》這三個是一本書嗎?

關於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這兩部書,後人都是如何評價的?

9樓:漫閱科技

關於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這兩部書,宋代的林億曾經說:這兩部書,上自有文字起,下至隋朝止,無論醫學的理論和方劑,沒有不被採納的,而且增加了許多新的內容。清代著名醫學家徐大椿也說:

張仲景的學說到唐代發生了乙個大變化。張仲景治病、論病的道理完全根據《內經》,所用的藥方,都是古代聖人相傳的藥方,並非自己創造;有時加減,也都有根據,用藥的分量也有一定的標準。所用的藥物都根據《神農本草經》,沒有一味是假借的。

但是,《千金方》則並不如此,孫思邈論病的道理,不但根據《內經》,而且也根據《內經》以後的醫學家的學說,應用的方劑,除了古方以外,還應用後來的方法。所用的藥品,也並不完全根據《神農本草經》,而同時採取雜方和單方中常用而有效的藥品;所以一種病有幾種**方法,也有用乙個方法可以**幾種病的。這是醫學上的乙個大變革。

他能夠自成一家,功績是不可磨滅的。

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合稱叫什麼?

10樓:老夫不發少年狂

《千金方》是《備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二書的合稱。

11樓:飛霧晴陽

沒有什麼合稱。

《千金翼方》三十卷,屬其晚年作品,係對《千金要方》的全面補充。

《備急千金要方》,又稱《千金要方》簡稱《千金方》,是我國最早的醫學百科全書,從基礎理論到臨床各科,理,法,方, 藥齊備。

12樓:向向

《千金方》是《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的合稱。

《千金翼方》跟《千金藥方》各多少卷? 5

《千金方》距今約多少年

千金要方 又稱 備急千金要方 千金方 是中國古代中醫學經典著作之一,作者孫思邈,共30卷,是綜合性臨床醫著,被譽為中國最早的臨床百科全書。唐朝孫思邈所著,約成書於永徽三年 652年 該書集唐代以前診治經驗之大成,對後世醫家影響極大。千金要方 總結了唐代以前醫學成就,書中首篇所列的 大醫精誠 大醫習業...

婦科千金膠囊有什麼副作用嗎,婦科千金膠囊的主要功效是什麼?

你好,是藥三分毒 任何藥品都有 應該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他們配置的藥方可以平衡多種藥品的毒素 臨床表明,千金片目前暫未發現任何 千金片對於盆腔炎 子宮內膜炎 宮頸炎的 以10 14天為乙個療程,如有效可連服2 3個療程,如服藥14天後病情無明顯好轉,可停藥5 7天,如仍無明顯好轉時,則服第二療程。20...

一諾千金,千金,徙木為信各是什麼歷史典故

一諾千金,出自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季布欒布列傳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解釋 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一字千金,出自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呂不韋列傳 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解釋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徙木為信,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