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和窮在文言文裡什麼意思啊,“窮”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2021-06-18 14:46:40 字數 5679 閱讀 2541

1樓:匿名使用者

“貧”就是窮,沒錢

“窮”就是不得志

2樓:吃什麼能長胖

在古代(特別是上古代),“貧”和“窮”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缺乏衣食金錢叫“貧”而不叫“窮”《說文》解:“貧,財分少也”,《莊子.讓王》稱“無財謂之貧”,故而《荀子.

天論》有“強本而節用,則天下不能貧”之說,這主要反映了古人的物質觀念。

不能顯貴只能叫“窮”而不能叫“貧”,《楚辭.涉江》:“故將愁苦而終窮”,《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人窮則反本”以及人們熟知的“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窮”均應做此解,它和古人的志向有關,反映的是古人的精神追求。

從其反義詞也能看出來:“貧”的對應詞是“富”,而“窮”的對應詞為“通”或“達”。如《莊子.

德充符》:“死生存亡,窮達貧富。”“窮達”對舉,“貧富”相應,意義的分辨很是明顯。

後來,“窮”字單用或在同一句話中兩個字同時出現是,“窮”也逐漸能表達“貧”的意思了,如《左傳.昭公十四年》“分貧振窮”則是貧窮相類,但這已經是以後的變化了。

“窮”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窮”字在文言文中有以下這些意思:

(1) 形聲。從穴,躬聲。躬,身體,身在穴下,很窘困。簡化字為會意,力在穴下,有勁使不出。本義:稀少

(2) 同本義

窮,極也。——《說文》

窮,竟也。——《小爾雅·廣詁》

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易傳·繫辭下》

橫四海兮焉窮?——《楚辭·九歌·雲中君》

赤水窮焉。——《山海經·大荒南經》。注:“流極於此山也。”

與物變化而無所終窮。——《呂氏春秋·下賢》

窮高極遠,而測深厚。——《禮記·樂記》

儒有博學而不窮。——《禮記·儒行》

圖窮而匕首見。——《戰國策·燕策》

欲窮其林。——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

接天蓮葉無窮碧。——宋·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詩

樂亦無窮。——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理屈詞窮。——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3) 又如:窮形盡致(比喻說話不留餘地,毫無保留);窮師遠討(窮竭兵力進行遠征);窮兵屯戍(盡全部兵力駐守邊疆)

(4) 貧窮

窮,貧也。——《廣雅》

分貧,振窮。——《左傳·昭公十四年》

至無有者窮。——《荀子·大略》

窮餓無聊。——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5) 又如:窮酸餓醋(窮酸);窮腮乞臉(窮酸相);窮拉拉(形容很窮);窮滴滴(很窮);窮薄(貧窮;窮困);窮暴(貧窮之極);貧窮(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缺乏);窮通顯晦(困窘、亨通、顯赫、背晦);窮迫(窮困窘迫);窮廝(對貧窮男子的賤稱);窮丁(窮漢。貧窮男子);窮鬼;窮日子;窮達(困窮與顯達)

(6) 邊遠的

孤燈耿霜夕,窮山讀兵書。——陸游《夜讀兵書》

明 馮夢龍 清 蔡元放 《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五回:“楚昭王喜曰:‘二公子怨吳必深,宜乘其窮而厚結之。’”乃居於舒城,使之練兵以御吳。”

(7) 又如:窮城(歷盡邊城);窮邊(荒僻的邊遠地區);窮澤(僻遠的水鄉);窮鄉僻壤(窮困偏僻的鄉間)。

(8) 特指不得志

固將愁苦而終窮。——《楚辭·屈原·涉江》

人窮則反本。——《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可謂窮矣。

(9) 又如:窮人

(10) 小;淺。如:窮徑(小路);窮流(乾涸的河流);窮枝(小枝;末枝);窮波(淺水);窮井(枯井)

(11) 大。如:窮怒(盛怒);窮溟(傳說中的大海);窮觀(大觀)

(12) 高。如:窮齡(高齡);窮岫(高山);窮高(到達高處);窮陸(高地);窮崖絕谷(高山深谷)

(13) 破舊;破爛。如:窮破(陳舊殘破)

(14)窮,困也。其反義詞:達(通也) 。

《十三經注疏·小雅·小明》:靖共(音恭)爾位,正直是與。神之聽之,式谷以女(音汝)。

西漢毛萇傳雲:靖,謀也。正直為正,能正人之曲曰直。

東漢鄭玄箋雲:共,具;式,用;谷,善也。有明君謀具女之爵位,其志在於與正直之人為治,神明若祐而聽之,其用善人,則必用女,是使聽天任命。

不汲汲求仕之辭,言女位者,位無常主,賢人則是。唐孔穎達疏雲:人之窮達,在於上天。

貴賤生死,命皆先定。故子夏雲: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是上天之命,定於冥兆,非可以智力求、非可以進取得,《易》(周易)稱:君子樂天知命。為此也。

大夫身遭困厄,悔於進仕,勸友修德,以待賢君。此詩是令其友,聽天之處分,任命之窮達,不汲汲求仕之辭也。又,爵位是君所設,官非其友之物,而此詩謂之爾位,故又解言汝位者,以位無常主,賢人則是也。

其友賢者,有此位分,故謂之汝位也。 又例:勿以窮達而易轍,勿以夷險而易心;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15)停止。

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與朱元思書》

詞性變化

〈動〉(1) 尋根究源

窮理盡性,以至於命。——《易·說卦》

(2) 又如:窮徑(深入研究經籍);窮本(追究本源);窮微(窮究萬物的精微道理)

(3) 揭穿

恐事窮且得罪,乃再詣相府。——沈括《夢溪筆談》

(4)窮盡、完結

問其深,則其好遊者不能窮也。——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名〉(1) 終端;終極

縱慾而不窮,**心奮而不可說也。——《荀子》

(2) 又如:窮工極巧(極端精巧);窮工極態(極端工巧和富有風致);窮凶(極端凶惡)

(3) 缺陷

此其為術,猶有所窮。——陳亮《酌古論·曹公》

(4) 惡人

上賢而不窮。——《逸周書》。孔晁注:“窮,謂不肖之人。”

(5) 又如:窮固(謂窮凶頑惡);窮凶極虐(極端凶惡暴虐)

(6) 通“躬( gōng)”。身體

注:鞠窮如也。——《儀禮·聘禮》

說不行則白道而冥窮。——《荀子·正名》

(7) 又象形,從穴從力,意指洞穴中的男人,即房奴曰窮。

4樓:麴淼歷穰

特地幫你翻看了下古漢語詞典,意思好多種,全部給你羅列出來。

①《形》走投無路,處境困窘。《〈指南錄〉後序》:“~餓無聊,追購雙急。”

②《形》不得志;不顯貴。《涉江》:“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荊軻刺秦王》:“樊將軍以~困來歸丹。”

③《動》窮盡;用盡。《赤壁賦》:“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促織》:“而心目耳力俱~絕無蹤響。”

④《動》走到盡頭;尋究到底。《桃花源記》:“復前行,欲~其林。”

⑤《形》貧困;貧乏。《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倒替你這小賤人白白養著~漢,教我衣食從何處來?”

《魚我所欲也》:“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乏者得我歟?”【又】《名》貧困的人。《趙威後問齊使》:“振困~,外不足。”

⑥《副》徹底;到頭。《察變》:“實則今茲所見,乃自不可~詰之變動而來。”【辨】貧,窮。先秦兩漢時期,“窮”才指貧窮、貧乏、缺少衣食錢財。

貧窮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貧窮bai是個很廣泛的觀念。在中文

du裡,貧、窮zhi兩字本解作「極度不足dao

」,日常使用裡則指「缺乏錢回財,生活答拮据睏乏」道德標準的;也有人認為可以從科學角度去理解貧窮的意思。貧窮的成因包括了多種因素,從發展經濟學角度講,貧窮就是缺乏生活機會。

“窮”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6樓:

特地幫你翻看了下古漢語詞典,意思好多種,全部給你羅列出來。 ①《形》走投無路,處境困窘。《〈指南錄〉後序》:

“~餓無聊,追購雙急。” ②《形》不得志;不顯貴。《涉江》:

“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荊軻刺秦王》:“樊將軍以~困來歸丹。

” ③《動》窮盡;用盡。《赤壁賦》:“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

”《促織》:“而心目耳力俱~絕無蹤響。” ④《動》走到盡頭;尋究到底。

《桃花源記》:“復前行,欲~其林。” ⑤《形》貧困;貧乏。

《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倒替你這小賤人白白養著~漢,教我衣食從何處來?” 《魚我所欲也》:

“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乏者得我歟?”【又】《名》貧困的人。《趙威後問齊使》:

“振困~,外不足。” ⑥《副》徹底;到頭。《察變》:

“實則今茲所見,乃自不可~詰之變動而來。”【辨】貧,窮。先秦兩漢時期,“窮”才指貧窮、貧乏、缺少衣食錢財。

文言文中“窮”的意思有哪些?

7樓:

讀音:[qióng]

釋義抄:

1、 貧窮。

襲分貧,振窮。——《左傳·昭公十四年》

2、邊遠的。

孤燈耿霜夕,窮山讀兵書。——陸游《夜讀兵書》

3、窮盡;用盡。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蘇軾《赤壁賦》

4、尋根究源。

窮理盡性,以至於命。——作者不詳《易·說卦》

5、揭穿。

恐事窮且得罪,乃再詣相府。——沈括《夢溪筆談》

6、終端;終極。

縱慾而不窮,**心奮而不可說也。——荀況《荀子》

7、缺陷。

此其為術,猶有所窮。——陳亮《酌古論·曹公》

8、惡人。

上賢而不窮。——作者不詳《逸周書》

9、特指不得志。

固將愁苦而終窮。——屈原《楚辭·屈原·涉江》

近義詞:貧

反義詞:富

參考資料

古代窮的各種意思是什麼

8樓:夜雪凰

①<形>走投無路,處境困窘。《〈指南錄〉後序》:“~餓無聊,追購雙急。”

②《形》不得志;不顯貴。《涉江》:“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荊軻刺秦王》:“樊將軍以~困來歸丹。”

③《動》窮盡;用盡。《赤壁賦》:“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促織》:“而心目耳力俱~絕無蹤響。”

④《動》走到盡頭;尋究到底。《桃花源記》:“復前行,欲~其林。”

⑤《形》貧困;貧乏。《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倒替你這小賤人白白養著~漢,教我衣食從何處來?

” 《魚我所欲也》:“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乏者得我歟?”【又】《名》貧困的人。

《趙威後問齊使》:“振困~,外不足。”

⑥《副》徹底;到頭。《察變》:“實則今茲所見,乃自不可~詰之變動而來。”【辨】貧,窮。先秦兩漢時期,“窮”才指貧窮、貧乏、缺少衣食錢財。

古文中的窮共有哪些解釋

9樓:售貨

①走投無路,處境困窘.《〈指南錄〉後序》:餓無聊,追購雙急.

”②不得志;不顯貴.《涉江》:“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

”《荊軻刺秦王》:“樊將軍以~困來歸丹.”③窮盡;用盡.

《赤壁賦》:“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促織》:

“而心目耳力俱~絕無蹤響.”④走到盡頭;尋究到底.《桃花源記》:

“復前行,其林.”⑤貧困;貧乏.《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倒替你這小賤人白白養著~漢,教我衣食從何處來?” 《魚我所欲也》:“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乏者得我歟?

”【又】貧困的人.《趙威後問齊使》:“振困~,外不足.

”⑥徹底;到頭.《察變》:“實則今茲所見,乃自不可~詰之變動而來.

”【辨】貧,窮.先秦兩漢時期,“窮”才指貧窮、貧乏、缺少衣食錢財.

憩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在文言文中什麼字代表想念,思念,愛慕的意思?

憩在文言文裡的意思是 休息 例如 策扶老以流憩。晉 陶淵明 歸去來兮辭 1。休息 小 息,少 小 片刻 2。動 休息 rest have a rest 憩,息也。爾雅 召伯所憩。詩 召南 甘棠 策扶老以流憩。晉 陶淵明 歸去來兮辭 憩書齋。清 袁枚 祭妹文 又如 小憩 同作同憩 憩止 歇息,休息 憩...

這句文言文是什麼意思啊,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 說 shui 向 進言 孟子說 向位高顯貴的人說話,要藐視他,全文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榱題 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 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

使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使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動詞 1.出使 2.派遣 名詞 使臣 出使的人 使 1 用 2 派,差譴 3 讓,令,叫 4 假若 5 奉命辦事的人 一 給二 讓 1 派遣 2,出使 三 使用 1 名詞。使臣,奉命的人。2 動詞,派遣。上使外將兵。陳涉世家 使 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使在文言文中含義很多,不過都以動詞為主。使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