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電子產品需要哪些工具

2021-06-24 16:08:15 字數 2080 閱讀 9321

1樓:小破孩

維修電路板用到的工具主要包括萬用表,電烙鐵,焊錫,鑷子,助焊劑,示波器,等工裝工具,萬用表分為指標式和數字萬用表兩種,指標式主要用在老式電路,對電壓要求不是很精準,電壓波動對電路影響較小的電路板維修,現在的維修電路電壓要求比較精準,一般都用數字萬用表。電烙鐵有普通電烙鐵和恆溫電烙鐵,普通電烙鐵主要用在電路比較簡單,焊點比較大的電路板維修,目前的電路板整合化比較高,不適合用普通電烙鐵,現在都用恆溫電烙鐵,恆溫電烙鐵主要分為錐子頭和刀式兩種,現在電路元器件比較小,間距更是緊密,普通烙鐵烙鐵頭太大,根本無法操作,所以現在普遍用用恆溫電烙鐵。

焊錫分為有鉛焊錫和無鉛焊錫兩種,現在環保要求都用的是無鉛焊錫,好的焊錫中間都是空的,裡面填充助焊劑,達到更好的焊接效果,鑷子,螺絲刀,吸錫器等

要看修理什麼樣的電路板。作為修理一般,不復雜的電路板,一個萬能表,一個20w-30w的電洛鐵,一個鑷子,一個吸錫器,就夠了。如果修理較為複雜精密的電路板,就要配備熱風槍,一個溫控洛鐵(最好高階型),還有一個固定架,專用放大鏡,可選項:

示波儀。如果焊接手機上的積體電路,還要準備專用積體電路定位架。

修理是一個精細活,焊接需要收一個熟練活。特別是焊接積體電路,都是貼片型,最好配備專用定位架,配熱吹風進行焊接,一般沒經驗的,搞不了。示波儀,查詢故障的時候,一般可以配合查詢,平時很少用到。

大部分故障,經驗就可以找到問題。

2樓:無謂人生

常用工具包括:五金工具、焊接工具和常用的專用裝置等。

1、 五金工具

主要是指運用機械原理,來進行電子產品安裝和加工的工具。一般分為普通工具和專用工具兩大類。普通工具常用的有:

螺釘旋具(也稱螺絲刀,俗稱改錐或起子);尖嘴鉗;斜口鉗;鋼絲鉗;剪刀;鑷子;扳手;手錘;銼刀。專用工具常用的有:剝線鉗;繞接器;壓接鉗;熱熔膠槍;手槍式線扣鉗;元器件引線成形夾具;無感小旋具(無感起子);鐘錶起子。

2、焊接工具

焊接工具是指電氣焊接用的工具。主要有:電烙鐵;電熱風槍;烙鐵架。

(1)電烙鐵:

作用:用於各類無線電整機產品的手工焊接、補焊、維修及更換元器件。

工作原理:烙鐵芯內的電熱絲通電後,將電能轉換成熱能,經烙鐵頭把熱量傳給被焊工件,對被焊接點部位的金屬加熱,同時熔化焊錫,完成焊接任務。

電烙鐵的分類:根據傳熱方式分,可分為內熱式電烙鐵和外熱式電烙鐵,如圖2.17、2.

18所示。內熱式電烙鐵由烙鐵芯、烙鐵頭、彈簧夾、連線杆、手柄、接線柱、電源線及緊固螺絲等部分組成。其熱效率高(高達85%~90%),烙鐵頭升溫快、體積小、重量輕;但使用壽命較短(與外熱式的相比)。

內熱式電烙鐵的規格多為小功率的,常用的有20w、25w、35w、50w等。外熱式電烙鐵的組成部分與內熱式電烙鐵相同,但外熱式電烙鐵的烙鐵頭安裝在烙鐵芯的裡面,即產生熱能的烙鐵芯在烙鐵頭外面,故稱為外熱式電烙鐵。外熱式烙鐵的優點是經久耐用、使用壽命長,長時間工作時溫度平穩,焊接時不易燙壞元器件,但其體積較大、升溫慢。

外熱式烙鐵常用的規格有25w、45w、75w、100w、200w等;根據用途分,可分為恆溫電烙鐵、吸錫電烙鐵、防靜電電烙鐵、自動送錫電烙鐵、感應式烙鐵(又稱速烙鐵,俗稱焊槍),其中恆溫電烙鐵

3樓:維修那點事

維修電子產品常用的工具如下

萬用表,是維修電子產品,不可缺少的工具,它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主要用來測量交流電壓,直流電壓和電阻以及電子產品的通斷

示波器也是用來維修電子產品的,一個必不可缺少的儀器,主要是觀察和測量電訊號的波形,不單能夠觀察到動態過程,而且還能夠測量電路的各種引數,比方說它的週期,幅度等

電烙鐵更是維修電子產品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通常分為外熱式電烙鐵和內熱式電烙鐵,以及恆溫電烙鐵通常我們使用的電烙鐵一般在45瓦到75瓦之間,這種電烙鐵使用起來比較方便

與電腦鐵相配應的熱風漢臺主要處理那些小型的貼片元件,以及貼片積體電路

4樓:穆斯聖使

如果是電子愛好者,一隻幾十元的萬用表,一把防普通電烙鐵十幾元加上焊絲,松香,組合螺絲刀剪就可以了。再高一些,國產位萬用表,一百五十元左右低價的,防靜電焊臺,低價一百多,熱風拆焊臺,維修電源,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示波器、萬用表、螺絲刀、電烙鐵、焊錫絲、焊錫膏、烙鐵架等等

電子產品包括哪些產品,什麼是電子產品 都包括什麼

電子產品 的種類很多,大致分為工業類電子產品和消費類電子產品。1 工業類電子產品 片式電專容 中高壓 屬安規電容 可調電容 排容 高能電容 正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 高精度可調電位器 高壓電阻等 電子產品領域非常廣,基本上我們日常用的各種東西都離不開電子產品,如 電腦 數位相機 微波爐 音箱等凡是你能想...

汽車電子產品有哪些汽車電子產品種類

歐華或者卡仕達的原裝導航,cd機,汽車音響喇叭,車載萬能充電器,電子眼,倒車雷達,等等,差不多一般收拾新車電子的也就這些 移動管家汽車智慧型控制系統 yd361 2智慧型時尚,實現不用鑰匙智慧型用車管車 系統集汽車智慧型防盜 手機啟動 一鍵啟動 智慧型感應 gps定位管理 智慧型公升窗等多功一體 汽...

電子產品生產工藝,電子產品生產過程有哪些工序

電子產品的生產過程一般是這樣的 1 元器件進廠檢驗,pcb板進廠檢驗 2 元器件成型處理,成型以便於插裝。3 smt貼片,經過回流焊接,將貼片器件貼裝在pcb上。4 從smt出來的電路板進行手工插裝。主要為不能表貼的過孔器件。5 手工插裝後經過波峰焊,然後需要進行焊接的整形,一般稱為二次插裝。6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