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行業靜電的危害有哪些,靜電對電子產品有哪些危害?

2022-02-06 18:20:06 字數 2801 閱讀 7400

1樓:生活創意

靜電的危害

靜電放電對人體的影響似乎並不明顯,但在電子元件的生產過程中,或在電子產品的安裝、除錯及檢驗過程中,如不消除靜電,將會影響生產或降低產品質量。尤其是半導體器件和微電路生產行業,由於靜電放電更會引起器件失效。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電子、郵電通訊、航天航空等高新產業的迅速崛起,尤其需求電子儀器儀表和裝置等電子產品日趨小型化,多功能及智慧型化。高密度積體電路(如mcu)已成為電子工業對上述要求中不可缺少的器件。這種器件具有線間距短、線細、整合度高、運算速度快、低功率、低耐壓和輸入阻抗高的特點,因而導致這類器件對靜電越來越敏感。

靜電放電(esd)的能量,對傳統的電子元件的影響甚微,人們不易覺察,但是這些高密度積體電路元件中,不論是mos 器件,還是雙極型器件都可能因靜電電場和靜電放電電流引起失效,或者造成難以被人們發現的"軟擊穿"現象,給整機留下潛在的隱患,直接影響著電子產品的質量、壽命、可靠性和經濟性。

靜電放電引起的元器件擊穿損害是電子工業最普遍、最嚴重的靜電危害,它分即時失效和延時失效。

即時失效是一次性造成元器件介質擊穿、燒毀或永久性失效。延時失效是造成器件的效能劣化或引數指標下降,也就是說即使產品已經通過了所有的檢驗和測試,仍然有可能在送到客戶手中後失效。

下面是引起失效的的幾種情況:

對pn 結造成軟擊穿,產品可靠性下降;

晶元內單晶矽金屬鍍模擊穿,產品廢品率上公升;

晶元內引線擊穿使產品廢品率上公升。

相關資料

靜電現象是一種常見的帶電現象,如在乾燥天氣裡用塑料梳子梳頭,可聽到「噼啪」放電聲。靜電的利用,可以列出電噴漆、靜電除塵、靜電植絨、靜電影印等很多例子,但這些都是利用由外來能源產生的高壓靜電場來進行工作的,和下面敘述的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有害靜電不完全一樣,以下著重講述靜電的產生、靜電的危害及消除靜電危害的措施。

一、靜電的產生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和其外圍電子組成的。兩種物質緊密接觸後再分離時,一種物質把電子傳給另一種物質而帶正電,另一種物質得到電子而帶負電,這樣就產生了靜電。在生產中常見的靜電現象有:

摩擦帶電、流動帶電、噴出帶電、衝撞帶電、破裂帶電、飛沫帶電等等。

二、靜電的危害 靜電的危害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種型別:

(1).火災或**火災和**是靜電最大的危害。靜電電量雖然不大,但因其電壓很高而容易發生放電,產生靜電火花。在具有可燃液體的作業場所,如油品裝運場所等,可能由靜電火花引**災;在具有**性粉塵或**性氣體、蒸氣的場所,如煤粉、麵粉、鋁粉、氫氣等,可能由靜電火花引起**。

(2).電擊靜電造成的電擊可能發生在人體接近帶靜電物質的時候,也可能發生在帶靜電荷的人體接近接地體的時候,此刻人體所帶靜電可高達上萬伏。靜電電擊的嚴重程度與帶靜電體儲存的能量有關,能量越大,電擊越嚴重。帶靜電體的電容越大或電壓越高,則電擊程度越嚴重。

在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靜電能量很小,所以由此引起的電擊不會直接使人致命。但人體可能因電擊墜落、摔倒,引起二次事故。此外,電擊還能引起工作人員精神緊張,影響工作。

(3).妨礙生產靜電會妨礙生產,或降低產品質量。在紡織行業,靜電使纖維纏結、吸附塵土,降低紡織品質量;在印刷行業,靜電使紙線不齊、不能分開,影響印刷速度和印刷質量;在感光膠片行業,靜電火花使膠片感光,降低膠片質量;在粉體加工行業,靜電使粉體吸附於裝置上,影響粉體的過濾和輸送;靜電還可能引起電子元件的誤動作;干擾無線電通訊等。

靜電對電子產品有哪些危害?

2樓:禿筆南泊丸

1、靜電吸附灰塵,降低元器件絕緣電阻(縮短壽命)。

2、靜電釋放(esd)破壞,造成電子元件不能工作。有些電子元器件也能承受靜電破壞的靜電電壓,但大部分器件的靜電破壞電壓都在幾百至幾千伏,而在乾燥的環境中人活動所產生的靜電可達幾千伏到幾萬伏。這種電壓太大的,電子元器件就無法承受了。

3、靜電放電產生的電磁場幅度很大(達幾百伏/公尺)頻譜極寬(從幾十兆到幾千兆),對電子產品造成干擾甚至損壞(電磁干擾)。

這3種形式對元器件造成的損傷,既可能是永久性的(如功能喪失,不能恢復),也可能是暫時性的(如靜電放電產生的干擾使功能暫時喪失)

靜電對電子廠造成的危害

3樓:匿名使用者

靜電對電子產品損害有哪些形式?

靜電的基本物理特性為:吸引或排斥,與大地有電位差,會產生放電電流。這三種特性能對電子元件的三種影響:

1.靜電吸附灰塵,降低元件絕緣電阻(縮短壽命)。

2.靜電放電破壞,使元件受損不能工作(完全破壞)。

3.靜電放電電場或電流產生的熱,使元件受傷(潛在損傷)。

4.靜電放電產生的電磁場幅度很大(達幾百伏/公尺)頻譜極寬(從幾十兆到幾千兆),對電子產器造成干擾甚至損壞(電磁干擾)。

如果元件全部破壞,必能在生產及品管中被察覺而排除,影響較小,如果元件輕微受損,在正常測試下不易發現,在這種情形下,常會因經過多層之加工,甚至已在使用時,才發現破壞,不但檢查不易,而且其損失亦難以**。要耗費多少人力及財力才能清查出所有問題,而且如果在使用時才察覺故障,其損失將可能巨大。

4樓:孔方兄文化

1、靜電吸附灰塵,降低元件絕緣電阻(縮短壽命)。

2、靜電放電破壞,使元件受損不能工作(完全破壞)。

3、靜電放電電場或電流產生的熱,使元件受傷(潛在損傷)。

4、靜電放電產生的電磁場幅度很大(達幾百伏/公尺)頻譜極寬(從幾十兆到幾千兆),對電子產器造成干擾甚至損壞(電磁干擾)。

5樓:小雞快長大

別小看靜電!它能打壞電子元件!一般都配戴靜電環

6樓:匿名使用者

靜電 容易 擊穿電容類的電子元件吧!

靜電對人的身體有什麼危害呢,靜電對人有什麼危害

在天氣乾燥的季節,人們在開窗戶 開車門時,手指常常會有刺痛感,這是人體在釋放靜電的表現。研究表明,人體產生靜電一般要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乾燥的空氣,二是不導電的化纖衣物。如果空氣比較乾燥,相對溼度在40 以內,就會造成 表面異常乾燥,電阻值增大,區域性 有大量電荷堆積。如果身著化纖衣物,電荷不易匯出,...

靜電產生的原理及如何防止靜電帶來的危害

1 當乙個裝有 一遇靜電就會 的鐵罐 我們要如何才能防止該鐵罐產生靜電或者說我們要如何才能讓其產生的靜電不會影響到改鐵罐2 哪些物體會產生靜電 是不是所以物體都會產生靜電啊 靜電是怎樣產生的?靜電有哪些危害?怎樣防止靜電?靜電就是靜止的電荷,所以任何物體都有靜電只是數量的多少有差別,電荷定向流動就成...

靜電對人體有害嗎,靜電對人體有什麼傷害?

靜電對人體是有一定程度的危害,尤其是在乾燥和多風的秋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碰到這種現象。當靜電電壓達到2000伏時,手指就有感覺了 超過3000伏時就有火花出現,手指有針刺似的痛感 超過7000伏時,人就有電擊感。靜電會吸附的大量塵埃中含有多種病毒 細菌與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嚴重的靜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