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稱唱戲的人為戲子,古代唱戲的戲子為何身份如此低下

2022-02-01 01:25:06 字數 2869 閱讀 6547

1樓:小孩

只要原因不就是唱戲的地位低下,才在戲後面加子,稱為戲子。

古代唱戲的戲子為何身份如此低下?

2樓:哎呀小白妞

古代唱戲的戲子身份低微,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首先,戲子要塗脂抹粉拋頭露面,因而在保守的古代願意去做戲子的,都是家庭貧困、處於社會底層的人,這些的地位本來就卑微。其次,戲子在古代不允許和平民及平民以上的人結婚,這便意味著,婚嫁也無法改變命運,戲子永無翻身之日,將一直處於社會最底層。

在中國古代,戲曲是權貴顯赫之人的日常娛樂方式之一。但是為權貴演唱的戲子們,即使技藝再精湛,也難以獲得他人的尊重。在中國古代,戲子一度被視為和娼妓、奴婢無異的一類人。

古代社會中,戲子曾一度沒有人生自由,他們被權貴們如同物件一般買來買去。古代的一段時期,甚至還有明文禁止外人和戲子通婚,否則便會遭到刑罰。可見,中國古代社會戲子地位之低。

古時候,成為戲子的無外乎兩種人,一種是生來就是戲子的人,一種便是窮困潦倒,以表演為生的人。對於這兩種人來說,要想活著,就必須塗脂抹粉,就必須賣笑求榮,她們沒有選擇。

而古代的許多戲子,他們的工作許多時候都不僅僅只是賣藝這麼簡單。女藝人明里拋頭露面,暗中憑人苟且。男藝人捨棄男身,塗脂抹粉,更有甚者,還要伺候同性。

於是戲子在古人眼裡,即使真的只是賣藝,也會讓他們聯想到賣肉,進而看不起他們。

戲子在惡劣的社會環境中顯得八面玲瓏,曲意逢迎,反而讓有德人士看不起。社會上無德之輩視戲子如玩物,有德之輩卻鄙夷戲子八面玲瓏的曲意逢迎。在這樣乙個惡劣的迴圈中,只要封建制度還存在,戲子的地位就難以提公升。

3樓:哦哦哦啦啦啦嚕

本來就身份低微吧,古代戲子在階級就是屬於在官吏、士族、平民之下的最低等人。和娼妓、奴婢是同一等人,沒有人身自由,如物品牲畜一般賣給他人做主,直到近代仍有戲子為主殉葬的野蠻禮節。

4樓:嫣然

中國古代農耕文明根深蒂固,而且人們也認為只有科舉高中,有知識了就能當官,這些戲子靠賣唱,陪笑,這都是不入流的。

5樓:

古時候戲子唱戲都是為了娛樂富人們討兩個生活錢,那些富人們自然看不起她們,為了掙錢而討好富人連種田的普通人都不如,自然身份底下。

6樓:猛虎愛薔薇

戲子的工作就是去取悅別人,這在古代來看就是非常上不得檯面的工作,再加上戲子大多是窮苦人家的孩子,地位自然低下。

7樓:小璇璇老公

按照我國古代對各種職業的排行分類,戲子屬於下九流中的下九流,排名還在娼妓,盜竊之下,死後都不得入祖墳,可見他們的地位有多麼的卑微。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著農耕文明的一種價值觀,而戲子跟這種價值觀是背離的,所以戲子的身份通常都是比較低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就像富人子弟的玩物,重來不缺戲子賣唱,認為只要有錢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10樓:巨魔如下

請問那裡有戲唱,我想去唱戲曲

在古代唱戲的男人也稱為戲子嗎?

11樓:

這個唱戲的,到家男子就是演員,就叫喜子。

12樓:

在古代唱戲的男人也稱為戲子麼?在古代唱戲的男人也稱為戲子

為什麼以前唱戲的地位低下被稱為戲子,下九流??

13樓:勞曉於望舒

社會落後就會出現什麼工作不好,什麼工作好,社會發展了,沒什麼好壞之分,幹什麼都是為人民服務。只不過是服務物件不同罷了。

14樓:聆林夕

最初把職業分出下九流,並不是說其低下,而是下九流中的職業會給從事它的人的內心帶來相對大的傷害,就例如唱戲,無論演員當時有多傷心的事,若演喜劇,必內外相背,心境不能隨本意,久而久之便傷害到自己。可觀下九流中其它職業,大都有以上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唱戲的不被人看好 只有生活沒有著落的人才回去唱戲 招人鄙視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古代人的觀念中女子就應該相夫教子,不能隨便拋頭露面,但戲子就不同,他們不僅要拋頭露面,還要當眾表演,所以被人們看不起

為什麼很多人罵明星是戲子?戲子不是唱戲的嗎?有什麼貶義?

17樓:匿名使用者

多人厭惡的是哪些沒有演技或能力卻偏偏只要長得好就可以各種賺大錢的明星,更何況現在很多明星的影響力對於很多粉絲越來越大了,可是他們卻天天炒作,不幹正事,以至於影響了越來越多的人嚮往著他們的生活,特別是年輕的一輩。因為在古代戲子是不受人尊重的,所以他們認為這樣能代表他們的想法,就是明星本來就不該被這樣推崇

18樓:神農嘗百草一般吃不飽

沒有貶義,因為戲子才是他們這一行的本名,演戲嘛。跟科學家,醫生,警察這些中性職業名稱相比,你不覺得「明星」這個稱呼才很奇怪?

19樓:沐沐唧唧

戲子就是戲劇演員的一種,過去,戲劇演員是比較底下的職業(現今是高階職業,一般人想當還不行呢)另外,還有優伶、娼優、伶人、散樂 等,還分男女的,比如花旦的「旦」,小生的「生」就是男生女旦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 稱作賣藝之人為戲子 並且對此行業嚴重歧視

此奇怪思想 流到現代 還是很多人會有這種想法

21樓:

戲子、伶人等:一種通過取悅他人而謀生的人

總這方面來理解的話就十分明了了

在歐陽修的伶人傳序中就表達了人會因伶人而荒廢一些正業。

我覺得古代因為物資更加匱,所以對這乏種並沒有產能的職業有所歧視。

古代為什麼稱女人的手為「葇夷」,古代女子的手叫做什麼?

出自 詩經 衛風 碩人 荑 白茅之芽。柔荑指代女子美麗白嫩的手或指代美麗的女子。原詩是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碩人敖敖,說于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河...

古代為什麼說諾與喳,古代為什麼說諾與與喳

喳 是滿語,表示 是 遵命 的意思。標準讀音是 zhe 諾漢朝時期下人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 唯唯諾諾。此處有誤,漢朝時 唯 與 諾 皆為象聲詞,皆為應答之聲。但 諾 指地位或者輩分高的人對下級或者小輩分的應答。唯 才是指地位或者輩分低的人對地位高或者輩分高的人的應答。現在的影視劇中大都搞混了!答應,...

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打更是古代中國民間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