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人物畫的成就及代表畫家,唐代最傑出的四位人物畫家及其代表作品

2021-03-04 08:53:35 字數 4871 閱讀 658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畫家閻立本的《歷

代帝王圖》看述初唐人物畫的成就

《歷代帝王圖》始作於唐朝初年,唐太宗時期著名畫家閻立本所作,是表現帝王生活的人物畫,又稱《古帝王圖》。

《歷代帝王圖》的藝術成就代表了初唐人物畫的最高水平,在古代繪畫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唐代是中國畫繁榮、鼎盛的時期,在繪畫題材方面傾向面對現實。這一時期人物畫不僅大家輩出,描繪人物的技法也得到了全面發展。

閻立本溯源顧愷之又融進恢弘博大的氣度,他在《歷代帝王圖》中,以剛勁而厚實的線條恰當而真實地刻畫出古代帝王的個性特徵。

畫卷共包含了十三個帝王及一些侍從的肖像,帝王的上方書寫有廟號、姓名及在位年數。這十幾位皇帝依次是前漢的昭帝劉弗陵,後漢的光武帝劉秀,有才有藝的魏文帝曹丕,憨厚的蜀主劉備,深沉的吳主孫權,統業天下的晉武帝司馬炎,粗野但有策略的北周武帝宇文邕,外柔內兇的隋文帝楊堅,聰明浮誇的隋煬帝楊廣,美才兼備的陳文帝,以及軟弱無能的陳宣皇帝陳頊等。

總體來講,《歷代帝王圖》作為中國肖像畫的經典作品,把帝王的氣勢和內心世界體現無疑,畫家的色彩審美水平完全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都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唐代最傑出的四位人物畫家及其代表作品

2樓:三個石頭

閻立本(?-673),雍州萬年(今西安)人,歷任將作大臣、工部尚書、右相、中書令,

善畫人物、車馬、肖像等,尤長於大題材的歷史人物畫和肖像畫,有「右相馳譽丹青」之譽。他的父親閻毗、兄長閻立德都是著名的畫家和建築師。其畫遠師張僧繇,近學楊契丹、鄭法士、董伯仁、展子虔及其父等,是初唐中原畫風的代表。

曾畫有《秦府十八學士圖》與《凌煙閣功臣圖》,已佚。傳世作品有《步輦圖》、《歷代帝王圖》、《職貢圖》和《蕭翼賺蘭亭圖》 。

張萱,京兆(今西安)人。開元間任史館畫直,工人物仕女,以擅畫貴族婦孺及鞍馬等聞名於時。所畫仕女皆以朱色染耳根,體態趨於豐厚壯健,與初唐時不同。

傳世的有宋摹本《虢國夫人游春圖》卷和《搗練圖》卷。

周昉,字仲朗,又字景玄,京兆(今西安)人,出身貴族,官至宣州長史。因常出入卿相縉紳之家,所以擅畫貴族仕女及肖像。初學張萱,後來稍有變化。

所畫仕女,濃豔豐肥,「頗極風姿」,而且能揭示物件的內心世界。在宗教畫方面,創造了「水月觀音」之象和新的樣式,人稱「周家樣」。傳為他的作品有故宮博物院藏的《揮扇仕女圖》和遼寧省博物館藏的《簪花仕女圖》等。

吳道子(約685-758),又名道玄,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少年時曾跟隨張旭、賀知章學習書法,沒有成功;改習繪畫後,不到二十歲,就已經很有成就。後來做過一些小官,玄宗時入宮,任內教博士,官至寧王友。

他是盛唐時期的傑出畫家,擅畫佛教人物、山水。技法上遠學張僧繇,近師太宗時的張孝師,並把中原畫風與西域畫風融合起來,自成一家,運用「蓴菜條」式的線條以及自創的淡著色法作畫,被人稱為「吳裝」。他發展了張僧繇的疏體,落筆雄勁,氣勢博大,所畫的人物衣紋飛動,猶如被風吹揚,號稱「吳帶當風」,人們把他所開創的宗教繪畫新樣式稱為「吳家樣」,對後世影響極大。

記載說他曾畫過三百餘堵壁畫,形象生動而富有感染力。他畫嘉陵江,三百里風景一日揮就,傳為奇談。其真跡已不可見,但他的畫風可以從敦煌172窟盛唐淨土變、103窟盛唐維摩變及傳為北宋武宗元所繪製的《朝元仙杖圖》中窺見。

3樓:蠍

張萱,京兆(今陝西西安)人,約活動於開元(七百一十三――七百四十一)年間,曾任史館畫直。他是我國人物畫,尤其是風俗畫發展方面的傑出畫家,並以擅長描畫貴族婦女、嬰兒和鞍馬而名重一時,點綴景物亦窮其妙,特別在揭示人物的內心心理狀態方面尤為突出。

據画史記載,張萱的畫跡流傳不少,僅《宣和畫譜》就載有四十七卷,其中三十多卷都是描繪仕女的。代表作有《乳母將嬰兒圖》、《妓女圖》、《賞雪》、《搗練》、《藏迷》、《虢國夫人夜遊圖》、《虢國夫人游春圖》等,其中存世作品有《明皇合樂圖》、《搗練圖》和《虢國夫人游春圖》。

《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設色,系宋徵宗趙佶摹笨,現藏遼寧省博物館。描繪的是唐玄宗時的虢國夫人和宮女們春天乘馬出遊的場景。全卷構圖氣脈連貫,人物畫面頗具情味。

人物線條作游絲紋,細勁有力,設色勻稱明淨,反映出唐時仕女人物畫的高超水平。

《搗練圖》,工筆重彩,亦係宋徵宗摹本,現藏美國波士頓美術博物館。表現的是婦女搗練縫衣的場面,人物形象逼真,刻畫維肖,流暢,設色艷而不俗,反映出盛唐崇尚健康豐腴的審美情趣,代表了那個時代人物造型的典型時代風格。

周昉的人物畫初學張萱,尤對仕女畫情有獨鍾,其藝術成就較之張萱更高。他的仕女畫濃豔豐肥,頗具風姿,成功地提示仕女的內心精神世界。其傳世作品據《宣和畫譜》記載有七十餘件,屬仕女畫的佔一半以上。

代表作有《楊妃出浴》、《游春》、《宮騎》、《紈扇》等。留傳至今的尚有《簪花仕女圖》和《執扇仕女圖》。

《簪花仕女圖》現藏遼寧省博物館,描寫貴族婦女春夏之交賞花遊園的情景。全圖分為四段,分別描寫婦女們採花、看花、漫步和戲犬的情形。

人物線條簡勁圓渾而有力,設色濃艷而不俗。據傳,此卷經重新揭裱後發現是各自獨立的四幅屏風畫。但自南宋以來一般都認為是周昉之作,但亦有專家根據仕女打扮裝束斷為五代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閻立本 秦府十八學士圖

張萱 搗練圖

周昉 簪花仕女圖

吳道子 朝元仙仗圖

唐朝的繪畫成就

5樓:朱鋒賀

唐朝繪畫不僅名家輩出,而且在題材內容、作畫技法方面都有很大進步。

初唐繪畫,以宗教佛像和貴族人物畫為主。名家有閻立德、閻立本兄弟等,現存的《太宗步輦圖》和《歷代帝王圖》就是閻立本的傑作。

盛唐以後,隨著庶族地主經濟的發展,題材大大開闊,畫法也有新的創造,人物畫開始以世俗生活為內容,山水畫也日益興盛起來。最有成就的畫家是吳道玄(又名吳道子),他是畫工出身,對人物畫和山水畫都有很高的造詣,有「畫聖」之稱,現存的《送子天王圖》,據說就是他的作品。在畫法技巧上,吳道玄在傳統的蘭葉描和西域的鐵線描之外,創造出一種蓴菜條的筆法。

他還發展了梁朝張僧繇用的暈染法(即凹凸法),於焦墨痕中,別施彩色,微分深淺,使畫富有立體感。李思訓、李昭道父子以畫金碧山水著名,設色絢麗,描繪工細,景物逼真,是山水畫北派之祖。詩人王維首創水墨山水畫,他的山水畫精煉、淡雅,富有詩意,為山水畫南派之祖,對後世影響很大。

唐代著名的畫家及其著名代表有哪些?

6樓:潘

閻立本《步輦圖》《歷代帝王圖》韓幹《照夜白》《牧馬圖》韋偃《牧放圖》韓滉《五牛圖》李思訓《江帆樓閣圖》李昭道《明皇幸蜀圖》王維《雪溪圖》吳道子《送子天王圖》南唐有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王齊翰《墈書圖》董源《瀟湘圖》等

張萱的描繪仕女的。代表作有其中存世作品有《明皇合樂圖》、《搗練圖》和《虢國夫人游春圖》。

繼張萱之後仕女畫的代表畫家首推周昉。周昉,字景玄,又字仲朗,曾任宣州長吏,京兆(今陝西西安)人,約活動於大曆至貞元(七百六十六――八百零四)年間。

周昉的人物畫初學張萱,尤對仕女畫情有獨鍾,其藝術成就較之張萱更高。他的仕女畫濃豔豐肥,頗具風姿,成功地提示仕女的內心精神世界。其傳世作品據《宣和畫譜》記載有七十餘件,屬仕女畫的佔一半以上。

代表作有《楊妃出浴》、《游春》、《宮騎》、《紈扇》等。留傳至今的尚有《簪花仕女圖》和《執扇仕女圖》。

7樓:可不一定對

看看中國繪畫史,或專門研究唐代繪畫的專著---

作品有的還能看到--有的早已看不到了--歷史久遠--

再說也不知道你老人家要看吶--早知道--就給你留著些了--

唐朝著名畫家有哪些

8樓:阿沾

1、吳道子(約公元680~759年),唐代著名畫家,画史尊稱

畫聖,又名道玄。漢族,陽翟(今河南禹州)人。約生於公元680(永隆元年) ,卒於公元758(乾元元年)前後。少孤貧,年輕時即有畫名。

2、閻立本(約601年—673年), 雍州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人,唐代政治家、畫家。

隋朝,閻立本官至朝散大夫、將作少監。唐高宗顯慶元年(656年),閻立本繼任兄長閻立德為將作大匠,同年由將作大匠遷公升為工部尚書。總章元年(668年)擢公升為右相,封博陵縣男。

當時姜恪以戰功擢任左相,因而時人有「左相宣威沙漠,右相馳譽丹青」之說。

3、周昉(公元8世紀-9世紀初),唐代著名畫家,字仲朗、景玄,京兆(今陝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詳。出身顯貴,先後任越州、宣州長史。

能書,擅畫人物、佛像,尤其擅長畫貴族婦女,容貌端莊,體態豐肥,色彩柔麗,為當時宮廷士大夫所喜愛。

4、李思訓(651-716,一作648-713),唐代傑出畫家。字建睍,一作建景。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人,唐朝宗室,唐高祖李淵堂弟長平王李叔良之孫,原州都督府長史李孝斌之子,著名宰相李林甫的伯父。

以戰功聞名於時,唐玄宗時期晉封彭國公,卒後追贈秦州都督。曾任過右武衛大將軍,世稱「大李將軍」。

5、張萱,漢族,長安(今西安)人,唐代畫家,開元(713-741)年間可能任過宮廷畫職。以善繪貴族仕女、宮苑鞍馬著稱,在画史上通常與另一稍後於他的仕女畫家周昉相並提。唐宋画史著錄上記載張萱的作品計有數十幅。

9樓:匿名使用者

1、周昉,唐代著名畫家,能書,擅畫人物、佛像,尤其擅長畫貴族婦女,容貌端莊,體態豐肥,色彩柔麗,為當時宮廷士大夫所喜愛。他當時有名的宗教畫家兼人物畫家,周昉創造的最著名的佛教形象是"水月觀音"。

2、李思訓,唐代傑出畫家。明代董其昌推其為山水畫「北宗」之祖。李思訓的作品,流傳極為稀少,宋徽宗時肆意蒐求,僅僅得到了十七幅,其真跡到今天可以說已經很難見到。

3、唐代著名畫家吳道子,画史尊稱「畫聖」,作品以佛像為主,筆跡磊落,勢狀雄峻,生動而有立體感。

4、韓滉,唐朝中期畫家。在唐德宗年間,曾擔任宰相一職。韓滉畫的牛之精妙乃為中國繪畫史千載傳譽之佳話。

韓滉的《五牛圖》,更是被評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他在人物畫方面也造詣精深、風格特出而自成一家。

5、閻立本,唐代政治家、畫家。擅長畫台閣、車馬、肖像,尤其是重大題材的歷史人物畫和風格畫。唐太宗在位時期,他官居要職,深受太宗寵信。

最早的獨幅人物畫,戰國的帛畫是什麼

這幅帛畫一九七三年於湖南長沙子彈庫楚墓出土,可以說是 龍鳳人物圖 帛畫的姊妹篇,二者從製作的時代到風格技法大體相同。但 人物御龍圖 在繪畫技巧上比前者更趨成熟,畫面中心繪一有鬍鬚的男子,側身直立,腰佩長劍,手執韁繩,駕馭著一巨龍。龍頭高昂,身平伏呈舟形,翹起的尾上立乙隻鷺,圓目長嘴,頂有翰毛,仰首向...

怎麼畫好彩鉛人物畫,怎麼用油性彩鉛畫人物的膚色??

首先講明本人不是專業畫畫的,而且還屬於不太會畫的那種。不過既然在這扯了,那就扯點基本的畫理吧。人物畫也分種,其中有靜態人物畫和動態人物畫,靜態屬人物大頭像這種型別,動態屬以故事形式展現人在做什麼。靜態畫以臉部為主,身姿為輔,主畫其神韻,展現人的個性特點,動態人物畫是以身姿及場景氛圍配合以托出主人公主...

ps板繪怎麼修改選中區域的角度?比如人物畫偏了想修正

ctrl t自由變換 變形,可以修正畫偏了的形狀。1 選中相應的 所在圖層 2 ctrl t然後點選這裡 就可以手動調整圖形的形狀了。ctrl t,再選擇框的一角旋轉 ps板繪 畫人物怎麼畫細節 檔案設定 解析度調大一些 建議 不要ps繪製,ps為影象處理軟體,基於畫素輸出,如果把檔案設定的太大,電...