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人是不是要像釋迦牟尼佛跟六祖惠能一樣為了得道,願離家受苦才能有成

2021-06-18 09:29:38 字數 6439 閱讀 6489

1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不要誤解!佛陀六年苦行,恰是為我們表法,告訴我們這些無謂的苦行,並不能成就佛道。

六祖傳法遭遇逆緣,這也是因緣所致,也是正常的因果戲!解脫與否,在心。心悟則解脫有望。

心不悟,就是苦行八百世仍是六道凡夫!

2樓:匿名使用者

苦行不是得道的正因。

連聖經中耶穌都呵斥這種苦行能成道的思想,何況佛教呢?

所以,入道多門,唯人志趣,了無一定之法。其一定者,曰誠,曰恭敬,為千古不易之則。

眾生根機因緣不同,故佛開示8萬4千法門,三根普被,故金剛經雲:無有定法可說。說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3樓:蓮花池旁

阿彌陀佛,師兄好。

簡單點說吧,受苦不一定能成就,不願受苦肯定不能成就。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臨涅槃時,囑咐後世佛子們,要【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在修行的菩提道上,各種考驗是很多很多的,如果不能通過,又如何能迴歸本性呢?

人只有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心無雜念、一心向道,能依佛陀的教誨,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這種極度的真誠心,就能速成佛道。我們看看《六祖壇經》裡慧能大師的故事就知道了。如果這個放不下,那個捨不得,三心二意,幹什麼事也不能有什麼大成就!

比如抗日戰爭時期,如果國人個個不肯吃苦,個個貪生怕死,還有現在的中國嗎?早就是日本大帝國了。有多大忍辱的功夫,就能辦多大的事。

佛陀在因地修菩薩道時,能割肉喂鷹,能捨身喂虎,古來祖師大德為法忘軀有的是。身體都可以舍,何況是僅僅少條胳膊,何況是受點苦?

4樓:段半凡

你得搞清楚,釋迦牟尼不是為了得道才這樣,他是來傳道的,既然法已經傳出來,那麼就照著他的發去做,得法的那一刻,你已經得道了,就看你怎樣對待自己接下來的路。

5樓:管家小老頭

在家出家都一樣的,不過看心量了,看心有多大,願有多大,眾生願力不可思議。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有決心是對的。但並不是說吃得了大苦就能得道。

最關鍵的還是修行,還是悟性。這些人的悟性不是一般的高,加上如此刻苦的修養,最終才修成正果。也有很多人吃得苦不比他們少啊,但終究也沒能取得像他們那樣的境界。

請問釋迦牟尼佛歷史上真有其人嗎,怎麼總感覺不真實呢!佛法都是佛陀一個人說出來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真有,佛法有後世的繼承和發展。比如說一句有哲理的話,就會有一大堆人去闡釋這句話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其人,你之所以覺得不真實 ,是世間把它神化了。

9樓:aaa**王

當然真的了!!看看 釋迦牟尼傳

佛法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摩尼佛講經說法的最終目的是教導人們(了生死)。了,就是明白,解脫。意思就是從生命的生老病死煩惱困惑中解脫,明白生命活動的過程,規律,以及根源。

脫離三界六道的生死輪迴的牽引控制,獲得生命的清淨,智慧,平等,自在的本來。這就是成佛。

11樓:阿彌陀佛正法

阿彌陀佛

佛法教我們修行的方法,修行成佛,最高境界成究竟圓滿的妙覺位佛,

你專修淨土法門,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今生只要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你就等於成佛,一生成佛。

學佛要看佛經和祖師大德的講經說法,不要自己亂看一些不知道出處的學佛資料,不要自己亂學,很多錯誤或不圓滿,壞了自己法身慧命。

網上很好找到淨空法師講經的“認識佛教”,無量壽經,十善業道經,等,

淨空法師---你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同一個等級的佛,絕不是在阿彌陀佛之下。

「蓋謂淨土之主伴皆是大乘」,主是阿彌陀佛,伴是所有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從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一直到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全是大乘,「故皆住於正定聚」,尤其是第二十願講得那麼清楚,每一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正定聚,阿惟越致是大乘,凡夫能往生也是入這個地位、階位。「至於示現十地三賢,其體必入涅盤,當相即是法身。故於皆悉住於正定之聚句下,緊接決定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它接這一句話,這一句話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無上正等正覺」。

誰證的?妙覺菩薩證的,妙覺是佛果,這是究竟的果位。換句話說,這底下總結結得好,「往生之人,皆入正定之聚,決定成佛,極顯彌陀大願不可思議。

」這些話總體來說,就是說你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同一個等級的佛,絕不是在阿彌陀佛之下。

阿彌陀佛這個級別可高了,釋迦牟尼佛代表十方一切諸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你成佛,像阿彌陀佛一樣,也就是佛中之王了,這個利益到**去找?只有《無量壽經》裡頭有,只有極樂世界有。

句句是真實話,沒有妄語。佛門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聞到佛法,不容易聞到大乘;聞到大乘,不容易聞到《無量壽經》,這是淨宗法門。

你要真正遇到這個法門,你一生得度,不是普通得度,圓滿的得度,你成佛了。就像阿闍王子一樣,阿闍王子聽到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歡喜,發願要成佛,要跟阿彌陀佛一樣。我們希望我們的同學聽到之後,也要像阿闍王子一樣,我們這一生決定往生,決定成佛,決定跟阿彌陀佛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得是最高境界,通過聞慧、思慧、修慧,到達無修無證不生不死的境界(並非是這個肉身不生不滅),這個境界可以和佛陀釋迦摩尼一樣,當生即可實現,並非是色身壽盡後才可實現。一時,破除了根本無明(無始無明),解除了分別對立的妄念,徹悟了無和有的一體性,豁然證悟了三身既是一身,恢復了本來面目,通過當下承擔,保護長養,完成了究竟圓滿的過程,實現了做主的大自在。

迷者眾生,覺者佛,覺亦無增,迷亦不減,一切現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最難突破的是萬相,分別和執著種種相,在因果及業力的推動下生死輪迴,永無止境。因此佛陀首先講無相,然後又怕世人落入斷滅見,因此說有涅槃可得。最後大乘佛法又怕你執著涅槃,因此又說本自如如,哪有涅槃可得。

世人總是這樣,不分別,不執著就難受,吃不下飯,睡不好覺,非得有個東西能被分別和執著才能安心。

個人用文字猜測下你說的最高境界:在證悟的一剎那,虛空盡現,時間完全靜止(剎那及永恆),空間完全消失(無所謂遠近,大小,高低,上下),但“心性”還能起大用,但這時已經不會分別和執著任何相,沒有來去,沒有增減,沒有垢淨,體相用本自如如。無量劫流浪的“人”終於“回家”了。

任何語言文字的描述都是方便說,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均不是最高境界。究竟義或者你說的最高境界,只能靠自己向內證悟。開悟之人,理事圓融,怎麼說都對,沒開悟之人,怎麼說都是錯。

對於最高境界,只能說言語道斷,言說即不中。

為了成就佛道,了生脫死,必須向內而求,明心見性。當你證悟時,最高境界也不復存在,何來最高境界,如果你還執著一個最高境界,那就又落入著相的陷阱。向外著相而求,生生死死,無量劫終受輪迴之苦,在因果及業力的推動下渾渾噩噩苟且過活而不自知。

上述只是個人見解,供拋磚引玉之用。

14樓:青竹遺風

佛教的最高境界叫做涅槃。涅槃,華譯為圓寂,圓是圓滿一切智德,寂是寂滅一切惑業。即是修行得道的聖者,形體滅盡,入於不生不滅的解脫境界。

15樓:8萬4千法門

阿彌陀佛

最高境界就是妙覺位,究竟圓滿的佛果,也稱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無上正等正覺

淨空法師---空、無相、無願,無願有的經裡面叫無作,「三解脫門」。這個地方的「無願」是說「離能所心」,這個願才叫真實之願。

這個門不能入,還有一個門「無相」。入空是從空門入,這個無相,相是有門,可以從有門裡面去入。「有」怎麼稱無相?因為相是緣生的。

下面第六小段「契入三昧」,『入空無相無願法門』。「空、無相、無願」,無願有的經裡面叫無作,意思相同,大小乘都有;又叫做「三解脫門」,也就是說這三種法,在小乘裡面講,你能夠脫離六道輪迴,一定是從這三個法門裡面成就,你能夠脫離六道輪迴,在大乘法裡面講,這三個法門能幫助你超越十法界,你就證得一真法界。所以三解脫門通大小乘,這個名相雖然一樣,境界不相同。

譬如說空門,小乘人證得我空,這就能超越六道;大乘人證得法空,不但我是空,法也空,所以他能夠超越十法界,他能夠證得一真法界。

「空」門是從自性上講,是從一切萬事萬物理體上說,這是經上常講,「相有性空,事有理空」。他能夠從相見到性,從事能夠觀察到理,他真正明瞭事相是幻化。像《金剛經》上所講的「夢幻泡影」,你不能說它沒有,你也不能說它有。

你要說它沒有,它現相,確實有這個相存在;你說它有,相是假相不是真相,這個相剎那生滅不是實在。如果你認為相是真有,你就錯了,你就迷在假相上,相是假的不是真的。從這個門進去,也就是從這個法門、這個方法悟入而了生死超三界,你就是從空門入,從空門裡面證道。

如果這個門入不進去,學這個門不得利益,我們常講的不契機,不契自己的機,自己不是這個根機,修學這個法門,你很不容易契入。

這個門不能入,還有一個門「無相」。入空是從空門入,這個無相,相是有門,可以從有門裡面去入。「有」怎麼稱無相?

因為相是緣生的。《般若經》上常講「萬法緣生」,凡是因緣所生法都沒有自性。所以從這個地方仔細去觀察,看出相是假相,你要真正能夠看出一切相都是假相,你就看破了。

看破是真正明白、真正通達,這事實真相被你看穿,看穿之後,你對於現相自然就不執著,你就能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執著,執著一放下六道就超越。

這個樣子入門,你就是從無相入門。

如果這個門也沒有法子入,還有一個門「無願」,無願剛才說過,也叫「無作」。佛法裡面第一就是教你發願,沒有願怎麼行?沒有願怎麼能夠成功?

所以有一些同修來問我,他說我們做好事,如果一無所求,那才真正好事。這個話說得沒錯,實際上似是而非。你無所求,你真的到無所求嗎?

肚子餓了還要吃飯,你還是有所求;累了你還要休息,你怎麼能說無所求?如果到真正無求,那不是我們凡夫境界,最低限度《華嚴經》上講的「法身大士」,那是真的到無念,他們可以,我們不可以;即使在那個境界裡面,他還示現有所求。別說是圓初住菩薩、等覺菩薩,諸佛如來倒駕慈航來幫助我們眾生,也要示現發願。

釋迦牟尼佛不在此地示現八相成道嗎?不是教給我們要發四弘誓願?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怎麼無願?

無願怎麼能成就?所以這裡面的文字,它的含義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要是望文生義,三世佛都喊冤枉,你把他的意思搞錯了。這個地方的「無願」是說「離能所心」,這個願才叫真實之願。

世間人,人人都有個願望,可是世間人的願望不耐久,過幾天他又改變,那個主意又變了,遇到緣他又退心了,這是什麼原因?這是因為他所發的願是妄心,不是真心。也是我們一般世間人所謂的,你為什麼要發這個願?

那個為什麼,你還真的有一個道理,有個理由在那裡去做。你這個理由失掉,你怎麼辦?那個願不是退轉就是轉變,由此可知,那是假的不是真的。

真正發願沒有條件,諸佛如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沒有條件。對於一切眾生,有情無情,清淨平等的關懷,平等的愛護,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凡是有條件的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有條件是有能有所,能所是二法,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二法就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

能夠把能所兩邊打斷,這才叫做無願,這才叫真的無作。然後我們才會懂得,古大德所謂的「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是兩邊都離開,兩邊都不執著;不是說無願就不做,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這是有願。

我們再問,阿彌陀佛對於四十八願有沒有執著?沒有,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他就無願。有願跟無願是一不是二,這個妙。

由此可知,無願這一門就是常講的不二法門。所以入道,有從「空門」入、有從「有門」入、有從「不二門」入。無作、無願就是不二門,二而不二,「願即無願,無願即願」。

許多大乘菩薩,從這個門契入如來果地上的境界,就是一真法界。

我們修學淨土,生在末法時期,這些道理我們要懂,我們有沒有能力從這三門去入?恐怕這三門任何一門,我們都擠不進去,沒法子入進去。這個三門是通途的途徑,我們現在要開後門,不走這三門,所以淨土宗叫特別法門,「門餘大道」。

這是正規三門之外還有一門,這一門很特別,這一門很多菩薩都不知道,所以這一門叫難信之法。你要給人家說「空、無相、無願」,大家知道不會懷疑,這個都曉得,他很容易相信;你說是念佛往生他不相信,唸佛往生好像沒門,不在這三門裡面。它是另外一個特別法門,門餘大道。

這是說大小乘一般契入的,無論他修學哪一個法門,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到最後歸源都不外這三門,這是大小乘經上常說的。

而我們淨宗,淨宗也有入門的祕訣。現在我們唸佛堂建立,每一位同修進入唸佛堂都生歡喜心,得佛力加持。你沒有進唸佛堂之前你懷疑,你很難相信。

也有人懷疑自己體力不夠,這一天一夜怎麼能受得了,兩天兩夜更受不了。可是進入唸佛堂之後愈念愈歡喜,自己都感覺得很意外,不相信自己有這個體力,怎麼兩天兩夜也行?你的信心生起來了。

不但兩天兩夜行,七天七夜也行,你的體力決定夠,怎麼曉得夠?諺語常講,人逢喜事精神爽,你進唸佛堂一團歡喜,歡喜,精神就來了,你要進入唸佛堂不歡喜,你精神就沒有了,從歡喜來的。歡喜是我們生理最好的養分,什麼樣的營養都比不上歡喜的營養,這個要知道。

大乘佛法教人常生歡喜心,可是哪有那麼多歡喜事情?唸佛才是真正歡喜,唸佛的歡喜要你親身去感受,你不入唸佛堂,你感受不出。

釋迦牟尼佛是如何證悟成佛的,釋迦牟尼佛開悟後,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比盧遮那如來 法身佛 毗盧遮那佛 即大日如來 為即是中道之理體也,佛的本體即是法性,故稱法身,法身處於常寂光淨土。其實十方三世一切佛,皆具不二之法身,法身象徵了世間宇宙的一切法皆由此出。報身佛 盧舍那佛,義曰 光明遍照,又作 淨滿 報身佛是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佛果而顯示了佛的智慧型的佛身。是行六度...

釋迦牟尼佛的十二生肖屬相是什麼,釋迦牟尼佛是什麼屬相

十二生肖對應的八大本命佛 屬鼠 千手觀音菩薩 屬牛 虛空藏菩薩 屬虎 虛空藏菩薩 屬兔 文殊菩薩 屬龍 普賢菩薩 屬蛇 普賢菩薩 屬馬 大勢至菩薩 屬羊 大日如來 屬猴 大日如來 屬雞 不動尊菩薩 屬狗 阿彌陀佛 屬豬 阿彌陀佛 十二屬相各自的本命佛 狗年 豬年出生的人守護神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代表...

夢見看釋迦牟尼佛在雲端,夢見釋迦牟尼佛從天上飛來是什麼意思

恭喜你啊,夢見佛祖在雲端那肯定是吉祥瑞氣!好兆頭啊!夢見釋迦牟尼佛從天上飛來是什麼意思 這是好夢啊!代表你與佛有緣。但凡夢到佛菩薩羅漢法師僧人寺院,一般來說,做這樣的夢,都代表你與佛有緣,盡量不要過分在意夢的內容。因為我們現在所用的解夢方法,要麼是周公解夢 中國 要麼是西格蒙德 弗洛伊德 西方 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