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最傑出的事件是什麼

2021-06-12 08:49:28 字數 1768 閱讀 9901

1樓:

左宗棠 - 收復新疆

2023年6月,新疆庫車爆發農民起義,建立熱西丁政權;7月,和田建立帕夏政權;10月,伊犁建立蘇丹政權;2023年1月,浩罕國(位於今烏茲別克的浩罕市一帶)軍官阿古柏入侵新疆;3月,烏魯木齊建立清真王政權;2023年7月,沙俄武裝強佔伊犁;2023年6月,阿古柏在新疆的喀什、英吉沙、莎車、和田、阿克蘇、烏什、庫車懸掛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國旗並發行貨幣;2023年,日本入侵台灣。   在這種局勢下,清廷內部爆發「海防」、「塞防」之爭。   李鴻章說:

「新疆乃化外之地,茫茫沙漠,赤地千里,土地瘠薄,人煙稀少。乾隆年間平定新疆,傾全國之力,徒然收數千里曠地,增加千百萬開支,實在得不償失。依臣看,新疆不復,與肢體之元氣無傷,收回伊犁,更是不如不收回為好。

」認為兩者「力難兼顧」,主張放棄塞防,將「停撤之餉,即勻作海防之餉」。   左宗棠反駁道:「天山南北兩路糧產豐富,瓜果累累,牛羊遍野,牧馬成群。

煤、鐵、金、銀、玉石藏量極為豐富。所謂千里荒漠,實為聚寶之盆。」他還說:

「我朝定鼎燕都,蒙部環衛北方,百數十年無烽燧之警……是故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衛京師……若新疆不固,則蒙部不安,匪特陝、甘、山西各邊時虞侵軼,防不勝防,即直北關山,亦將無晏眠之日。而況今之與昔,事勢攸殊。俄人拓境日廣,由西向東萬餘里,與我北境相連,僅中段有蒙部為之遮閡。

徙薪宜遠,曲突宜先,尤不可不豫為綢繆者也。」他認為「若此時即擬停兵節餉,自撤藩籬,則我退寸,而寇進尺」,收復新疆,勢在必行。   光緒元年(1875)同年5月,左宗棠被任命為欽差大臣,督辦新疆軍務,擁有籌兵、籌餉和指揮全權。

左宗棠受任後,立即準備進軍新疆。   光緒二年(1876)二月,左宗棠移駐肅州,就近指揮新疆戰事,各路大軍陸續西行出關。在「先北後南,緩進急戰」的策略指導下,開始軍事行動。

  六月二十一,西征軍夜襲黃田,開始收復新疆戰役,繼而攻克古牧地、烏魯木齊。九月,西征軍收復瑪納斯,北疆平定。次年三月,西征軍揮師南下,先後攻克達阪、吐魯番等城。

  光緒三年十二月初二日(2023年1月4日),西征軍肅清和田之敵,取得完全勝利,收復了除伊犁外的全部新疆地區。左宗棠也因此由一等恪靖伯晉為二等恪靖侯。   左宗棠隨即致力於收復伊犁。

  時清廷派崇厚出使**談判歸還伊犁事,及《里瓦幾亞條約》成,失地喪權,舉國震怒。   左宗棠憤然說:「武事不競之秋,有割地求和者矣;茲一矢未聞加遺,乃遽議捐棄要地,饜其所欲,譬猶投犬以骨,骨盡而噬仍不止。

目前之患既然,異日之憂何極?此可為嘆息痛恨者矣!」審時度勢,他認為只靠外交必不能收回伊犁,應「先之口舌,繼以兵戎,事無不濟」。

  於是,在曾紀澤赴俄重開談判時,左宗棠在新疆備戰。   光緒六年(2023年)春,左宗棠定出三路進兵伊犁之策。   同年四月十八,左宗棠攜棺木出關西征,以示與沙俄決一死戰。

  甫抵哈密,左宗棠忽獲廷旨,諭其立即回京,「以備朝廷顧問」。左宗棠保薦劉錦棠繼任督辦新疆軍務。   次年正月,曾紀澤談判後,簽署《中俄改訂條約》(即《中俄伊犁條約》),中國收回了伊犁和特克斯河上游兩岸領土。

  左宗棠在新疆注意興修水利、築路、屯田、植樹等等,建議以新疆建省,意義深遠。後人曾寫詩稱讚:「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

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渡玉關。」   收復新疆後,左宗棠曾專門到福建林則徐祠拜謁,在林公像前默默悼念。   他寫了幅對聯:

「三吳頌遺愛,鯨浪初平,治水行鹽,如公皆不朽;卅載接音塵,鴻泥偶踏,湘間邗上,今我復重來。」   左公柳 左宗棠兩次率部西征,一路進軍,一路修橋築路,沿途種植榆楊柳樹。不出幾年工夫,從蘭州到肅州,從河西到哈密,從吐魯番到烏魯木齊,凡湘軍所到之處所植道柳,除戈壁外,皆連綿不斷,枝拂雲霄,這就是被後人所稱的「左公柳」。

傑出的含義是什麼,傑出的意思是什麼

傑出 ji ch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有出眾的才能 成就 傑出的戰士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優異 優秀 優良 優越 出色 卓異 卓著卓絕 卓越 突出 超卓 非凡 出眾 反義詞 凡庸 平凡 平常 平庸 普通 傑出的意思是什麼 傑出ji ch outstanding 有出眾的才能 成就 傑出的戰士 ...

nba最嚴重的打架事件是什麼 求大神幫助

奧本山宮殿群毆事件 2004年11月19日,在活塞隊的主場進行的一場步行者與活塞隊的比賽當中,爆發了一場球員球迷大鬥毆,在全場比賽只剩下45.9秒時,步行者隊的球員衝上看台與現場球迷發生了大鬥毆。最終nba專員大衛 斯特恩經過對錄影進行研判之後做出了史無前例的從重處罰,包括阿泰斯特在內的多名球員遭受...

07年娛樂圈最轟動的事件是什麼

2008年國內十大新聞。1 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遭遇罕見雨雪冰凍災害2 全國兩會選舉產生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3 拉薩發生 3 14 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4 四川汶川發生級特大 5 北京成功舉辦2008年奧運會和帕運會6 三鹿奶粉事件引起社會對食品安全高度關注7 中國人首次實現太空漫步。8 國家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