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容易感到尷尬怎麼辦,心理特別容易尷尬怎麼辦?

2021-06-19 06:27:26 字數 3343 閱讀 8404

1樓:夢之盼兮

我是乙個很容易犯尷尬病的人。發朋友圈我會尷尬,看到一些不熟的人發的痛苦或者深情的朋友圈我也會尷尬。忽然被人認真地表白(包含各類感情),我尷尬,即便我對彼此之間的感情很了解,也同樣愛著對方。

聽到一些深夜電台或者話劇表演中的朗誦腔也會很尷尬,走在路上摔了一跤就更不用說了。

有天我們幾個交流起尷尬這種體驗,發現每個人會感到尷尬的事情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會因為尷尬無法作出特別放得開的行為,比如放聲大笑或者搞怪耍寶;有的人對這些就毫無障礙,而相比較而言,表達感情或接收到情感的表達更會使ta尷尬;我的話,前面已經說了,各種事都令我感到尷尬。

為什麼有些人更容易感到尷尬?為什麼不同的人會對不同的東西感到尷尬?尷尬有哪些含義?我們於是決定聊一聊「尷尬」。

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乙個容易尷尬的人,文末有尷尬易感性測試。

「尷尬感」從何而來?

尷尬,與內疚、羞恥等類似,都是人的一種情感(affect)(lewis, 1971; cupach & metts, 1992; stolorow, 2013)。當體驗到尷尬感時,人們會明顯的感覺到不適、覺得自己笨拙,通常也會有臉紅、出汗、坐立難安、結巴等生理與行為上的反應(stolorow, 2013)。

buss(1980)與lewis(1991)認為,當人們感到「自己被評估」(evaluation of the self)或「自己被暴露」(exposure ofthe self)時,尷尬感會產生。

1. 因感到被評估而尷尬

常見的情形例如:

● 在公開場合得到讚揚或批評

● 看見向自己迎面走來的人正在準備開口與自己交談,可自己張口就叫錯對方的名字

● 出門之後,發現自己的衣服上有一塊汙漬/襪子上有破洞……

● 在眾目睽睽之下,突然跌倒/嚎啕大哭……

● 自己的另一半在公開場合下,做出了一些令人尷尬的舉動

……這些都是和「感到被評估」相關的尷尬感。在社會生活中,人們都會根據一些社會準則、行為規範,以及社會文化中對於每個角色身份的定位,對其他人的言談舉止做出一些積極或消極的評價(cupach & metts, 1992)。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會把這些準則和規範內化,形成一些想象中的觀眾。

這些「想象中的觀眾」,也是「超我」的另外一種說法。fenichel(1946)提出,我們會將自己的「超我」(superego)投射(re-projection)到外部環境中。也就是說,當我們與他人擦身而過時,我們會把想象中的觀眾的眼光,投射到那些人身上,認為我們所感受到的是這些現實中的人的評價。

儘管我們總覺得是他人在評價自己——「你這麼做,別人一定會覺得你很愚蠢」,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在評判自己。

我們也會因為感到「那些和我們有關係的人被評價了」,而感到尷尬。孩子為父母的一些行為感到尷尬、父母為孩子的一些行為感到尷尬、情人之間為對方的行為感到尷尬——因為你覺得他們和你的自我身份有關聯。

值得一提的是,自己總是忍不住評判自己,有時也會使得我們對他人的積極評價也感到尷尬,即當他人讚揚我們時,如果我們的內心覺得自己「不值得」或「配不上」這樣的讚揚時,便也會產生一種尷尬感。

2. 因自我暴露而感到尷尬

身體的暴露,如**;情感的暴露,如被要求在公開場合表達情感;私有物品的暴露,如同事忽然來到不整潔的家中;都屬於自我暴露帶來的尷尬。

尷尬(embarrassment)一詞,在心理學領域的討論,最早出現在精神分析語境中人們關於「夢」的討論(dann, 1977)。freud(1900)在《夢的解析》一書中提出,尷尬是人的一種本能。freud認為,人們的夢中的「尷尬」體驗總是出現在自我裸露或衣衫不整的情形下。

他認為,尷尬發生的那一刻,其實代表人們在那時刻有著自我暴露的願望和衝動,尷尬是對這種願望和衝動的壓抑和防禦。

saul(1966)也提出,尷尬是人們壓抑內心自我暴露願望時的一種自我防禦。也就是說,當我們內心極度想要「展示」或「希望被別人了解」的東西不被自己的超我(弗洛伊德認為每個人的自我有三層,最內部的是代表了本能和潛意識的本我,中間層是有意識的自我,最外層是代表了道德感的超我)所接受時,原本的衝動與渴望就會被壓抑,取而代之的就會是一種尷尬感。

2樓:各國的

你自我保護意識太強了,放開點去跟大家說話,聊天。有時候不要去在乎別人怎麼看你,你就在乎你怎麼去看別人就可以 了。

心理特別容易尷尬怎麼辦?

3樓:銘辰

隨機應變,將尷尬時刻轉化為自我宣傳的機會。

1、生活多經挫折。要在挫折中鍛鍊成長,在大風大浪中成長。

2、思維不要絕對。要多渠道思考問題,不要讓「必須」,「一定」等絕對化的信念左右。莊子說:「禍兮福所伏,福兮禍所依」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要兩點論。

3、遇事常想別人。只想個人利益,就會患得患失,心理失去平衡;多想別人的人,心底無私天地寬,就會永遠快樂。

4、平時廣交朋友。沒有朋友,遇事悶悶不樂,冥思苦想,沒有交流,無處發洩那怎麼行?性格開朗的人就能多渠道交流,提高心理承受力。

通過別人看自己,了解別人更大的不幸是**自己不幸的良方。

4樓:滄海浩波

心裡特別容易感到尷尬,說明是心理素質不太好,擔心自己在別人面前出醜,或者不夠好被別人笑話。提高心理素質的方法:

1、生活多經挫折。要在挫折中鍛鍊成長,在大風大浪中成長。

2、思維不要絕對。要多渠道思考問題,不要讓「必須」,「一定」等絕對化的信念左右。莊子說:「禍兮福所伏,福兮禍所依」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要兩點論。

3、遇事常想別人。只想個人利益,就會患得患失,心理失去平衡;多想別人的人,心底無私天地寬,就會永遠快樂。

4、平時廣交朋友。沒有朋友,遇事悶悶不樂,冥思苦想,沒有交流,無處發洩那怎麼行?性格開朗的人就能多渠道交流,提高心理承受力。

通過別人看自己,了解別人更大的不幸是**自己不幸的良方。

我為什麼特別容易感覺尷尬?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到電視情節馬上要尷尬的時候就會換台,是這種尷尬麼?

反正我自己是沒什麼辦法,有些東西經歷的多了就不會太尷尬了。

好多事情,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嚴重,就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想開點就好了。

6樓:

那是因為你太內向了,無論你在**說話或是做事,不要顧慮太多,要顯得自然點,大方點,你就不會產生尷尬的心理。

7樓:快樂的沒有沒有

心裡特別容易感到尷尬,說明是心理素質不太好,擔心自己在別人面前出醜,或者不夠好被別人笑話。提高心理素質的方法: 1、生活多經挫折。

要在挫折中鍛鍊成長,在大風大浪中成長多出去結交好友,乙個人太安靜久了會變得不善言辭,害羞,甚至是不自信。多出去走走,多接觸外面的事物,多給自己刺激,自己會感覺很充實很有收穫,會變得很有自信。

8樓:小可愛之家

自卑導致的,對自己不夠自信,就會容易感覺尷尬!

女朋友對男朋友說情話感到尷尬怎麼辦?

可能沒有適應吧,正常的男女朋友關係說說情話非常正常,沒有什麼尷尬的,來應該擁抱或者親親就解決問題呢。謝謝。這很正常,因為都想在對方的心裡留個好印象,所以有些情話真的是很難說出口的,不是不想說,只是怕尷尬。你想聽對方說情話,首先你要經常對她說,這樣對方才不會感覺那麼尷尬,時間長了說的多了也就自然而然的...

特別容易出汗,怎麼辦,特別容易出汗是什麼原因?怎麼辦才好?

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 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 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我跟你也是一樣的。我們這類人是屬於怕熱的 只要一到夏天吃飯不管有沒有風扇或者空調 總會多多少少的出點汗的我碰到這種情況置之不理 擦完汗...

我特別容易反感人,這該怎麼辦,我特別容易反感乙個人,這該怎麼辦

呃.其實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所以,不必苛求自己成為什麼樣。新與舊本身既不好也不壞,只是要看事物或人本身是什麼樣的。當然,對親密產生反感.我有時可能也會有.不是很好,但一切都取決於乙個 度 是不是以前受過什麼傷害導致你反感呢?有的話,問問自己 我應該怎麼看待?我應該怎麼做?你的心理.可能比較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