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還是強迫症

2021-06-20 23:13:52 字數 5172 閱讀 5965

1樓:藤滿布寂

我覺得你這樣還好吧!會不會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吃得特別多?你說的這些挺少的,我給你一些資料,你自己先看一下吧,然後再下定論。

暴食症在醫學上屬於進食障礙的一種,被稱之為「神經性貪食症」,神經性貪食症是這樣被定義的:是指不可控制的多食、暴食。患者經常暴飲暴食,然後採取自我引吐或過度運動以抵消其暴食行為。

暴食是過量進食的一次發作,它必須包括客觀上大量的食物(多於大多數人同等情況下吃的)和缺乏控制兩者。

暴食症是一種飲食行為障礙的疾病。患者極度怕胖,對自我之評價常受身材及體重變化而影響。經常在深夜、獨處或無聊、沮喪和憤怒之情境下,頓時引發暴食行為,無法自製地直到腹脹難受,才可罷休。

暴食後雖暫時得到滿足,但隨之而來的罪惡感、自責及失控之焦慮感又促使其利用不當方式(如催吐、濫用瀉劑、利尿劑、節食或過度劇烈運動)來清除已吃進之食物,企圖阻止體重增加,此種暴食——清除行為,通常在隱秘下進行,若每週發生兩次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即符合神經性暴食症之診斷標準。

暴食(gluttony)症的的主要特徵

1.反**作的陣發性暴食,在短時間內吃掉大量的食物,進食量遠遠超過正常。

2.在發作時覺得對進食失去控制(即感到無法停止進食,或不能控制進食的食物和數量。

3.暴食後馬上採取不恰當補償措施以防止體重增加,發生次數平均1周至少2次,且持續3個月以上。

4.在初期,患者對自己的暴食行為感到害羞,常是秘密進行。

5.暴食行為可為以下因素引發:情緒煩躁,人際關係不良,節食後感到飢餓,或對體重、身體外形不滿等。暴食可暫緩煩躁情緒,隨後不久病人便對自己不滿而情緒低落。

6.控制體重的方法最常見是誘嘔,可用手或其他器械刺激咽喉部,也有服用催吐劑致吐,一段時間後不用催發,患者想到嘔吐便會嘔吐,即使僅進少量食物亦能嘔出。

7.有1/3左右患者使用導瀉劑減輕體重,極少數患者甚至使用灌腸法。

8.有的患者不採用直接清除食物的方法,而是增加體能消耗,如快速活動,增加體育鍛煉等,活動量大大超過正常,且影響生活正常進行。

9.患者過分重視自己的身體外形,常感到不滿意。

10.可伴有抑鬱或焦慮症狀,內容多數與體重或身體外形有關。

神經性貪食症患者還有明顯的情緒障礙,如自責、焦慮、抑鬱等,因此神經性貪食症與抑鬱症的關係較為密切。

暴食症的易發病年齡

暴食症最可能出現在青春期發育的兩個最重要的時期:青春期進入階段和青春後期向成年早期的過渡階段,而尤以後者即我們俗稱的「年輕**」中的女性為多見(占此年齡段女性的1%-3%)。目前還沒有乙個單一的因素可以作為這種病症形成的主要原因,但是,它明顯與女性在家庭與社會中的壓力面前,用進食來作為調節與控制的一種替代有關,是一種錯誤的應對壓力的方法。

當然,與患者長期以來形成的思維方式即認知因素有很大的關係,如對體形與成功的關係,及對自己的不滿等等。

暴食症的主要發病人群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精神病學系的漢斯·赫克博士等人研究了荷蘭63家一般醫療所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確診的厭食症和暴食症病例。他們發現,厭食症和暴食症患者幾乎都是年輕女性,厭食症患者平均年齡為22歲,暴食症患者平均年齡為27歲。

大城市女性患厭食症的機率是最低的,但暴食症顯示出完全不同的模式。研究顯示,在農村女性中,暴食症發病率為10萬分之7,城市女性中為10萬分之16.7,而在人口超過10萬的大城市,這一數字為10萬分之25.5。

暴食症的的危險訊號

1.週期性的暴食(短期內吃掉大量的食物)。

2.週期性的吐瀉(自行催吐、服用瀉藥、嚴格的節食或過量運動)。

3.儘管經常運動和節食,仍然保持或恢復原有的體重。

4.雖然沒有增加體重,但一次能吃掉大量的食物。

5.在盥洗室長時間停留以便自行催吐。

6.經常濫用藥物、酗酒或有偷竊行為。

7.長時間感到抑鬱。

8.月經週期不規律。

9.牙齒出現問題,腮腺腫大,由於催吐手背腫脹或有疤痕。

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ocd)即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焦慮症的一種。患有此病的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患者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

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縮寫ocd)是以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神經症。以有意識的自我強迫與有意識的自我反強迫同時存在為特徵,患者明知強迫症狀的持續存在毫無意義且不合理,卻不能克制的反覆出現,愈是企圖努力抵制,反愈感到緊張和痛苦。病程遷延者可以儀式性動作為主要表現,雖精神痛苦顯著緩解,但其社會功能已嚴重受損。

國外報道一般人口中的患病率為0.05~1%,佔精神科病人總數的0.1~2%。國內流行學調查的本症時點患病率為3‰。通常於青壯年期起病,性別分布上無顯著性差別。

兒童強迫症是強迫症的一類,是一種明知不必要,但又無法擺脫,反覆呈現的觀念、情緒或行為。在兒童期,強迫行為多於強迫觀念,年齡越小這種傾向越明顯,本症多見於10-12歲的兒童,患兒智力大多正常。

較為直觀的症狀表現,可以**美國電影《火柴男人》中尼古拉斯凱奇飾演的角色。

臨床分類

症狀多種多樣,既可為某一症狀單獨出現,也可為數種症狀同時存在。在一段時間內症狀內容可相對的固定,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內容可不斷改變。

一、強迫觀念

即某種聯想、觀念、回憶或疑慮等頑固地反覆出現,難以控制。

(一)強迫聯想:反覆回憶一系列不幸事件會發生,雖明知不可能,卻不能克制,並激起情緒緊張和恐懼。

(二)強迫回憶:反覆回憶曾經做過的無關緊要的事,雖明知無任何意義,卻不能克制,非反覆回憶不可。

(三)強迫疑慮:對自己的行動是否正確,產生不必要的疑慮,要反覆核實。如出門後疑慮門窗是否確實關好,反覆數次回去檢查。不然則感焦慮不安。

(四)強迫性窮思竭慮:對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進行反覆思考,明知毫無意義,卻不能克制,如反覆思考:「房子為什麼朝南而不朝北。」

(五)強迫對立思維:兩種對立的詞句或概念反覆在腦中相繼出現,而感到苦惱和緊張,如想到「擁護」,立即出現「反對」;說到「好人」時即想到「壞蛋」等。

二、強迫動作

(一)強迫洗滌:反覆多次洗手或洗物件,心中總擺脫不了「感到髒」,明知已洗乾淨,卻不能自制而非洗不可。

(二)強迫檢查:通常與強迫疑慮同時出現。患者對明知已做好的事情不放心,反覆檢查,如反覆檢查已鎖好的門窗,反覆核對已寫好的賬單,信件或文稿等。

(三)強迫計數:不可控制地數台階、電線桿,做一定次數的某個動作,否則感到不安若漏掉了要重新數起。

(四)強迫儀式動作:在日常活動之前,先要做一套有一定程式的動作,如睡前要一定程式**鞋並按固定的規律放置,否則感到不安,而重新穿好衣、鞋、再按程式脫。

三、強迫意向

在某種場合下,患者出現一種明知與當時情況相違背的念頭,卻不能控制這種意向的出現,十分苦惱。如母親抱小孩走到河邊時,突然產生將小孩扔到河裡去的想法,雖未發生相應的行動,但患者卻十分緊張、恐懼。

四、強迫情緒(obsessive emotion)

具體表現主要是強迫性恐懼。這種恐懼是對自己的情緒會失去控制的恐懼,如害怕自己會發瘋,會做出違反法律或社會規範甚至傷天害理的事,而不是像恐怖症患者那樣對特殊物體、處境等的恐懼。

症狀當下列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症狀持續存在影響正常生活時,就應該考慮找心理醫生進行諮詢和**了:

經常對病菌和各種疾病敏感,並毫無必要的擔心;

經常反覆洗手而且洗手的時間很長,超過正常所需要;

有時會毫無原因的重複相同的話語好幾次;

覺得自己穿衣,清洗,吃飯,走路時要遵循特殊的順序;

經常沒有必要地反覆做某些事情,例如檢查門窗,開關,煤氣,錢物,檔案,**,信件等;

對自己做的大多數事情都要產生懷疑;

經常不自覺地去想一些不愉快的回憶或想法,使人不能擺脫;

經常認為自己的細小的差錯就會引起災難性的後果;

時常無原因地擔心自己患了某種疾病;

時常無原因地計數或多次吟唱某一段歌曲;

在某些場合,很害怕做出尷尬的事;

當看到刀,匕首和其他尖銳物品時會感到心煩意亂;

為要完全記住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而困擾;

有時會毫無原因的破壞某些物品,或傷害他人;

在某些場合,即使當時生病了,也想暴食一頓;

當聽到自殺,犯罪或生病這類事情時,會心煩意亂很長時間,很難不去想它。

有潔癖、幻想症、電郵綜合症、**過度等表現。

當腦子裡出現聽到或看到某一觀念或某一句話,便不由自主地聯想起另乙個觀念或詞句。

強迫症傾向測試:

1、頭腦中有不必要的想法或字句盤旋;

2、忘性大;

3、擔心自己的衣飾不整齊及儀態不端正;

4、感到難以完成任務;

5、做事必須做得很慢以保證做得正確;

6、做事必須反覆檢查;

7、難以作出決定;

8、反覆想些無意義的事;

9、注意力不能集中;

10、必須反覆洗手,點數;

11、反覆做毫無意義的乙個動作;

12、常懷疑被汙染;

13、總擔心親人,做無意義的聯想;

14、出現不可控制的對立思維、觀念。

15、習慣反覆說一句話或同乙個名字,或者在同一地點以同一方式反覆散步。

病程和預後:一般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症狀可持續多年或時輕時重。病前性格特徵明顯、發病年齡較早和病程較長者,**後欠佳。

隨年齡增長,症狀逐步減輕;病前有較明顯精神因素、強迫性性格特徵不顯著、病程較短;無陽性家族史者的症狀也有可能自發緩解。

人群特徵

強迫症多在30歲以前發病,以腦力勞動者常見。某些強烈的精神因素作為起病誘因,強而不均衡型的人易患本病,其性格主觀、任性、急躁、好勝、自製能力差,少數患者具有精神薄弱性格,自幼膽小怕事、怕犯錯誤、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遇事十分謹慎,反覆思想,事後不斷嘀咕並多次檢查,總希望達到盡善盡美。在眾人面前十分拘謹,容易發窘,對自己過分克制,要求嚴格,生活習慣較為呆板,墨守成規,興趣和愛好不多,對現實生活中的具體事物注意不夠,但對可能發生的事情特別關注,甚至早就為之擔憂,工作認真負責,但主動性往往不足。

一般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症狀可持續多年,或時輕時重。病前性格特徵明顯,發病年齡較早和病程較長者癒後欠佳。隨年齡增長症狀逐步減輕,病前有較明顯精神因素強迫性性格特徵不顯著病程;較短無陽性家族史者的症狀也有可能自發緩解。

診斷依據

一、不可控制的反覆出現某種觀念、動作或意向,伴有焦慮和痛苦的情緒體驗。

二、患者明知這些症狀不合理、不必要、卻難以擺脫,迫切要求**。

三、患者的工作,學習效率明顯下降,對日常生活也產生不良影響。

四、病前性格特徵及病程可助診斷。病程可長可短,研究病例的病程至少三個月。

五、排除精神**症、抑鬱症及腦器質性疾病伴發的強迫症狀。

何謂強迫症 什麼是強迫症

反覆洗手 衛生紙沿邊撕 筷子朝乙個方向擺 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 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什麼是強迫症 反覆洗手 衛生紙沿邊撕 筷子朝乙個方向擺 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 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滿足這十種徵兆,基本就可以確定是強迫症。這些症狀出於病人內心的,但不被體驗和自願產生,而是病人不願意想的。明知是不合理,但...

如何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去藍心網看看 森田 可以看 強迫症改變人生 和森田正馬的書,很有用處,我就是這樣治好的。對強迫症患者來說心裡 是唯一 藥物是治標不治本的。還是找個正規的醫院去看一下比較好,有時候自己越整越亂。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採用心理 和藥物 相結合的 方法,可收到良好...

什麼是強迫症,什麼叫強迫症?

反覆洗手 衛生紙沿邊撕 筷子朝乙個方向擺 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 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滿足這十種徵兆,基本就可以確定是強迫症 這些症狀出於病人內心的,但不被體驗和自願產生,而是病人不願意想的。明知是不合理,但不能擺脫。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你們的強迫症是怎樣的?是指自己強迫自己去做某事,不做就感覺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