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語形容傑出的才能,具有傑出才能的人

2021-07-25 13:14:14 字數 6211 閱讀 8043

1樓:樂雅潔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才華橫溢,經天緯地,滿腹經綸,多才多藝------

用什麼詞語形容傑出的才能,具有傑出才能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才華橫溢,經天緯地,滿腹經綸,多才多藝------

用一個詞形容一個人才華傑出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非常有才華的成語很多,如下:

才識過人:指才能和見識超過一般人。

才高八斗:“八斗”是南朝詩人謝靈運稱頌三國魏詩人曹植時用的比喻。他說:

“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曹植)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後來人們便用“才高八斗”形容人文才高超。

才華蓋世:才能很高,遠遠超過當代的人。

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4樓:寶格格

才華橫溢

[cái huá héng yì]

[解釋]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形容“傑出”的詞語有哪些?

5樓:平安喜樂

昂霄聳壑、國士無雙、巨集才大略、風流人物、蓋世英雄、薈萃一堂、南州冠冕、亂世英雄、鴻儔鶴侶、材雄德茂。

1、昂霄聳壑

注音:[ áng xiāo sǒng hè ]

釋義:昂:高;壑:峪。 高出霄漢,聳立山壑。形容才能傑出,建樹巨集大功業。也形容志氣高昂,胸懷廣闊。

2、國士無雙

注音:[ guó shì wú shuāng ]

釋義: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3、巨集才大略

注音:[ hóng cái dà lüè ]

釋義:傑出的才能和謀略。

4、風流人物

注音:[ fēng liú rén wù ]

釋義:風流:英俊的、傑出的。 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5、蓋世英雄

注音:[ gài shì yīng xióng ]

釋義: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6、薈萃一堂

注音:[ huì cuì yī táng ]

釋義:薈萃:草木繁茂,引申為傑出人物或精美東西的聚集;一堂:指在一個廳堂裡。形容難逢的盛會。

7、南州冠冕

注音:[ nán zhōu guān miǎn ]

釋義: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 指才識出眾的人。

8、亂世英雄

注音:[ luàn shì yīng xióng ]

釋義:亂世:動亂的不安定的時代;英雄:才能勇武超過常人的人。 混亂動盪時代中的傑出人物。

9、鴻儔鶴侶

注音:[ hóng chóu hè lǚ ]

釋義:鴻、鶴皆為群居高飛之鳥,因用以比喻高潔、傑出之輩。

10、材雄德茂

注音:[ cái xióng dé mào ]

釋義:指才德傑出。

6樓:敖秋英劍錦

暑來寒往

〖解釋〗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山寒水冷

〖解釋〗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秋收東藏

〖解釋〗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雪兆豐年

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夏蟲朝菌

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溫凊定省

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天凝地閉

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葛屨履霜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夏爐冬扇

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黃綿襖子

比喻冬天的太陽。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日夏雲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可愛

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__^*),如果對我的回答不滿意,歡迎追問

如果滿意,記得采納哦。(*^__^*)

嘻嘻……

形容傑出的成語有哪些?

7樓:冰夏

形容傑出的成語有:超群拔萃、出類拔萃、非同凡響、楚璧隋珍、東南之秀

1、 超群拔萃

拼音: chāo qún bá cuì

解釋: 超群:超出眾人;拔:超出;拔萃:才具特出。出類拔萃,形容超越尋常,傑出。

出處: 明·宋濂《靈隱大師復公文集》序:“至於歧陽有鳳,則超群拔萃,其動物中之至文。”

譯文:至於歧陽有鳳凰,則是超越尋常,非常傑出,其實動物中最好的。

近義詞: 超群拔類、超群軼類

反義詞: 碌碌無能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傑出。

2、出類拔萃

拼音: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形容超出同類。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他們產生在這個人群中,但遠遠超出了他們那一類,大大高出了他們那一群。

近義詞:鶴立雞群、超群絕倫、超群越輩

反義詞:濫竽充數、碌碌無為、平淡無奇。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例句: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裡出類拔萃。

3、非同凡響

拼音:fēi tóng fán xiǎng

解釋:不同於平常的樂曲,形容不同一般,很好。多用於文藝作品。

出處:r·j·帕拉西奧 《奇蹟男孩》:“我的表演將會非同凡響,可是也將無人欣賞。”

近義詞:與眾不同

反義詞:平淡無奇

例句:這部**作品非同凡響,很受聽眾歡迎。

4、楚璧隋珍

拼音:chǔ bì suí zhēn

解釋:比喻傑出的人才。

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偕計》:“想**羅網收豪儁,獻皇家楚璧隋珍。”

譯文:整天想著網羅收集有才能的人,獻給皇家傑出的人才。

近義詞: 和璧隋珠

用法:作賓語、定語。

5、東南之秀

拼音:dōng nán zhī xiù

解釋:指東南地方的傑出人才。

出處:唐朝·李延壽《南史·王筠傳》:“筠曰:‘陸平原東南之秀,王文度獨步江東,吾得比蹤昔人,何所多恨。’乃欣然就職。”

譯文:王筠說:“陸平原是東南的優秀人才,王文度是江東獨一無二的人才,我能夠與古人齊步並驅,**會有太多的遺憾。”於是愉快地上任。

近義詞: 東南之美、東南竹箭

用法: 作主語、賓語;用於比喻句。

例句:他被稱作東南之秀。

8樓:我師出名門

楚璧隋珍

超群拔萃

東南之秀

獨膽英雄

發奮為雄

楚璧隋珍 【chǔ bì suí zhēn】

指和氏璧與隋侯珠。比喻傑出的人才。

【出處】: 明·陳汝元《金蓮記·偕計》:“想**羅網收豪儁,獻皇家楚璧隋珍。”

超群拔萃 【chāo qún bá cuì】

超群:超出眾人;拔:超出;拔萃:才具特出。出類拔萃,形容超越尋常,傑出。

【出處】: 明·宋濂《靈隱大師復公文集》序:“至於歧陽有鳳,則超群拔萃,其動物中之至文者歟?”

東南之秀 【dōng nán zhī xiù】

指東南地方的傑出人才。

【出處】: 《南史·王筠傳》:“筠曰:‘陸平原東南之秀,王文度獨步江東,吾得比蹤昔人,何所多恨。’乃欣然就職。”

獨膽英雄 【dú dǎn yīng xióng】

指不畏強敵,英勇奮戰,以少勝多的傑出人物。

發奮為雄 【fā fèn wéi xióng】

發奮:振作興起。決心奮鬥使自己成為傑出人才。

【出處】: 孫中山《上李鴻章書》:“雖處布衣而以天下為己任,此其人必能發奮為雄,卓異自立。”

比喻傑出人士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頂天立地

[拼音]:dǐng tiān lì dì

[釋義]: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六:“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一折:“我韓厥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兒。”

[例句]:大山黑蒼蒼沒邊沒沿,刀削斧砍般的崖頭頂天立地。

出類拔萃

[拼音]:chū lèi bá cuì

[釋義]: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例句]:強將手下無弱兵,張廣帶的學生個個出類拔萃。

名列前茅

[拼音]:míng liè qián máo

[釋義]: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出處]:《左傳·宣公十二年》:“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

[例句]:封建社會的讀書人,大多向往在科舉中名列前茅,在仕途上飛黃騰達。

鶴立雞群

[拼音]:hè lì jī qún

[釋義]: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處]: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

‘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例句]:那幢漂亮的二層小白樓,突兀兀地立在村**,如鶴立雞群。

頭角崢嶸

[拼音]:tóu jiǎo zhēng róng

[釋義]: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出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雖少年,已自**,能取進士第,嶄然露頭角。”

[例句]:要在同行競爭中頭角崢嶸,得想法子出奇制勝才行。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昂霄聳壑——昂:高;壑:峪。高出霄漢,聳立山壑。形容才能傑出,建樹巨集大功業。也形容志氣高昂,胸懷廣闊。

材雄德茂——指才德傑出。

超群拔萃——超群:超出眾人;拔:超出;拔萃:才具特出。出類拔萃,形容超越尋常,傑出。

成佛作祖——佛教語。指修成佛道,成為祖師。比喻獲得傑出成就。

楚璧隋珍——指和氏璧與隋侯珠。比喻傑出的人才。

地靈人傑——靈:好;傑:傑出。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東南之寶——指東南地區的傑出人才。

東南之秀——指東南地方的傑出人才。

獨膽英雄——指不畏強敵,英勇奮戰,以少勝多的傑出人物。

發奮為雄——發奮:振作興起。決心奮鬥使自己成為傑出人才。

風塵表物——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

風塵外物——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

風流人物——風流:英俊的、傑出的。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蓋世英雄——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國士之風——國家傑出人士的風度。

豪傑並起——豪傑:英雄,也指有傑出才幹之人。到處都湧現出英雄人物。

豪傑英雄——指氣概、膽識、能力都傑出的人物。

巨集才大略——傑出的才能和謀略。

巨集才遠志——巨集:廣博。傑出的才能和遠大的志向。

巨集材大略——傑出的才能和謀略。同“巨集才大略”。

鴻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小人,都有什麼詞語形容,形容小人用什麼詞語

口蜜腹劍 小人得志 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小肚雞腸 口蜜腹劍 小人得志 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小肚雞腸 小人?兩種含義 1.地位低的人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的自稱 2.奸詐有陰謀的人哪種?形容小人用什麼詞語 卑鄙無恥 媚骨 放冷箭 拍馬屁 阿諛奉承 興妖作孽 刁滑奸詐...

用什麼詞語形容梅花的香氣字的詞語

暗香淡雅 幽香怡人獨世 暗香撲鼻 清淡高雅 暗香疏影 芳香撲鼻 沁人心脾 描寫梅花的香氣的詞語 芳香馥郁 雍容典雅 梅花暗香 沁人心脾 幽幽暗香 芳香馥郁 幽幽暗香 芳香撲鼻 詠 梅陸 遊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 關於梅花香氣的...

老人手的用什麼詞語形容,形容老人的手的詞語

飽經風霜,滄桑,粗糙,歷經人間疾苦,飽受風雨,嚐盡人生冷暖.滄桑,老繭縱橫,經歷歲月的洗禮,飽經人間風霜,粗糙不已,看著讓人心疼。執子之手 與你攜老 人都有那一天的 形容老人的手的詞語 蒼老的雙手 鬆弛的雙手 佈滿老繭的雙手 飽經風霜的雙手 飽經滄桑 皺紋縱橫 抖抖索索乾枯 乙個蒼老的身影出現在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